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396183 | 回复:1969
D18, 崇义县休整一天。
上午去了红军名将王尔琢烈士陵园。
时间,10:00——14:00.
王尔琢烈士陵园在 崇义县 思顺乡 。从崇义县城去 思顺乡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有30多公里,客车双向只有2趟, 如果徒步来回得需要2整天的时间,这就太耽误时间了。 何况去王尔琢烈士陵园是临时决定的,其 路线也不是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不在我徒步的计划内,所以我决定坐客车去。
11月4日上午我轻装简行在县城汽车站坐客车,1个小时抵达思顺乡。 王尔琢烈士陵园距离我下车的地方很近,约3百米,下车左拐直走到头,再左拐到一胡同里,就看见高坡 (虎形岭 )上的陵园了。
思顺乡是个偏僻的乡镇,可在这里的虎形岭却长眠着一位赫赫有名的红军红四军参谋长,兼团长王尔琢烈士。

直播重装徒步红军长征路(图文)

在井冈山时期,王尔琢是地位仅次于毛泽东、朱德、陈毅的红军的第四位领导人。毛泽东一生只为4个人开过追悼会。第一个王尔琢,第二个是军事家、骁勇善战、屡建奇功、声名显赫、威震四方的飞将军黄公略,第三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楷模、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张思德,第四个是陈毅。朱德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只流过两次泪。第一次是爱妻伍若兰牺牲,第二次是哭挚友王尔琢。的确,王尔琢的红二十八团是北伐时期叶挺独立团的老部队,后补充了南昌起义、湘南起义的精干力量,全团1900 多人,是红四军中有名的“钢铁团”,红二十八团1个团的战斗力可以与国民党军1 个师相抗衡。
王尔琢牺牲后,毛泽东和朱德经过再三思考,决定由红二十八团一营营长林彪接任王尔琢的团长职务。

1969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初创时期的著名战将:王尔琢烈士,由崇义县政府在思顺乡虎形岭上第一次简易修建王尔琢烈士墓,1983年1月重修,2006年再次重修。开国上将,前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副部长兼军事学院院长、第一政治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萧克将军为王尔琢墓碑题字,并亲自专程到崇义县思顺乡虎形岭王尔琢烈士墓扫墓、凭吊。当年萧克将军1928年在王尔琢手下任连长。

直播重装徒步红军长征路(图文)

不远处矗立着一座英雄纪念碑,上面有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几个大字。

思顺乡

D19, 崇义县城——关田镇.
时间,7:50——16:20.
里程,31.88公里.
11月5日,这天走的是一条沿着河道边修建的山路,路面还算平坦,少有陡坡。还有一条高速路,时刻伴随着。山路十八弯,有多少弯路,我记不清了,走一段就的转弯,还多次从高速路桥下穿过。 这个季节北方有些地方下雪了,气温接近零度。而在这里,南方,虽然气温有些下降,早晚温差大,当地人也穿上了厚衣裳,可今天中午时分,太阳很大,气温闷热,我单衣单裤,一路大汗淋漓,出了一身臭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