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海南岛东线(五)

1月25日        龙楼镇-清澜镇        骑行52公里

洁净雅致的环境,宽敞舒适的大床,原本该是美梦一场,没想到竟然被蚊子给搅和了。在家的时候,就听人说南方的蚊子如何如何厉害,总以为是矫情,蚊子咬了不就一个小包,挠挠就过去了,至于那么险乎吗。这一宿可算见识了,媳妇儿和我还好一些,孩子却被从头到脚咬了一身包。刚开始只是心疼,觉得涂点牙膏止止痒,过两天就好了,后来发现孩子发烧了,竟然是蚊子叮咬引起的,当然这是后话……

头一天的木栏头日出,在仓促中总觉看得不够过瘾,而且媳妇儿还没看着。于是决定在铜鼓岭下的小澳湾再看一次日出(由于铜鼓岭封闭,无法登临,小澳湾便成为看日出的首选之地)。总结昨天的经验,今天六点多钟从酒店出发,沿着宽阔的文铜大道一路向东,无需拐弯,可直接抵达小澳湾海滩。

除了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又是一片全家独享的清静海滩。

单车辙痕 发表于 2015-7-13 14:54 吃完饭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抓紧时间赶路回酒店,途径一个人流密集的路口,再次碰到甘蔗烧烤摊,不觉又 ... ...

长这么大第一次见烤甘蔗。。。

东边的天空已泛起淡淡的橘色,为了不再错过太阳升起的那一刻,我用三脚架支好了相机,一家人则面朝那片橘色,张望、等待。使人兴奋、激动的时刻总是那么短暂,几乎是眨眼的瞬间,太阳圆润的身影,如被风吹过的火炭一样,将天际的雾霭溶蚀成一圈红晕。海面上疯狂涌动的浪头,更增加了其喷薄而出的气势。仅仅四五分钟,它便迅速升了起来,橘色的光芒映射在礁石间,潮湿的沙滩顿时如鎏了金一样,熠熠生辉。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回看照片时,一家人如剪影般面向朝阳的画面,让我不由地心生遐想。人生复杂的意义,在那一刻被霞光雕刻的多么简洁、清晰。人生无法逃避奔波、劳碌,可我们一定要在奔波的间隙享受温馨、美满,以及充盈着朝气的生活。

海滩边上有一个露天的排挡,摆了好些粗笨的桌凳,看完日出,孩子安静地坐在凳子上,有点打蔫,摸摸额头竟有几分热。平时,孩子很少发烧感冒,这一发热,我和媳妇儿的心马上就悬了起来。决定去完附近的石头公园,立刻返回酒店。

石头公园位于海南岛最东端的铜鼓角西南侧,距离我们看日出的小澳湾大约三公里的路程。以往,我们习惯于将阳光、沙滩、大海组合在一起,这里却让人耳目一新,礁石成了这片海滩的主宰。一层叠着一层的浪头,扑在礁石上,一年又一年,如刀砍斧削,又似刻意研磨,终成今日极具观赏意味的各种形态。虽说临近海边仅有一条砂石小路,但我们一家还是将车骑上了海岸边的大礁石,站在巨石上感受大自然的磅礴气势,也深切体味到了自身的渺小。

单车辙痕 发表于 2015-7-13 19:06 有不少水果小摊就摆在骑楼门口,这个季节竟然也有红毛丹出售,十二元一斤,虽说心里对价钱犯嘀咕,还是 ... ...

北京街头都有卖的好吧。。。少见多怪。。。

返回龙楼镇,第一时间买了体温计、退烧药,孩子的确有点低烧。就近找了一个兰州拉面馆吃早饭,顺带给孩子吃药。看孩子食欲不减,我俩心里踏实了不少。通过在药店咨询及回酒店上网查阅资料,才确定孩子发烧与蚊子叮咬导致身体炎症有很大关系。由此我才算彻底明白,南方蚊子的凶恶,不是源自北方人的矫情,而是的确凶恶,不得不防!

考虑到孩子的身体状况,今天决定放慢骑行节奏。

出龙楼镇往西,不到二十公里便是东郊镇。走进海南,东郊椰林绝对是绕不过去的话题,海南岛作为盛名在外的“椰岛”,绝对离不开这个遍地椰树的“椰乡”。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文昌椰子半海南,东郊椰林最风光”,可见要领略椰岛风情,不到椰乡走一走那该有多遗憾。

海南的一月份是全年最少雨的月份,所以这一路又是骄阳相伴,可惜“船迟又遇打头风”,骑行至航天主题公园附近时,孩子拖车的右胎被扎。好在准备充分,十多分钟修补完成。既然提及了“航天”,就多说一句。我国的第四个卫星发射中心——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就在附近,只是在公路上无法看到它的身影。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临近东郊镇,道路两边有正在繁育的成片椰树苗,粗一看有点像两三指高的玉米苗,但是裸露的一个个椰壳早已暴露了身份。烈日当头,没有深究其生长的细节,而是迅速进入东郊镇,像获得特赦一样,赶紧向南拐入了椰林。远处、近处、房前、屋后全是椰树,大大小小的椰子一嘟噜一嘟噜的像挂又像嵌一样缀满了枝叶的根部。途经椰林中的“椰林村委会”,有小朋友招手,特意停车拍张照片,不为别的,只为“椰林”也得按下快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