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一个人的休闲露营生活(香港,澳门,珠海三地露营生活及经验分享)

阿丽每次从市区回沙滩,都会给我带点水果零食,沙滩露营1-2个晚上就很简单,露营多天食物采购还是麻烦。因为飞沙村不大,周围也没有村庄,所以村里卖食材的店很小。简单生活也没有问题,如果想食物丰富,就得去珠海市区或者南水镇购买。反而买海鲜到是很方便,除了可以托阿丽爸去赤鱼头买,也可以自己去西沙湾旁边的小码头购买。沙滩有个村里的阿叔,也会在海里放渔网和鱼笼,提前跟他说要买他的鱼虾,他就会留着,不然在海上就交货给鱼贩子了。一般在小码头买海鲜,早上8点多到9点之间,沙滩阿叔要约他,看什么时候会收网,感觉阿叔经常是下午收网。自己去赤鱼头码头,买海鲜也挺有乐趣的。赤鱼头码头有很多海鲜餐馆,价格都挺合理的不算贵,也不宰客,不过露营的人很少去餐馆吃海鲜,都喜欢在码头买海鲜回沙滩煮。很多有露营经验的人,在西沙湾玩熟悉了,经常来沙滩煮美食。一般星期五晚上过来烧烤,星期六早上去码头买海鲜,然后在西沙湾游泳,周围走走。年轻人很多在我的推荐下,去白沙尾滑沙都挺有意思,在沙滩露营两个晚上的人很多。

在西沙湾海滩放网打渔的那个阿叔力气很大,每天去放网和收网,都要把岸上的船从沙滩移到海里,再从海里移到沙滩。天天如此,真心佩服他。看他好像也不费力气,我去尝试了一下,根本移不动,我的力气都不算小的了。那个阿叔自己做个小木船,在西沙湾海滩打渔几十年,一天也打不到太多鱼,但是也够他一家的基本生活费用,所以阿叔很满足这种生活状态。人的欲望是一个填不满的鸿沟,有时候简简单单生活的人,离幸福却是最近的。看阿叔每天在沙滩补网,晒网,认真做着打渔这件事情,感觉他的生活也是很充实的。

• mithuse
      沙滩搭大铁棚我也没有弄过,凭着在沙滩搭大竹棚的经验,我是了解棚会慢慢下沉的的,本来我最初搭的棚高度是4.5米,会慢慢变矮成4米左右。铁棚的顶有重量,估计下沉的速度会更加明显。而且很大的棚如果只是简单埋铁柱子,刮台风的时候,肯定会把棚吹得移位以致倒塌。凭判断,坚持一定要把每一条柱子的基础做牢,在海滩沙地上立柱子,除了柱子底部要形成一个面积,还要加密柱子。搭棚之前,就知道修停车场和路的时候,挖了很多大石头出来,堆着占地方,这次搭棚刚好用来做基石,一举两得。为了材料靠谱,很多材料都没有让朋友侄子包料,而是自己买重要的材料。铁管买了比较厚实的和够粗度的。每一条柱子都在我的监督下,挖大坑填大石头,浇灌水泥砂浆,把坑的底部形成一个大的平面,再立柱子继续填大石头和水泥砂浆。做基础花费了大量时间和费用。阿丽爸出于对我的信任,还是很配合做费力费钱的基础的,也因为之前沙滩开发,阿丽爸帮忙那个老板监督工程,也知道基础的重要。事实证明,这个基础的做法是很好的,经历了珠海建国以来最大的一场台风后,这个大铁棚安然无恙。而且台风登陆点就在隔海相望的三灶镇,西沙湾也算是风口。棚顶盖好后,西沙湾终于改变了形象,变得高大上了。虽然,和其他景区相比较,不算高档,但是一家渔民上岸做生意,经过几年的努力,改变成现在的样子,已经算是不错了。

大棚搭好后,远远看过去,树丛里的大棚挺好看的。几个大棚也互相焊接在一起,成为了有力量的棚。

• mithuse
更新西沙湾看海鲜图片流口水,明天去西沙湾吃两天海鲜回来,继续更新,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西沙湾吃够海鲜回来,有邀请去参加了珠海车展其中一个活动,房车露营。对房车露营有兴趣的TX,稍后整理图片,写房车露营游记:“房车休闲露营旅行生活,离普通大众的生活有多远”。房车露营游记,会在这个游记更新中提醒,欢迎分享。继续露营游记的更新。
      在搭建大棚的时候,沙滩也开始筹备搭建游客使用的布棚。沙滩用铁架搭建的遮阳棚,告别了饮料瓶做的灯罩,无论从安全还是美观,都做出了很大的改变,开始有点沙滩景观的味道。阿丽家也逐步从渔民,发展成沙滩生意的经营者。这也是很多渔民和农民洗脚上岸,利用土地资源,通过各种勤奋努力,成为生意人的写照。有很多人,不能接受这些淳朴的村民,逐步变成生意人,如果换位思考,是自己有了可以利用的资源条件,一样想赚钱过上更好的日子。在沙滩露营的时候,曾经看过很多开着豪车,穿着名牌的年轻人,去沙滩开车来回过百公里,花费的路桥费和汽油费过百元,觉得是理所当然需要的花费。到了沙滩游泳后,舍不得5元的冲凉费,在厕所里用洗厕所的水冲凉,导致很多人上不了厕所。不知道他们怎么会认为,在厕所冲凉是应该的,厕所的淡水,也是别人从很远的地方接过来的,也需要人工和买水管。个人觉得,人心平和,才会得到游玩的快乐。像西沙湾这种选择单项消费的沙滩,还是很普通收入的人群可以接受的。没有门票,停车费10元,冲凉冷水5元,热水10元从沙滩开始经营,到现在还是没有变过,扎营费从5元到10元还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我和阿丽一家也是从游客变成朋友的,只是对经历的现象做出个人评论,没有宣传西沙湾的意思。当我的付出远远大过我在沙滩的消费时,阿丽一家是及时看见我的好的,也做出了他们能够做到的最真诚的回报。这就是人性的交往,人与人之间少了算计和大回报的期盼,心境必然会平静和愉快。

• mithuse

大棚搭建,为了抗击台风,除了基础做得稳固,几个大棚互相拉接焊牢固,还有一个重要的设计,就是把棚顶边用铁皮包住,完全堵住风口。事实证明,这些坚持搭建的方法是有用处的,经历了2017年,建国以来珠海最强台风“天鸽”后,这个大棚安然无恙。“天鸽”台风,在西沙湾隔海相望的三灶镇登陆,西沙湾也算是风口,棚顶树枝基本吹断,大棚只是围树的棚顶因为大树摇动,撕烂两个小口。

有了大棚,小卖部也改天换地,销售的物品变得丰富起来。冲凉房和厕所也归纳到大棚下面,下雨天上厕所和冲凉不用再淋雨。之前的小卖部也搭建了大棚,坼除小卖部后,建了几个小房间,为了预防大棚顶被台风吹坏,掉下来砸到人,房间顶单独做了牢固的屋顶。阿丽一家在沙滩,终于有了睡觉生活的房间,不用再住简陋漏雨的棚子。

哇,一个人怎么搭起来的,材料自己开车运过去?
  • 雪冷梅香 我的大棚的架子是就地取材,海面有蚝排是用大竹竿扎的,遇到很大的风浪和台风,蚝排会不给打散,竹竿就漂到岸上了。天幕是在家里缝制好带过去的,阿丽家的铁硼是专业的师傅焊的,我只是设计棚架的尺寸和形状。 2017-12-5 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