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直播重装徒步红军长征路(图文)

[复制链接] 查看:396177 | 回复:1969
背包里进了不少雨水,睡袋,以及衣物,背包都湿透了。

晒晒我随身携带的装备,万能军锹。

小寒户外用品
发帖:3397 帖 在线:22 小时 注册:2014-4-1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D15:游梅岭(梅关古道)
〔一〕
断头今日意如何?
创业艰难百战多。
此去泉台招旧部 ,
旌旗十万斩阎罗。
〔二〕
南国烽烟正十年,
此头须向国门悬。
后死诸君多努力,
捷报飞来当纸钱。
〔三〕
投身革命即为家,
血雨腥风应有涯。
取义成仁今日事,
人间遍种自由花。
这是陈毅元帅在1936年冬,被围梅岭时写下的梅岭三章,我上初中时就对此三章印象深刻,因此对“梅岭”这个地方留有深刻的记忆;此次徒步长征,正好路过梅岭,这机会哪能放过,去见识下当年陈毅三年游击战斗的地方。
梅岭位于江西大余县城南10公里处,又称梅山、大庾岭,居五岭之首,它地势险要,奇峰叠秀,逶迤数百里,是赣粤边界的一道天然屏障。
11月1日这次游梅岭,我先则的是广东南雄辖区段的梅关古道,此地距离我住的大余县城某旅馆有十几公里。我是坐客车去的,古道门票是40元,包括一张广东地方税务发票10元,不知这种收费合理吗?
古道 是用大小不一的鹅卵石铺设而成的,由于这几天是雨天,古道潮湿,有些滑。走在上面要格外小心,以防滑倒。
古道两旁载有各种梅花树,除了冬天来此地赏梅外,现在这时期的风景非常的一般。
梅关古道有悠久历史,特别近代的一些历史让我特别感兴趣,如: 孙中山两次北伐,均取道梅岭入赣。宋庆龄、何香凝等曾登临梅关。毛泽东、朱德亲率红军四次跨越梅岭。(1999年张震将军重访梅岭时,还深情地给大家讲述当年在梅岭率红军战斗的情景)。红军主力长征后,项英、陈毅率红军游击队在赣粤边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当时,梅山是重要的游击根据地。
1935年6月,国民党当局与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塘沽协定》,陈毅听说后登上梅岭,挥笔写下《登大庾岭》诗,昂天发出“国贼卖尽一抔土,弥天烽火举红旗”的呼喊。1935年10月,“北山事件”后,项英、陈毅和赣粤边特委机关由北山山区翻山越岭向油山转移,途中巧妙地渡过了梅关。陈毅为此写下了《偷渡梅关》诗,记载了当时的艰难险阻,并留下了“一身卧两省”的佳话。1937年5月2日,游击队地下工作人员陈海被捕后叛变,设计诱捕项英、陈毅,好在陈毅与同去接头的黄赞龙机警,才得于脱险。后来敌人派大批军队围剿梅岭,并放火烧山。隐蔽在梅山斋坑一石洞中的陈毅考虑到难以脱险,准备“以身殉主义”,以视死如归的壮志豪情写下了感人肺腑的“绝笔”诗——《梅岭三章》。后来一场大雨把火浇灭了,陈毅等人安全脱险。如今,人们在梅岭修建了诗碑长廊,这些革命诗词让人们回到当年的烽烟岁月。
广东南雄段的梅关古道不算长,走了半个多小时就到山顶上的关楼, 现存的关楼建于宋嘉佑年间,为砖石结构,古朴雄伟。明万因年间南雄知府蒋杰在关楼上立匾题刻,北面门额署着“南粤雄关”四字,南面门额则写着“岭南第一关”在关北侧,有一块高2.4米、宽1.4米的石碑。上刻“梅岭”两个楷书大字,每字约6平方尺,字体刚劲有力。这块碑为清康熙年间南雄知州张凤翔立。关楼两侧有一对联“梅止行人渴,关防暴客来”。
游到这里,我下古道,坐车返回了大余县城

[attach]37070196[/attach]
[attach]37070246[/attach]
[attach]37070262[/attach]

《梅岭三章》

直播重装徒步红军长征路(图文)

山顶上现存的关楼建于宋嘉佑年间,为砖石结构,古朴雄伟。明万因年间南雄知府蒋杰在关楼上立匾题刻,北面门额署着“南粤雄关”四字,南面门额则写着“岭南第一关”在关北侧,有一块高2.4米、宽1.4米的石碑。上刻“梅岭”两个楷书大字,每字约6平方尺,字体刚劲有力。这块碑为清康熙年间南雄知州张凤翔立。关楼两侧有一对联“梅止行人渴,关防暴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