尼泊尔

把我带去该去的地方---2014秋尼泊尔萨迦玛塔国家公园徒步记忆

Gokyo日出,摄于Gokyo Ri(5357m)

太阳跃出山脊线,照亮了Gokyo Ri的山坡。

太阳跃出山脊线,把Gokyo Ri的山坡染成了金黄色。

Gokyo日出,摄于Gokyo Ri(5357m)

斜斜的阳光,把第三湖分成了两种颜色,一种幽蓝,一种碧绿。

信仰,摄于Gokyo Ri (5357m)

站在信仰到达的山顶,心中激荡。太阳高悬,经幡飘扬,远处三座8K+(Everest, Lhotse&Makalu)的山峰一字排开。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坚持,摄于Gokyo Ri (5357m)

坚持和行动,才给希望注入力量。站在5357m的高度,留下纪念的影像。

(十四) Gokyo-Lukla,那一路的喜马拉雅秋色

早餐之后,我们收拾行装,开始从GokyoLukla的长长下撤之路。由于早晨攀登Gokyo Ri造成体力消耗,所以今天走路的节奏也随之放缓。一路之上遇上多支去Gokyo的徒步者,大家友好的互道hello,或者一句“Namaste,都会露出会心的微笑。路途中还偶遇一位参加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地越野跑的外国美女,沿着山路一路跑步进山。要知道,这可是海拔4000+的喜马拉雅山区,真是很好很强大!

第一天下撤到海拔4200mDhole。随着海拔的降低,从高山草甸慢慢出现稀拉的灌木丛,然后是矮小的落叶小乔木。特别当夕阳西下,走在河谷山腰上的小道上,夕阳把山坡染成金黄。与这边对应的对面高山的半山腰上也存在一条险峻的山道。两条山道分别在河谷两侧蜿蜒延伸,配合光影斑驳的夕阳,唤起了似曾相识的梦境。在梦境里,我曾在某个时空的某个时刻来到过这个地方。

Dhole,我们住的地方是位于河谷中孤零零的一座客栈,很安静,但也很孤独,特别是在清晨。没有想到的是,此时的季节,山谷中的油菜花居然在盛情的开放,真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啊。

河谷旁边的山坡上长满了姹紫嫣红的各种灌木和矮小乔木,在清晨的阳光中,不断有拖着装满物资的大包,穿过河谷,走向昨天我们下来的方向。

DholeNamche的路上,路上陆陆续续出现了高大的树木。在上午晴朗的天空下,猫咪山(Kangtega峰,因为峰顶神似一只不停摆手的招财猫,故命名之)不时出现在我们视野中,走在树林中,从中间的空隙望出去,一边是绿色,一边是红色,簇拥着冒出头来的猫咪山,充分让我们领略到这喜马拉雅山脉南坡的迷人秋色。

本以为轻松愉快的下撤之路,没想到在到达Phortse Tenga之前,一个200多米爬升的大坡给了我们意料之外的下马威。痛苦的爬坡之余,抬头发现远处的雪山云雾弥漫,雪峰若隐若现,近处山坡黄绿相间,秋意浓浓,不远处的山顶,一座藏式的建筑静静地矗立在那里,就像一个立于天地之间的侠士,静静地睥睨天下的风起云涌。这幅景色给了痛苦爬坡的我们一丝安慰。等到了Phortse Tenga的客栈,摆好桌椅,脱掉帽子,就这样暴露在阳光下,买了一路之上都没敢喝的Everest啤酒。我和伙伴们就这样一口接着一口喝着清凉的啤酒,在雪山的注视下,那是一种特别的味道。喝完啤酒,就这样慢慢的走向Namche

Lukla的最后一个傍晚,在客栈旁的空地上,欣赏了最后一个有着红云缠绕的雪山日落,还有幸看到了阵雨过后奔腾的迷人云雾,和那划空而过的两道彩虹。望着隔壁院子里欢快玩耍的尼泊尔孩子们,我想我该满足了,在壮阔的喜马拉雅群山中半个月时间的徒步,从高山峡谷走向耸立的高大雪山,再从冰川乱石走回郁郁葱葱的出发点,完成一个生命的轮回。那道屋后的彩虹就是喜马拉雅给我这个即将离开的过客一个美丽的送别礼物。

清晨,在日出雪山的注视下,在背夫兄弟的陪伴下,我们登上了飞离Lukla的小飞机。在小飞机沿着倾斜向下的跑道滑向空中的时候,心中有个声音在响起:喜马拉雅,我还会回来的!

秋色,摄于Dhole(4040m)去Namche(3440m)的路上

一边是绿色,一边是红色,簇拥着远处的猫咪山(6685m),这就是喜马拉雅山脉南坡的迷人秋色。

追求与期待,摄于Gokyo(4790m)去Dhole(4040m)的路上

路上,全副重装的徒步者在朝着心中的圣地前进。前方,两个等候者正眺望被云雾笼罩的Cho Oyu,充满期待。

来路?去路?,摄于Gokyo(4790m)去Dhole(4040m)的路上

两条山道分别在河谷两边的山腰上蜿蜒,夕阳投向金色的山坡,唤起了似曾相识的梦境。

山谷花开,摄于Dhole(4040m)

此时的季节,山谷里的油菜花依然盛情的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