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天堂的约会——我和美女的尼泊尔EBC无背夫无向导14日徒步

Everest View Hotle (3926)是一家日本人的酒店,曾经一度关闭,现在又开始重新营业,在这家酒店可以看到珠峰等一系列山峰,景色极其壮美,但是价格也一样是美的,200美金一晚,吸氧另算,华丽丽的20美金一小时,并且没有淋浴,只有桶浴
我心里虽然非常的渴望,但是纠结之下,觉得还是太过于奢侈,不适合我这样连背夫和向导都不叫的crazy chinese people

我们在餐厅碰到了第2队国人,而且是大陆的,一群住在Everest View Hotle的广东同胞,又把我给华丽丽的震撼了,想起我之前西藏之行的富豪车队,感叹广东人就是代表着fb啊,也是他们告诉我酒店洗澡是没有淋浴的,把我最后一丝遗憾也给打消了,不住是明智的哈哈

不过酒店的noodles with vegetables却是我们这一路吃过最好吃的,可能是因为日本人的饮食习惯跟中国人还是比较接近,而且食物的价格相对于他的海拔来说也不是特别高,我们点了一个煎蛋,一个面加一大壶柠檬茶,加服务费,大概是970卢比,最后给了1000,很大方的说不用找了,小费哈哈其实也就大约3块钱不到人民币

———————————————————————————————————————————————
今天偶遇一新加坡的大叔,已经去完EBC回来了,走了1条沟,在得知我们无背夫无向导还要走3条沟,穿cho la pass后,极力劝阻我们不要重装,说后面海拔不断上升,坡很多,并且有个亡命坡,没背包都个个走的脸色发青,要是重装真是难以想象。
纠结啊纠结,我又在纠结中困过去了……

酒店的院子餐厅

纪念碑

menu,其实价格真的不算贵

瓷器都非常的精致

玻璃上映出的山脉

面对喜马拉雅

D4: Namche(3440)—Phunki Tenge(3250) —Tengpoche(3860)

早上起床,还是决定坚持到底,不请背夫了,前一天轻装休整的还不错,而且11同学我本来严重的都差点被当甲流典型抓进去的感冒恢复的也越来越好,还是想挑战一下自我,坚持到最后。
namche到tengboche的2条路,我们昨天已经去了everest view hotel了,所以今天只需要从山腰横切就可以了,相对会轻松很多。
但是今天路程在前人的功略上都是非常辛苦的,海拔直接上升600米,我们2都有点心虚滴说,也不晓得是不是能够坚持下来。吃完早饭,美美的再吃下一罐黄桃罐头勉励自己,出发~~~

横切的这段路基本都算平坡,出村子不久就会经过一个大佛眼,1小时左右就可以到khumjung,继续过桥,走到三岔路口,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就应该是从gokyo这个口子回来了

上面的时间应该只符合夏尔巴人,所以看看就可以了

一段还比较长的下坡,我们碰到了第3队国人,其实只是一个四川GG,他从gokyo穿pass,然后走了另外2条沟回来了,本也打算无背夫无向导,但是到namche的那段坡让他也崩溃了,纠结下还是请了个背夫,呵呵,如果我们不是2个人,而是各自单独,估计我们也早就请了^_^

下坡到底,经过一座桥,翻过一小坡,还能看到2个小房子,就差不多开始今天的600米大坡了

在小房子处,我们碰到了everest view hotel广东队伍的另外一部分人,他们去了tengboche住了一夜开始回撤了,虽然有点可惜,没有到EBC,但是大部队一起出行,团体才是最重要的

没有休息,我们想着一鼓作气坚持到顶,tengboche的坡其实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我们一路和另外一个重装的老外GG交替着和谐前进,直到一个鸟 人GG(穿着始祖鸟)飞快的超过我们,绝尘而去,苍天啊,人跟人差距咋就那么大捏,唉

连牛牛都累的直吐舌头,他咋就那么快捏

但是更刺激的还在后面,正当我蒙头苦走2耳不闻窗外事的时候,听到了无比亲切的一声“你好!”,oh,这是我这么多天以来,第一个不是先问ko ni qi wa的人了,激动不已,聊过才知道他们竟然是藏民,并且是翻越卓奥友过来的, 说有东西7天,没东西3天就够了,恩恩这个这个……还是我们国人厉害啊

终于看到了牌子

穿过这个门就到tengboche了

Tengboche是一片开阔的谷地,有一座尼泊尔境内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达*赖(应该是违规字眼吧)曾亲临这里。带着我的佛线,带着我的罗汉,带着我的心,我终于来到了这里
你见,或者不见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tengboche整个谷底的视线非常开阔,还是能一眼望到那一片山系,我们到的时候时间尚早,住下后,就开始在门口的大院子晒睡袋,衣服,鞋子,拿出我们一路从中国背过来珍惜无比的水果罐头,果冻,还有绝妙的菜汤,美美的享受了一顿,换上陪我走南闯北的小拖鞋,躺在院子的条凳上,任凭这那高原凌冽的阳光照耀着我的每一寸肌肤,享受着这份不羁。
备注:tengboche的住宿,是我们一路房间最小的,吃住价格最高的地方,其实往下没走多少路,就可以到Deboche,也可以住宿,同学们也可以选择

tengboche谷地

院子里全是晒太阳徒步者们,红色屋顶的就是我们的住处

D5: Tengboche(3860)—Shomare(4250)—Dingboche(4410)
这一天的路程功略上介绍都是非常轻松的,但对我们2来说噩梦啊

鉴于前人的经验教训,我们2怕饿死在黑面人国家,所以出发前在超市买了一坨坨的吃的,飘洋过海的带着它们来到了珠峰,甚至包括水果罐头和辣酱这种沉重无比的东西,毫无怨言,但是yy同学却为了省睡袋的一丁点重量,在出发前把羽绒睡袋拿了出来,换了个舒适温度6度棉睡袋。
tengboche的黑面人又非常的不靠谱,住宿前问了是否有毯子,说有的,等吃完我们要休息了,问他要,说有的但是要等所有人睡觉的时候才开始发, yy同学厥翻。结果在我们都快困过去的时候,他们又送过来了,但是杯具还是发生了,可怜的yy在11同学感冒刚刚恢复的时候,在海拔4k开始感冒了………………
清晨寂静的tengboche

群山在阳光中慢慢的苏醒

沉睡中的tengboche开始被阳光点亮
谁也不想放弃,所幸我们带了非常多药,于是n管齐下,让yy同学塞进n颗药丸,又偷偷在屋里煮了个泡面(EBC的guest house是不容许自己煮东西吃的),吃完收拾好东西,继续出发

在爬上传说中非常辛苦的tengboche后我们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那对于到dingboche,传说中就不难的,想着那应该很快就可以走到了吧。结果,我却在爬namche之后再度成为“伟人”

这里要介绍一下我们这2个poor people,这么多天下来,我们2都是早饭,然后一门心思的走到下午2、3点,绝对不舍得中间吃午饭,也就休整的时候吃点路餐,比如我的能量:qq糖、山楂片还有牛肉干之类,到了之后才吃正餐。
但是我忘记了这已经上了海拔3500,我已经开始变成大胃王,于是这一天我华丽丽的饿成“伟人”了,不断的问yy同学,到了吗,到了吗?

一路都有这样的眼睛佛塔陪伴着你,还有我的银眼镯子陪伴着我

已经饿到快崩溃的我,我要吃水煮肉片,虽然这只能是个念想

终于看到dingboche的村子了

dingboche的房子比较分散,从村头走到村尾就差不多要半个小时左右,因为去chhukung和EBC的岔路口都在村尾,所以我们想入住村尾的guest house,路上又遇见一香港同胞,于是就顺理成章的住进了他住的那家house。没想到这是我们这一路最怀念的一家house了。认识了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老板,原先是加都的厨师,一年会有1半时间在EBC,他的土豆做的超级无敌的好吃。
替他们广告一下:忘记了这家house叫什么名字,位置是在村尾流动水沟的对面,门就在岔路口上。下次有同学去可以住这家,老板人都非常好~
Dingboche是我觉得最舒服的地方了,出来差不多快1个星期了,上次洗澡还是在加都出发前一天的事情了,头发早就结疙瘩了,每天都戴着帽子,睡觉都戴着,以免自己崩溃,其实除了没澡洗,其他方面没感觉有前人写的那么凄惨,不刷牙不洗脸,总归还是干净的,甚至晚上还拿洗完脸的热水小小的冲个脚才睡觉。

虽然走成了一个“伟人”,但我们速度还是可以,到dingboche的时候比较早,太阳很暖和,又看到一堆老外在洗澡,勾引的我不行,给自己找了一堆理由:反正我也不高反,感冒也好的差不多了,状态也越来越好,而且dingboche的价格比tengboche的便宜;只为一个结论:洗!

我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爽”,虽然洗澡房比四面通风只好了那么一口气(见前面照片),虽然水少的只能意思一下,但是还是贼舒服啊,换上干净的衣服,顿时觉得自己香香的,美得慌啊^_^

洗好澡,顺带去门口那个小水沟把这几天的脏衣服,臭袜子全洗了,晚上在炉子边边吃饭边烤衣服,人生啊^_^
晚上餐厅非常的热闹,来了好几个队伍,还有2个希腊的情侣,带着他们的金毛一起在全世界旅行,那狗狗真是乖啊,很想吉米

Dingboche的晚霞和云雾非常的美

D6: Dingboche(4410)—Chhukhung(4750)
yy同学因为感冒没有享受洗澡,但是没想到早上起来感冒还是严重了,基本成了一个“伟人”,于是只剩下11同学我要担负起所有重担,因为去完Chhukhung第2天还是要回到Dingboche,所以我们将2个人必须的睡袋、衣物和一些路餐等行李打成一个包,然后剩下的东西就寄存在老板店里,这样yy同学就不需要背包,相对会轻松很多,养好身体。

ps:因为房间的价格只需要200卢比,所以我们本来想住Chhukhung的那天这边的房间也不退,支付房钱,东西就可以不需要打包直接放房内,免得拿进拿出来回的捣腾。没想到黑面人国家你住和不住的房价是不一样的,如果不住,就需要1000卢比,住就只要200卢比了,崩溃,还好老板人很好说可以把行李放他房间,free!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Dingboche的朝阳非常的美

Dingboche到Chhukhung的路程并不远,2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了,吸取了前一天的教训,美美的吃了顿早饭,直到快把自己撑死了,才出发,饱死总比饿死的好,一路海拔都是缓慢上升,所以路线长但是不陡,yy同学很坚强的跟感冒做斗争,其实高海拔感冒真的非常危险,如果中间yy同学有任何恶化迹象,我们时刻准备马上下撤
EBC上,每一座雪山都近的好像伸手就能触到

回头望来时的路,Dingboche就在山坳里面

海拔已经越来越高了,河水都已经封冻了

多么可爱的一朵云彩啊

纪念碑

远望到的坤布冰川(中国,叫绒布冰川,在尼泊尔就叫做坤布冰川)
  • 西安k2 纠正一下,北坡的绒布冰川跟南坡的昆布冰川是两个不同的冰川,没有什么交集,只有站在珠峰顶峰能同时看见两个冰川 2021-5-29 20:05
海拔越高村子也越来越小,Chhukung的村子不大,也就几户人家,会在此停留和住宿的人一般都是为了上Chhukung Ri的,一般的队伍也就为了适应海拔早上走到Chhukung然后下午就直接撤回了,我们的计划是第2天一早冲顶Chhukung Ri然后下撤回Dingboche。
yy的状态是绝对不适合上了,而且祸不单行,他的鞋子也快烂了,出国前一点问题都没,到加都第2天就发现鞋底跟他兄弟闹分家,都开口了,被坑花了1000卢比修了下,但是这几天徒步强度下来,也有危险了。yy同学决定在guest house等我回来,我单独一个人冲顶,晚上尝试着跟隔壁一老外GG搭讪,试图约人家一起上ri,但是被无情的拒绝了,老外GG说他是来enjoy life的,不是hard walking,他会很晚才出发,而我的时间跟他的不搭,算了!

ps:Chhukung的住宿条件很不错,房间很舒服,被子和床铺至少看上去也挺干净的。而且我们住的这家就是之前有找到功略的深圳磨坊,有看到他们的留言,很亲切的中国字^_^

房间望出去就是坤布冰川

日月下的坤布

在EBC的每天晚上都能看到这么美的晚霞
D7: Chhukhung(4750)—Chhukhung RI(5548)—Dingboche(4410)
昨晚很晚还睡不着,一直到1点左右才迷迷糊糊的睡过去,看来我真的是个天生在高海拔生活的人,一上3500就旺的不行。

7点钟,起床,带上相机,水壶和几个糖果,和一个士力架,按照前天晚上咨询店主的路线出发了。太阳还没出来,温度稍微有点低,其他徒步的人都还没出发,整个天地间就我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