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8

其他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17-7-12 09:08 从2017年4月30日到6月28日,我用了整整60天时间,围绕长城转了一大圈,行程5966公里,骑行路径是:沈阳市 ...

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向往退休后的生活,支持您。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17-7-13 09:47 每天早上,是骑行在最好时光。风力不大,天气不冷不热,空气清新,路上的车也不是很多,骑行起来很舒服。 ... ...

上面应该是大秦铁路,山西的煤炭经此运往南方各省。重载列车是我国的首创,一两公里长的列车头尾相连,像一条源源不断的传送带,运输效率很高。

真汉子!!
5月14日 星期日 从阳方口到保德县桥头镇 骑行128公里 总行程1496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昨晚七点上床休息,今天早上醒来已经是三点。这下子睡足了八个小时。
天还早,也不想再睡了。打开手机看看微信。同时为今天的骑行做准备。
设计了一下骑行线路。看今天的路书,头十几公里是一路上坡。海拔迅速提升三百多米。这一段路坡度够陡。将近20‰。看来这一段坡不太好爬。不过过了这十几公里就好了,一百公里路程是一路下坡。先难后易,先苦后甜。也挺好。
不过今天一天都要走省级公路,不知道路况怎么样?给我的印象。进入山西以后,国道和省道的路况都不太好。如果今天路太破,就不好玩了。不过也没办法,只有这条路可走。
看今天天气预报,今天是多云天气。北风三级。气温7到20度。和昨天差不多。

早上4:40从旅馆出发,一出门就开始爬坡,刚开始坡度不大。但讨厌的是,又碰上修路。好在路面儿破坏的不那么厉害,而且只走了一公里,修路段就结束了。
我走的这条路因为是通往神池县的唯一的一条省道。所以不时有大车经过。不过路还算好走。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出来后骑行了五公里,路过一个关口。这里是明长城的一个遗存。从眼前到远处的山上,有很多城墙遗址和烽燧遗址。看着远处蜿蜒起伏的高山,和高山顶上一个个突兀矗立的烽火台以及其他一些长城遗存。想象着当年长城横亘,烽火狼烟,战马萧萧,军声阵阵。想到杨家将当年带领官兵就在这里镇守三关。又想到历朝历代的戍边将士们都在这里奉献青春热血。 边疆塞外,大漠雄关, 守疆拓土,男儿本份。 哪一个男人来到这样的地方,都不免豪情万丈,雄心顿起。

一面看着远远近近的长城遗存,一面推车慢慢行走在这边疆塞外的阴山脚下。尽管从旅馆出来,是一路上坡,却在不知不觉之中,推车行走了整整两个小时,共推行了11.2公里。

终于,6:40我到达了神池县城东郊。这里是我今天要骑行线路的最高点。海拔1536米。从这开始今天一天就一路下坡一直下到940米左右。
我骑车放坡进入神池县城。
神池县城是傍山的一条长长的街道。有四五公里。我从东边进入,一路向西,走了半个县城,没看到卖早餐的。倒是卖月饼的商店很多。这条长街就标为月饼一条街。不知道神池的月饼有什么特殊之处,竟然形成了一个产业。
回头在网上查询,看网上这样介绍:神池月饼是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中秋节传统特产,以香鲜酥甜闻名忻州乃至整个山西。神池月饼被认定为“山西名小吃”、“山西名点”,具有“皮酥馅香、口味浓郁、松软不腻、久存不变”的特色,“大如石磨,小似铜钱,观之怡然,食之味美。”是对其恰如其分的描述。一向深受晋陕蒙一带民众的喜爱。其制作技艺入选了山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
据说,清康熙帝当年御驾亲征不服王化的噶尔丹,由大同、朔州行经神池义井屯,此日恰逢集日,市井八方商贾、人声喧闹。康熙乘兴御游了集市,发现赶集的商贾以香味诱人的月饼为干粮,甚感惊奇,便问周围的人为什么二月还有月饼。接驾的地方官员奏曰:中秋时节,当地百姓用麦粉和地道的神池胡油和水为原料配以食糖、玫瑰、芝麻仁等制作月饼。然后贮存于瓷瓮中,以备时节之需,可存放数年而不变味。康熙经不住香味的诱惑,破例加餐月饼,并欣然御书了“塞上商贾、义井最佳”八字。此后,康熙在每月的夜宵中都加上了神池月饼。

终于,在县城中间,我看到有小饭店卖早餐。在一家贾二勾刀面店,我看店老板正在做刀削面。
来到山西好几天就想吃刀削面。今天赶上了,就在这吃吧。老板的生意挺火,刀削面得一份一份做,有很多人在等,我先要了一份。等了半天轮到我,老板娘端上来,一碗刀削面里头放一个煮鸡蛋,我一看面有点少,就对老板娘说,太少了,不够吃,一会儿再给我来一碗。
到山西吃饭不能不吃醋,我在刀削面里放了很多山西老陈醋,细细的品尝起来。刀削面也算是山西的一个特色,和一般面条味道差不多。不过如此而已。
我吃了两碗刀削面。一共花了14元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