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黑龙潭挂百丈冰 蒙眼道上匍匐行----林州太行大峡谷穿越纪实(附攻略)

返回旅店途中,我们在峡谷中路过一个废弃的村落。看着那原始的石碾,那令人惊叹的石板屋,一个个惊叹不已。这里属于石板岩乡。早就听说林州石板岩乡的民居是一大特色。当地流传着这样的民谣:“石梯、石楼、石板房,石地、石柱、石头墙,石街、石院、石板场,石碾、石磨、石谷洞,石臼、石盆、石水缸,石桌、石凳、石锅台,石庙、石炉、石神像......”

关于这种房子,散文作家唐兴顺在散文《石板岩之韵》中写道:“此间人家所居之屋在全国乃至世界居民中也有异常特色,一律用石头建造。一座房屋只有门子、窗棂是木头的......像童话中的建筑一样美丽。”

石板屋里的村民估计早已搬到公路边盖起了新式房子。我们在这里算是看到了林州古传统村落的影子。

我们在这里算是看到了林州古传统村落的影子。

吃过午饭,旅店老板小胖亲自带我们去穿越著名的蒙眼道。

汽车顺公路开到郭家庄后,我们下车进入龙床沟。

走进龙床沟,只见连绵不绝的冰河一直延伸到上游很远的地方,这里的冰河比上午见到的更大、更长,大家震撼不已。遥望远处,只见山崖上倒挂的冰瀑硕长无比,果然是“已是悬崖百丈冰”的壮美景观。只可惜这里和整个华北一样:雾霾使得空间的可视度不是那么通透。

龙床沟内有一个很小村子龙床沟村,村里还住着人家。再次见到如此原始的村落,感觉很饱眼福。

黑龙潭挂百丈冰  蒙眼道上匍匐行----林州太行大峡谷穿越纪实(附攻略)

大家都在这个原始的村落留影。

都在古村落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