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这是一篇没有行程安排、实用信息、前言感悟的游记。对于越南这种热门目的地,与其大而全,不如小而精。
Less is more.

微博:@UC大人

十张图看完越南
胡志明市的红教堂,在游客心目中的地位不亚于北京天安门。。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胡志明市平民窟中是否真的有百万富翁?

夜色降临,越南的摩托大军车灯将整个道路照得明亮。
斜阳下的美奈渔村。停泊在远处的千万搜船只,与宁静的海。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当地人们的窃窃私语像是在诉说着秘密。

红沙丘下,空无一人。

让我再看你一眼,从南到北。大叻。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全世界最疯狂的建筑设计公主,建造出属于她的疯狂房屋。

大叻火车站,今天第一班列车即将发出。

玛丽修道院,还自己一个粉红少女梦。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关于越南,雨下一整晚
这趟旅程,我们与雨水陪伴。
此次越南行,横跨国内整个十一假期。然而,十月份的越南正是多雨的季节。出发前并未意识到这一点的我们,这次深刻体会到天气对于旅途的影响。整个行程大约有一半时间都在下雨,我们也因此错过了美奈的白沙丘与日出、错过了胡志明市的日落风光、以及更多灿烂千阳下的街头画面。即便如此,我们体会到的是雨季的越南,那般狂烈的温柔。

关于那些衣食住行
关于越南的攻略,如机票、签证、交通、住宿等基本信息,在网上随意可以搜出一堆。这里不再赘述。
国庆机票香港来回2K4。而且是伤不起的红眼航班。
签证办理快速简便。也没有遇到传说中入境时候的各种为难。
住宿基本以民宿为主,价格亲民。
交通这里放两张越南旅行离不开的sleeping bus,由于基础设施落后,这种可以睡觉的大巴,成为了最主要的城际交通工具。。

越南米粉与滴漏咖啡
来越南必吃美食之一——越南粉
这可以说是我们越南行接触到的最多的食物了,几乎每天都会吃到。在越南,无论男女老少对越南河粉都是情有独钟,河粉是越南地地道道的传统美食。越南河粉是越南百年经典美食,在越南十大美食排名首位,越南河粉在东南亚菜系,乃至世界范围的粉面类食品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凭借其独到而特别的味道越南河粉在越南大名鼎鼎。
当然,越南粉中最有名的店当属Pho 2000,在胡志明市可以轻易的找到。当初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到访越南的时候便有品尝。当时的画面更是挂满了整个店面。当然,街边也可以轻易吃到正宗的越南粉哦。

来越南必吃美食之二——滴漏咖啡
除了越南河粉,滴漏咖啡一定是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休闲饮品。都知道越南人爱喝咖啡,但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越南是东南亚最大的咖啡产地,也是全球咖啡产出第二大国呢。越南人因受法国殖民的影响,咖啡也成了他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
我们在胡志明市尝试了滴漏咖啡,店员会把滴漏咖啡的装置,冰块和牛奶分开给你,咖啡慢慢的沿着砂纸往下渗透,一滴滴的流到杯中。想到越南人应该是靠这种方式来消磨时间的。。咖啡味道略微甘苦,属于比较纯的类型,与一般大众咖啡店有所不同。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第一天 胡志明市
都说越南是骑在摩托车上的国度。走在市区的路上,摩托车的轰鸣声变响彻整座城市。这是我们对于越南的第一印象。

早上我们从民宿出发,打算步行走到市中心区红教堂。当然,不满足于游客如织的传统旅游景点,我们在路上直接走进一间当地的中学去探索。。校园里面的颜色就非常鲜艳,暖色调搭配也很符合东南亚的视觉。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门口的活动中心,刚排练完街舞的学生们正席地而坐休息,看到我们的经过并没有任何反应。这才是最本地的越南年轻人的生活,比去一些热门景点要有意思得多。

此时正值中午学校放学时间。路过的学校门口已经被学生们阻塞不通。大家或骑着自行车,或由父母骑着摩托车载回家。让我感到诧异的是,他们竟然也会佩戴红领巾。。在这片异国的土地上,学生们胸前的红领巾显得越发鲜亮了。
后来我和民宿的老板闲聊,得知当地学生的课业繁重,经常周末补课,甚至连吃早餐的时间都没有。老板早上做好早餐给小孩,拿着坐在摩托车上吃。。这与我之前想象的完全不同。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大约半个小时的步行路程,我们便走到了胡志明市大热景点——红教堂。
这座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纪念品,成为了每一位来到胡志明市的游客必去之地。这座天主教教堂至今仍在使用,每逢星期天和宗教节日,都会有许多虔诚的教徒聚集于此进行弥撒。我们到来的这天,教堂大门紧闭,只能在门外参观。
虽说在无数的攻略照片上已经看到过它的身影,但真正亲身站在教堂外的马路上目睹到这座红色建筑,还是会百感交集,我来到越南了。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胡志明市的圣母大教堂,位于百年邮局旁,因使用红砖建造,又称红教堂,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地标。 红教堂的名字是缘于它红色的外表,圣母大教堂才是它的真名。

建筑造型匀称,庄严宏伟,两座钟楼塔尖直冲云霄,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建造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至今没有丝毫褪色。相传建筑教堂所用的砖块都是由法国运来的,无法考证传说的真实性,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映衬着蓝天白云、绿树红花,散发着法国建筑的味道。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红教旁边便是胡志明市中央邮局,因为天气炎热,我们二话不说直接进去避暑。。由法国建筑师设计的胡志明市中央邮局建于19世纪末。邮局的外观乍一看像是一座气派的车站,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它每一处的精心设计与装饰。

大厅内部装饰华丽,圆顶极富古典气息。对称的结构深受我们这种建筑爱好者喜欢。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等,以及简单的绿色铁条包住排水管的设计又显得非常大气,凸显这个中央邮局的奢华气派。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来这里的其中一个重要目的,便是寄明信片。邮局内卖的明信片通常样式不多,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事先在范五老街等地买好。邮局大厅中有桌椅可以坐下来写明信片。

内部一排复古的电话亭,里面可以拨打国际长途电话。
然而,它更多的用途其实是用来拍照。人多的时候,甚至需要排队进去。当然,出来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时光仿佛倒退了30年。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离开红教堂和中央邮局,我们决定步行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西贡美术馆。
其实胡志明市的景点大都很集中,一天步行下来基本上可以抵达各处。当然,代价便是当天的步数记录破表了,达到30000步。。

淅淅沥沥的雨季,越南慢行记。(胡志明市、美奈、大叻)
西贡美术馆是由一座建成于20世纪初的商业建筑改建而来,建筑呈明黄色,外观很吸引人。博物馆主题结构共三层,一楼陈列展示本地及国际的当代艺术家的相关作品,二楼画廊陈列展示馆藏的当代艺术品,包括一些源于殖民统治时期的素描绘画和雕塑等作品,第三层陈列展示年代更久远的作品,地下室也有收藏品展示。
艺术馆展出了各种不同风格的画作、家具、瓷器、雕塑等艺术品,如果你够细心,连彩绘玻璃和地砖都值得细细考究。对于不太看得懂美术作品的游客来说,建筑本身的美感是另一个欣赏点。如果因为西贡的炎热,你还处于无精打采的状态,这里黄蓝相间的撞色会让你立刻精神十足。

其实,相对于欣赏艺术作品,我们来艺术馆更多的目的是拍照。。这个暖黄色的建筑像是一个小宫殿一样,穿梭于其中有种时代感。而内部的布置更显复古,像地砖、旋梯、窗户等布置,每一处都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