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

华东

走读台湾

还有一些当年的枪炮供游人参观,很普通的那种

只是不知道,此炮口对着何方?

【金门·莒光楼】
接着,我们去了莒光楼。

莒光楼是老蒋第一次视察金门后,胡琏将军建的。

胡将军领会领导意图很到位,取“勿忘在莒”和“光复大陆”之意,取了这楼名。

走读台湾
莒光楼是一幢仿古宫殿式的三层楼建筑,用以表彰金门战役中的国军,曾被台湾采用为邮票图案。

莒光楼三个字,原以为是什么名家题词,听过介绍,方知是一国民党士兵题写,据说也是特意安排。

顶。。。。。。
现在,楼内大部分布置成金门民俗展,与我们闽南地区差不多,就没有太去在意。

倒是胡琏将军的生平事迹,令我驻足,毕竟他是阻止解放军登陆金门的那位骁将,不可小窥。

此将出身黄埔四期,又赴美国陆军参谋大学学习,曾任蒋嫡系第十八军军长,第十二兵团副司令,1949年任金门防卫军司令、陆军副总司令及“总统府”战略顾问,一级陆军上将军衔,国军少有的“不败之将”。

回家后又查了资料,果然不俗!

抗战中:
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奉命守卫上海北面罗店地区,顽强坚守住阵地。之后,又率部挺进苏南开展游击战,重创日寇,直接威胁其沪宁铁路交通。
1938年,配合海军特种部队在长江布雷,炸沉日军舰船六十余艘。
1940年,枣宜会战,在当阳与日寇激战一周,重创敌军。
1943年,争夺石牌要塞作战中取胜,保证了鄂西大捷,因功荣获青天白日勋章。
1945年,湘西会战。
1945年,雪峰山会战,截断日寇进攻湘西的唯一交通线湘黔公路,并与友军围割歼之。

内战期间,胡琏部也令我军相当头疼:
1946年10月,章逢集大战,中野主力以10倍兵力围攻胡琏一个团,最后只打成平手,不得不后撤100余里休整,从而丢掉了鲁西南根据地。此役,中野伤亡四五千人,胡部伤亡2700余人。
1947年7月,山东南麻战役,华野集中了四个纵队外加三个团的绝对优势兵力攻击胡琏部,并派七纵一个纵队负责阻援,但胡巧妙利用防御工事顽守,华野连续猛攻三天三夜依旧没拿下,只得撤退。此役,华野伤亡1万4千人,胡部伤亡约8千人。
1947年9月,曹县战斗,华野调动5个绝对主力纵队对付胡琏部,经过3天激战,依然未占便宜。此役,华野伤亡4413人,胡部伤亡3000多。
……
可以说,淮海战役之前,胡部对中野、华野基本保持了非胜即平的战绩,连***都称其“狡如狐,猛如虎”,属于“最不受欢迎的部队之一”。
宝岛台湾
登高凭栏远眺,原本想看个金门全景,很遗憾还是不全。
看来金门弹丸之岛,还是蛮大的。

走读台湾

午餐安排在田妈妈双喜餐厅,按我们大陆说话,吃的是农家菜。
原本以为,吃的大部分是海鱼,没想到上菜时,土鸡、牛肉等陆菜还不少,而且味道相当地好,都是本地产的。
这是此行的第一餐,相当丰盛,原以为是特意安排,后来发现,整个行程中菜肴都很好,不知超过国内的团队餐多少倍。
事后问了一下,餐费标准是每天700元新台币,相当于150元人民币,台湾讲究的是品质游。
走读台湾

餐中,与当地人员交流,零零碎碎知道一些金门的事。

——五十年代,这里陈兵十万,而当地居民却只有五万,光服务于士兵就可过的不错的生活;后来,硝烟不再,驻军也只有五六千人。

——金门土地贫瘠,不宜耕作,只是种些杂粮,如高粱、玉米、花生、蕃薯,年轻一代都转到台湾岛去谋生,岛上人口已不多,主要靠生产金门高粱酒和旅游业营生。

——金门高粱一年利润就120亿元(新台币),上缴税收之后,当地政府还留下数十亿元,足以养活留岛人员。

——金门是个高福利的地方,学生上学、老年人养老、医疗服务等等都是由“政府”包揽,每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政府”还给每家送去一箱金门高粱酒。

——金门的社会治安很好,因为岛上人口不多,而且又相互间都认识,犯了罪也没地方逃(除非跳海)。警察一般晚饭后才上岗,主要是查酒后驾驶。

——金门缺水,枯水季节还得从台湾运水过来,据说已初步签订协议,今后将由厦门铺设海底管道输水到金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