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复制链接] 查看:220775 | 回复:685
早上出发以后,希望找一个卖早餐的地方吃点热乎的,可一路上过了一些村镇,都没有卖早餐的。一直骑行了37公里,终于来到了一个较大的集镇一一周庄,在这里有家饭店在卖早餐。我走进去要了一碗稠粥,两个大包子和一碟小咸菜,吃了一顿早餐,吃的挺饱。
吃完继续赶路。

快九点的时候到达山阴县,穿城而过,没看到这个县城有什么特色。
继续前行。今天天很好,微风和煦,天晴日朗。风不大,只有三级,所以没有飞沙扬尘。四周很清朗,远处的山峦,近处的村落,田野树林都看得很清楚。只是今天的风景没有什么特色。这里的山峦就是阴山山脉,山上一片萧条,岩石裸露,没有一点绿色植被。这也是这边环境恶劣的根源之一。
今天预报是刮北风,实际上是刮的东风。我早起一路向西,正好顺风。这是出行这些天以来第一次享受到顺风的天气。虽然风力不大,只有三级。但三级风由阻力变成助力,还是相当有效果。所以今天尽管一天都在爬坡,我却骑的比较轻松。
今天应该算是这些天来骑得最顺的一天。虽然也是一路上坡,但是坡度都不大,又有风力助推,路面总体上都不错,天又很好,不凉不热,微风吹拂,很舒服,所以今天骑得很快,很轻松,11点左右已经到达朔州。
我从朔州穿城而过。出城后我一看刚刚12点,已经骑到了一百公里。创造了我自从骑自行车出游以来的一个记录。这些年骑自行车出行,从来没在中午之前骑行过一百公里。
时间尚早,所以我准备今天多骑一段路程。
看看地图,准备骑到阳方口。还有24公里。
既然已经中午了,那就先吃饭。路边有许多小饭店,我找了一家家常面馆,看起来似乎挺有特色。本来中午想吃刀削面,可老板说只有饸饹和莜面。那就来份莜面吧,十元钱一份,也算体会一下当地的特色。过一会儿,老板端上两个二大碗。一个碗里放的是莜面。就是用莜面片儿卷着熟萝卜丝儿。像我们东北做驴打滚一样。另一个二大碗里是一碗调料。酸酸甜甜的。里面有一些水萝卜丝儿,还有其他的香菜等青菜。吃的时候就把莜面卷的夹到那调料里蘸着吃。我都吃了,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味道,特别的特色。不过吃饱了。
吃完饭继续上路。

• king662us 到当地就要吃当地特色,当地百姓吃的东东,赞同楼主。支持一下。 2018-1-23 12:13
两个小时后来到阳方口。
刚进阳方口的时候有一个雕塑,上面的骑马战将应该是杨老令公。
这里就是评书《杨家将》中经常提到的杨家将镇守的三关之一宁武关所在地。

网上介绍: 阳方口镇古时为交通重地, 不只是宁武的要冲,还是雁门、偏关的屏蔽。一旦大同有事,往往要重兵驻扎于此。这样东可以卫雁门,西可以援偏关和老营,北可以应大同、朔县,自古就为兵家必争之地。 故历朝历代均建有军队驻守该关口。宋时因杨家将驻防于此关口,所以简称杨防口,后来简化为阳方口。
这里今天正是集市,人来人往,非常热闹。主道上停满了轿车。来往的大车都堵在那儿,没办法动弹。
我在集市里转了转,人太多挤不动,马上又退出来了。

我走进镇子里,镇中心有一个高大的宁武关的城楼。
网上介绍说:宁武关是三关镇守总兵驻所所在地。雄踞于恒山余脉的华盖山之上,临恢河,俯瞰东、西、南三面,关城不仅与内长城相连,而且在城北还修筑了一条长达二十公里的边墙。
当时为了抵御蒙古的进攻,在北方不断设险置关、修筑防线,形成了外边与内边。而内边者,就是指起山西偏关县,经神池、宁武、代县、朔县、河北蔚县等地,抵河北延庆县的内线长城,蜿蜒1000多公里。在这条防线上,创关设堡,驻守军队。在河北境内者,沿线设紫荆、倒马、居庸三关,称为内三关。在山西境内,设偏头、宁武、雁门三关,称为外三关。外三关之中,偏头为极边,雁门为冲要,而宁武介二关之中,控扼内边之首,形势尤为重要。故《边防考》上说:“以重兵驻此,东可以卫雁门,西可以援偏关,北可以应云朔,盖地利得势。”
宁武关是三关中历代战争最为频繁的关口。当时北方诸民族只要南下,必经三关。偏关由于有黄河作为天险,只有冬季匈奴的骑兵才可以踏冰而过,而雁门以山为天险,骑兵难以突破。宁武关所靠的恢河是季节性河流,在恢河断流的季节,匈奴骑兵就沿河谷挥师南进,直抵关下,当时恢河河谷可容“十骑并进”,所以大多数时候,宁武关成为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交战的主要战场。历史上因鲜卑、突厥、契丹、蒙古等游牧民族封建主南下掠掳,经常选择宁武关为突破口,所以在很多历史时期,这里的战争几乎连年不断。
这里处于大同、朔县联合盆地的南缘,地形高亢。山西省内两条大河桑干河和汾河却取源于此,分流南北。东西两面又有滹沱河、黄河的支流由此流出。因此,这里虽是山区,却具路通四方之利,交通方便。由此北上可到大同,南下可达太原。宁武关故为万里长城上的重要关隘,地势险要,因其地处“三关”中路,素有“北屏大同,南扼太原,西应偏关,东援雁门”的战略作用。

我拍了几张照片,穿过城楼。城楼里又是一副古色古香的景象。不过展现在眼前的不是古代的关城古镇。而是一副真实的五六十年代的中国农村市镇景象。这里的房子都是那个年代的老房子。有银行,有供销社。还有其他许多古朴的原生态的60年代山西住宅。走进这里,仿佛回到了中国的60年代,让人顿生亲切感。

我在这里转了一会儿,然后,找到一家小旅店安置下来。
先洗了把脸,然后整理游记。今天就是这些内容。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17-7-12 09:51 5月4日 星期四 从药王庙乡到建昌县喇嘛洞乡 骑行71公里 总行程484公里 ...

分享支持、乐在其中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17-7-12 09:56 我在路边找了一家旅店,安排住下,这家旅店叫大众旅店,价格真是亲民大众,住一宿只要十元钱,条件还不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