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3年3万公里夫妻单车环游中国精彩连载日志+精美图片+详细攻略

[复制链接] 查看:51927 | 回复:109

第四十一天

胜利农场到小天桥森林公园

63公里/2822公里

早上天空乌云密布,不过没下雨,收好帐篷吃过早餐准备出发,按照昨晚大哥给我们划得路线图,前方的路明朗多了,9月的东北山林树木竞相生长,环境潮湿不已,耐不住好奇心驱使,跑进路边森林里去看看可不可以采到蘑菇,这一找不要紧,真的发现好多蘑菇,凭经验和目测,摒弃颜色鲜艳和柄很细的,留下外表丑的和粗壮的,摘蘑菇就像在森林里寻宝,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现什么,这种乐趣让我们玩的不亦乐乎,不多时间,有几个当地的村民开着电动三轮车沿着公路两侧的山采蘑菇,停在我们身边,我们把采的蘑菇给他们看,他们告诉我们哪类可以吃,哪类有毒,我们看见电动车上放了几筐刚采的蘑菇,有些我们没见过,有些是和我们刚采的一样,有种叫瑧蘑,是最常见的种类也是无毒的,但味道一般。跟他们聊了会天,拍了合照之后就又上路。

下午四点不到看到一个废弃的森林公园收费小屋,再往前走不知是否有人家,况且看天,也正酝酿着一场大雨,决定不在前行,屋内还算干净,水泥地面,搭好帐篷,想迅速的捡拾一些干柴,这时天已经开始下雨,捡回来的柴外表有点湿,只能硬着头皮看看能不能生火煮顿饭,可以预料的到雨天生火真的好难,弄得满屋都是烟,也没见火势变大,只要不用手动加大空气流动,火就会熄灭,没办法,为了煮顿饭,阿寂足足扇了3个小时,玉米还是半生不熟,有总比没有好,吃了就不会饿肚子。

第四十二天
小天桥森林公园到绥芬河
51公里/2873公里

在野外搭帐篷就是睡的好,不用担心被别人偷东西,任昨晚大雨瓢泼仍然不用担心,早晨天刚微微亮就被鸟儿婉转的歌声叫醒,乌云散去,万里晴空,收好帐篷,吃过昨晚煮的半生不熟的玉米就继续上路,原来这个废弃的收费站在山顶,一路下坡30钟到达山下小湖边,湖光上色、依山傍水的好地方。再继续骑,看见建设良好的林场,饭店住宿什么都有,找到一家饭馆点了两个菜大吃一顿,吃完饭依依不舍的离开饭馆,去往绥芬河路上的景色很美,当离绥芬河还有几公里时被波光如镜的湖水吸引,湖对面有一两栋俄式建筑,建筑的倒影映在清澈的湖面上,让我此时产生仿佛去到欧洲的幻觉,想到去市里搭帐篷并不是明智的选择,湖边又有凉亭,所以选择在湖边搭帐篷,搭好帐篷才发现身上储备的食物已经不多,还有几个很硬的馒头,烤烤应该味道不错,生火把馒头切成一片片,穿在筷子上,撒了老干妈和孜然,烤完之后外面一层酥脆的,孜然的味道很浓郁,这种在有限条件下创造出来的乐趣丰富了路上的生活,当太阳下山,夜晚来临,又是被冻的瑟瑟发抖,才9月初就这么冷,湖对面的山上射灯四射,天空顿时变得五彩斑斓,好像发生了极光一样,阿寂又拿出一个摄影师的专业态度,穿着拖鞋在帐外拍下这奇妙的夜空,我笑他傻,他说我懒。

一路向前 一路顺风
懒虫上路 发表于 2016-7-16 11:51 一路向前 一路顺风

恩,知道

第四十三天

绥芬河到东宁县

63公里/2936公里

96号,是我的生日,这天的事情记得很清楚,24年,我记得我只过过两次生日,一次大概34岁的时候,一次就是12年第一次见阿寂的那几天,是他独自一人带我过了23岁的生日,许多年不过,偶尔过个生日好不习惯,而今天早上又因为双方的做事方式和思考问题有分歧而产生争吵,差异如此大的两个人不发生摩擦才奇怪,身心疲惫路还要继续,我心里忿忿不平没有礼物没有问候就算了,还要大吵一架,我经常被他气的无力反驳,强势的性格下带有浓重的大男子主义色彩,他经常好不认真的说他属马,我属蛇,现在是蛇绕着马的一条腿带它游世界,而马血液里的血清可以抵抗任何毒蛇的毒液,意思就是马不怕蛇,这是冥冥之中命运的安排么?

绥芬河北海公园里一个巨大火车头,一女子爬上火车上拍照,才不到一米已经在尖叫,骂人时很凶,摆姿势拍照又在一秒内变得很甜,这个公园应该是昨晚射灯表演的场地,国门大概离市中心十公里,傍边有商场和展览馆,国门不能进去,需要买票可以走一遭,没有问票价多少已经离开,回到市区吃这顿迟来的早餐,这个还在建筑的城市,球型的体育馆还不能启用,继续往南边走,美丽的城市很快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脏乱的平房区,有很多木材商店。走了捷径县道x086,爬了十几公里的坡回到s206,然后就是14公里的大下坡,路边是纵深的峡谷,这峡谷的岩壁几乎垂直,这样的景象给我的感觉是与已往的东北兴安岭的丘陵地带不一样,大山大河、气势逼人,在峡谷里骑行,感觉自己真的很渺小,现在回想,有了点西藏的味道。

到达东宁时天色已黑了,找到一家澡堂立即进去洗去四天以来的肮脏与辛劳,带着轻松的身心到附近吃了一碗面条,之后到河边公园扎营,位于低地和黑龙江最南县城的东宁,一点也不冷,和昨天相比这里是温暖的

第四十四天

东宁县到老黑山

50公里/2986公里

早上还没有出帐蓬已经被围观了,来自附近的居民和一单车团体所组成的访问团,最多时有十多二十人在问着大至相同的问题,我礼貌地一一回答,他们也给了我们很多有用的资讯,晨雾中人们在江中游泳,在冲身的地方找到洗脸和刷牙的水,洗嗽完又向着往南的路,沿路都是农田,玉米叶子开始变红,这时所剩的饮用水不多了,看见公路边的一个机关办公室试试可不可以拿点开水,工作人员用一种极凶恶的语气问我们进来想干怎么?我们说只想拿点开水,那位又胖又黑的工作人员又用凶恶的语气说了一句『没有』。

离开了大肚川后,继续往老黑山进发,温暖的太阳被密云所取代,在太平川村口休息还想把还湿的衣服晒干的愿望落空了,村口的牌坊下有一朵吃了一半的向日葵,这朵比脸还大的成熟向日葵我拿起就吃,天色愈来愈黑,还有零星的小雨点,赶紧收拾衣服上路,雨愈下愈大,还雷声大作,在雨中到达老黑山镇,时间是一时多,了解到往后的山路不好走再加上下雨,于是决定在老黑山过夜。

第四十五天

老黑山到春化镇

87/3073公里

今天的行程是离开黑龙江,进入吉林,按经验两省的分界应该是个大山,果不其然,旅馆的老板说到八十公里外的吉林省春化镇是爬过一个过千米的山口,那代表我们今天要攀升七百多米,离开老黑山后路一直往上爬,大量的馒头成了我俩的动力来原,入秋的黑龙江南部,农田和森林也开始变色,图片的颜色也因此丰富起来,爬上了山岗上回看整个老黑山镇,今日一别,不知何日能再见。

一整个早上也是跟山坡去拼命,当到达接近八百米海拔时,路也开始平缓,也看不到远处有大山,看见路边监视森林大火的瞭望台,有50米高,可以徒手爬上去,心又痒痒,放下单车,阿寂和我一前一后的缓缓挪动双脚想登上瞭望台顶端,我爬到三分之一的高度往下看,腿已经发软,决定不再爬,阿寂哪里理的这些,独自一人爬到离顶还有几步的地方,他停下脚步手上的相机不停的拍照,四周的景色肯定美到不行,真是羡慕嫉妒恨啊!

刚进入吉林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迎接我们的是碎石遍布、坑洼不平的省道,这种路癫到不行,每多走一百米都成了煎熬,还好,这种极烂的路没有多长,路况好很多之后,壮阔的原始森林出现在眼前,未经修饰和开发的原始森林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在这里才能深刻感受到人类对自然这个造物主的无限崇敬与敬畏之心,峡谷低地被茂密的植被覆盖,峡谷对面的山脊像火山口一样平整,我们还在开玩笑说这峡谷里是否有东北虎和熊,我觉得有的机会很大,再往前骑,站在路边防护栏外边的小山坡上放眼望向原始森林,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山坡上发现好多火山石,这里的一切都时刻提醒我们到了火山密集的地带,骑到山下村庄,微下坡使我们能以时速二十公里前进,到达春化镇时是下午四时,吃过晚饭后到村口一山泉边凉亭扎营。

第四十六天

春化镇到珲春市

91公里/3164公里

昨天在凉亭搭帐篷,旁边的山上有山泉水流出,很清澈,十几米外的检查站大哥说住在市区的市民开车经过这里时都会打满满一桶山泉水回家,比超市里卖的矿泉水还要好喝,他还说当地人是不烧直接拿来喝的,还问我是不是哈尔滨市区也这样,我很惊讶的告诉他,不是啊,市区自来水管接出的水都要烧开才喝,这回变他异常惊讶。在泉边洗漱完毕,收好帐篷,准备出发,我们在吉林的第一个早上就遇见晨雾,雾中的景色总带点浪漫,蒙胧看不清总是美,短暂的晨雾就只有早起才能把握,到珲春的路有九十多公里,朝鲜族的领地比较整洁,不时发现田野中美妙的图案和清澈的河水,小屋傍开满色彩缤纷的花朵,眼睛总浸透在美景之中。

爬过了山坡,到达湖区,大霸把水阻挡着,在霸后储存能量,成为了老龙口水库,离珲春还有十几公里的时候破胎了,补胎耽误了一点时间,而且进珲春的路况不太好,去到市里吃晚饭已经快5点了,吃完晚饭又找到公园搭帐篷。

原来是2012年的游记,要是去年的就好了,还准备今年骑行这条线路呢
真漂亮,照片拍的不错。东北的秋色美得醉人,下一个目标大东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