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把我带去该去的地方---2014秋尼泊尔萨迦玛塔国家公园徒步记忆

孤独,摄于Dhole(4040m)

清晨的河谷,一座客栈静静的立在河谷中,显露出一丝孤独。

赶路,摄于Dhole(4040m)

清晨的河谷,温暖的阳光。一群背夫背着沉重的物资,走在河谷中。

回家,摄于Dhole(4040m)去Namche(3440m)的路上

路上,牦牛工赶着运送完物资的牦牛,快乐的走在回家的路上。

空灵,摄于Photse Tenga(3800m)

远处的雪山云雾弥漫,近处秋意浓浓,一栋藏式建筑矗立在山顶上,就像立在天地之间。

云与山的彼端,摄于Lukla(2835m)

Lukla的傍晚,依然起雾,在不远处的雪山顶,萦绕着迷人的红云。如巨人般的雪山,默然注视着世间。

鲜花与远山,摄于Lukla(2835m)

Lukla的早晨,远处的雪山沐浴着朝阳,近处格桑花挺立,一幅田园诗意画面。

(十五) 那一路陪伴的兄弟

小飞机冲上一处边缘近乎垂直的绝壁平台,沿着一条倾斜向上的跑道冲到尽头,随即一个900C的转弯,嘎然停住。

我们就这样降落在传奇的卢卡拉机场,即大名鼎鼎的“丹增-希拉里”机场。机舱里的所有人都不由自主的长舒了一口气。

卢卡拉机场是一个简陋至极的小机场。下了飞机,从旁边的一个铁丝网断开的小门走出去,就算出了机场。铁丝网的左边的一栋矮房就是是机场大厅。我们的行李就散乱地堆放在铁门旁边的地上。

刚出铁门,就见一个矮矮胖胖的尼泊尔人迎了上来,面带嬉笑,问我们是不是老仙的队伍。等确认我们的名字后,他介绍说他是巴桑,是我们这次行程的向导兼背夫。随即转身叫来两个年青小伙子,从行李堆里拣起我们的背包,穿过一群等待揽客的背夫围在中间的一道小铁门,然后绕过机场后面的石阶小道,来到Lukla镇上的一个茶馆里。

就这样,我们顺利地与即将陪伴我们整个萨迦玛塔国家公园徒步行程的背夫们汇合了。

这次我们一行三个人,共请了三个背夫。最年长的叫巴桑,资历最老,自称在这个喜马拉雅徒步公司里工作了十年以上,是我们这次行程的总向导。他带领着两个年轻的背夫,一个叫乃旺,另一个叫甘差(干柴),都是看上去瘦瘦弱弱、面带微微腼腆和羞涩的尼泊尔大男孩的模样。

在茶馆里跟背夫们详细介绍和确认整个徒步行程的要点、必走的垭口以及住宿点。在喝完一壶热气腾腾的奶茶后,便正式踏上了徒步EBC的征程。

胖子开始分配我们的背包。胖子挑选的是我的背包,最轻。乃旺分到的是鸭子的背包,重量适中,而干柴分配到的背包最重。背包重量的差异主要是我们每个人带的个人物品不同。而每人配一个背夫的原因是担心路途中万一有人因某种原因需要下撤时可以保证有背夫陪伴,而其他人的行程不受影响。但事后的事实证明,我们这次的行程太完美,而曾经的种种担心一样都没有发生。

第一天就发生了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我们离开Lukla,走了约一个小时,我便发现我的登山杖不见了。没有登山杖,可怎么顺利完成这次高海拔徒步呢?在机场领取行李的时候忘记了检查,不知是掉在机场还是走过的路上。可今天的行程不能耽搁,预定的住宿点Monjo距离可不近。商量的结果是,两位队友在胖子的带领下继续前行,干柴快速沿原路返回至机场寻找我的登山杖,剩下乃旺则陪我在原地等待干柴返回。当时已接近中午,喜马拉雅的阳光很强,我俩就这样在太阳底下的路边等待了接近1个小时,不时有徒步客从旁边经过,汗流浃背。终于,干柴满头大汗地飞奔回来,远远高喊:“I found the trekking sticks in the airport.”。原来,因为背包的侧边绑带没有扎紧,卸包时登山杖遗落在机场了。机场里的工作人员把它收拾了起来,直到干柴来到。这件事让我第一次深深的感受到我们这次背夫们的真诚和对客人负责的态度,也使得我们对这次的徒步充满着莫名的信心。

最后的合影,摄于Lukla

站在石头上的巴桑,摄于摄于Gokyo(4790m)去Dhole(4040m)的路上

(十五) 那一路陪伴的兄弟

在一路格桑花的陪伴下,我们走过了Phakding,上了一个长长的坡后,在坡顶的一个小客栈旁休息。这家客栈的主人是个老板娘,明显和巴桑非常熟悉,见了巴桑热情地把他迎了进去。过了一会,巴桑出来跟我说,今晚我们住这个客栈。我说这个不是今晚计划的住宿点啊,在Lukla不是跟你确定的很清楚么?他说,这个地方也不错。我说,不行。我不想第一天就被他莫名地破坏我们的行程计划,后面还有14天呢,这样随意更改,这以后还不知会发生什么事情呢。这个地方才这么一家客栈,地图上没有标示,四面环山,没啥风景。我们据理力争,今天必须按计划赶到Monjo,这样可以减少第二天去Namche的路程和时间,给我们适应高反增加休息和适应的时间。在多次沟通下,巴桑屈服了,随后我们顺利赶到了Monjo。在以后的行程中,巴桑似乎感受到了我们按计划完成行程的决心,整个徒步行程基本完整地按照事先的计划行走,再也没有出现第一天的情况。

在Namche的客栈的晚上,巴桑和乃旺来到我们的房间,和我们商量说把这15天行程的房费先付给他们,他们可以跟客栈老板谈好住宿价钱后直接付钱,这样房费就不用我们操心了。尼泊尔徒步有这么一个规矩,就是客栈一般都是向导或背夫帮忙寻找确定,客栈解决向导或背夫的伙食与住宿。我想了想,然后跟他说,房费先给你们没问题,但住宿必须满足我们的要求,比如环境要好,干净卫生,尽量有淋浴。按照每房每晚300Rs的价格计算,我们先预付了一半,剩下一半等徒步完成再付。看以前的攻略,EBC徒步过程中,客栈的价格是随着海拔上升而越来越贵的,平均300Rs一晚还算可以吧。后来和路上结识的一个独行客朋友了解到,他最贵的房费就是300Rs。这时我们意识到,我们被胖子巴桑欺骗了。但想到被骗的其实也不多,何况剩下的路程还需他们的协助。离开的时候不是要给小费吗?就减少他们的小费弥补一下损失吧。

胖子巴桑尽管背了最轻的背包,但一路的上行,特别是翻越两个垭口的时候,看上去还是感觉他很吃力的。他经常在我们面前夸耀说,我体力没问题,我都背了十几年了。在Gokyo的时候,我和队友分开行动,我要先去第五湖然后第二天临晨再去gokyo Ri,而队友当天先去Gokyo。我们跟巴桑说,你们自己选择跟谁走。最终胖子选择了带领队友去Gokyo Ri,而乃旺则陪我去第五湖第二天临晨再上Gokyo Ri

胖子巴桑随身带了一部卡片数码相机。每到风景秀丽的地方,他会兴奋得像小孩子一样,高兴地拿出相机来咔嚓几张,有时还会叫我们用单反相机给他照上几张。在GokyoDhole的路上,队友站在一个悬空的巨石上拍照,他等队友照完后,就背着大背包跳到石头上,挥舞着双手,那兴奋劲惹得我们哈哈大笑。

最后一天,我们从NamcheLukla的路上,巴桑说他哥哥的客栈就在路边,让我们在那儿休息,还自豪地说请我们大伙喝可乐。到了客栈,我们每人要了一瓶可乐,坐在椅子上,一边喝着冰凉的可乐一边观看路上来来往往的徒步者。最终,我们没要胖子请客,让他请客我们会觉得不好意思。随后去Lukla的路上,胖子一直走在我们的前边,背着大背包,一只手牵着他那八岁左右的女儿,轻声轻语地与女儿聊天,不时发出一阵阵毫不掩饰的笑声。我听得出那是真心幸福的笑声。这一刻,他不再是一个辛苦谋生的尼泊尔背夫。这时刻,他变成了一位慈祥的父亲,就和天下所有的父亲一样。看到这一幕,我们对他的那一丝厌恶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就这样,在我们的注视下,他和他的女儿手牵着手,在夕阳中慢慢走向了Luk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