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396242 | 回复:1969
孤狼之徒步 发表于 2015-10-28 17:09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 ... ...

看了感觉红军真不容易
孤狼之徒步 发表于 2015-10-28 17:23 太阳能充电器,去年单车沿海行时,我也备有此物,被偷啦!这次徒步长征,我又网购了一个。户外徒步充电必备 ... ...

这个东东充电速度怎么样啊?
D16,大余县城——铅厂镇.
时间,8:00——16:20.
里程,33,74公里.
为了能够严格按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徒步长征,昨天游玩梅岭回来,我又一次翻阅了当年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的资料。整理下近期徒步的路线,
大余县—— 崇义县—— 湖南汝城县——广东城口镇——广东仁化县,这段路线几乎转了一个圈(看下图),只要不出意外,重装徒步大约要用一个星期的时间。
11月2日,大余县—— 崇义县,需要两天的时间,计划这天的目的地是铅厂镇。因昨天休闲了一天,今天重装徒步,活力四射,一上午走出了20多公里,是我走长征以来,速度最好的一次。下午有条5公里左右的长坡,有些困难外,其他轻松穿越,16:20抵达 当红一军团途径的铅 厂镇。
有关中央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的资料详见以下内容:
1934年10月25日,闻报中央红军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后,蒋介石召集军事会议,发布了把中央红军 消灭在第二道封锁线的作战命令( 布防在湖南桂东-湖南汝城-广东城口-广东仁化之间200余里战线上)
10月29日,中革军委决定:从湖南汝城、广东城口镇之间通过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红军主力分三路纵队:红三、红八军团为右纵队,由汝城至大坪间通过,向百丈岭、文明圩前进;红一军团一师和军委第一、第二纵队及红五军团为中纵队,由新桥经界头、九峰山向九峰圩前进;红一军团二师和红九军团等部为左纵队,由城口、思村向岭子头前进,红一军团二师一团率先进入汝城境内,于东岭大管塘一带宿营。红一军团到达崇义县铅(读“盐”)厂、义安地域。
10月30日,右路前锋红三军团四师十一团经江西崇义关田、文英进入湖南汝城热水镇境内,途中在距热水镇10余里的狐狸集小山与汝城县保安团100余人遭遇,敌不战自溃。右路主力随后抵热水镇、黄石、星火一带宿营,在热水镇召开了群众大会;左路红一军团二师一团和红五军团一部则由江西崇义聂都沿湘粤边境向广东城口方向挺进;中路大军同日从江西崇义乐洞出发,经芭蕉垅、清水洞抵热水镇东江水、鱼王村一带宿营,沿途烧毁敌碉堡10余座,到达热水镇附近的平头脑后,召开周边村庄群众大会。其时,毛泽东大病初愈,身体欠佳,被担架抬着随中路前行。
10月31日,左路红一军团二师为避敌正规军的堵截,折向佛坳、恙子坳、垒岭、矮墙背、甘溪岭、石桥头(日头河)、陈奢一线的羊肠小道开进。二师前锋别动队为前卫,第六团、第四团为后卫,由江西崇义县聂都经五洞进入广东仁化长江镇的冷饭坑、犁壁岭、佛坳一线(2日,红十五师跟进)。同日,右路红三军团四师十一团约200余人于当日凌晨从湖南热水镇出发,急行军60余里,于清晨6时许到达距汝城县城3华里的苏仙岭,立即抢占该岭制高点,钳制县城守敌以掩护大军过境。其余大部队则兵分两路向汝城县城进发:一路经邓家洞,过大水山,越蓑衣岭,至益将镇流溪;另一路经五里牌,过穿风坳、茅店、马丝岭至益将镇,再转至流溪。两路红军于流溪会合后,经黄牌抵土桥圩,在土桥附近的东坑、坳口、青龙、黄家、坳背等村宿营。并在此召开群众大会,没收土豪劣绅稻谷衣物。同日,右路红军另一部经江西崇义之古亭、丰洲抵湖南汝城集龙圩,在集龙圩附近村庄宿营,并开仓放粮。中路红军抵东江水、鱼王村后,于高桥水分两路向西南方向推进:一路经轮子坳进入东岭,于八丘田、三江口一带宿营;另一路经翻山坳,穿过九龙江原始次森林,进入大坪圩、山口、堆上、南村(新南、东沤)等地宿营。
11月1日,左路红一军团部、直属队在聂荣臻率领下抵犁壁岭村宿营。二师六团、四团进入欧奢地域。抵集龙的右路红军翻过台望岭,经益将上、下洞,攻占腊岭芭蕉垅、木栏隘,国民党守军一个排弃关而逃,红军进入永丰破石界、山口等地宿营,其中一部经铜坑进入土桥圩。抵土桥的红军经苏仙岭东麓的南岭背到达附城道南、向东、磨刀、江头等地宿营,先头部队则抵泰来圩附近一带。先头部队在苏仙岭击退了敌湘军陶柳团和胡凤璋部共三四百人的围攻,歼敌一部。

直播重装徒步红军长征路(图文)
11月2日,左路红一军团部、直属队从犁壁岭出发,经垒岭,移驻陈奢。红四团与六团在欧奢分道,四团折向陈欧,进入湘境东岭,经八丘田,集结于三江口地域,截断敌湘军主力六十二师陶广部与粤军间的联系,从北面警戒,遏制城口;六团折往樟洞,向城口方向进军。右路红军一部从江西崇义之上堡出发,于当日下午抵濠头黄家土、樟溪、白袍、上河、下河、濠头圩等地宿营。湘军陶柳部一个连于先一天匆匆从田庄赶来堵截。红军首先攻占庙下店碉堡,后攻五里牌、庙背岭碉堡时,因该两碉堡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红军采用了“围而不打”战术,把敌人死死困于碉堡之内。同时,另派两支队伍前往濠头圩北向阻敌。一支占领五花洛,一支智取险隘石壁山,以阻截桂东方向援敌,掩护大部队过境濠头。大部队则经游家、埠头、社溪、永丰坳、涧布、土桥到达附城南岭背。至此,中央红军8万余人全部进入湖南汝城境内。
同日,左路与中路一部于三江口镇会合,然后向广东城口镇挺进。其中,红一军团二师四团从陈欧进入湖南东岭,集结于三江口镇附近,从北面遏制城口,二师六团从浒松乡进入城口地区,形成对广东城口镇的钳形包围之势。担任奔袭城口镇任务的是二师六团一营。当日夜,二师六团在团长朱水秋、代政委王集成率领下以奇袭方式夺取了城口。攻克城口后,一部在城口宿营,另一部则经新桥折向大坪。右路红三军团一部抵土桥圩、汝城县城周围,攻打县城东北的鸭屎片(土桥迳口)一带碉堡,原计划攻打汝城县城并打开土桥至马桥、延寿通道,后了解到县城及县城西北有敌重兵把守,防堵甚为严密,因而电告总部:“汝城碉堡坚固,山炮不能征服,地下作业又无时间,因此决定放弃进攻城(县城),以一部监视汝城(县城)之敌。”
11月3日,红军总部同意红三军团放弃攻城意见并指示:“打开官路下经店圩(三店坳)到百丈岭道路。”为此,部队改道南行,经大坪镇、泉水再西转文明镇方向。红三军团四师十一团在团长邓国清、政委张爱萍的指挥下,一面钳制县城之敌,一面强攻汝城南的泰来圩至腊岭一带敌军守备较弱的碉堡线。在攻打泰来圩之黄家寨碉堡时,屡次被敌军密集的火力所击退。恰好彭德怀军团长来到前沿阵地,见此情况,便指挥炮兵作了调整,亲自发炮,只一发便打掉了黄家寨碉堡。当国民党军飞机轮番轰炸时,战士们就隐匿在草丛中;飞机一走,战士们则继续发炮猛轰敌碉堡。其余红军各路队伍全线推进,在湖南汝城县城至广东城口镇60余里战线不时与国民党守军发生战斗。红军总部则进驻热水镇,设立指挥部。
3日至5日,左路红一军团二师六团一部在广东仁化县城与城口镇之间的铜鼓岭(位于厚坑村南面)阻击从仁化增援城口的粤军独立警卫旅彭智芳第三团,保证了红军主力在城口的安全。由于敌在仁化、乐昌地区的南北部都派重兵围追堵截,致使红军大部队集中由乐昌的九峰镇和大王山区通过。
11月4日,右路红三军团相继攻下泰来圩、城头寨(天马山)、担盐坳、黄家寨、米筛岭、伍桂岭、朱家岭、腊岭坳等几处主要碉堡据点,捣毁沿线碉堡30余座,歼敌数百,毙敌副连长1人,顺利打通了官路下至文明圩山田铺的道路。与此同时,红三军团二十师一部自江西上堡进入濠头,抢占了汝桂交界的要隘石壁山,扼阻了桂东守敌向濠头增援,并乘胜占领了濠头圩附近的庙下店碉堡,围困了五里牌炮楼守敌三天三夜,沿途摧毁敌碉堡10余座,掩护大部队向南折西前进。另一路围攻濠头的红三、八军团一部阻敌两昼夜、掩护大军过境濠头后主动撤离,向土桥圩方面进发。
至此,汝城至城口一带国民党碉堡防线全部突破。

D17,铅厂镇—— 崇义县.
时间,7:50——13:40.
里程,24.17公里.
11月3日,一路的上下坡路,一般来说上坡时消耗的能量是走平路时的好几倍,我身背的重装,也觉得比走平路重的很多, 每走上一个高坡,就大口大口地喘气,心脏也跳的厉害,休闲片刻后继续向前走。
下坡时怕脚趾,脚踝,膝盖受伤,影响以后的走长征,还不敢快走,就这样走了20多公里的坡路,抵达崇义县城。
崇义县在红军 长征时期 红一方面军各部于1934年10月28日开始 相继进驻其辖区, 至1934年11月6日, 战胜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克服了重重困难,胜利越过崇义山区,进而突破了敌人的第二道封锁线。
崇义县也是革命老区,其辖区 顺圩时(乡) 是红军名将 王尔琢(1903.01.23——-1928.08.25)牺牲的地方。
王尔琢(1903.01.23-1928.08.25),又名蕴璞,湖南石门县人。中国工农红军优秀指挥员。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同年秋加入中国**。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25师74团参谋长。1928年1月,参加领导湘南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参谋长;4月,朱德与毛泽东部队井冈山会师后,王尔琢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参谋长兼第28团团长,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五斗江、草市坳和龙源口等战斗,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1928年8月25日,在江西崇义思顺墟追击叛徒时,英勇牺牲,年仅25岁。
2009年9月14日,王尔琢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