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云对于我,除了坐飞机,历来我是仰视的,而此刻云在我的脚下:

过山口后是没玩没了的下坡,路非常烂: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感到尼泊尔的人民太穷了,沿途看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村民房屋,都是低矮、破旧的铁皮屋顶的棚子,这样在公路边的房子还算是不错的:

村舍门前的自来水池,应该是山泉水:

而远离公路的农舍,则简陋得多:

好壮观的水稻梯田:

遇到一队少年骑友:

身后的棚子,竟住着一家人: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很多路段的路面已完全损毁,昨夜下过雨,所以泥泞不堪:

不幸摔了一跤:

转过最后一个小山口,眼前蓦然出现一片无望无际的房屋:

加德满都终于沦陷在我的车轮下:

加德满都的市容,有点乌烟瘴气:

只有泰米尔区还算干净、安静。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泰米尔区大概是外国人(当人包括我)最多(或者唯一)的区域,而中国人则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进入尼泊尔境内三天来,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中文招牌:

超市里酒摆在很偏僻的角落,而且所占的空间很小,看来尼泊尔人不太喝酒。我们找了半天,买了一瓶尼泊尔白酒,回到宾馆餐厅,三人五菜,推杯换盏,直喝得天旋地转,以庆祝顺利完成中尼线骑行、安全抵达加德满都:

9月25日 阴
加都睡懒觉、逛街、购物。

昨夜又下了雨,看来尼泊尔是个多雨的国家,因此水稻能种在那么高、那么陡的山坡上。
      昨晚的酒都喝得有点大,下半夜很不舒服,安皇也一样。睡到八点才出门,没吃早点。坐了人力车去杜巴广场,门票1200卢比。
      杜巴广场是来尼泊尔的必游之地,不论你是不是对古建筑和历史感兴趣,毕竟杜巴广场是“
辉煌的世界文化遗产”。来之前听说地震损毁严重,游览价值大打折扣,而我的感觉是,这里依然是一个非常值得一游的重要景点,大量的古建筑依然还在,走在里面有一种无可名状的历史沉重感,当然我并不想知道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只是对这些古建筑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感到非常好奇。

我庆幸尼泊尔没有发生过“文化大革命”,也没有“改革开放”的经历,否则,我们就看不到这些原汁原味的古建筑了。
       逛完杜巴广场后,我们徒步返回,走过拥挤的集贸市场、街道、小巷,最大限度地见识和感受了加都市民包括摊贩、军警、神职人员、流浪者、乞丐、学生等组成的芸芸众生的生活状况和文化特点,用几个字来概括:
       乱——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乱;
       旧——没有一栋新房子,全是灰不溜秋的破房子,甚至摆在地摊上待售的商品也很多是旧的;很多因地震而震列、震歪的房子,都用木头支撑着继续使用。
       挤——狭窄的街道上人头攒动,摩托车如蝗虫一样又多又快,汽车也见缝插针地左冲右突;
       穷——从待售的商品到市民的居住条件就能看到,尼泊尔人太穷了,经济至少比我们落后数十年。
       因为天气不好,时间有限,我们放弃了去博卡拉的计划,给以后可能的尼泊尔徒步留点悬念或借口,只打算安心地在加都待几天。
      下午做的几件事:
      一、我和安皇一人买了一把尼泊尔弯刀,真的可以削铁。价格有点贵,运费更离谱。卖dao的尼泊尔青年(34岁)会说流利的中文,非常能侃,留了他的微信,即使回国,也可买他的刀。
      二、我买了七八十张明信片,打算寄给家里的骑友,写地址和收卡人姓名是个大工程,估计半天也写不完。
      三、准备了打包自行车的蛇皮袋、胶带,打算随人一起乘飞机。本来宾馆楼下就有中铁快运,但价格昂贵,一辆自行车上千元的运费,不得不自己带上飞机。
      四、给安皇做参考,他买了一双“狠”登山鞋,19000卢比,比国内淘宝便宜一倍。
      五、傍晚又与小高会合,我提议吃一顿正宗的尼餐。找了几条街,终于找到一家尼餐厅,我点了羊肉手抓饭、炸菜饼、奶茶,消费600卢比,感觉不错。

进入凤凰宾馆,就好像是回到了国内。宾馆一楼的天井就是大堂,设有旅游咨询、线路定制、机车票预定、手机卡办理、尼币兑换等等柜台,各种需要都能得到解决,非常方便。工作人员都是尼泊尔美女,都会说流利中文。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今天唯一的计划是游览杜巴广场。本来距杜巴广场不远,但还是选择坐人力车前往,目的是体验一下在异国他乡坐人力车的感觉:

杜巴广场入口处有售票亭,售票人员先问“(你是)china?”,我们回答“耶”,然后他示意门票1200卢比....很显然是格外对待中国人,这种“格外”是照顾还是当肥羊宰?我猜测是后一种,不过我并不感到被歧视,而是相反,证明中国人是“爷”,而此时的我有一种当土豪的感觉。这种情况在随后几天的其他行程中同样发生:

杜巴广场上的地摊,几乎所有商品都与宗教有关,所以对我来说毫无用处: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古建筑与现代建筑没有界限,就像这么神圣的地方任由小商小贩摆摊设点、各种人力和机动车辆乱停乱放:

为此,起初我感到很别扭:

后来看得多了,就习惯了,并似乎明白一些这种现状存在的理由,那就是“自然”——顺其自然的“自然”,没有政治和制度(比如文化大革命)的干预,反而让这么多古建筑保存至今: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去年的地震,给这些古建筑带来的破坏的确非常巨大:

也许是太穷了,至今还没有得到哪怕起码的修缮:

几乎全部的古建筑都这样用木头支撑着: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如果一辆出租车停在北京故宫太和殿门口拉客绝对是件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国际新闻,但这里见怪不怪:

万物在这里都是和谐共处、共享共生: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古皇宫宫殿的门前如同闹市: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太多的古建筑,显得很拥挤:

这两个小贩销售的是玉米等喂鸟的食物,供游客和市民买来投喂广场的鸽子:

那座有神像图案的塔台是印度教信徒朝拜的地方,上面摆满各种装着五颜绿色液体燃料和食物的器皿: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古宫殿和神庙鳞次栉比、令人目不暇接:

不知是乞丐还是苦行僧:

[size=0.83em]psb (18).jpg (181.88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url=]保存到相册[/url]

3 小时前 上传

这座神庙保存最为完好:

而这座宫殿摇摇欲坠:

古皇宫入口处的守卫,身上的制服和武器不像是现代的,可能是某个朝代的卫兵形象。另一个入口的守卫则是身穿迷彩军服、手握冲锋枪的现代军人:

这个院落是最大、最豪华的建筑,也是必须有门票才能进去参观的地方:

不知这是不是马拉王朝的皇宫:

皇宫的后门:

[size=0.83em]psb (24).jpg (196.08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url=]保存到相册[/url]

3 小时前 上传

出杜巴广场后我们徒步返回,为的是更好更直观地见识和了解异国的风土人情:

有点像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国内集市:

狭窄的街道可以走任何车辆,摆放任何摊点,所以显得非常嘈杂和极其拥挤:

最便捷和最多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摩托车手个个技术精湛,在人缝里来来往往、穿梭自如,我总提心吊胆,但几天的时间里,从来没有看到有过剐蹭现象: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这种“凶器”满街都有销售,毫无限制,有限制的是“中通”“申通”.....等住加都中国物流公司的快递流程,往国内邮寄弯道必须买全额保险,据说原因是不一定能寄到目的地,很可能在海关被扣:

街头商店里手工织做披肩之类纺织品的现场:

来尼泊尔吃一顿尼餐是必不可少的,而手抓饭是尼餐必不可少的主食: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味道还不错,这种吃发我很喜欢。手抓饭并不是真的(至少针对我们这些外国人来说)用手抓着吃的,配有刀叉勺,只有当地人还有用手抓着吃的习惯:

9月26日 阴  游巴德岗   逛加都
      像每次一样,从高原下来后有些“醉氧”,既能吃、也能睡,整天懒洋洋的,显得有些颓废,对于尼泊尔多如宝藏似的旅游景点和线路提不起多少兴趣,但实在不敢浪费了时间和来之不易的机会,决定尽可能多地游览加都及附近的名气稍大的景点。今天去了巴德岗。
      巴德岗距加都不到二十公里,打的单程1000卢比。出租车很小,其实加都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轿车,都是两厢微型车,个头如国内一万多元的电动汽车差不多,非常低档,几天时间里,我从没见过一辆豪车(据说只要看到“高档车”,那一定是是中国人在开),我想不仅仅是没人买得起,就算买得起,也不敢在这么狭窄、拥挤、秩序混乱的街道上当碰碰车来驾驶。
       在去巴德岗往返的路上,再次见识和领略了加都的脏乱差。
       关于空气质量,一直以来,我得到的信息都是外国人对中国环境的负面评价,但与加都相比,中国城市的空气质量真的不算差,加都空气中弥漫的灰尘、多如蝗虫般的摩托车排除的尾气,简直叫人窒息,即使是新皇宫门口,也是乌烟瘴气,也能走手扶拖拉机,交通拥挤不堪……安皇说“这里不适合居住”,我也有同感。
      我们驻地所处的泰米尔区几条街道,大概是最高档、最干净的地方,即使这样,我买的每件商品,都是沾满灰尘,像是旧货,如明信片、衣服等等。
      走在这么“高档”的小区,还得时时刻刻提防不断从身边擦身而过的摩托车、小汽车……
      巴德岗是加都谷地的三大城市之一,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街道、墙壁都是红砖砌就,“砖红色是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制木雕,再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
      门票500卢比,年轻的中文导游死缠着要给我们服务,价格从200元人民币(约合3300卢比)降到1000卢比,再降到500卢比,,其中一个小伙子打趣地说“我是习大大的孙子,照顾一下他的生意呗......”,说我们不给他机会,他就没有收入等等,最终还是被我们拒绝,因为我们并不想听与我自己的祖国无关的故事,我们的巴德岗之行,更多的是在“完成任务”,都对寺庙和佛塔不感兴趣,唯一吸引我的还是尼泊尔老百姓的生活场面、市容市貌、风俗习惯等等,而巴德岗广场的古建筑群与杜巴广场的风格基本一样,但没有杜巴广场的高大和雄伟。仅从这一点来看,游了杜巴广场,就没必要看巴德岗了。
      巴德岗有四个广场,说是“广场”,其实并不“广”,其中的陶瓷广场非常小,几个破土窑正在烧制陶器,看样子其工艺非常落后,烧制出来的坛坛罐罐非常粗糙,我真搞不清这些东西有什么用,事实上,鳞次节比的店铺和地摊上出售的铜制品、铁艺品、木雕、佛像、面具……等等几乎所有东西,对我来说毫无用处。
      巴德岗比加都更穷。
      巴德岗待了不到两个小时,就打道回府,还是那辆出租车,在那一直等着我们。
      下午没事可干,索性提前拆了自行车,用了近两个小时打好包,感觉还行,了却一桩心事。
      晚上三人再次相聚,楼下餐厅路餐,两荤一素,我一个人一瓶啤酒,价格还是抵得上家里的一箱啤酒,没办法,馋酒也馋肉,这种“一掷千金”的土豪生活还有两天的时间,期待回国,期待回家——宁愿回家再做穷人!

打的去巴德岗,单程车费1000卢比。出租车司机的块头与娇小的车身很不相配: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巴德岗古城,建筑风格与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如出一辙:

传说中的的苦行僧:

巴德岗的游人比加都的杜巴广场要少。遇到一队中国游客: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精美的古水池,看来蛇是崇拜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