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荒野星球第一季 - 喀喇昆仑深处的Gondogoro LA

[复制链接] 查看:120328 | 回复:261
当我们抵达这里的时候,我们发现前方有一个小团队,刚刚离开,目测一下女队员不少。

过了CKNP检查站,遇到了一个羊群,队员们,背夫们都被羊群淹没了,好像它们也要跟我们去徒步似得。

路上的景色,不算震撼,萦绕在山腰的雾气和云层,对我们这些人来说,也算不上什么美景。

中午抵达Korophong营地(3104米)时,小雨似乎转变成了中小雨,背夫们已经把客厅大帐搭好,厨师们也开始准备午餐。这个营地在一片小树林里,还有一条河穿过这片小树林,虽然徒步距离不算太远,但是淅淅沥沥的小雨,让大家心情多少还是有些压抑。这时候,我们发现小树林里,我们已经追上了前面的那个小团队,于是,皓哥提议过去认识一下。我俩走过去一看,果然,这个小团队就三个队员,全部是女生。他们三个是分别在网上自己联系的向导公司,每个人联系了一家,最后,这三家一看每家就一个队员,有点不划算,最后干脆就把他们三个合并成一组,由其中的一家负责带队。这三位女生一个来自新加坡,一个来自泰国,另一个来自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她才15岁。能在这里遇到,自然大家都很高兴,了解了一下她们的行程,应该和我们前半段都是一样的。

午餐还没开始,德国和瑞士的登山团队也赶了上来,对于我们这群徒步的人来说,见到这种登山牛人,多少还是有些兴奋,所以,我们上前和德国团队照了一张合影,并祝愿他们能成功登顶。

午餐后,小雨也没停,不过大家都已经适应了这个节奏,这回我和技术向导Wahab走在前面,因为对这里的徒步路线很感兴趣,所以借此机会和Wahab请教一下,原来:

备注:这里最早的一批探险者是1954年就抵达了,他们发现了这里,并且渐渐的将这里推向了全世界,从此来这里登山和探险的人络绎不绝。到了上世纪90年代,这里已经发展得非常有规模了,所以巴基斯坦政府成立了CKNP对这里进行保护和管理,不再允许个人或组织进行随意性的探险活动,必须由正规的向导公司进行带领,提供后勤保障,在保证探险者安全的前提下,也渐渐的发展成为了巴基斯坦重要的旅游业,同时也带动了大量的人员就业。因此,至今已经正规发展了20多年,所以,这里的一切都不像国内的很多徒步路线那样松散,缺乏管理。

备注:对于Gondogoro la区域,2012年以前是不受限制的区域,徒步者也不用申请徒步申请,并且可以相对容易的翻越。然后,自从2013年的一张巴基斯坦的夏尔巴人在Gondogoro la印度区域的相片,引发了印巴军事争议,至此,Gondogoro la巴基斯坦区域变成了军事禁区,不允许私自翻越,如果翻越,必须要申请徒步许可,并且要有军方协调员跟随,才允许翻越。然而,自从设立了军事禁区到现在的三年内,还没有队伍获得过徒步申请,据说2014年有一支巴基斯坦本国的队伍12人去翻越Gondogoro la垭口,结果2人坠亡,其他10人原路下撤。

说到这里,我们来看看为什么印度和巴基斯坦会有这么多冲突?(来自网络整理)

历史:印巴冲突是包括领土、民族、宗教和军备之争的综合性、长期性矛盾与争端。冲突自1947年因克什米尔问题升级,矛盾根深蒂固。印巴于1947年、1965年和1971年三次爆发印巴战争。
1971年巴同印断交,1976年复交。200112月,印议会大厦遭袭,印指责巴支持的克什米尔极端分子涉嫌其中,双方关系再度恶化。印巴边界百万大军对峙10余月,两度濒临战争边缘。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巴被迫承诺永久停止越界渗透活动。200210月,印巴先后从国际边界撤军,南亚紧张局势有所缓和。

原因:巴印两国历史积怨甚深,克什米尔问题是两国的核心问题。克什米尔位于印度、巴基斯坦、中国、阿富汗之间18世纪中叶,印度次大陆开始沦为英国的殖民地。二战结束后,印度次大陆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获得独立。19476月,英国最后一任驻印度总督蒙巴顿提出了把印度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自治领土的“蒙巴顿方案”。根据“蒙巴顿方案”的规定,印度教徒居多数的地区划归印度,穆斯林占多数的地区归属巴基斯坦。但对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却规定由各王公土邦自己决定加入印度或巴基斯坦,或保持独立。当时,克什米尔地区77%的人口为穆斯林,他们倾向加入巴基斯坦;但克什米尔土邦王是印度教徒,他先是既不想加入印度,也不愿加入巴基斯坦,但最后又倾向加入印度。因此,印巴分治时,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未能得到解决。克什米尔分为印控区和巴控区,印巴分别在各自控制区内建立了地方政府。

现状2013年初,印、巴双方在克区控制线附近多次发生越境交火事件,印、巴各有多名军人死伤,对双边关系改善造成一定干扰。

本次行程进入的是巴控克什米尔地区。

技术向导Wahab讲到这些,听得我入迷,时间自然也过得很快,我们已经能看见今天的营地Joula,但是却隔着一条河,眼看着我们已经超越了河对岸的营地很远,可是还没有看到过河的桥。这时,意大利导演Carlo的速度也降了下来,因为他新买的徒步鞋,还一次都没有穿过,结果把脚磨坏了。而那个德国登山团队,也在这个地方和我们分道扬镳,他们拐向另一个方向,我们则过桥,抵达了Joula营地。

瑞士团队的爱与恨

抵达营地时,那三个女孩的团队也刚刚抵达,并且扎好了帐篷。因为我到的比较早,看到营地已经有了一队人马,并且在那里开火做饭,正好大内总管Riaz兄弟也在那里,一看厨房大帐上的logo和我们是一家向导公司,所以,也就过去休息一下,顺便喝一杯茶。这位厨师长相当热情,看到我们到来,那个热情款待,让我都有点不好意思。原来这个团队就是在我们之前进山的瑞士团队,他们本来也是申请Gondogoro la徒步许可的,结果在Skardu等了3天,最终还是没有拿到许可,只好改成K2大本营。在没来巴基斯坦前,我就听说了这个团队,现在他们正好是原路返回到了这个营地,碰巧我们在这里遇到了。当得知我们是要翻越Gondogoro la的团队的时候,他们的队员过来了一位老大哥,貌似应该有60左右岁,他很好奇的问我,你是如何得到徒步申请的?我说我们没做什么特殊的,就是正常申请。他觉得很奇怪,最后说:或许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朋友,所以你们能获得徒步申请,然后露出非常非常无奈的表情。

我们的营地已经搭好了,但是,我过去一看,防潮垫全部湿透了,这肯定是没法睡觉的,如果钻进去,睡袋也会很快被湿透,晚上就惨了。湖南医生他们也都发现了这个问题,我们赶紧找大内总管Riaz,他倒是准备的挺充分,从厨房找来了很多大块的塑料布,然后剪成双人大小,铺在防潮垫上,这样好多了。幸好我自己还带了锡纸防潮垫,又铺在了塑料布上,这样就可以舒服的睡觉了。然而那三个女孩子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因为那个卡拉奇的15岁女孩子没有经验,衣服带的不够,那天晚上她都没有出帐篷,后来泰国女孩到我们帐篷过来取暖,顺便和大家聊天,说了这个情况,晚上睡觉前,我让Carlo把我的多余羽绒服送过去两件,希望可以帮到那个15岁的小女孩。

为了获得更多背包客们的感受,我和意大利导演Carlo决定对瑞士团队进行采访,结果他们热情高涨,几乎每个队员都参与了录制,当时雨还在下,淅淅沥沥的比白天小了一些,但是却挡不住大家参与的热情,他们分别用法语,德语,英语,意大利语讲述了自己的本次徒步行程的感受,其中有一位意大利女士,讲到动情居然对着镜头留下了眼泪,因为她丈夫就是在攀登K2时去世的,当时Carlo负责录制,我负责为Carlo和摄像机撑伞,面对大家的真情表露,我和Carlo被深深的打动。

等我们回到大帐,大家还在等我们开饭,我俩因为投入工作,忘记了晚饭的事情。那一夜雨一直下,但是,我和Carlo一直沉醉在瑞士团队的采访中,尤其是他们提到的前方路途中的垃圾问题,巴基斯坦军队虐待马匹问题,让我们对原本充满美好憧憬的前方,多了一个问号和怀疑。

小雨淅沥沥

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外面的雨没有停,看看灰蒙蒙,雾蒙蒙和昨天一样的天空,也感觉不到今天会雨停。我们照例在客厅大帐中等待早餐,这时看到我们的背夫已经开始收帐篷,打包背包,尤其看到一个背夫把我们两个队员的打包和另外的一个大包捆在一起,我粗略估算了一下,这个总量起码要在40kg左右,再看看他们的衣服已经湿了,心中有一种很复杂的感觉。

这个时候,我发现背夫们其实是分工比较明确的,有人负责住宿帐篷,有人负责厨房设备,有人负责客厅设备,有人负责队员行李。路上经过和大内总管Riaz确认得知,他们确实是这样分工的:背夫分成几组,不同组负责不同的工作内容。巴基斯坦政府对背夫的管理有明确的规定,每个背夫的负重不能超过25kg,但是这些背夫为了挣钱,有很多人自愿多背,甚至有的人最多背负45kg。因此,每天我们起床后,收拾好背包,准备吃早餐,这时负责帐篷的背夫就开始收帐篷和防潮垫,收好了打好包,他们就可以出发了,而负责队员行李的背夫,也会把我们的行李捆绑好,先走出发去下一个营地。对于负责厨房和客厅大帐的背夫,要等到我们吃完早餐,启程出发后,他们才能开始收拾帐篷,打包出发去午餐的营地等候我们。最后,还有一组专门负责打扫营地,收拾垃圾的背夫,他们要完成最后一道工序,保证一片垃圾也不留下,或者能焚烧的垃圾焚烧掉,这也是专业的向导公司和小公司的不同。

今天的路上,我们基本还是走在峡谷中,沿着河边或者山脚下徒步,今天渐渐的可以看到一些小的雪山,河水依然是汹涌奔腾的洪水般的河水,但是今天路上的花开的在这里显得格外的耀眼,非常与众不同。

午餐的地点并不太远,大家走起来都比较轻松,按照原计划明天将是休息的一天,但是大家都觉得按照这样的强度,很轻松,还没有感觉到累,能不能和向导商量一下明天不休息,再走一天,天气还不好,提前赶赶路也好为后面争取更多的缓冲时间。所以,午餐的时候,我们就把技术向导Wahab,大内总管Riaz,空军Umar一起叫过来,商量一下调整计划的问题。但是,他们的答复是,这个要看背夫leader的意思,因为明天休息是为了背夫补充物资,同时也让他们休息一天。说到这里,我们都很理解,毕竟背夫不是轻装上阵,所以,这个理由说得过去,但是大家还是希望能和背夫leader商量一下。于是,大家决定晚上再做决定。

蓝天的出现

午餐后,居然能感觉到要晴天了,大家的心情也好了起来。这段路我和大内总管Riaz走在一起,Carlo和私人背夫Nazi一起紧跟着。和Riaz一起聊天很有趣,他是个有趣的家伙,他来自Hunza地区,是个和中国接壤的区域,所以他对中国人非常友好。他在这个行业已经工作了8年,之前在一家日本公司工作,所以,他会讲日语,英语不用说,乌尔都语更不用说,他还在学习中文,所以,从他的背景来说,他在巴基斯坦国内应该属于个高级白领。这个家伙来自Hunza地区,那里的人民受教育程度非常高,高到99%,另外,他告诉我,他是伊斯玛仪派(The Ismaili community

)穆斯林,既不是逊尼派,也不是什叶派,他们这个派别是个很特别的派别,思想比较开放,他们可以喝酒,全民受教育程度非常高,他们不提倡大胡子长袍小白帽儿,穿着上大多是休闲装,和非穆斯林世界的打扮差不多,思想上他们也更愿意去包容多元的文化,而不是排斥和封闭。因为他们的开放和包容,使得他们备受以逊尼派为主的主流穆斯林所排斥。

说到这里,我们也了解一下,在电视上最常听见的逊尼派和什叶派到底是怎么回事?

逊尼派:
是伊斯兰教的正统派,是伊斯兰教中信徒最多的教派,占世界穆斯林总数的90%,属于伊斯兰教的贵族。守旧,原教旨主义的基本是逊尼派,最极端的瓦哈比派(塔利班)就是逊尼派的一个亚支。阿联酋、沙特、卡塔尔等几个有国王的国家基本都是逊尼派。逊尼派和以色列、美国关系不错。

什叶派:是历史上的平民和底层,更世俗化,能接受宗教改革,妇女不用蒙面,更接近其他非伊斯兰国家,占世界穆斯林总数的10%。伊拉克,叙利亚和伊朗有总统的就是什叶派,什叶派是美国和以色列重点打击的对象。伊斯玛仪派属于什叶派的一个重要分支。

为什么什叶派和逊尼派总冲突?
穆斯林出演的自相残杀颇有渊源,一千多年以前,穆罕默德去世后,没过多久穆斯林就开始内讧,默罕默德先知的女婿兼义子阿里,外孙侯赛因先后死于自己人之手,伊斯兰分裂成逊尼和什叶两派,并开始打内战。

逊尼派认为什叶派把穆罕默德的亲人和后人抬举的过高,是和“清真言”(认主独一,穆罕默德是最后的先知)违背的,是真主的敌人,必须屠杀干净;而什叶派认为逊尼派杀害穆罕默德的亲人以及后人,建立自己的酋长家族独裁剥削压迫体制,欺压穷人,是伊斯兰的叛徒,必须彻底消灭。就这样,这两派的厮杀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的维吾尔族和回族绝大多数属于逊尼派穆斯林,只有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族是什叶派伊斯玛仪派。

当我第一次见到那个15岁的巴基斯坦女孩时,我就觉得好奇,为什么她的思想这么开放,不但能抛头露面,还能玩徒步,穿着也是和我们没什么区别,原来,她和大内总管Riaz都属于
伊斯玛仪派,从这点来看伊斯玛仪派确实大大有别于传统的穆斯林。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这样就认为逊尼派和什叶派就是特别传统和极端的穆斯林,他们的思想也是取决于他们受教育的程度,比如:空军Umar就是逊尼派,但是他家境很好,受教育程度很高,所以,他的思想和行为同样也很包容和开放,但是涉及到教义和信仰的问题,他会毫不犹豫坚持自己的想法。所以,说到底,教育和文化程度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思想,然后指导这个人的行为。

聊着聊着,我们已经走过了很远的路,来到了一块乱石的地方,这是的天空也露出了久违的蔚蓝色,我,意大利导演Carlo,大内总管Riaz,空军Umar还有私人背夫Nazi,坐下来休息,等待其他队友,阳光照在身上,感觉那叫一个舒服。刚才我们超越新加坡女孩的时候,我发现她的鞋子的前底儿已经张开了,看来他们队伍的准备工作真的做的不够好。我们停下来休息,三个女孩也赶了上来,除了泰国女孩昨晚在客厅大帐里和我们认识了以外,另外的新加坡女孩和巴基斯坦女孩似乎显得有些不够热情,Carlo看到她们如此的不热情,有些不太高兴,于是Carlo提议,我们要放音乐跳起来,冲淡一下这种压抑的情绪,于是Umar就打开他的手机,播放了那首经典的印巴舞曲。

走过了这片石头阵,前方就是一个陡坡上升,我们倒是都很容易的上去了,就在大家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发现,山脚下有一匹马罢工了。因为瑞士团队的采访中,他们特意强调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会遇到虐待马的,会看到河边的马的尸体,所以,我一直比较关注这个。我和Carlo就静静的在那里观察,这匹马说什么也不爬了,或许眼前的这个75度的陡坡对它来说实在太艰难了,马主人打了几次,还是没有效果,最后没办法拿出了马饲料,看来马是饿了,吃完居然有了力气,开始爬升,并没有费太大劲儿,它就到达了我们的位置。

最后一个绿洲营地

当我们抵达Paju营地(海拔3407米)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今天也是走了7个半小时,Paju营地是个漂亮的营地,远远望去,它位于洁白圣洁的雪山环抱中,在雪线以下光秃秃的山腰上有一片绿洲树林,营地就在这其中。这里也是,我们进入白色冰雪世界前的最后一片绿洲。

晚饭时,开会讨论明天计划是不是要调整,因为得到从山上下来的背夫的消息,山上下雪了,明天的路段还比较陡峭难走,所以,出于安全因素考虑,综合考虑大家集体决定按原计划行事,明天再Paju休整一天,好好享受一下这个美丽静谧的绿洲营地,也让背夫们有充足的时间进行休息和补给,之后的行程才是徒步的真正开始。

晚餐时,听大内总管Riaz说,那个15岁的巴基斯坦女孩子高反了,因为他们队伍中的另外两名女生都是医生,另外Paju营地海拔不过3407米,应该不会有大问题,不过,我们的湖南医生还是嘱咐Riaz,如果遇到什么紧急情况,我们随时提供支援。另外Riaz还告诉我们,说他们队伍的食物似乎不太够了,晚上Riaz给她们送去了一些羊肉。再想想她们昨晚冻坏了,今天新加坡女孩的鞋底又张嘴了,所以,大家都非常担心他们这个队伍,期望明天她们会好起来吧。

晚上,因为晚餐过于丰盛,饭后不想早早去睡觉,Carlo和我就出去瞎转,他突发奇想说要给我拍照,结果就拍出了这组照片。

夜已深,喀喇昆仑(Karakoram)深处一片漆黑,仔细观察可以分辨出大山的轮廓和天际的分界线,云层很厚,基本看不到星空,环顾四周一片寂静,营地里也安静了下来,只有厨房大帐里还留着灯光,山坡上小房子窗口上点着一根蜡烛,火焰随风无规则的摆动,红红的火焰照亮了整个窗口和半边墙,远处山谷里的河边星星点点的亮光,是巴基斯坦边防军营的灯火,再远处,一片模糊的白色雪山神秘而迷人,带给人无限遐想,那里就是明天即将探访的地方。

对了,忘了这篇的标题叫千人狂欢的Paju,原因是晚饭时,大内总管Riaz提醒大家,明天在Skardu迟到拿到军方签字的60多人队伍们全部抵达Paju营地,算一下这个规模的团队,加上他们的后勤保障团队,明天这个Paju营地将会容纳近千人,所以,请大家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不能掉以轻心。
精彩,牛,背夫们也很牛~
精彩,感谢分享~
3K_3K 发表于 2015-8-11 13:24 这是一个故事帖,非技术贴,很长很长,当今快餐文化盛行的互联网时代,能耐得住寂寞读这种文字的人越来越少 ... ...

支持更多精彩分享
  • 3K_3K 谢谢,放牛娃,哈哈,对你有印象,我澳大利亚那个帖子,你好像也回复了。谢谢关注和支持。 2015-8-12 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