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个人的横断山|73天单人徒步横断山穿越纪实(连载中)

我一直希望找到一条这样的超长徒步道,易于接近,回归自然,风光无限,最重要的是它只属于徒步爱好者。

在我国西南部,我发现了这样一条超长徒步线。3月20日从横断山西端的嘎娃嘎普起始,穿越横断山所有七大山脉,横穿怒江、澜沧江、金沙江、雅砻江、大渡河、岷江六条大河,5月31日到达横断山最东端的雪宝顶脚下。从起点到终点的直线距离只有700公里,但是实际行程却是这个距离的两倍多,长达1626公里。我孤身徒步,用时73天,历经艰难,终于一次性走完全程。

我把这条线路命名为“横断山千峰连穿”,千峰是虚指。

下面是我徒步经历的长篇连载。这是一次探险,也是一次灵魂的游历。是纪实,也是攻略。

浏览提示:点击一楼右上角只看作者

回帖推荐

杜真 发表于275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杜真 于 2019-10-13 00:29 编辑 D20(4月8日) 离开香格里拉,徒步26.9公里,用时11小时52分,上升1921米,下降 821米

香格里拉休整,悠闲快乐之外,最重要的是终于补充到了最急需的装备。

徒步第一天才发现登山鞋的垫子落家里,后来临时找来代替的软鞋垫,如今已经使用近20天,效果差强人意。在香格里拉终于用上了专业的登山鞋垫,现在走路棒极了。

步行从酒店出发,徒步穿越整个香格里拉县城,一路出城,来到林间 ...

杜真 发表于273楼  查看完整内容

D16-19(4月4-7日)香格里拉休整

我在香格里拉县整整休整了4天。睡觉、吃饭、到古城去闲逛、转经。有一天在酒店大堂偶然翻到介绍香格里拉的书籍,想起许多年前看过那本簿簿的《消失的地平线》,还有约瑟夫·洛克的传记。

1922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人类学家约瑟夫.洛克由泰国和缅甸北部进入云南,4月到达大理,然后来到丽江。自此后,他在中国生活了27个年头,并主要活动在云南和川西。

在洛克的探险生涯中,至今仍影响深远 ...

杜真 发表于232楼  查看完整内容

D15(4月3日) 到达香格里拉,徒步36.9km,用时10小时59分,上升809m,下降392m 今日日志,为当时的录音资料:    昨晚在公路里程1989的里程碑处借宿。1989年对于我,也是重要时刻。那一年离家出走几百公里,后来靠沿途乞讨、深夜徒步一直到天明,扒车,各种经历才回到家。那一次种下了我热爱徒步漂泊在路上的一个种子。那也是我的户外元年。昨晚正好在我的户外元年住宿,是个非常好的象征。
  现在坐在2002的公路里程牌上。 ...

杜真 发表于227楼  查看完整内容

D14(4月2日) 行走在金沙江大峡谷之二,徒步43.7公里,用时11小时43分,上升1219米,下降402米

在奔子栏镇休息之后,元气满满。再加上今天依然全程是公路,所以早上出发后,一路狂奔。天黑的时候,到达目的地尼西,一天之内徒步了43.7公里。

路一直在河谷里,高山大峡谷异常雄伟。这段路会经过通向德荣县太阳谷的路口,也会经过通向巴拉格宗景区的路口,可惜没有时间前往。顶着烈日和狂风,不由得想起以前喜欢的《大峡谷 ...

杜真 发表于224楼  查看完整内容

D13(4月1日) 行走在金沙江大峡谷,徒步20.4公里,用时5小时39分,上升297米,下降1011米

从昨天离开白马雪山开始,一直到抵达香格里拉县为止,都是公路。公路行走最大的挑战,是你不得不面对内心的动摇。然而我的内心却十分坚定,因为我发愿一定要徒步走完全程,绝不搭车。全程有几段这样的纯粹公路,好几次遇到开车的好心人主动停下车来,一边申明不会收费,一边主动邀请我免费搭车。有一次,一辆主动停下要免费搭我的车上 ...

杜真 发表于21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杜真 于 2019-4-16 00:01 编辑 D12(3月31日) 走出白马雪山,徒步25.1公里,用时9小时16分,上升683m,下降1635m     在白马雪山保护站的沙发上睡了一晚,室内的温暖安定已以使我满心欢喜了。用桌子上的保温壶给自己的杯子灌热水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已经不太能适应文明生活了。原来热水居然如此唾手可得,而不需要从河流里直接取上来冰冷的水,也不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用登山油炉化雪烧水。
  看来,革命意志很容易被温 ...

杜真 发表于193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杜真 于 2019-4-15 23:59 编辑 D11(3月30日) 成功翻越白马雪山后误入保护站,徒步19.1km,用时11小时58分,上升768m,下降1168m
上:  一夜露营并不安稳,我并不喜欢一个人在森林里过夜,因为你会觉得有无数访客会在夜晚拜访你。这种感觉实在不太美妙。但既然选择了独行,这就成为每个荒野露营之夜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早上醒来,气温零下10度,东方慢慢发白。收拾好帐篷,我静静地等待梅里日出。这是我见过最壮 ...

杜真 发表于18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杜真 于 2019-4-15 23:57 编辑 D10(3月29日) 翻越白马雪山第一夜,徒步9.5km,用时9小时42分,上升2128m,下降39m

从云岭乡出发,一口气轻松爬了200多米海拔。巨大的澜沧江峡谷铺展在眼前,太子十三峰完整地呈现在江对面的天空下,景象极为状阔。上升海拔的过程中,那一种神秘的漂浮的感觉又来了。既麻木又清醒,既累又兴奋。整个人完全打开了。仿佛悬挂在峡谷上空,轻盈,飘飘欲仙,整个感觉太美妙了。

...

杜真 发表于130楼  查看完整内容

D9 减负之日:背得越轻,走得越远

到达云岭之时,找吃的和住的,在这条一嗓子可以喊透的小街并不容易。正经吃饭的店当然不会有,对屈指可数的居民来说,饭店不必存在。总算有个卖凉拌粉条之类,对我已经是喜极了。然而老板本人并不在现场,张罗旁边熟人叫了许久,总算回来。于是我一连吃了两碗。客栈的老板也和卖小吃的老板一样,对生意十分随意,依然无处寻觅。良久在街上某处找见,没有什么手续,直接给了我钥匙,让我自行前去 ...

杜真 发表于124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杜真 于 2019-4-15 23:55 编辑 D8 行走在澜沧江畔,行走在梅里雪山和白茫雪山之间,徒步17.5km,用时4小时51分,上升412m,下降262m

连夜翻越梅里雪山外转路上最难的多克拉垭口之后,我非常疲倦。到达永芝村住宿一晚之后,第二天中午才迟迟动身上路。

要完成横断山千峰连穿,一次性走完横断山南北纵贯线,梅里将是第一个最难穿越的山脉,而它的多克拉垭口也将是第一个最困难的垭口。

回想出发前做路线规划时,不 ...

杜真 发表于116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杜真 于 2019-4-15 23:54 编辑 D7 抵达梅里转山的起点-永芝村,生吃猪肝,猪肉炖酒,徒步16.7km,用时7小时2分,上升126m,下降1460m

清晨8点左右,外面的人声把我惊醒。在这样的天气和高度,我原本以为木屋的主人不会凑巧在这样的季节和这样的时候来到这里。这里至少荒废了一个冬季了。当一个面部轮廓柔和的藏族男子发现躺在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中的我时,他的惊讶肯定远在我的意外之上。他目不转睛地盯着我,还来不 ...

杜真 发表于11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天黑之前到达曲那通。原本打算在这住宿,结果人迹全无。趁着夜里雪面冻上薄薄的一层硬壳,勉强可以承受人的体重,借此翻越多克拉垭口,是唯一的希望。所以我打算马不停蹄,连夜翻越天险多克拉垭口。这是一个疯狂的决定。

D6夜晚 翻越多克拉,雪埋到脖子,连续21小时的极寒雪夜垭口

自曲那通之后,逐渐进入雪线。天已经黑了,除了山的黑影能够在天空之上辨认出来之外,什么都看不见。黑 ...

杜真 发表于8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杜真 于 2019-4-15 23:49 编辑 D6白天 卢亚森阿垭口,放下一切现世沉重之地,徒步24.9km,用时19小时19分,上升2354m,下降1166m

昨晚并没有到达咱俗通,在离那里不远之处,正好遇到几个藏族人在那里过夜,我将帐篷搭在离他们不远之处,好歹避免了一个人在密林里过夜。

早起后,很快就过了咱俗通,咱俗通居然有带床铺的朝圣客栈。

中午时分爬上卢亚森阿垭口。转经者在这里丢弃他们的木碗,层层叠叠铺 ...

杜真 发表于73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杜真 于 2019-4-15 23:46 编辑 D5 我在梅里雪山转经路上飘浮起来了!现代朝圣之路,唯凭信仰,徒步15.9km,用时9小时27分,上升1640m,下降1291m

梅里转山的历史长达700多年。人们围绕卡瓦博格雄峰顺时针方向穿越艰难的雪山和峡谷,仅以极为简陋的行李和强大的信念。离开阿丙村,在清澈得如水一样的清晨,我反方向踏上这条圣道。现代的人们重走朝圣路,所凭持的是什么坚守?途中接待转山者的木棚经历了一个漫长的 ...

杜真 发表于63楼  查看完整内容

D4 阿丙村 休整

离开松塔村时,留我住宿的藏族人真果极力请我到阿丙村时到他父亲多加家住宿。真果离婚后娶了比他年纪少许多的漂亮怒放姑娘,又生育了两个幼小的孩子。他原来的儿女在阿丙村,已经婚嫁。

在阿丙村找到多加,他安顿我住下,又带我去买了治疗膝盖疼痛的药。他家的藏式楼房一楼的客厅宽大而华丽,二楼上挂着黑熊和岩羊的皮,猪膘肉一层层地码放在地上。在阳光下躺在屋顶可以俯看村子美丽的风光,悠闲而惬意。

卡 ...

杜真 发表于5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杜真 于 2019-4-15 23:43 编辑 D3 通往朝圣之路,15.5公里,用时7小时11分,上升795m,下降283m
  在怒江大峡谷里连续行走了两天之后,我渴望更快到达梅里雪山。干热河谷里仙人掌在灼热的阳光下对我的酷热难耐无动于衷。中午到达喇嘛庙,一群转山者在这里结束徒步,开始搭车走剩下的一半路程。喇嘛庙离察瓦龙已经不远,检查站设在这里的公路上,接受了例行的检查和登记之后,我离开怒江,沿怒江东面的一条小峡谷中的 ...

杜真 发表于54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杜真 于 2019-4-15 23:40 编辑 D2 失之交臂的怒江岩画 徒步:15.2KM,用时7小时58分,上升325m,下降196m

离开松塔村后,经过龙布村时,几个小孩子追着我执意要给我干粮,一些小面包、饼干和糖果,那是他们刚刚买的。我执意谢绝,心中温暖无比。

午后最高温度达到31度,看着下面怒江大峡谷里翡翠一样的江水,我口渴难耐。干燥的泥土公路吸足了热量,像行走在烈火燃烧的荒漠。扎恩村在左侧江岸数公里之外,无法到 ...

杜真 发表于4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杜真 于 2019-4-15 23:38 编辑 D1 人神共居丙中洛 徒步:36.5KM,用时12小时,上升848m,下降625m

离开青年旅舍之前,我将一本刚读完的书送给前台的女孩,这是深瓦灰色硬皮封面的麦克法伦的《古道》。我快步走出客栈,害怕自己会忍不住回身把书拿回来,重新装载到已经13公斤重的背负。走入细雨不湿衣的早晨,清冷的空气如水沐浴着人神共居的丙中洛。这里是徒步前的最后一站。

怒江在这里拐了个大湾,江湾的台地上 ...

杜真 发表于41楼  查看完整内容

概要之三:其它

时间。未知因素太多,无法控制节奏。初期体力分配不好,途中不时停下来休整。由于许多路段根本没有资料,走错路是家常便饭,找路花费了不少时间。准备期间规划的线路想象成分背离现实,后期甚至不得不中途停留,重新规划线路。如果路线成熟,资料齐备,安排合理,总用时可缩短三分之一。

费用。住帐篷、住客栈和借宿各占三分之一的时间。住宿费用和沿途采购食品或就餐的费用是主要部分,把门票及偶尔腐败的费用 ...

杜真 发表于40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杜真 于 2017-1-7 20:18 编辑 概要之二:装备

这是一条充满未知的线路,因此无法有计划地中途邮寄补给。许多路段没有轨迹和地图资料,迷路可能极大,充满探索性,所以装备必须能够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沿途气候多样,地形复杂,对装备的适应性和耐用性要求极高。好在这并不是一次无人区穿越,每过几天就可以进入有人居住区域,因此我背负了极轻量化的装备,食品全部沿途采购,主要装备如下:

背包。中途把顶包邮寄 ...

杜真 发表于3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概要之一:路线

全程1626公里,跨越云南、西藏、四川三省。起点:丙中洛,位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是云南沿怒江进入西藏之前最后一个乡,也是高黎贡山主峰嘎娃嘎普脚下最美的村庄。终点:上纳咪村,位于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攀登雪宝顶的出发地,一个只有登山者才知道的纯净之地。

从丙中洛出发后,经过数个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著名风景名胜区。许多声名显赫的徒步路囊括其中,包括:梅里外转 ...

杜真 发表于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杜真 于 2015-9-8 16:51 编辑 缘起:行走在世界的屋檐

横断山是中国西南举世闻名的山域。由七列南北向平行的山脉组成,包括伯舒拉岭-高黎贡山、他念他翁山-怒山、宁静山-云岭、沙鲁里山、大雪山、邛崃山和岷山。六条奔腾的大河穿行其间,其中三条是亚洲著名河流的上游。它是地球上最年轻的山脉,地球的庞儿。因为山高谷深,山川并行,阻隔东西交通,故有“横断山”其名,历史上惟有茶马古道穿行其间。

...
杜真 发表于 2015-6-27 03:35   孤身徒步穿越横断山回来,身体的伤痕慢慢淡去,回忆却越来越强烈。    3月20日,从横断山西端的高黎 ... ...

支持好活动。。。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高中学地理时就喜欢上了横断山脉

支持好活动,谢谢分享

支持好活动

支持精彩分享
期待细节分享...

缘起:行走在世界的屋檐

这是我心仪以久的山域。当有一天突然决定要寻找一条超长的徒步路线时,我想到了它。从卫星图像上俯视,和青藏高原的山系走向不同,它南北平行,显得有些特立独行。和青藏高原的荒凉不同,它的植被垂直分布,美艳不可方物。和青藏高原地势极高不同,它峡谷深切,高差显著,起伏巨大。如果说青藏高原是世界的屋脊,那么横断山则是世界的屋檐。如果有一条路线能够穿越这个屋檐上所有的峡谷、极高山和密林,那一定是极为狂野的尝试。这个想法深深激励了我,不管能否完成,我决心一试。

准备工作略显仓促,仅仅两周后我就出发上路。在地图上用笔从南到北划出了一条计划的路线,其中许多路段纯属想象。好在装备齐全,只新置了一个背囊大师的徒步包,新买了太阳能充电器,给卫星电话充上话费后,我就迫不及待跳上火车。挥别熟悉的一切,车门在身后关上,生活的无限可能性突然在你面前展现。这是旅行最美妙的时刻。

• 攀登
1907084686 发表于 2015-6-27 09:07 高中学地理时就喜欢上了横断山脉

是的,所以一次性徒步经过它的大山和大河,是积累已久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