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巴桑和干柴背着背包在攀升,摄于Chhukhung至Kongma La Pass的途中

巴桑和乃旺的合影,摄于Dzongla至Cho La Pass的途中

(十五) 那一路陪伴的兄弟
3、

乃旺说他已经二十二岁了,但我们都有点不相信,因为他看上去就像一个尼泊尔大男孩,脸上经常带着羞涩的笑容。你还不会想到他已经是一个三个月大的小孩的父亲了。在喜马拉雅山区里,尼泊尔男性成亲都非常早,沉重的生活压力使得他们很早就不得不承担起支撑家庭的重任。

在整个EBC的徒步过程中,乃旺是我们全程的贴身陪伴。他形影不离地走在我们旁边,不停地和我们说话,休息的时候他就在旁边等待,休息时间太长他就会不时催促我们继续前进,以此来控制我们路途中徒步的节奏。

他说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真正的喜马拉雅向导。他拿出珍藏在怀里的尼泊尔向导证给我们瞻仰,一张薄薄的导游证被小心的藏在一张皱巴巴的防水纸中。那是他一年前参加他所在的公司提供的在加德满都的向导培训班结束后,公司发给他的毕业证。那是他第一次坐飞机走出山里,第一次去自己国家的首都-加德满都这样的大城市。乃旺说的时候,脸上露出满满的幸福和向往。我说,你来中国吧,中国的上海可比加德满都大多了,我们请你来参观。他说,好呀,中国有很多很多漂亮的地方,上海这个城市我知道。我们尼泊尔有很多人去中国,去西藏朝拜Kailash神山(即阿里岗仁波齐神山)。他说,去Kailash神山磕个头是很多尼泊尔人终生的向往和梦想。他说,近几年来尼泊尔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中国人很友好,他以后要专门给中国人做向导。一路上,他都请求我们教他中文,跟他用中文对话。他悟性很好,我们教给他的几句中国话他都记在心里,而且说的也很好,可惜他教给我们的尼泊尔语我们怎么都学不会,那音调太怪了。一想起乃旺学中文时那种认真和调皮的模样,我们都忍不住发笑。

乃旺是个非常勤快的人。每到客栈,当我们从房间来到客栈客厅坐下,他就飞快地拿着菜单送到我们面前:“吃饭”?“嗯,吃饭”。然后他坐在旁边,在本子上认真写下我们所点的菜名。有时我们会改变主意,不吃这个菜要吃那个菜,他就很耐心地划掉后重新写过。他的字写的清秀工整,看上去是训练过的。我们笑他说,你真是一个很好的伙计,老板有你这样能干活的伙计,开心死了。他在旁边嘿嘿直笑。

等到他们吃饭的时候,他会帮助老板把饭菜端上来,然后自己拿起一碗,安静地坐在一边吃起来。尼泊尔吃饭的习俗承袭印度的传统,大部分是用手进行,偶尔用用筷子。一般情况下,在白饭上浇上一大碗尼泊尔特有的咖喱汤,用右手拌匀,然后直接用手往嘴巴里送,偶尔客栈老板会配给他们煮熟的大土豆。米饭不够可以单独去加,背夫们白天都背着沉重的背包,消耗比较大,所以食量相对也大,而客栈老板都比较体谅他们,尽量让他们吃饱。他们用手吃饭的时候,我们大家都用充满好奇的眼光看着他们,就好像看一件新奇的事务。乃旺经常被我们强烈的目光注视得有些不好意思,扭过身子背对我们。我们哈哈大笑。

在Gorak Shep时,乃旺陪伴我们去到EBC大本营。等我们要求下到冰塔林里面时,他非常严肃地提醒我们注意安全。结果看到洁白的冰塔时,他自己却忍不住诱惑,穿上随身的冰爪爬上冰塔上,结果差点滑了下来,他却哈哈大笑,这个时刻他完全变成了一个贪玩的小孩子。

在Gokyo,他在带领我去第五湖的情况下,第二天早上四点叫我起床去爬Gokyo Ri看日出。在艰难的爬坡过程中,我屏息踹气、驻足不前的时候,他在旁边不断地鼓励我们继续前进。要知道,我的相机和背包都背在他的身上。就这样我们迅速地攀到Gokyo Ri上。在山顶,我忘情地在四处寻找拍照角度时,偶一回首,发现他就安静地等候在一旁,拄着我的登山杖,歪着头在看着我。阳光洒在他的身上,似乎给他罩上了一层淡淡的柔光,在背后经幡和雪山的映照下,显得那么安详。

回Lukla的路上,他指着前方跟我们说,他家的屋子就在那座山的背后。他姑妈就在前方的路边开了一个客栈,中午的时候能不能在他姑妈家休息吃饭。我说,好啊。在哪吃不一样吃啊。很快我们就到了他姑妈家的客栈,这是一个玻璃房,有一个较大的院子。我们就在院子里摆上一张桌子,喝着可乐晒着太阳。客栈旁的菜地上,长满了一颗颗粗壮青翠的大白菜。我问乃旺,你姑妈家有没有菜地啊,他说有啊,于是他带领小伙伴去客栈后面的地里采摘了几个新鲜嫩绿的大白菜,伙伴亲自下厨,于是我们吃上了徒步以来真正意义上的新鲜蔬菜,那味道简直美妙绝伦。乃旺还拿出了他姑妈家自家腌制的萝卜腌菜,配合辣椒,清脆可口。我们忍不住吃了好多,最后还自购了几瓶带走。可惜的是,在加都因为采购的东西过多,导致背包放不下,这几瓶腌菜送给了途中认识的一位好友。后来听这个朋友说,他回来的时候把这几瓶腌菜托运,但在机场却找不到了。腌菜就这样遗失了。

虽然途中我们一度因为乃旺跟随狡猾的胖子巴桑,在客栈住宿费的问题上对我们有所欺骗,但最终我们还是被他对我们的真诚和细致的照顾所感动,我们很快原谅了他,并且从心底祝福他以后能够实现他的理想-做一个真正的喜马拉雅向导。

不知地震过后的他是否安好?

帅气的乃旺,摄于Chhuhkung至Kongma La Pass的途中把我带去该去的地方---2014秋尼泊尔萨迦玛塔国家公园徒步记忆

爬上冰塔的乃旺,摄于EBC

等待的乃旺,摄于Gokyo Ri(5357m)

(十五) 那一路陪伴的兄弟
4、

甘差(干柴)虽然是我们一个背夫,但一路之上对他的印象却有些模糊,因为他经常早早背起背包走在我们前头,看到的机会较少。严格来讲,他不属于跟我们订立合同的那个徒步公司的背夫,可能徒步公司的背夫不够,临时从当地挑选加入,所以他与胖子巴桑和乃旺不同。但小伙子长得很帅,力气很大,所以被巴桑分配了最重的背包。令我感谢他的是,刚开始离开Lukla的时候,我的登山杖不小心遗失了,他二话没说,独自一人沿原路回返,最终在机场找到并带回给我。不然,难以想象15天的徒步过程中,没有登山杖怎么顺利走完全程?

在徒步的开始阶段,干柴都是背起背包,先行出发,然后到达休息点等候我们的到来。一路上少见他的背影,也就说不上几句话了。下午吃完午饭后,先出发去住宿地,定好客栈后再返回迎接我们。见到我们后,把我们随身的背包背到自己身上,使得我们能够在最后一段路程轻装上路,可以徒步之余自由拍照。晚上在客栈的时候,我们在聊天的时候,他有时就坐在一边,静静地听着,偶尔听到比较开心的事情会发出会心的一笑。但如果你问他问题,他只会用一句话简练地回答你,然后又沉默依旧。

在去Chhukhung的路上,因为路程较短,我们所有人都走在一起。中途休息,我们躺在草地上拍照,洛子峰巨大的雪壁就在前方。干柴破天荒地靠过来,与队友鸭子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就像两人在扳手腕,转过身来让我给他们照相。这张以洛子雪壁为背景的照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表现出了干柴充满活泼的一面,和充满阳刚的青年人心性。

从Chhukhung出发去Kongma La Pass的早晨,要过一条冰河。冰河中间的石头因为结冰而变得异常湿滑。干柴为了搀扶我们过河,结果自己一不小心滑进了冰水中,导致鞋子进水,而他上岸后,扭干了袜子继续穿起,而后又走在队伍前方带路。在越过Kongma La Pass后,他先行去Lobuche的客栈。等我们站在巨大的昆布冰川旁,寻路横跨冰川的路时,远远看见他黄色的身影,原来他到达客栈放下大包后立即折返来迎接我们。看他一一抓过我们的随身背包背在身上时,我们心里终于轻松起来,冰川的穿行也变得顺利异常。

在翻越Cho La Pass时,有一段非常陡峭的冰石路段,他和往常一样,先把大包背到高处的休息平台,然后回来接过我们的小包。等我们在平台休息的时候,他已经背起大包继续前行去垭口。等我们到达冰川末端,准备横穿冰川的时候,又看到他返回的身影。就这样,我随着这位兄弟的足迹先行穿越冰川。看着他走在我眼前的脚步,心里感到的是莫名的安全感,有这样的背夫兄弟还能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的呢?

在风雪中下到Dragnag的时候,天空却阳光普照,温暖和熙。他却拿着脸盆在客栈旁的小溪里洗起了头和脚,并把几件脏的衣服洗过后晾在客栈的晾衣绳上。看着他一脸的白色物质,我问他是用什么洗脸,他拿起一块黄色的东西给我们看,原来是一块肥皂。他居然用肥皂洗脸。我问,你不怕感冒吗?他笑笑,头摇摇,说,不要紧。

不知什么原因,在到达Gokyo之前,他和巴桑、乃旺三人内部不知发生什么事情,在晚上到达客栈后,他就几乎没怎么出现,第二天一早就向我们请假,说有事情回去一趟,在我们离开Gokyo之前回来。因为我们在Gokyo要住三晚,没有他不会产生很大的问题。我们同意了。在Gokyo下撤的那天早晨,他很准时地出现在我们面前,面带微笑。

他就是这样一个特立独行、但又极其负责和守信的背夫。一路上,其实他有时很想跟我们一起交流和玩耍,但不善言辞及沉默的性格在我们之间产生了巨大的鸿沟,让他想亲近而不可得。而我们在路途上因为彼此接触机会较少的原因,使得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忽视了他,最终导致我们一路走来,却对他知之甚少。

扳手腕的干柴,摄于DingbocheChhukhung的途中

玩倒立的干柴,摄于DingbocheChhukhung的途中

用肥皂洗脸的干柴,摄于Dragn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