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风子]2009汗腾格里---------如果有一天(上)

[复制链接] 查看:190488 | 回复:625
支持风子,现在在哪。高山牦牛 发表于 2010-7-7 14:38

牛牛,我过三天上来晒太阳。
过几天去阿里了,什么时候来拉萨
过几天去阿里了,什么时候来拉萨高山牦牛 发表于 2010-7-7 14:53

应当是十号到。
太精彩了!
我来插队等PP
      继续正题,飞机起飞了,要先飞到国外,再折回边境。   因为国内并没有开放汗峰的攀登,就算是开放了,也难免很快沦为各类协会敛财的地盘,于是,只能跑到国外去登这座位于我们边境的山峰。   这种带有 ...wz风子 发表于 2010-7-7 13:52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7466785&ptid=426534][img]https://bb ...

牛人,无限崇拜!!!
登山菜鸟狂顶

三:天山以西

11点到达比什凯克。赵晨和一位中国男子把我接上去市区的车。这位陈先生是赵晨刚刚在机场认识的,来自福建,在吉尔吉斯做日用品生意。
   陈先生热情的带我们去吃饭,并且介绍了几位华人商会的朋友。
   因为中国商人的聚集地在城外二十多公里的地方,他们得赶回去工作。所以我们话别。和大部份说俄语的国家一样,中国人经营的日用商品占据了这里三分之二的市场。

气温很高,接近40度,街上远不如国内繁华,没有常见的高楼大厦,也没有如流的车龙。这里到中国直线距离不到300公里,但完全象两个世界。黄种的吉尔吉斯族人和白种的俄罗斯族人在这里共同生活,人们的脚步远没国内匆忙,表情也少了我们习以为常的浮燥。
    偶然见到一些巨大的建筑,很明显是前苏联的风格。

赵晨感叹,一个前苏维埃帝国的残骸。

我们找到替我们办理进山手续的登山公司驻办公室,花了一个小时完成后续的手续。所有的外交及登山手续再加上去中转营的车费和进出大本营的直升飞机,我们花了1400欧元。

老板娘很郑重的对我们说,你是我们接待的第一批中国客人。

赵晨把从英国带过来的一些东西寄存在登山公司,买了十个扁气罐,5欧元/个,再买上超市买了些食品,便上车前往中转营,路程有300多公里,要跨越半个吉尔吉斯,车子大概要开8小时。这里没有高速公路。
   同车的还有一个德国人,一个罗马尼亚人,三人西班牙人。德国人和罗马尼亚也是去汗腾格里,西班牙人是去一个他们也不知道名字的山。我们的交流是中式英语,西班牙式英语,德国式加上罗马尼亚式英语,当然还有俄式英语,说标准伦敦话的赵晨便成了一个中转站,否则大家一路指手画脚的很像跳舞。
   车子后面塞满了物质,这是一辆老款的奔弛大商务车,很实用。

有一件我们到现在还一直无法明白的事,就是看上去比中国落后不少年的吉国,街上的小车大车,还有公交车,有大半以上是用奔弛车。

三小时后经过了托克马克,这里是李白的出生地,在中国古书上叫做“碎叶城 ”,来吉国之前我们本计划好要去寻找一下诗仙的气息。司机说还要赶很久的路,只好远远的看了一眼。

150年以前,这里是中国的疆域。
   1864年10月7日,俄国胁迫清政府签订中俄勘分西北边界条约,强行割让新疆西部44万平方公里领土,其中就包括现今吉尔吉斯斯坦的大部分领土,至此,吉尔吉斯全部领土划归俄国。
   被俄国侵占和强行从我国版图上剥离的国土,仅根据不完全统计,至一九四五年止,共有五百八十八万多平方公里。
还有抢占唐努乌梁海约110万平方公里,及分裂我外蒙古156万平方公里。

现在,这里除了商品中常见的“中国制造”,再难见到关于中国的影像。

六点钟拐进伊塞克湖,在湖边休息一小时,吃饭。然后继续往东。
   晚上十二点,总算到了中转营地KARARA。我们要在这里住上一晚,第二天坐直升机去大本营。

营地设了半永久性的房屋和数十个帐蓬,有餐厅,酒吧,和住宿。

西部天山的登山季节和新疆的类似,只适合每年的七八两月,在冬季,汗腾格里和托木尔的温度会低到负60度,其寒冷和狂暴的风雪程度甚至强过喜马拉雅的八千米级山峰。就算是在以耐寒抗饿著称的俄罗斯超级大牛圈中,04年那年冬天俄国人进行的汗腾格里峰北南跨越活动,也是一个超越极限的挑战。
    很多俄罗斯大牛在征战喜马拉雅和喀娜昆仑之前的岁月里,多是从中亚的这些七千米山峰中得到全方面的锤练,就算是在完成诸如珠峰北壁直上,K2新路线登顶这些了不起的成就之后,他们也不忘经常回到这里,进行更为全方位的磨砺。托木尔,汗腾格里,列宁峰,共产主义峰。。。。。。在前苏联的登山制度下,据说完成了前苏联境内这五座七千米级山峰的登山者,可以得到政府授予的“Snow Leopard ”雪豹称号,其意义就像西方登山者心中的欧州三大北壁的攀登。

在中国登山者向欧洲,美国的登山流派学习看齐的时候,不要忘了俄罗斯,波兰,乌克兰,哈萨克等等这些国家的登山者和他们的登山方式。在法国的优雅严谨,意大利的灵感,美国的创新之外,还有东欧及俄国的坚韧。

其实中亚的这几座山距离我们并不远。

吃过晚饭快深夜两点,进帐蓬睡了。24小时前,我才从兰州至乌鲁木齐的飞机上下来,赵晨也还在英国收拾着他的行李。

现在,我们躺在他乡的草地上看着星星,10小时以后,我们将进入西部天山的最深处。
天山让我向往,疯子让我佩服,汗腾格里,只有让我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