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3年3万公里夫妻单车环游中国精彩连载日志+精美图片+详细攻略

lvshaner
发帖:987 帖 在线:87 小时 注册:2016-5-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环华第47天珲春市-图们市

64公里/3228公里

在城市搭帐篷是睡不踏实的,总是不能安心的睡去,周围环境有点嘈杂不说,最重要的还是担心安全,一般我们都会选择在公园草地上搭帐篷,随时可能踩大便不说,经常是早上天刚亮,各种广场舞的音乐混作一团冲进耳朵,即使带了一副海绵耳塞也无用,这时想在酝酿睡意也很困难,只能硬着头皮起床,探出头去,天空灰蒙蒙的,看不出半点太阳要露头的痕迹,再马上看看帐篷旁两辆完好无损的单车,才放心的回到帐篷内收拾东西,6:44分已经摆好单车在公园门口拍照,之后去店里吃早餐,9点刚过,已经回到去图们的国道上,但看到国道在修路,路基已经露出来,打的粉碎,抱着乐观的态度,一路从漠河到这里路都还算不错,所以想想也许就这几公里或者最多十几公里在修路,也就没在意,这段路修的很有特点,裸露着路基的大坑,很多时候不能骑单车从坑浅一点的地方通过,只能手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推上路面,以为前方有阳关大道等着我,没走300米又一个同样的大坑,下车又是推,就这样半推半骑的到了中午,有20公里,问了修路工人,说到图们都是这样的路,我和阿寂心里都打了无数个问号,为啥不能一段段修呢,路边水泥柱链接的铁丝网外就是朝鲜,自从进入吉林边境后,我们发现他们种植作物的地方比较特别,从山脚一直种到坡度很陡的山顶上,这样看,整座山的一面都被作物覆盖,很是奇怪,简陋而整齐的茅草屋有序的排列在平原上,朝鲜村庄没有水泥公路,都是人工踩出的小路,偶尔可以看见朝鲜人开着摩托在乡间小路上跋涉,写着朝鲜文字的巨大宣传牌总是那么显眼,就在中方这边,看的都清清楚楚,我和阿寂都对这上面写的内容充满了好奇心,只可惜现在也没能明白。

中午看见路边有景点指示牌,中朝断桥就在离国道不远的珲春河边,骑到河边看见一座连接中国和朝鲜的大桥,桥面已断裂,巨大的桥墩还立在水里,景点介绍说是日军兴建的,在二战时期被苏军所炸,这个原本收费的景点因为交通原因和宣传力度不够,并未能吸引大批游客,收费亭已经荒废无人,爬上三层楼高的观景台,珲春河两岸的中朝景色一览无余,惬意之余吃了点东西就继续赶路,回到国道,路面不再像之前那么糟糕,但依然尘土飞扬。国道一直沿着珲春河去到图们,一路收获不少美景。不到下午4点的光景,顺利到达图们市区。

微信公众号ke4386jj
像风一样自由66 发表于 2016-6-25 15:28 环华第三十七天兴凯湖农场到当碧镇89公里/2591公里这段路从地图上看是夹在大小兴凯湖之间的一条路,绿色图  ...

湖中的那个亭子是本来就歪的,还是视角造成的?
像风一样自由66 发表于 2016-7-14 18:57 第四十天鸡西市到胜利农场46公里/2759公里又是一个万里无云的早晨,我喜欢东北的天,是那么清澈无暇,出发  ...

这个森林消防严重渎职啊!!哈哈
像风一样自由66 发表于 2016-7-20 15:37 第四十六天春化镇到珲春市91公里/3164公里昨天在凉亭搭帐篷,旁边的山上有山泉水流出,很清澈,十几米外的  ...

那个蓝顶的一排排像蜂房的房子不会是住家吧?要是的话,就太郁闷;了
兰花螳螂 发表于 2016-7-26 09:35

应该是视角问题喽
兰花螳螂 发表于 2016-7-26 09:38

不过我们不是在森林里做饭,是在管理站的水泥台上,安全多,我们自己也知道分寸

48天 图门市到开山屯镇

37公里/3265公里

忘了讲,从浑春到图门市的那天晚间在图门市找旅馆,由于阿寂的特殊身份在中国的某些城市规定这类人群是不可以住三星级以下的旅馆的,这天问了好多家旅馆之后,终于寻到一家两个人可以用一张身份证登记入住的旅馆,顺利办理了入住,然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去附近的烧烤一条街吃朝鲜烧烤,满街都是烧烤店,大多装修精致,蛮有情调,随便进了一家烧烤店,点了些各类烤串和汤汤水水,大概消费100rmb,感觉性价比并不高,菜品也没多惊艳,出了店门肚子还没完全饱,回到旅馆被老板叫住了,这回老板换成了男的,之前接待我们的是个女的,这男老板硬要阿寂出示身份证才行,我们没有说出我们不拿的理由,只是搪塞他说身份证丢了,这老板也是个倔脾气,不依不饶的纠缠我们好久,我们跟他说,如果一定要每个人都出示身份证,那为什么我们入住的时候询问你们拿一张身份证是否可以入住时你们同意我们入住,他说那是他姐姐,她不了解具体情况,阿寂也不是个好脾气的人,直说让老板退钱,然后走人,老板意思也很明确,钱不能退,但是不出示身份证就不能继续住在这里,眼看两人互不相让,快打起来,我只能在两人中间劝架,生怕惹出事端,得不偿失,僵持一会,大家都同意去附近的派出所解决,最后的结果就是在派出所开了证明,才可以入住旅馆,之后又在这家旅馆多住一天,老板是个极爱干净的人,房间通常打扫的一尘不染,这也是我们发生事情之后没有走的一个原因。

休息一天之后,继续一路南下,出发时又是一个大晴天,天空蓝的那么不真实,图门江岸边风景秀丽,人们生活安定富足,就像是其他边境城市一样,这个地区是朝鲜族聚集地,身为一个东北人,或多或少可以看见些熟悉的场景,比如摊出些辣椒拿来晒,还有各种咸菜,都摆在江边公园的空地上,看见87号界碑在碑前拍照留念,又经过口岸,也只好拍照留念,对于朝鲜这个神秘的国家,有时还真想来个跟团的一日游,不过阿寂不感冒,于是作罢,流经市里的图们江水势不大,偶尔还能露出些浅滩,不知是朝鲜人还是我国人民,在江中戏水,胆子可真够大,就这样沿着图门江走了一段,经过一大片农田,12点多经过一个镇,在镇上找家面馆吃面,从进入吉林以来都没机会吃朝鲜冷面,于是点了两碗朝鲜冷面,可以为身体降降温,15快一碗的价钱在东北乡村地区也不算便宜,吃了一口真的大失所望,味道很淡,也不冷,只有酸味,吃了一半的我再也无法下口,阿寂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全吃光了,他事后说“我觉得也很难吃,所以你剩下那么多,我也没说你。”看来是真的难吃,难得我们两个对待冷面口味的评价一致。图们江附近有很多旅游景点,有博物馆、展览馆、部落遗址、寺庙等等,但大都不跟我们骑行的方向一致,还极有可能收取门票,所以没有一探究竟,下午4点多到了开山屯镇,镇子的建筑既有这几年新建的居民小楼,也有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荒废的小学或信用社,本来想找个小店吃晚饭,但竟然没有,找到个广场有空地搭帐篷,还碰见一个善良的朝鲜族阿姨,带我去她家拿点开水,朝鲜族爱干净,不大的房间打扫的一尘不染,返回营地煮了两包泡面几个鸡蛋做晚餐。

第四十九日

开山屯镇到化龙

65公里/3330公里

在这么一个差不多荒废的小镇上过夜,夜里静的出奇,早上也听不见附近有广场舞的嘈杂声,更不会被围观。天空阴暗,不知何时会下雨,只能期望老天对我们好一点,自从八月从抚远出来,到目前都九月中了,早晚也慢慢有了凉意,森林也从枝繁叶茂变得凄凉萧条,秋风瑟瑟的早上,收好帐篷洗漱完去镇上找早餐吃,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营业的早餐店,居然有饺子,饥肠辘辘的肚子早已安奈不住,两人吃了两大盘饺子才感到满足,又在店里打了热水,才上路。

路,沿着图们江起起伏伏一路攀升,在一处图们江大拐弯的山顶可以俯瞰江对岸的朝鲜村庄,

他们面对中国这面的建筑总是整洁亮丽的,让对岸的中国人感觉他们的生活其实也没有秘闻里说的那样凄惨,但事实呢?跟刻意的掩饰和伪装不同,更多的是从边境地区的中国老百姓嘴里得知朝鲜人生活的不太好,最基本的温饱都解决不了,越境和打黑工在当地早已不是新鲜事,他们才是真的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沿路的边境铁丝网把我们和图们江完全隔断,想触摸江水在这荒郊野岭不太可能实现,这时节的图们江水量很少,裸露出来的鹅卵石浅滩使两个国家近乎连接起来,这时如有人真想越境,铁丝网也无济于事。

不到下午1点,到达三合乡,看到介绍三合乡的大石碑,才知三合乡是松茸之乡,原来除了大家都熟知的云南省产松茸外,吉林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另一个产松茸的省份,找到一家韩国烤肉店,怀着忐忑的心情问老板有没有便餐吃,好在有汤面,店里生意很好,顾客多半吃烤肉或者狗肉,我看见旁边位置的一个兵哥和俩妹子聊的正欢,一边聊天还一边烤着切好的松茸,一堆堆的,是不是这里松茸很便宜?等了很久我们的面才来,吃完面跟朝鲜族标准脸的老板合影留念。不知是不是附近产松茸的原因,我们出了乡之后又在野外发现好多不同的蘑菇,但惟独没发现松茸,松茸多半不会在路边生长,在深山里才有,采了蘑菇问了当地人,可以吃的留下,有毒的丢掉,下午3点多,路过一不起眼的小商店,没有挂面没有泡面,只看到他冰柜里有冻成冰的大馒头,买了两个,可以勉强解决晚餐,经过园主同意,晚上在一苹果园里搭帐篷,煮了一朵紫色的蘑菇,阿寂吃完,我问他什么味道,他说香味扑鼻,很好吃,在等差不多一天时间看他没有中毒,我都很羡慕,没人家的勇气尝试野味,过后还要因为没吃到如此人间美食而后悔不已。

第五十天

化龙到惠章沟

46公里/3376公里

每天没有目的地的骑行让我们身心放松,不会有归期的压力,所以一天骑20公里的时候也有,唯一能让我们放慢脚步并且停留的是大自然的美景,早上看到悬挂在树上红彤彤的苹果始终没摘一个来吃,早餐是昨晚没吃掉的馒头,生堆柴火把馒头切片撒上辣椒粉和孜然粉、盐巴,烤到外表酥脆、里面柔软,就着自然的味道,也算是一顿不错的早餐,吃过把塑料袋等垃圾收好,带在单车驮包后面。江边修筑的公路路面可以看到这段路自然灾害频发,有些地方塌方,有些山的陡壁处用很粗的铁网包住,以防有山石落下,利用绳索悬挂在峭壁上的工人正在作业,看的人胆战心惊,下午不到两点已不想再骑,找到一处安全且风景不错的河边沙地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