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看魔幻冬韵——年头年尾,两探雾凇岛

告别吉林,等待候车的旅人们,像是五线谱上的音符,演奏出城市的旋律。
初到江城吉林
        2013年迈着小步子来了,元旦假期,去看看雾凇吧。
        在东北寒冷的夜,我坐上从沈阳前往吉林的绿皮火车,凉气一直透进车里,将我冻醒。
        早上六点,天还黑着,我到达了江城吉林。
        毫无准备就来此的我,不知雾凇岛该怎么走,只知雾凇是在松花江畔出现,于是摸黑向江边走去。

赶至吉林城中的松花江畔,天色渐亮。江上有些雾气,江边的树却未结成雾凇。
故地重游看魔幻冬韵——年头年尾,两探雾凇岛

东方渐红,看来快要日出。即使零下20多度,松花江仍是不结冰的,只是水中浮着一些冰块。也正是因为江水和气温存在温差,才形成了这样多的雾。雾凇,本质上说,就是一种霜。

远处工厂,飘来浓烟。

故地重游看魔幻冬韵——年头年尾,两探雾凇岛
       我问过当时江边锻炼的老人怎么不见雾凇呢?老人说,以前这江畔是常有雾凇的,这几年却是越来越少见了。

阿什哈达婚纱
       在当地人的推荐下,我搭上公交,先去一处名为“阿什哈达”的地方,去看雾凇,据说是出雾凇几率仅次于雾凇岛的地方。

小小的阿什哈达,江边堆了不少人。
       却有好几对婚纱礼服的新人在摄影师的指点下摆着造型。的确,雾凇是天然的婚纱照背景。只是苦了新娘们了,得露着胳膊就拍。摄影师每按下一张照片,助理就赶紧拿起大衣给新娘裹上。

故地重游看魔幻冬韵——年头年尾,两探雾凇岛
拿着松下小卡片机的我,赶紧也蹭拍一张。老实说,感觉新郎的蓝色裤子挺煞风景。

很纯粹,所有的树木都挂着白。

故地重游看魔幻冬韵——年头年尾,两探雾凇岛
江畔也是冰、雪、雾,白色集结。

化作白色的岸边枯草,充分说明,雾凇的本质是霜。

故地重游看魔幻冬韵——年头年尾,两探雾凇岛
拉开长焦,拍下树挂的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