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把我带去该去的地方---2014秋尼泊尔萨迦玛塔国家公园徒步记忆

(十六) 尼泊尔的微笑
1、

我们到达加都的时间是深夜11点钟。虽然特里布万是尼国的首都机场,它看上去却比国内三线城市的机场还要寒碜,整个机场大楼就是一层平房,乍看像一座废弃的厂房。机场外围被兜客的尼国司机挤得密不透风,如果没有心理准备,你绝对要被那汹涌的架势吓住。好在我们预订的旅馆有接机服务,免掉了初来乍到就要与尼国司机讨价还价的机会。很快汇合我们的司机,迅速离开了深夜嘈杂喧闹的加都机场,沿一段还算宽敞的大道上开了不久,拐进黑暗小巷里绕来绕去,最后在一个整洁的旅馆门前停下。

加都是我们这次行程的起点和终点,更确切的说,是一个中转站。我们通过加都飞去国家公园徒步,徒步完成后再返回加都。说到加都,很多人的印象是房屋陈旧,街道狭小,路面坑洼不平,在晴天车子开过,灰尘漫天,而在雨天则变成泥浆四溅。可你行走在这个喧哗的街道上,有一种莫名的轻松感伴随着你。你会看到穿着五颜六色服装的各种人群,安逸而悠闲,充满微笑。街道两旁是玲琅满目的商铺,在旁边走过,经常会听到热情的店主吆喝你进店参观。各种汽车在狭窄街道上见缝插针地快速穿行,尼国司机似乎都是应付这种道路的高手,遇到对面来车毫不慌张,迅速把车往道路旁边一靠,然后心照不宣地缓慢交错而过。

到达加都的第二天,我们先去旅游中介公司搞定隔天飞卢卡拉的机票和背夫后,走去了著名的猴庙。猴庙并不大,它是建在加德满都西面山顶上的一处古建筑寺庙,绕它一圈只需要十分钟。站在山顶可以俯览整个加都谷地,看那些密密麻麻的低矮房屋挤满大地。我对猴庙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除了跳来跳去的猴子外,只剩下那长在巨大佛塔四面的尼泊尔之眼。每个方向都有两只大眼睛在那高高佛塔上俯瞰着苍生,悲悯、神圣、威严,好像洞察凡间一切,让人无法移开,但你却不会感到害怕,却有一丝慈悲,而后会想到微笑。是的,微笑,那在尼泊尔的记忆中无处不在的微笑。后来,在EBC徒步过程中也会不时地看到立在路边和客栈旁的佛塔上的尼泊尔之眼,它似已融入尼泊尔人的生活中,成为尼泊尔无可替代的象征。

随后一天我们去了加都的杜巴广场。早晨咨询酒店前台时,姑娘微笑,杜巴广场很近,沿着大街直往南走即可到达。可我们在烈日下走啊走,等到达的时候却花去了2个小时。广场与其周边的市井街道没有任何的过渡,以至于我们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就置身于数十座至少存在400年之久的古建筑之中。但就在那时我们被喊了回来,原来售票处就是街道旁边一个不起眼的小屋子。屋里有两个中年尼泊尔人,一个戴着眼睛穿着白衬衫的售票员,而另一个则是穿着绿色军装并留着浓密胡子的保安。他们微笑着说“tickets”。我说,可以给你们拍张照吗?他们稍显犹豫,随后同意了我的请求。售票员坐正身子,而保安则随意侧身斜靠在桌子上,面带微笑看向我的镜头。买好票后,他们又告诉我们每人提供一张照片,便可办一张多次进去的许可证。我说没有照片怎么办。他们说,进入广场后面的办公室办理一张临时许可证,这张临时证件只可在规定时间进去一次。后来我真的去办理了一张,但徒步回来后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再来,但我却感到尼泊尔人对待游客的热情、细致和周到。

杜巴广场最为著名是三重屋顶的湿婆神庙Maju Deval,无论是当地人和游客都喜欢坐在庙下高大的、赭红色的台阶上,或坐或躺,或聊天或嬉戏,消磨悠闲时光。广场北侧,是一座与整个广场氛围极不相称的白色欧式古典建筑,那是尼泊尔王宫所在地,可以看见穿着整洁的白色服装的卫士在高高的走廊上巡逻。在王宫对面,则坐落着著名的加德满都库玛丽女神庙。库玛丽(Kumari)女神,即活女神,是杜加女神(湿婆大神的配偶女神的一个常见形象)在人间的化身。所有的库玛丽女神均是从纽瓦丽金银匠种姓中经过层层选拔而选出的年幼女童。活女神一经确定,将举家搬迁至这座库玛丽女神宫,直至十三四岁时的初潮来临时,活女神才能离开库玛丽神庙重新成为凡人,而这时也到了选拔新的活女神的时间。在那个下午,等待瞻仰库玛丽女神真容的人群挤满了神宫中间的院子,女神都会在每天固定时间站在院子上边的窗边向人们挥手致意。我们没有等待这个时刻,匆匆浏览了神庙里那些精雕细琢的木质雕刻后便离开了。

佛塔和尼泊尔之眼,摄于加都猴庙(Swayambhunath,斯瓦扬布纳寺)

猴眼,摄于尼泊尔猴庙

站得高才能望得远,一个人的眼界跟他站的位置高低有关,一个人的心界跟他的认识深浅有关。一只猴子蹲在屋檐上,眺望前方。

母子,摄于加德满都

一对母子在一个典型的尼国院子里迎面走来。

逛街,摄于加德满都大街

走在大街上,暖暖的夕阳照在行走的尼泊尔妇女鲜艳的衣服上,一切都是那么的安详。

售票员,摄于加都杜巴广场

集市,摄于加德满都大街

一个尼泊尔妇女,正双手拿着塑料袋装着顾客挑选的桔子。夕阳暖暖地洒在她的脸上。

(十六) 尼泊尔的微笑
2、

重回加都后,大家除了尽情睡懒觉外,就在川菜馆尽情吃着鲜辣的川菜,豪爽喝着冰爽的啤酒,弥补山里的清苦。过后便在泰米尔街道两旁的各种商店钻来窜去,欣赏着各种尼泊尔的手工地毯,和克什米尔的漂亮围巾,并与号称去过中国的帅气尼泊尔老板弟弟,就看中的漂亮的克什米尔手工围巾极有耐心地与他们讨价还价,毫不疲倦,直到最后老板弟弟手举双手表示投降,以大家都能接受的价格成交而皆大欢喜。

在离开加都的前一天,我们最终还是去了巴德岗,现在想来是多么的幸运,在那儿我们欣赏了它的美丽日落。巴德岗是一个古老、悠闲、安宁和充满善意的小小古城,你可以在广场闲荡,坐在神庙前的台阶上俯视广场上的人来人往,或者抬头看头顶掠过的鸽子和天空飘荡的白云。对于旅行者来说,广场上的建筑、寺庙、佛塔和石雕等都是瞻仰的文物古迹,而对于当地巴德岗人而言,这些已经成为他们生活本身。他们可以坐在高高的寺庙屋檐下乘凉吹风、读书看报、吃饭织毛衣,也可以坐在古老的城墙下晒太阳、发呆、聊天、睡觉。孩子们在寺庙前的石雕上翻上翻下、嬉戏吵闹,更有老人依靠在千年佛塔的佛龛内闭目养神。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个老城里,巴德岗就依附在他们身上,而他们则是巴德岗不可分割的生命。

在那个下午的时光里,我们就徜徉在巴德岗的广场上,从这头踱到那头,再从那头慢慢踱到这头,爬到神庙台阶上看广场上来来往往的行人,看嬉笑玩耍的孩子,看佛墙下卖菜卖花的小贩,看云卷云舒的蓝色天空,看撒上庙宇尖顶的夕阳余辉。那刻的巴德岗就像一个沉浸在祥和的宗教与世俗交织之中的光芒空间,恍若置身于现实世界之外,而你却在不觉间闯入其中。

时光飘逝,而有些记忆却难以忘却。巴德岗就是其中的一个地方,那个温暖和煦的下午时光至今仍存在我的脑海里,闪着金色光芒。那些放学经过广场的学生的灿烂笑脸,坐在屋檐下窃窃私语的情侣对话,以及在暖暖的斜阳里悠闲经过黄金神庙前的巴德岗居民。这些都组成我对巴德岗的记忆。当然还有那坐在神庙古钟石墙边上的两个快乐的尼泊尔女孩,就坐在那暖暖的夕阳里,在看到我朝向她们的镜头时,没有丝毫惊讶,却投来温暖一笑。在那一刻,你觉得似乎听到了鲜花盛开的声音,她们的笑容与暖暖的夕阳融为一体,清澈的眼睛,不禁让我又想起那双充满智慧和悲悯的巨大的尼泊尔之眼,是那样的光芒万丈,一直注视进你的心底。

比划,摄于巴德岗

一对尼泊尔姐弟,正在向朝她们拍照的旅游者比划着什么。

走过,摄于巴德岗

暖暖的斜阳里,巴德岗当地居民悠闲的走过暖暖的神庙前的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