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走偏锋——我的越野滑雪尝试报告

自由式的滑法比传统式可累多了,特别是在这样河床冰面的野雪上,滑出去五六百米就会大口大口的喘粗气,速度明显下降。于是改成传统式的滑法慢慢走,等喘匀了再改自由式,如此交替。这次大约滑了六公里左右,越野滑雪的运动量简直和游泳一样大,我从一开始就把厚衣服脱掉了,只穿着绒衣绒裤外面罩个防风衣,就这样身上还热得不得了,这张片子是半程停下来喝水时拍的,看一下后面的大楼就知道滑出来多远了

初步总结一下越野滑雪的体会:
    关于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比较,越野的速度虽然慢,但运动量实在太大了,手脚并用,和游自由泳差不多啦,作日常运动真的是很好,如果每天都滑个几千米,一个雪季下来一定减肥!也并不危险,因为你滑行的地方都是平原和缓坡,摔了也不重。
    关于器材的体会:在没有专门场地的条件下,这副板子可以说选的很适合我,板子宽适合野雪,还和高山板一样是金属刃的,当时没有买免蜡板纯粹是因为价格上的原因,没想到这又带来个意外收获,我可以跟据雪情来自由选择怎么打蜡,比如雪有人踩过比较硬,或是比较薄的野雪,我就全部都打助滑蜡,这样可以玩自由式;如果雪太厚或是坡度起伏比较大,就在板子中间部分打止滑蜡,用传统式的方法去滑。坡度越陡,止滑蜡打得越多。
    前段时间一直没有更新贴子,有些对不住前面几位朋友的关注,在此解释一下:不是偷懒,一方面是天天在河道里这样滑,乏善可陈,真的没什么向大家汇报的。另一方面,春节的这段假期我也没闲着,作了一个新的尝试:雪乡一带,滑雪穿越!

我其实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如果一件东西喜欢的人太多,我就一定不会喜欢。这世界上有太多的快乐待你去发现,你所需要具备的仅仅是想像力。高山滑雪还刚刚粗通,就已经让我厌倦,在中国,什么东西一沾上“商业利益”四个字,就会立即被俗化,至少会让一个老老实实凭本事吃饭的普通人变得痛苦。高山滑雪也难逃此律,与其说是户外运动,不如说是一种奢侈的游乐享受。到不是咱假清高,现实问题摆在面前呀:缆车带着你拔地而起到山顶的那种享受咱接受,可由此带来的那种拔地而起的价钱咱可不接受!接触越野滑雪,也正是看中了它的实用性,只要有雪的地方就能滑,上坡时不比走路慢,下坡和趟深雪时却比走路快得多,雪鞋基本和普通户外鞋一样,不但能踩雪板、穿着走路也很舒服。东北的雪期那么长,山谷和林场那么多,冬天踩着雪板去穿林海过雪原,远离人工雪场的喧嚣吵杂,只有针阔叶混交林里的清风瑞雪,像当年的杨子荣一样,一定是件快乐的事情!好,言归正传,容我把此行的经历慢慢贴出来分享
34# znddpg
楼主终于更新啦!
滑野雪累是累,不过够自由啊
而且在粉雪上滑动的那种浮游感是普通雪场上不可能体会到的

下面是从东升林场穿越到雪乡的路线图,全程大约12公里,其中东升到威虎山茶馆是缓慢的上升路段,威虎山茶馆到“平路开始”是相对窄陡的上升路段,这两段都滑不了,只能背着板子走,欣赏沿途越来越好的雪景。“平路开始”到“羊草山顶”这段,基本是山顶的平路,是景色最好的一段路,除了一条游人踩出的小道,两边都是无人踏足的深雪,用越野板趟深雪,边走边玩最好不过啦。从羊草山顶到雪乡大门这段不到4公里的路,全部是缓缓的下坡,是当年的伐木道,最窄处也有两米多,现在有雪摩托和履带式的大型雪地车运送游客到山顶,所以路上的雪被压得像人工雪道一样,是那种很实但又没结成硬块的粉雪,非常非常的适合滑雪,如果你用高山板或者单板,在前两公里也一样会滑得很爽,后两公里由于坡度只有微微的一点儿,估计玩高山板和单板的朋友就只能走了
剑走偏锋——我的越野滑雪尝试报告
这是穿越开始的地方——东升林场,一个几十户人家的小山谷
从东升到威虎山茶馆,就是延着这样一条路缓缓的上升,因为会有人把汽车也开上来,所以路面的上雪被压得太实了,已不适合滑雪。如果像雪乡那边一样用雪摩托或履带车把雪刨松,那这条路是一条再好不过的越野雪道啦!

快到威虎山茶馆时,一辆北京牌照的林肯牌SUV由于驾驶员技术不精陷在雪里,糗大啦!发上来寒惨寒惨,嘿嘿~
剑走偏锋——我的越野滑雪尝试报告

到山顶平路前,我一直是把板子这样绑在25L的小包两侧背着走的,此片拍于威虎山茶馆前,再向前走,就是陡窄的上坡路段了

越往上走,风景越好,越野滑雪靴穿着用来徒步也很舒服,越野板背起来也比高山板轻多啦,背着这个板子上山,算不上什么太大的负担,估计就是一个MM,也应付得来

越往上走,路也越陡,越窄
剑走偏锋——我的越野滑雪尝试报告

路两边全是这样没人踏足过的粉雪,高山板的高手也许可以进去试试钻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