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北京

[复制链接] 查看:208139 | 回复:255

第二部分行程说明:
D3:东乌珠穆沁旗以东100KM左右草原—伊尔施镇:行(360KM普通公路;加油350元)/宿(伊尔施镇舒适之家酒店标间2*180;地址:阿尔山市伊尔施镇林海街中国人寿东侧;电话:0482-7155557/7155558;次店是几位北京年亲人开的,价格适中,条件还行。)/食(早餐在草原上自己做,午餐路边小馆子炒菜和面,晚餐为伊尔施小馆子。0元+64元+130元)/额外(零食、水果、洗车。22.5元+4.5元+20元)合计951元。
D4:伊尔施镇—阿尔山风景区:行(60KM超烂山路、阿尔山景区停车费20元)/宿(阿尔山天马度假山庄套间1*280;地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天池镇;电话:13848397813;QQ:862842739;老板姓贾,人很随和。店内的饭菜味道不错,分量很大价格实惠。住宿还很干净,就是很潮,山上没办法了。)/食(早餐为伊尔施小店,午餐为阿尔山天马旅店,晚餐自己做的牛肉和阿尔山点菜。29元+75元+76元)/额外(买菜、阿尔山门票、水。38.9元+4*180元+15元)合计1253.9元。
D5:阿尔山风景区—阿尔山风景区:行(阿尔山风景区内道路50KM)/宿(阿尔山天马旅店套间1*280元)/食(早餐、晚餐为阿尔山天马旅店,午餐为景区内小店。40元+90元+70元)/额外(冰棍、蓝莓饮料、松子。4元+5元+2元)合计491元。
D6(车祸日):阿尔山风景区—罕达盖—阿尔山市:行(自驾超级烂路160KM;包车从车祸地点返回阿尔山80KM;包车费100元;加油200元)/宿(阿尔山市金莉旅馆标间2*150元;地址:阿尔山火车站西20米;电话:15148967088;条件谈不上,还很干净就是了,出了车祸要节约。阿尔山很多这样的小旅店,但大多条件很一般价格高昂。这家店还是送我们从车祸点回来的司机小马讲了好半天的价才住上的。)/食(早餐在天马山庄吃标准餐,午餐在车上吃干粮,晚餐在阿尔山市小馆子。40元+0元+100元)/额外(伊尔施买菜和水果74.8元)合计814.8元。
D7:阿尔山市—阿尔山市:行(无)/宿(阿尔山市金莉旅馆标间2*150元)/食(早餐睡懒觉没吃,午餐在酒店对面饭馆,晚餐在酒店对面饭馆。0元+130元+70元)/额外(饮料、洗衣服、奶饼。28元+2.5元+20元)合计550.5元
D8:阿尔山市—贝尔胡(游记见下篇)—阿尔山市:行(包车往返700KM;包车费用1400元)/宿(阿尔山市金莉旅馆标间2*150元)/食(早餐阿尔山温泉路上小店,午餐车上干粮,晚餐新巴尔虎左旗小店。12元+0元+110元)/额外(水、水果。18元+4.4元)合计:1844.4元
D9:阿尔山市—阿尔山市:行(无)/宿(阿尔山市金莉旅馆标间2*150元)/食(早餐睡懒觉没吃,午餐在酒店对面饭馆,晚餐在酒店对面饭馆。0元+97元+70元)/额外(水果20元)合计487元

D10:阿尔山市—阿尔山市:行(无)/宿(阿尔山市金莉旅馆标间2*150元)/食(早餐睡懒觉没吃,午餐在酒店对面饭馆,晚餐在酒店对面饭馆烤羊排。0元+70元+270元)合计640元

第三部分:内蒙古新巴尔右旗——纯净圣洁贝尔胡
美丽的呼伦贝尔得名于“呼伦”和“贝尔”两大湖泊。呼伦的蒙语意为“水獭”,而贝尔的蒙语意为“雄水獭”。传说两湖在古代盛产水獭,而生活在湖边的蒙古人习惯以动、植物名称命名山、河、湖、泉水,呼伦、贝尔两湖因此得名。至于是否是贝尔胡中的水獭以雄性居多那便无从考证了。
贝尔湖位于呼伦贝尔草原的西南部边缘,是哈拉哈河和乌尔逊河的吞吐湖,是中蒙两国共有的湖泊。贝尔湖,呈椭圆形状,长40公里,宽20公里,面积608.78平方公里。它大部分在蒙古国境内,仅西北部的40.26平方公里为我国所有。乌尔逊河从北面把它和呼伦湖连接在一起。湖水为淡水,一般深度在9米左右,湖心最深处可达50米以上。湖水清澈,为沙砾湖床,是天然渔场。湖内盛产多种鱼类,湖周围为优良牧场。呼伦湖和贝尔湖在草原上有很多美丽动人的传说,有人说她们是夫妻湖;有人说她们是姊妹湖。不管她们是什么,她们永远是呼伦贝尔草原的象征。

盛夏自驾环游大东北

由于我们的小车出了车祸在修理厂修理,此行贝尔湖便包的阿尔山司机小马的桑塔纳。我们在草原上疾驰了三个多小时来到了贝尔湖附近,可大家都不认路,附近也没个路牌啥的,而随身带的导航设备无论是凯立德还是高德在这个地方都没地图数据,这样我们便迷失在了茫茫草原中。偶遇一骑马的蒙古族大哥,我们上前问去往贝尔胡的路怎么走,只见他挥起马鞭向身后茫茫草原一指说就在那边……天啊,你骑的马,我们开的车没路的草原还真过不去啊。后又询问了多次在此开采石油的工人门后,我们才到达了贝尔乡。在这里可爱的贝尔加油站补充了燃油后我们继续向贝尔湖进发。从贝尔乡出发不久就发现前面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路了,只有一道道车辙从眼前向不同方向发散开深入草原。好在此时此刻联通3G信号给力了一回,居然满格!最后看着谷歌地图卫星照片上的车辙终于来到了贝尔湖边。

我两次来到呼伦贝尔却都放弃了前往人人都觉得到呼伦贝尔必看的呼伦湖,只因担心呼伦湖开发得太完善而失掉了其最美丽的一面。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放弃呼伦湖是否正确,但这次选择贝尔胡却没有给我带来一丝的失望。眼前的贝尔胡给我们的是那种十分清新、质朴、原始的感觉。这里几乎没有开发,没有大量游客带给旅游景点的那种浮躁。眼前除我们一行人马外就只有一位正在捕鱼的老奶奶和她的孙子了。本想和老人家聊聊家常,可一开口才发现我们的语言和老人家的已经不属于一种了。我们也只好自己在湖边的沙滩上自娱自乐起来。

贝尔湖虽然面积不大,但也足让你看不到她的尽头。既然看不到尽头,那么湖面的大小在我这个旅行者眼中已无足轻重了。虽然贝尔胡比呼伦湖小很多,但她在我眼中依然是像海一样的宽广。脱了鞋踩在湖边金色的沙滩上,感受这经过千万年摩擦变得及其细腻的沙子滑过脚上的肌肤;感受夏日贝尔湖深处吹来凉爽的微风拂过面颊;感受虽深处干旱内陆眼前却有这水天相接的美丽景象……
盛夏自驾环游大东北

由于我们要在警察叔叔下班前赶回新巴尔虎左旗交通队拿交通责任认定书,在贝尔胡待了没多久便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要是有时间在湖边住一个晚上想必能看到更多更美的景色。最后提醒即将到贝尔胡旅行的游客,贝尔胡所属我国区域十分小,在游玩的时候千万注意不要跨境了,不然就有可能被彪悍的蒙古士兵带走。

第四部分: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世外桃源恩和俄罗斯名族村

在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北麓有一个叫恩和的小村庄。恩和村坐落在一片平坦开阔的地方,其四面环山,哈乌鲁河在村北缓缓流过,村内保留了一些传统俄罗斯民居——木刻楞。不久前这里还是一个名名不见经传的农业村庄,如今这里几乎已变成了到呼伦贝尔旅行游客的必经之地。虽然这里也经受着商业旅行之风的吹化,此次到这里也感受到了与09年在这儿的不同,但毕竟这里深处边疆其原始的面貌依然得到了比较好的保留,至少如今是这样…… 1689年的《中俄尼布楚条约》中,额尔古纳河被划定为中俄边界,但在这个条约签订之前,俄国人已经越过额尔古纳河在南岸放牧、开垦、淘金了。条约签订之后,俄国人撤离了他们的军队,拆除了军事堡垒,但数千淘金人员依然活跃在中国的领土上。从19世纪下半叶开始,更多的俄国人涌入中国境内,与此同时,来自山东、河北、天津等省份的“闯关东”者逐渐来到此地,其中的大部分加入了淘金者的行列。在两个民族聚居的一百多年间,许多俄罗斯姑娘成了中国淘金工人的妻子。此外,俄国十月革命之后,许多在俄国的中国移民也携带着他们的俄罗斯妻子回到国内,定居在恩和乡及其附近的土地上。目前这里的居民有三千人左右,以俄罗斯族为主,大多数都是第三代或第四代的俄罗斯族后裔。我们这次要拜访的玛璐夏老奶奶就是山东淘金人和俄罗斯姑娘的后代。

盛夏自驾环游大东北

从阿尔山汽修厂接过翻修得崭新的小车并办理好保险的相关手续已是下午两点了。此时我们把今天的目标暂定为500KM远的额尔古纳市,小心翼翼地驾驶着小车通过了极度恶心的阿尔山到罕达盖这段公路后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柏油路。踩油门加速,我们驰骋在草原上。经过七个多小时的行驶,我们到达了呼伦贝尔草原最大的城市——海拉尔(已更名为呼伦贝尔市)。此时天早已暗了下来,在草原和山林中漂泊了十天的我们居然因城市的灯光兴奋起来,两位夫人不停地在车中大叫“CITY、CITY”!不过我们并没有打算在这里停留,加满油后便继续赶路了。到达额尔古纳市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十二点了,到处找旅店居然还都住满了,这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此时大家都已饥肠辘辘,路边随便找了个烧烤摊先充充饥再说。哪知几瓶啤酒和数串新鲜的内蒙古烤羊肉下肚后我们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商量了下便决定今晚直接开到恩和村去。
伴随着夜间的细雨,呼吸着森林中无比清新的空气,我们终于在凌晨两点来到了恩和乡。深夜的恩和,没有一丝光亮,更没有一点人气。我凭着三年前的记忆在黑暗中找到了玛璐夏老奶奶家。可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刻,我们又怎么好去打扰主人家呢,于是我们四人便靠在车里打起盹儿来。依着车门闭了会儿眼,我却怎么也睡不着,便走出车门到处溜达。不一会我发现虽然北京时间还不到凌晨四点,恩和的天边却已泛起了白光,显然是即将天亮的迹象。加上下了一晚的雨,想必这个清晨一定有不错的景色。此刻我睡意全无,整理好摄影器材准备拍下村子中清晨最美的时刻。
果不然,今天清晨恩和的大气无比清澈,眼中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洁净。随着天色的增亮牛儿们首先活动了起来,悠闲的在村子中散起步来。登高远望,村子尽收眼底,一切都是那么的原始质朴。这里没有内地村子写满种种标语口号的横幅,这里没有与村子整体风格相差巨大的建筑,没有一排排载来浮躁游客的旅游大巴,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那么浑然天成。天边,一层薄雾顺着婀娜的山势撒向村子的边缘,宛如穿着轻纱的舞者在远处翩翩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