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老山羊独身走越南

中间通道两边是两排盆景,外面各有一方水池,里面有睡莲和金鱼。

正面两层黄色琉璃瓦屋顶的大殿很宽,下面却显得低。龙柱和台阶护脊的石雕很漂亮。

殿前下面左右两边空地上的小亭里各有一尊麒麟。左边广阔的绿草地上有一道彩雕宫门和黄彩殿宇。

站在殿门外向里一看:里面就是朱金辉煌、雕粱画栋的“太和殿”,是过去皇帝接见群臣议政的大殿。殿很大很空,金漆龙柱很多。正中几道金雕龙楣下是皇帝的金龙宝座和金属宝鼎、对狮及瓷花盆、花瓶等摆设。殿内不许拍照。

皇宫的太和殿总体看起来还不错,有点规模。不过作为越南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却不够好,下了这么点雨,太和殿大殿竟然滴滴答答往下漏水,真是不可想象。

大殿中间是皇上的龙椅,就是一个简单的圈椅,差强人意,远谈不上奢侈豪华。跟我们故宫中皇上的龙座绝不可同日而语。小国寡君,不过如此而已。

不过龙案雕刻的还算漂亮,上面有许多吉祥兽。大殿里有许多楠木大柱,上面不是雕刻的龙,而是用镏金法画了许多龙,还不错。只是皇宫里光线太暗。又不让拍照,偷拍几张,都比较模糊,就不拿出来了。

穿过大殿,是一个影壁,按照模型,在影壁后面,我看到的应该是勤政殿和文明殿,这是皇帝接见百姓和外国使者的地方。但是,巨大的宫殿群不见了,不单是勤政殿和文明殿,还有后面的几座宫殿,全都不见了。它们仿佛全部蒸发了似的,剩下的,只是面前一片宽阔的平地而已。原来,这两座宫殿,连同后面的一大片建筑,都在几十年前延绵的战火中毁于一旦。幸免于难的,只有几根石柱而已。
  其中破坏最厉害的,就是1968年年初美军的大轰炸。

1968年1月的最后一天,北越军队向南越的美军发动了“春季攻势”,5个师的军队在顺化与美军展开了数十天的战斗,结果北越军队攻占了顺化。美军不甘心顺化落入敌手,开始了猛烈的反攻,但却遭遇了北越军队的激烈抵抗,美军最后从海上向顺化发射了近万发炮弹,就在那时,有300年历史的皇城也未能幸免。战争就是这样摧毁了文明。

现在,这里只剩下空旷的广场,广场上,一个皇帝大印的模型立在中间。

广场中间有一个巨大的四提手扁圆刻花铜鼎,里面盛满水。东西两侧各有一厢殿相对而立,双层屋顶很宽却显得破旧(尤其是左厢殿),白色墙壁上的”双喜”镂空花雕却漂亮。殿前有英文说明,说左右的官员建筑是勤政殿的两个附属建筑物。在和皇帝廷会前官员们在这些建筑里准备自己。它们也有行政办公室、国家考试厅和皇家宴会室的功能。两建筑显示出19世纪早期的时代特征,1899年整修。右建筑于1977年修复,左建筑于1986和1997年修复。

现在的两殿(尤其是右殿)里陈列了一些建筑模型和当年的皇室用品。有龙袍、象牙彩座、神佛雕像、钟鼎炉尊瓶盒盘等,个个精美。连桌椅都古色古香。

偏殿里有一些当年皇帝的生活情况的展览。

来到后面,这里还在整修

再往后面,是皇帝的后宫和御花园。后面中间废台的左右两边有两个黄色琉璃瓦的两层顶龙雕八角亭。右边有一座漂亮的黄彩新建筑是皇家戏院的后墙。前面有一长廊通向皇家图书馆,图书馆前有一废台。

图书馆的院墙和木窗都已经整修一新,檐上的彩雕显示了当年的豪华。门前台阶旁的龙雕依然精美而有气势。院里有多盆开着红花的带刺的植物,给破落的庭院带来一些鲜艳。正面的龙雕影壁墙中间是嵌瓷篆字,两边是对联“碧沙洞里乾坤别,蓬莱宫中日月长。”

后院还有一栋二层的精美建筑,楼门紧锁,上方精美复杂的雕刻中有红色的”太平楼”三字。下面的说明说这个地点最初有作为生产和储藏宫廷贵重物品的皇家宝库的功能,建于1837年。主要建筑在20世纪初被当代欧洲风格的建筑所取代,并于1936年服务为帝国城市保卫的首脑地区。在1957年这个建筑开始成为美术学院。转过来看檐上的彩雕愈发复杂繁多。正面还有假山池,花木茂盛。

后院台上的八角亭不仅彩雕华美而且结构复杂。右前方有一座破损的宫门,出去一看,前面直通“和平门”,门外应该就出紫禁城了。

返回来向中央废台走去,看见每道台阶两侧都雕有一条长龙,中央台阶外侧的草地上还各架了一门小炮。台上后墙中间是一尊龙头雕神台,放有香火。左边的宫门更破损。

左边的两个院子还有兴祖庙和世祖庙及显临阁。

兴祖庙殿内供奉着一些神台和神牌,大概是阮朝的先祖。殿内自然是朱金辉煌,花花晃眼。殿外看起来不是很大。庙门上写着”庙门”二字。有文字说这个殿是泰国总理基金会赞助修复的。可怜的越南连自己祖庙也修不起,还得别人赞助?

世祖庙则高大宽广、富丽堂皇得多。旁边有一株龙形古松。该殿建于1821-1822年间,供奉着阮朝的帝王们。

院里还有钟、鼓楼,九朝鼎等。9鼎铸于1835-1837年,象征着国家的统一和朝代的稳定。鼎上装饰有浅浮雕,刻有它们铸造的日期、重量和在祖庙尊敬的帝王的丧葬头衔。其它图案描绘出越南的富裕:河流、山脉、植物、动物、马车、船等。9鼎是19世纪越南人在青铜铸造方面的优秀典范。

正中3层的显临阁建于1821-1822年间,是纪念阮朝帝王和对朝廷有杰出贡献的有功官员的。在1822-1945年间,显临阁13m的高度是顺化城中所有建筑的高度极限。可以沿木梯登高远眺。

左边最漂亮的建筑就是世祖庙和延寿宫了。右边还有Thai(太)庙、Trieu庙、皇家戏院和显仁门等。

显仁门的式样和彰德门一样,都是双层3门式的,样式很特别。

皇宫里建筑的很多细节还是非常下功夫,非常漂亮的。体现了另外一种风格。

这些瓷片拼成的文字似乎有些残破,有些不登大雅之堂的感觉,可这却是需要很下功夫才能做好的一件事情。

本来,那时越南是没有瓷器的,从中国进口的瓷器都很宝贵,但运输瓷器的大船在风浪颠簸中跋涉千里,瓷器的破损率也很高,为了让这些精美的瓷器碎片物尽其用,当地的工匠,选用精美的瓷片细心打磨出文字的笔画,贴在皇宫墙上,才有了这些漂亮的瓷片文字。

皇宫的后花园里,一池秋水中,许多衰败的荷叶,在凄风苦雨中摇曳,正是那种“留得残荷听雨声”的意境。这个没落王朝遗弃的皇宫里的秋池残荷,仿佛影射着这座皇宫所代表的末世王朝和他的主人那衰落的命运。

由于曾经受到美国的轰炸,皇城中有些地方是荒芜一片,倒是多了一份怀旧的气息。

冒着小雨,看完了整个皇宫。

对顺化皇宫,许多人看过后觉得失望,认为没有什么可看,当然这里肯定根本没办法和北京故宫相比。可作为越南的皇宫,里面还是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当然由于多年战争,这里破坏的也相当厉害,真正的历史遗存相当有限,现在,这里正在大规模维修。不过很遗憾,越南的文物抢救部门,缺少整旧如旧的意识,新修新建的殿堂等都太新了,缺少那种古朴和厚重。

不过不管怎么说,花20元钱来了解一段异域的历史文化,绝对是物超所值。

论规模和气势,顺化皇城肯定没办法和北京的故宫相比,有人说它是北京故宫的袖珍版,也许连袖珍版都算不上,但即便如此,在越南,这也就算是最恢弘的古建筑群了。

其实,就旅游而言,我觉得北京的故宫实在太大,一天下来,大部分地方匆匆走过,也不过如此而已,而这个顺化皇宫,大小却恰到好处,可以一点点慢慢欣赏,不会产生审美疲劳,等都看完了,也累的差不多了。

看过顺化皇宫,很多人把它称作中国故宫的山寨版,为什么这样?其实并不奇怪。

可能一般中国人很难相信,故宫在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营建之时,其总设计师是一个叫阮安的越南人。那时越南正是第二次北属时期(越南939年独立之前是中国郡县,谓第一次北属;明朝时1400-1427年又有短暂的属明时期,谓第二次北属),明将张辅从越南网络了一万六千多名人才,其中还有当时越南皇帝胡季犁的儿子胡元澄,后者在明朝成为著名的火器专家。了解了这些因缘,我们不奇怪越南重新独立后,把从中国学习和实践的建筑知识带回了越南。于是,就有了许多跟中国类似的建筑,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这顺化的皇宫。
  回到旅店,才下午3点,我和旅店的小伙子说好,租他的自行车,使用8个小时,20千。今天先用3个小时。

我骑上车,直奔灵姥寺。路上,正好是学生放学时间。

路上,先后路过几座造型各异的祠堂

灵姥寺又叫天姥寺,坐落于顺化城西南郊外香江边上,据说已有近400年历史。

寺前有福缘塔,为天姥寺的组成部分,塔高21米,为平面八角形楼阁式,共7层,分別代表佛祖七种不同的化身,传说一天深夜一位老妇人手提灯笼从天而降,向人们指示在此地是建立佛寺的最佳之地,每一个参与建设的人都会得到幸福和财富。这个传说就是天姥寺塔名的由来。

天姥寺在香江边的高台上,在大路上仰望寺塔,十分雄伟。登上寺门,回首下望:但见香江水逶迤远去,群山如黛,林木葱葱,真是山清水秀,无限风光。

走进山门,寺内有一些小黄庙,里面有高大的石龟驮碑。近处见福缘砖塔有7层,据说每层供奉有一尊佛像。下面塔门紧锁,两旁的对联是“法雨弘施草木昆虫沾利益,身云偏满虚空世界放光明”。

前面是一道上有阁楼的3座门,右边的是“大慈悲”,左边的是“大智慧”,门两边的墙上各塑有高大的彩色神像。右前有块雕龙青石碑,

进去回头一看:阁楼上供奉一神像,大概就是天母吧。

偏殿里,一些梳着奇怪的头型的小和尚正在研习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