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我的半脊,我的梦

小伙伴们都去C1那个著名的大岩石那里,寻找得之不易的手机信号,或上网发微信,或电话给亲人报平安,或在那里拍摄上海子大本营。我静静地坐在帐篷里,打量着C2的方向,就是那个有点像竖大拇指岩石的地方。我寻思着这一小段距离应该不会有多大的挑战,我可以放心地去营地四周看看风景,采采野花去了。

仔细看,那个大拇指的岩石下面,就是我们的C2营地,距离C1海拔上升大约600米。
我的半脊,我的梦

营地四周满是叫不出名的雪山,原来雪山也会有春天。

吃完晚饭,大家凑一起测血氧和心率,然后吹了一会牛就进帐篷沉沉睡去。半夜被雨点拍打在帐篷的声音吵醒了,耳旁听着轰隆隆的雷声,以及突然而来的闪电把帐篷照得透亮,怎么也无法再入睡了。心里开始胡思乱想,这么大的雪,会不会出现雪崩,会不会有泥石流,会不会阻碍行程,没有答案的思考中,迷迷糊糊有睡了过去。

清晨醒来,雨又一次自然地就停了。真是很神奇,本次半脊峰攀登,每晚都在下雨(导致我想拍星空没有成功),但白天又是大太阳,怪哉!

我的半脊,我的梦

在C1吃过早饭,开始向C2奔发。

那个碎石坡虽然看起来不是很吓人,但走起来可是要了老命,不但要绕开乱石,而且海拔提升还是很陡峭的。慢慢随着东子的节奏走到了午餐点,也就是C1-C2路程一半的时候,回头再看C1,已经是很小的一部分了。

注意看,坡下那两个蓝色帐篷就是C1所在地了。
我的半脊,我的梦

在午餐点上,小伙伴们东倒西歪倚靠在岩石上,以最舒服的姿势赶紧休息。而也正是在这里,真正检验了每个小伙伴的实力,有两个小伙伴因为高反和体力透支的问题,选择了下撤。继续走需要勇气,决定下撤也是需要勇气的,我理解他们的不易,能坚持到这里,已经非常不错了。

此前没有介绍各位小伙伴,这里正好借用给大家的照片来统一介绍下。

潇哥,一家私企的老板(我没具体问规模,山友不打听这个,呵呵),广州山丁友俱乐部成员之一。属于耐力型山友,不见得能走多快,但始终不紧不慢地跟着。作为山丁友俱乐部的采购负责,很尽责,怕队员们饿着了,采购了很多的路餐,导致背负过重。非常有抱负和低调的一个老板,走过冈仁波齐转山等,也去过世界很多其他地方。

我的半脊,我的梦

这两位一起说吧,属于岩羊的VIP客户,全程1:1协作,主要沟通不多,且也不在微信群里,了解太少。不知道是他俩故意避免和我们其他山友沟通,还是我们和他们之间实在缺乏共同语言。由于他们是从三夫来的,我暂时称之为男三夫和女三夫吧(抱歉大本营自我介绍的时候,没有记住是啥名字)。男三夫去年就准备半脊峰了,可惜在大本营高反严重就下撤了,这次倒是坚持到了C1-C2的半程,但测血氧的时候还是太低,劝下撤了。男三夫还是比较有毅力的,在C1状态就不好,貌似有感冒,大清早就从C1往下走,再拉练回来,出了汗,感冒症状倒是没了,坚持走了段C1-C2,但最终还是没有到C2,不知道他明年是否还会继续选择半脊峰。
女三夫,也不知道底细,不痛不痒简单聊过几句。但据观察,体能非常好,从服装上和简单的聊户外话题来看,应该是头有经验的驴。在整个攀登过程中,由于基本没负重,全程能吃能喝,能蹦能跳。1:1的协助全程照顾,也是本组第一个登顶的,实力应该不容小视,但实在沟通太少,了解不足。

支持 支持

这张照片里的小伙伴们,故事就丰富了,请允许我一一介绍。

我的半脊,我的梦

从最左起(如果我名字对号有问题,欢迎小伙伴一起来挑刺。还有,以下文字是基于我的认识,可能会片面,但小伙伴们莫生气,欢迎来补充)

第一位拿水壶的是唐泽龙,山丁友成员之一,体能不错,比较健谈,属于走得算快的。听其说,应该是参加过半程(还是全程?)马拉松的,此前应该和其他山丁友成员一起去过哈巴雪山攀登。对于哈巴雪山和其他成员一样,有着不堪和不愉快的回忆。

唐泽龙身后的是风过无痕,此前和我一起攀登过四姑娘三峰,但由于高反,在4600左右的大本营就没有继续选择上升,曾经骑行滇藏线。本次半脊峰攀登,第一天非要执拗地和我一样全负重上山,不请背夫。后来在走得非常缓慢的情况下,协助免费要帮他背装备,也不同意,第一天就有些体力透支。第二天休息一晚后,号称状态不错,但走到午餐点的时候,体能基本崩溃,本来还执意选择爬升的,但在协作劝解下,选择和男三夫一起下撤。

基本上已经躺倒在地的是飞过海terry,一个90后的小伙子,山丁友成员之一。在C1状态就不好,一直想呕吐,但修整一夜后奇迹般满血复活,虽然一路上感觉随时都要倒下的样子,不过也坚持到了峰顶。

terry之后照相用V手势的是来自台北的帅哥张立文,就职于某著名IT企业,C1/C2都和我在一个帐篷里。喜欢马拉松跑,全身上下均为土豪的鸟牌装备,土拨鼠的高山睡袋。土豪装备晃得我睁不开眼睛,全程自己负重并脚踏la sportiva的高山靴,显得有点笨,但很稳。在我身后第三位登顶成功。

在立文旁边比八手势的是SamWong,山丁友成员之一。算头强驴,下撤的时候始终和我走在最前面(虽然我崴脚了),体能没啥问题,由于都戴眼镜,我老是把他和唐泽龙搞混淆,老是记不清楚上山的时候跟在我身后的是他还是唐泽龙。喜欢小资的拍照,下山的时候,看到鲜花就开拍,我走前面,时不时还要放慢节奏等一等。

在Sam前傻傻笑的就是郭升了,一个傻傻憨厚的小伙子,自己正在创业打拼中。体力一般,但耐力不错,可能是有点虚胖的原因,登山过程中,出汗比较透彻,内衣应该换了几套。也是山丁友成员之一,在团队里表现很活跃,也是个问题大王,在大本营技术培训和训练中,时不时就会冒出一个我觉得很滑稽无聊的问题。想着他一脸虔诚地问那么低级问题的时候,我就内心坏坏地笑。哈哈。

在最右边着急翻包找吃的这位就是Vincent了,也是山丁友成员之一。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和郭升在一起创业。感觉不大爱说话,和他的沟通交流不是很多,所以也算不上特别了解。
川藏行户外云朵 发表于 2015-7-1 16:09 支持 支持

谢谢支持!
简单介绍完团队攀登小伙伴,也隆重介绍一下岩羊户外的可爱协作们,名字我就不一一罗列,有英俊冷酷的领队东子,尽责的高山摄像泽勇,喜欢露肚子的三郎等等,我相信无论前辈登山者,还是新来的小伙伴,都会从其他帖子里看到他们的身影。

我的半脊,我的梦

在休息点,敬礼送走下撤的战友们,开始继续向C2进发。接近C2的最后一小段,终于进入了雪山,进入了冰川,换上冰爪,放置好登山杖,穿上安全带,手持冰镐,正式进入冰雪中行走的节奏。

终于到了C2,等待协作们辛苦搭建好帐篷后,就迫不及待钻了进去,好好歇歇。领队东子挨个和我们说,不允许睡觉,呆在帐篷里只能坐着,不允许躺下。唉,放着帐篷不睡,于是,我只好坐着,望着帐篷外满眼的雾气发呆。

我的半脊,我的梦

开始晚餐了,本来心情好,要了份宫保鸡丁米饭,没想到这个不好吃啊,早知道就要方便面了。虽然很难吃,可依旧如灌牲口一样,楞给全灌到胃里去了。必须要吃啊,否则凌晨3点起来攻顶就没有能量和力气了。吃完速食晚餐后,就准备躺下休息了。而就在此时,夜晚的暴雨也如期而至。我心理咒骂着,这啥鬼天气,天黑就下雨,天亮就出太阳。耳听雨声,迷迷糊糊睡了过去。

黑漆漆中,突然被一声响雷震醒,感觉雨势一阵比一阵紧。听着耳边炸响的雷声,一种奇怪的感觉在脑际里萦绕。大家都知道,平常遇到暴风雨,雷声和闪电都是从上空而来。但在C2,就感觉惊雷从四面八方涌入耳朵,时而在上,时而在下,时而感觉在周围。就在我在胡思乱想冲顶日天气是否还能正常的时候,领队东子突然告诉我说,由于天气异常,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我们决定中止登顶,即刻下撤。于是我冲上去质问他,谁决定的,为什么不和全体队员商量。东子非常蛮横地说,我就是领队,我的决定就是最终决定,立即下撤。顿时我感觉到了天昏地暗,准备了半年之久,难道就这么下撤了。不行,我要冲顶,于是我赌气冲出队伍,往峰顶方向冲去。结果一道闪电划过,我清楚看到峰顶已经是浊浪滔天,并汹涌往下。前浪几乎就到了我的脚边,甚至我的额头已经感受到了几个溅起水点的冰冷。

瞬间,我睁开了眼睛,原来是南柯一梦。看了下时间,已经2点半了,打起精神,坐了起来,开始收拾装备,准备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