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最爱新疆行不足

出了万仙山景区,三人背着大包,一下就引来了一个司机,问我们去不去焦作云台山景区,他说他刚从云台山景区拉了几位客人到万仙山景区,现在空车要回去,如果我们要去云台山景区可以坐他的车走,我们没理他,先吃午饭,他还没拉到客人,一咬牙,把刚才开的每人50元包车直接开成了三人一起50元去云台山景区,能赚一点是一点,我们立马上车去了云台山景区,云台山中央台做广告很有名,还是五A景区。云台山位于河南焦作修武县和山西铜陵县境内,以独具特色的“北方岩溶地貌”、“云台山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名录。同时又是河南省唯一一个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遗产,一直在其电视台中看到了云台山的代表景色,广告中的云台山给了我惊艳的容貌。三人出来后买了去晋城的火车票,票价11元。

晋城有个皇城听说不错,7月10日清早一早起来天竟下起了大雨,当天住的是汽车站边上,三人铺70元,这是此行住的最便宜的一次,一幢六层楼新开的旅馆,环境一般,公共浴室,吃过早饭买了去吉县看黄河壶口大瀑布的班车票,去临汾的班车票78元一人,从临汾去壶口瀑布景区包车要每人一百元,路上到临汾公园叫司机在公园停车,我们玩了一个多小时。

到达壶口景区门口已快11点,早上只吃了两包子,大家决定下车先吃饭,景区门口东西特贵,决定晚上吃大餐,胡乱一人点了碗凉皮,10元一人,吃完后买了壶口瀑布的门票,一百元一人,时间还早,所以没买景区车间票,省了10元一人,走了约半小时到景区入口,一路上发现到处都可以看到瀑布,早知就不买门票。

壶口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东濒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北距山西太原387千米;南距陕西西安350千米。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瀑布周围的岩石是灰绿色、浅红色的中细粒长石杂砂岩和砾岩夹粉砂质泥岩,地层层位属于二马营组,地质年代为中生代三叠系中统,距今大约有2.2亿年左右的时间。这种长石杂砂岩杂基含量高,胶结差,和花岗岩类和灰岩类岩石比较,它可以算作软材质,易于风化剥蚀。砂岩中发育有两组节理,一组是南北走向的直立节理,正是这一组节理控制瀑布走向;另一组节理是近东西向的直立节理。这两组节理与近水平的地层层面构成三个互相垂直的三个面,将岩层切成小块,岩层面上出现纵横交错的各种裂纹,为岩石的破碎打下基础。这种由砂岩和泥岩组成的地层结构,达到一定的比例,就满足形成瀑布的必要条件。而河津龙门正好是中生代末形成的离石挠褶构造带的通过处,新生代又叠加了盆地边缘断层。造成了龙门北侧石质山体的高的台阶,黄河正是利用此高台阶形成瀑布,里面还有个龙宫另外要买20元门票。

玩完壶口瀑布才下午三点钟,一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买景区间车票快速到对面陕西那边去看瀑布,花了10元钱坐到桥上,又走了半个小时才到了陕西宜川黄河景区门口,一看我们的票是山西买的,不让进,我让我同学用军官证进去,拍了两张照片,大家分享一下,觉的还不如我们在山西看的壮观,正在等人,碰到一个当兵一人驾吉普车,问能否给钱搭一下车到前面一个叫赵村的地点,不允,但一见到我同学的团级军官证,免费把我们拉到去陕西延安路上约10公里外的一个叫赵村的地点,我们原先决定要住宿的地方,谈好的住窑洞,一人五十元,只到山上摘了几个苹果吃,半小时后回来刚才空洞洞的窑洞,竟全给租出去了,来了一个大团,全包了,住窑洞的计划泡汤,只好找到村支书帮忙,在他家住了一晚上,他家也有窑洞,三人给了100元的住宿费,窑洞特意空出来给我们住。

老村支书感觉收我们一百元住宿费感觉很对不起我们,特意命他的儿媳到后山摘了一筐桃子给我们吃,很纯朴的的老人,令我们很感动,我从来没吃过这么甜的桃子,支书晚上还炒了几个菜和我们一起边吃边聊,说毛***曾在他家住过,令我们大吃一惊,大家聊了半宿,上了西瓜、山楂、杏子等,第二早上还烙饼给我们吃,早上帮我们找了最早去延安的班车,临走时我们给了他一百元餐费,上车前推让了几回才收下,我觉的老人是我一倍子见过的最纯朴。

7月11日早上七点我们三人坐上了去延安的班车,车票是35元一人,路上可以看到有很多的油田,还在一个镇里停了一小时,司机告诉我们路上要经过南泥湾,风光不错,到时可以让我们下车玩半个小时,突然发现路上有大片的紫云苏花,立刻要求下车拍照,路上有好风景就下车拍照,后来到南泥湾司机说不能再停久了,否则中午都赶不到延安了。

中午如愿到达延安,一下车就听到锣鼓喧天在跳地方舞,下车先吃饭,然后玩了枣园、宝塔山和延安革命纪念馆,果真是红色旅游,全不要门票的。

在延安的一天除了吃饭三人花了87元,坐公交每人三元,三人各买了大红枣15元,火车上给了一个小姑娘当零食吃。买了当晚11点到靖边的火车票,车票47元一人,7月12日清晨到达靖边县城。

晚上11点的火车,到到达靖边火车站才早上四点,包车到龙洲乡波浪谷景区门口才四点半,周围漆黑一片,好凉的天,看到一个冲天大火炬(天燃气钻井)下有人家还亮着灯,大着胆子敲开了门,一伙民工在里面,全穿着短裤在看世界杯足球决赛,桌上全是开好的啤酒,很客气地请我们喝酒,一边喝着酒吃着花生米一边看世界杯决赛,进球大家大声喝采,天亮了,一大伙蒙古悍女冲进来大骂我们吵死人,半夜吵醒了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