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荒野星球第一季 - 喀喇昆仑深处的Gondogoro LA

[复制链接] 查看:120694 | 回复:261
这片不稳定区域就是从Besham(贝沙姆)开始到Chilas(奇拉斯),全程大概有6,7个小时的车程,沿途布满了检查站,途中经过的小镇也特别的巴基斯坦,街上到处都是大胡子大褂小白帽儿,一个女的也看不到。后来,大内总管Riaz告诉我,为什么这里特别?因为,这片区域的穆斯林受教育程度非常低,不到1%的人受过教育,因此,他们更喜欢塔利班的统治,属于逊尼派原教旨主义穆斯林,具有较高的危险性。所以,这里才会有这么多警察,检查站,所有的外国游客车辆必须由警察押车,甚至有的时候,还要警车开道和殿后来保护。当然,这一切都是巴基斯坦政府为了保护外国游客的安全而采取的安保措施,所谓的不稳定也是相对的,需要特别留意,我们一路上都是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亲身体验巴铁

之前就听说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极其友好,从这些警察这里,是感觉最明显的,看到东方面孔他们通常都会主动的询问你来自哪里?当你告知是来自中国时,他们会真诚的微笑,然后再向你竖起大拇指。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想国内一定有很多很多同胞,还不知道为什么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是如此的友好,甚至,他们把巴中友好写进教科书,写进法律,教育他们的人民和中国人民世代友好。同样,在中国民间,在网络社会中,中国网民把巴基斯坦称为“巴铁”,为什么?

历史背景(来自网络整理)

1.中国秀肌肉1951521日,中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巴基斯坦与中国关系变化分为两个阶段,中国刚建国时,巴国完全走亲美路线,与中国关系并不是很好,但是也绝非很坏,巴国一直在举棋不定的摇摆中。60年代,巴国亲眼目睹了中国是如何以数万边防军痛击印度的,就此发生转变。

2.中国救命之恩
70年代,在第二次印巴之战以后,美国第一个抛弃了被他称作“亚洲最好的朋友”的巴基斯坦。为了拉拢当时投报在前苏联怀里的印度,美国军方以各种名义拖延、暂扣了应该迅速交给巴基斯坦的武器装备,而印度采购了大批前苏联的先进战斗机,彻底把巴基斯坦击败,取得了制空权。此时巴基斯坦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世界孤儿”,巴国一个政府资深人士对总统说:“我们已经被世界所抛弃”。此时对于印度来说简直是“天下掉下的林妹妹”的好事。东巴(现孟加拉国)最终被迫独立,眼看印度吞并巴基斯坦已经成为可能,巴国有限的抵抗力量从空战开始就被印度打垮了,就在这时,一个贫穷但是很大的国家突然站在了巴基斯坦背后,巴国就此开始与中国增加密切交往。从以往的“美国西方沟通平台”转换为中国一个友好国家,获得了中国制造的“歼67”战斗机,特别是歼7战斗机进入巴基斯坦以后,使得猖狂的印度空军接连遭受了重大损失。

到底有多铁中国方面

2005
4月,温家宝总理访巴,双方签署“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宣布发展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8日,巴北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迅速派出救援队和医疗队,提供2050万美元物资和现汇援助,并宣布提供3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用于巴国灾区重建。

2011年,
本拉登死后,北京曾向美发警告:如美国哪天突然对巴基斯坦发起进攻并派军进入巴基斯坦,中国将把它看成是对中国的攻击并做出相应反应,并说中国的这一表态是在2011年59号在华盛顿美中战略和经济问题会晤上说出。在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访华时,有媒体报道,中国将援助巴基斯坦50JF-17枭龙战机,以加强巴基斯坦的防空能力,并且有外媒体报道中国已经同意巴基斯坦政府请求,接手运营瓜达尔港。说明这次中国没有只是动动嘴皮子,和美国人说着玩。

2015
420日,巴基斯坦马姆努恩·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到底有多铁巴基斯坦方面

身为一个主权国家,他却愿做我们天朝的第六颗星;

巴基斯坦最大的公园,只对中国人免费开放;
世界上唯一一个法律上禁止破坏与中国关系的国家就是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把中巴友谊写进了小学课本,他们从小受教育就说中巴友谊。宪法是立国之本,教科书代表着下一代的思想;
当初的中国战机是一堆破铜烂铁,中国自己都不想要,是巴基斯坦下的巨额订单,才使中国的飞机生产公司没有倒闭;
当年俄罗斯,美国压制中国生产战机,巴基斯坦从美国,俄罗斯那买来战机,悄悄运给中国;
2007年中国汶川地震时,他将全国的战备赈灾帐篷全运给了我们,总统是站着来的,因为为了运这些帐篷,他将飞机所有坐椅全拆,只为多放一些赈灾物资;
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到巴基斯坦时是被总统的马车车队护送到传递点的,巴国总理和总统同时在起点迎接,最后的时候又同时在终点等待;
中国领导人访问巴基斯坦,把中国领导人放在中间,本国的领导人放两边,何等的大方;

上世纪80-90年代前期,美国和苏联冷战时期处于攻势,国家力量和利益决定美国外交政策,资本主义国家遏制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美国更换了首脑,开始采用软手段对华进行内部分化,而美国随后在联合国大会公开提出要求全世界制裁中国。依据退役的中央情报局官员偌塔利回忆说:美国曾经以援助大批过剩军事物资,部分新型战斗机,以及不少于每年500万美元的援助,要求巴国离开中国主动站立到民主与自由一边。巴国当时没有给予直接回答,而美国则以默许形式开始对巴国出售F16战斗机计划。当联大决定对华实施制裁性投票之际,巴国突然站起来高声回答:我们坚决反对制裁中国,这是毫无理由的干涉国家主权!!!,这就是联大制裁中国问题议案的第一张反对票(另一张是远在北美的中国朋友古巴)。结果巴基斯坦迎来了美国风暴般的军事、经济、外交制裁。当初中国是有多落魄,巴基斯坦当初比中国领先三十年,因为巴基斯坦投了这一票,让他们了二十年。

这一切就因为,中国在巴基斯坦濒临灭亡,在全世界都准备放弃这个国家的时候,中国无私地伸出了援助之手,将本应灭亡的巴基斯坦救了回来。

就这样,中国和巴基斯坦称为了患难兄弟,因为他们的地理位置和战略联盟,中巴睦邻友好已经持续了好多年,好多年,并且会世世代代的传递下去,恕我才疏学浅,直到这次打算真的踏入巴国,才通过网络学习得知,原来中国还有一个如此铁杆的真正朋友,而当我站在巴国大地上的时候,才知道这份朋友感情有多深厚,有多真诚。以至于Carlo这位意大利朋友都看不过去了,再遇到检查站时,他干脆告诉警察,“我也是中国人,哈哈。”

漫长的喀喇昆仑高速上,一辆中巴车载着一群远方的客人在飞驰着,下面就是滚滚的如同洪水的Indus河,时而能看到从6000多米的雪上山留下的清澈雪水,汇入Indus河,那种清混水交汇的感觉变成了一道风景,清清的还带着湛蓝的雪山融水并不能冲淡浑浊的“洪水”,它只能被那滚滚的洪水带走,就像一切都没发生过一样。

第一次,停车拍摄,就发生在这里,Carlo终于从疲劳中苏醒,看着此情此景,对于他这个游走世界各国的人来说依然是巨大的冲击,于是,他让司机停车,他带着摄像机爬上了前方的一块高地,并指挥司机要快速开过弯道,来表现雄伟的喀喇昆仑高速上,有一辆汽车在急速行驶,可惜的是,随着汽车进入镜头的是,队员们在各种姿势拍照。所以,尽管司机已经开离了我们500米开外,但是还是要在下面就是悬崖的公路上倒车,重来一遍。这一次,全部队员都躲在石头后面,成功完成第一次的拍摄。

随着太阳向西方远去,经过了15个小时的盘山公路和危险区域穿越,以及警察的一路护送,我们终于抵达了今天的住宿地,Chilas香格里拉酒店,这里也就意味着我们已经成功穿越最危险的区域。虽然这里真的是香格里拉酒店旗下的酒店,但是,我们并没有时间去感受它,因为明天一早还要3:30分起床。

• 年宝 “获得了中国制造的“歼6、7”战斗机,特别是歼7战斗机进入巴基斯坦以后,使得猖狂的印度空军接连遭受了重大损失。” “当初的中国战机是一堆破铜烂铁,中国自己都不想要,是巴基斯坦下的巨额订单,才使中国的飞机 ... 2015-11-28 09:35
3K_3K 发表于 2015-8-11 13:24 开篇2015年7月9日,北京时间早上9点,北京的大街上上演着日复一日的早高峰场景,北四环路上,主路辅路都 .. ...

支持精彩户外
苏丹红Y 发表于 2015-8-12 12:58 支持精彩户外

多谢支持,热爱自然,共同快乐。
  • 3K_3K 谢谢,我的游记,比较长,不是技术贴,是故事帖,一般很少有人能认真看,哈哈。写游记主要为了自己纪念,以后拿出来可以回味一下,如果有人能通过游记一起体验一下这种旅行的快乐,当然是最好不过了。还请多提宝贵建 ... 2015-8-12 13:32
今年好像没有队伍能过gondogora la吧?
  • 3K_3K 谢谢你的关注。目前为止,我得到的消息还没有队伍过去。我刚发了一段被屏蔽了,哈哈。呆会继续。 2015-8-12 13:27
海洋沙漠 发表于 2015-8-12 13:24 今年好像没有队伍能过gondogora la吧?

海洋沙漠 发表于 2015-8-12 13:22 昨天晚上刚在微信看到你的游记,今天就在8264又看到了。不错,期待ing ...

谢谢,我的游记,比较长,不是技术贴,是故事帖,一般很少有人能认真看,哈哈。写游记主要为了自己纪念,以后拿出来可以回味一下,如果有人能通过游记一起体验一下这种旅行的快乐,当然是最好不过了。还请多提宝贵建议,谢谢。
从伊斯兰堡到斯卡都,全程822公里,因为都是喀喇昆仑的盘山路,路况参差不齐,需要开车25小时,所以,向导公司提供了两位司机,让他们轮流休息,然而今天一天下来,都是Javid一个人在开,另一位司机一直坐在最后一排押车。第二天,早上4点钟,大家准时到了餐厅吃早餐,然后,继续踏上旅程。今天的司机还是Javid,另一位司机依然在最后一排押车,后来大内总管Riaz告诉我,因为Javid车技比较牛,这段路程比较远,也不好开,为了把我们尽快送到斯卡都,Javid坚持自己开完,听完以后,我们真心的感动。

进入喀喇昆仑绿洲

虽然我们认为已经穿越了最危险的地带,但是,一大早就遇到了一点小问题,所有人都已经准备就绪,准备出发,但是警察不允许出发,理由是,要等天亮再走。就在大内总管Riaz和他们理论的时候,天空也渐渐的放亮了,所以,当他们争论结束后,我们也就可以启程了,但是警察一定要押车保护我们。今天依然要在KKH上行驶,但是车窗外的景色似乎有些变化,山不再那么秃,水不再那么浑,人不再那么原始,这种变化Riaz兄弟是这么和我解释的:“过了Chilas的区域,一直到斯卡都,这里的居民都是什叶派穆斯林,整体比较温和,该地区人民受教育程度达到90%以上,因此,这里非常的安全”。听到这里,再看车窗外,绿色渐渐的多起来,绿意盎然的村庄镶嵌的喀喇昆仑浑然巨大的身躯中,像是一片片绿洲,让人看到文明的符号。当我们穿越村庄时,马路两旁的孩子们,穿着统一的校服背着书包,不再穿着长袍小白帽儿,明显能体会到安全感。

今天上午的路况很好,随着车窗外景色的变化,我们也都从睡梦中醒了过来,随着前方雪山的出现,大家开始变得兴奋,纷纷拿出相机,手机咔咔咔。这里能看到南迦帕尔巴特峰(Nanga Parbat)。

备注
南迦帕尔巴特峰,海拔8215米,世界第九高峰,巴基斯坦第二高峰。1978年,意大利人梅斯纳尔登顶该峰,这是人类首次单人攀登8000米级山峰并登顶。1996年9月1日,波兰登山家维利斯基登顶,完成了14座8000米级山峰的攀登,一共用时16年。他是世界上第5位完成此项壮举的登山家。

对于中国人来说,知道这座山峰或许是从一起惨绝人寰的恐怖袭击事件。

事件:巴基斯坦当地时间2013年6月23日凌晨零点30分,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了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地区南迦帕尔巴特峰大本营。巴基斯坦警方公布,此次袭击造成11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外国游客,包括两名中国人,1名美籍华人,5名乌克兰人,1名俄罗斯人,另有一名中国公民获救。这两名中国人,正是中国民间登山最有名气的杨春风和饶剑锋。事后,塔利班真主旅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而这两位中国登山家,正在完成他们的全球14座8000米级高峰的攀登计划,遇难前,年仅45岁的杨春风已成功登顶11座8000米以上高峰,成为国内民间登山者中,完成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攀登数最多的一个。2012年,杨春风、饶剑锋、张京川三人一同在巴基斯坦登上了被称为“众山之王”的乔戈里峰(又称K2峰),成为首批成功登顶该峰的汉族登山者。这次他们三人再一次出征挑战南迦帕尔巴特峰,却遭此不幸,索性张京川幸免于难。

登山界的故事有无限的辉煌,但更多的是无尽的感叹。对于我们这种旅行者来说,我们还是只能远远的望着那洁白神圣的雪山,去感受它的美好和美丽。因为这里观看南加帕尔巴特峰最好的观景点,还靠近村庄,所以,我们遇到了好几个当地的小孩子,天真的孩子们,还没有像西藏那样被商业腐蚀掉,依然好奇的看着这些外来人,并不理解他们为什么到这里来。

再往前没多远,又来到了另外的一个景点,叫世界最高的三大山脉交界处,喀喇昆仑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兴都库什山脉。这里也是Indus河和Gilgit河交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