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复制链接] 查看:190436 | 回复:625
大至的时间:
在国外一共是用了十六天,其中在山里十一天,正式攀登八天(包括中间的调整时间),算是汗峰攀登中比较快速的。遭遇到太多痛苦和折腾。

2009年
7月18号:兰州至乌鲁木齐
7月19号:乌鲁木齐飞吉尔吉斯的比什凯克,当天从比什凯克到达400公里外的中转营
7月20号:中转营 直升飞机  至ABC
7月21号:适应,休整
7月22号:开始正式攀登,当天到达一号营。迷路,队友受伤。
7月23号:陪同队友一号营休整,营地当天被雪崩摧毁。
7月24号:队友撤回大本营,自已独守一号营。
7月25号:一号营4200米至二号营5200米
7月26号:C2至C4。跨营攀登。从5200米一天上至6400米,遭遇强暴风雪。
7月27号:上至6450米,下撤到C3(5900米),暴风雪。被困C3。
7月28号:暴风雪。被困C3。当晚从C3撤至C2。
7月29号;C2---C1---ABC  在C2至C1之间遭遇雪崩及无数绝境。
7月30号:ABC等待直升飞机。
7月31号:ABC----BC  直升飞机
8月1号:吉尔吉斯比什凯克
8月2号:回国

汗腾格里是一座让人难以忘怀的山,天山之父,有着非同寻常的震憾之美。

[风子]2009汗腾格里---------如果有一天(上)

摧毁我们营地的雪崩,前面这座山的高差近二千米,你可以想像这个雪崩有多大,还好,我们的距离比较远

回到比什凯克,回到人间。

坏叔叔

和赵晨在C1
从被雪埋住的C3看狂风中的顶峰

雪崩之后的逃命

风雪后的营地

身后是天山最高峰----托木尔 。7439米。

想回国其实很简单,不用坐一整天的车再飞几个小时,只要从它顶上爬过去。

资料:汗腾格里之巅

1200年前,汗腾格里(天山之王)首次在中国的史书中被记录。很多著名的探险家包括谢苗诺夫Mertsbacher都想去这座伟大的山峰脚下亲眼看看。
  1929年,乌克兰登山家M.Pogrebetsky带领的探险队穿过Tyuz关口深厚的积雪进入英诺恰克峡谷。庞大的马队在南侧英诺恰克冰川跋涉,穿过Mertsbacher湖到达北侧英诺恰克的想法失败了。尽管天气恶劣,他们还是第二次尝试并且最终成功。
  1931年,M.Pogrebetsky在Karako镇找到了马匹和背夫,用一辆马拉的大篷车带上充足的物资,穿过广阔的无人区,由英诺恰克冰川向汗腾格里峰山脚下进发,克服重重困难来到山脚下。他们发现了一条最合理的登山路线,山峰的西南山脊和东南侧山脊都无法攀登,最后,西北侧山脊看起来是惟一可以攀登的路线。经过30天的努力,9月10日,他们成功登上顶峰,其攀登路线现在已经成为经典路线。“雄伟的天山从地平线上升起.伸展成冰川和雪原。整个大地被金色、橘色和红色的薄雾照亮,汗腾格里峰像是青蓝色天空中一颗巨大的红宝石。” Pogrebetsky站在汗腾格里峰脚下深情地赞叹道。
  1964年,B.Romanov和K.Kuzmin开发了北侧英诺恰克冰川一侧的北山脊路线,该路线被命名为“大理石肋”,需要沿着海拔6000至7000米的大理石山体向上攀登;东山脊路线直到1988年才被开发;从技术角度来讲,难度最大的还是北山脊路线,垂直上升2000米,这是E.Mislovskiy和B.Studetin在1974年开辟的。
  2002年8月9日,五名吉尔吉斯斯坦登山者D.Urubko、D.Molgachev、V.Pivzov、A.Rudakov、S.Samoilov沿汗腾格里峰北壁中央开辟了难度系数为6B的MeridionalnyRidge新路线。攀登汗腾格里峰确实相当困难,主要是恶劣的自然条件。比如说变化无常的天气,山脊上袭来的高空风和极低的温度。从常规路线上攀登一般需要用12天。从大本营到突击营地的最快纪录是14.5小时,是Gleb Sokolov于1992年8月创造的。

汗峰北坡

一:就是这样

一年前,2009年6月,我开始准备这次登山。
   和以往一样,从有想法到开始行动,中间的过程很简单。没有冗长的计划和宣言,也不要理论分析和研究。
   去年五月底从尼泊尔回家后,由于某协会不断上涨的各种杂税,我放弃慕士塔格的团队计划。这样整个七月便空出来了,无所事事。便想找座山去玩玩。
   想去有一定高度,也有一定难度的,最主要的是要有新鲜感的地方,花了三天时间去思考,最终选定了汗腾格里。
   网络上所能查到的资料很少,大至如下:这是一座海拔7010米(也有6995一说)的天山著名高峰,是天山第二高峰,同时也是地球上纬度最高的七千米级别的山峰,所以它很冷。它的地质构造很复杂,所以它也很陡。它位于中国和吉尔吉斯和哈萨克三国交界处。

除此之外再查不到更为详细的消息了。最终选定它的决定因素有二,一是汗腾格里的另一个叫法是“天山之父”,如此滂博大气,我的魂一下被勾引过去了。二是我征询了十年前去过那里的美凉的意见,她说,你的实力,只要小心一些,应当没有问题。
     于是我便决定去看看“天山之父”。那里够新鲜。

后来我才知道,我成了第一个去攀登汗腾格里的中国大陆登山者(十年前有过一次的台湾登山者来过),我和赵晨在那里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

后来我还知道,其实汗腾格里只是吉尔吉斯和哈萨克两国交界,它的顶峰离中国国界大概还有近十公里。我不知这是我们的地图工作者错了还是一些人的眼睛错了。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西藏东南那九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在地图上,那里似乎还是我们的领地。

当然,只是“似乎”。
  • 小清新的小微风 虽然汗腾格里峰附近的主山脊确实在峰顶东部经过,如果按主山脊划分的话中国将无缘汗腾格里峰,但是1998年,中、哈、吉三国达成协议,签署了《中哈吉边界补充协定》,确定了汗腾格里附近区域的归属。按照协定,汗腾格 ... 2016-2-1 16:56

同时美凉也告诉我中亚国家的签证极其难办,程序极度繁琐。   那边是说俄语,得找个懂俄语的人同行才行,在尝试了几天后,我放弃了,条件改为英文够好便OK。这时久未联系的赵晨出现在MSN上,我一说,他便心动了,他说他可以从英国直接和我在中亚会合。
   赵晨是07年玉珠山难事件的主角,是我共患难的兄弟了。所以我便问他,你真的还愿意再去雪山?真的没有阴影了?他的回答很肯定,是的。
   所以赵晨便成了我的队友兼翻译,他的英文一级棒,他说他会用接下来的时间强功一下俄语。
   关于我们的上一场故事。可见https://www.zmlm.com/fzbbs/dispbbs.asp?boardid=33&Id=10577

我们用二天两夜的时间来探讨从吉尔吉斯还是哈萨克方面进山,两者相比,吉尔吉斯的南坡路线相对平缓,但是雪崩很多,04年一次雪崩就死了十四个登山者,而哈萨克这边的北坡路线要更陡一些,也更冷。两条路线在6000米处会合。
    我们在俄罗斯人的网站上用有限的俄文一点点的对比着两条线路。一直定不下来。

同时我们也在打听签证的程序,两个国家的旅游签证都需要对方国的某家公司担保给邀请函,在取得对方国家外交部的许可编号后,寄到中国,我们再用这份邀请函去向他们的大使馆申请签证,一来一去至少得一个月时间,且费用不菲。
    布丁说她们公司和吉尔吉斯有业务往来,可以帮我出具邀请函,这样南坡或北坡的问题不是从技术上,而是从签证上得到了解决。我们选择了南坡路线。

为了保险,我要布丁的公司去帮忙解决邀请函,同时向一家俄罗斯的登山公司帮助交纳注册费和直升飞机的费用,也请它们帮助弄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