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直播重装徒步红军长征路(图文)

[复制链接] 查看:396133 | 回复:1969
王尔琢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的一天,周恩来总理来到筹建中的中央革命博物馆视察,忽然,他注意到陈列展窗里没有王尔琢的照片,便郑重地嘱咐筹备处的工作人员说:“要千方百计征集王尔琢的照片。”王尔琢究竟是什么人呢?周总理竟然亲自过问关心。
王尔琢,字蕴璞,1903年1月23日生于湖南省石门县商溪河乡官桥村,中国工农红军早期杰出将领。1920年入湖南省甲种工业学校学习,参加过进步学生运动。1924年5月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当时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对他十分欣赏,经常找他谈话,向他传输革命思想。1924年秋,在周恩来的培养和介绍下加入中国**。黄埔一期毕业后,他连续担任第二期、第三期学生王尔琢分队队长和党代表职务。参加了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两次东征。东征的主力主要是黄埔军校的学生军,王尔琢在学生军第一教导团任连党代表,因为在战斗中表现出色,不久就被提升为营长。1926年参与国民革命军第三师的改编工作,任东路先遣军党代表、代师长。在北伐战争中,参与指挥东路先遣军挺进江西、浙江、上海。1927年春,王尔琢率部向上海挺进途中,蒋介石曾委派两名亲信企图拉拢他,并许以军长之职,被王尔琢严词拒绝。
1927年7月,王尔琢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二十五师第七十四团参谋长。1927年8月1日他率领该团重机枪连参加南昌起义。起义后任第七十四团团长,随部队南下广东。此后,他与周恩来再未重逢。10月底,南昌起义军队余部在江西大庾整编成一个纵队,王尔琢任参谋长,与朱德、陈毅等率部转战闽粤赣湘边,坚持武装斗争。因为终日繁忙,王尔琢一连几个月都顾不上理发,胡子也特别长。有人跟他开玩笑说:“你现在满脸胡须,简直像马克思了。”王尔琢回答道:“革命不成功,我就不剃头、不刮胡子!”以此表达他坚定的革命决心和信心。从此他蓄发留须,也因而得名“美髯公”。1928年1月他参加湘南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参谋长。1928年4月,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与湘南各县的农军井冈山转移,下旬在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成立工农革命军四军(后改称工农红军第四军),王尔琢任红军军委委员、参谋长兼第二十八团团长。在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中,王尔琢展现了他卓越的军事才华,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红四军取得草市坳、龙源口等战斗的胜利,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基础。
1928年5月,蒋介石电令湘赣两省的国民党军“会剿”井冈山根据地。敌第二十六师师长杨如轩率两个团从遂川向井冈山逼进。为了迎战敌军,王尔琢将二十八团一个营埋伏于五斗江镇后的高岗上,两个营环绕在山镇周围。当敌人一个团窜进镇里时,王尔琢指挥部队奋勇出击,打得敌人落荒而逃,接着他又指挥部队追击100多里,在永新城下将敌人歼灭。这一仗是工农红军成立以来的第一仗,挫败了敌人的锐气,大振红军威风。此后,“王尔琢大战五斗江”的故事广为流传,红军骁将王尔琢的名字更令敌人闻风丧胆,也传遍了根据地的千家万户。有一次,毛泽东指着王尔琢对湖南省特派员说道:“别看他长发长胡须,可他还是个二十刚出头的英俊小伙子呢。”
1928年6月下旬,国民党军又调集五个团,再次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剿”,在占领永新后,以主力三个团分左右两路进犯宁冈。王尔琢率第二十八团向进占老七溪岭制高点的国民党军右路两个团发起多次猛攻,将其击溃。随即直插龙源口,切断了左路国民党军的退路,并协同第二十九团等部将其一个团歼灭于龙源口地区,王尔琢所率领的红二十八团,因英勇善战,赢得了“飞兵团”的美誉。王尔琢也成为纵横井冈山的一员骁将,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
1928年8月中旬,王尔琢率领第二十八团由湘南地区回师井冈山。25日,二十八团二营营长袁崇全拉走队伍叛变。针对这种情况,朱德、陈毅、王尔琢等到商量对策,朱德主张派部队把袁崇全“打”回来,王尔琢则主张“喊”回来。王尔琢说:“我是他们的团长,我和他们同甘共苦、出生入死,他们会听我的。”朱、陈考虑后决定派王尔琢率林彪的一营前往追击。当追至江西崇义思顺圩时,王尔琢边走边喊:“我是团长王尔琢,是来接你们回去的!”一听到王尔琢的声音,战士们没有开枪。在王尔琢的劝说之下,两个连的士兵重新回到了革命队伍。当王尔琢劝袁崇全回去时,两人争吵起来,王尔琢被袁崇全开枪射中,英勇牺牲年仅25岁。王尔琢牺牲后不久,林彪接任二十八团团长职务。
王尔琢的牺牲令根据地军民极其悲痛。朱德挥泪长叹:“我军失去了一位能将啊!”毛泽东对王尔琢作了极高的评价:“王尔琢的牺牲,换回了两个连,稳定了红军,挽救了革命。”10月中旬,红四军在宁冈会师广场为王尔琢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追悼会由陈毅主持,朱德致悼词。毛泽东发表了简短讲话,说:“我们红四军参谋长、红二十八团王团长,从参加北伐,到南昌起义,直至井冈山的斗争。这个人很好,很忠实,很能打仗,很能指挥,为革命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我们一定要继承他的遗志,把革命进行到底。”会场上悬挂着由毛泽东拟稿、陈毅书写的挽联:“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始方休!”

zg8210 发表于 2015-11-2 11:45

还不错啊!这我用过两个了。

本来计划今天(11月4日)继续长征,崇义县城—关田镇。可天气预报,今天有阵雨,果然天阴沉沉得,约早8点,下起了小雨。这让我想起了前几天冒雨徒步,被淋成落汤鸡的情景。改变计划,今天在崇义县城休整一天。也不能闲着,去崇义县思顺乡王尔琢墓瞧瞧。去接受下革命传统教育。

我因天气可以随意改变出行计划,想想当年红军长征,可没这种待遇,他们是随着战机的变化,而机动灵活第改变计划。天气情况,几乎不在红军行军的范畴之内
直播:王尔琢烈士陵园

直播重装徒步红军长征路(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