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220776 | 回复:685
今天头30公里,从东井集一直到大同县,都要爬坡,海拔要提升200米。
骑了一会儿,风是有些小了,但爬坡依旧。

骑到二十几公里的时候,已经7点半了,肚子有点饿,可沿途的村镇没有一家卖早餐的。我希望早上吃点热乎的。虽然车筐里有酱牛肉烧饼小面包等,本来我不太想吃。可是没有卖早餐的也没办法,于是休息了一下,吃了两个小面包和一块月饼,垫垫饥。
又骑了几公里,已经骑了36公里,快到大同县的时候,才在一个交叉路口看到一辆流动早餐车,是一辆中巴改造的。
我放好自行车,走上中巴车。他们卖的早餐也很简单,没有几样可供选择。我要了两张油饼,一碗粥,一个茶鸡蛋和一小盘咸菜。一共五元钱。
他们的粥是用小米做的,不过是红色的,像高粱米粥的颜色,不知道是什么品种。
卖早餐的和车上几个吃早餐的,对我骑行旅游非常感兴趣。问了很多问题,我一边吃饭一边一一解答。
热乎乎的吃完早餐,继续骑车上路。

马上进入了大同县城,这时候爬山已经爬到了顶部,进入大同县城时一路下坡,一直到县城里面。
早上这一段天气还不错。风不算太大。现在太阳也出来了。温度很适宜。正好骑车。

在大同县城里,看到路过的公交车上有“并州高速快客公司”的字样,马上想到,这一定是来自太原的长途客车。因为古代的并州就是今天的太原。由此又联想起唐代诗人刘皂的《旅次朔方》诗:

客舍并州已十霜,归心日夜忆咸阳。

无端更渡桑乾水,却望并州是故乡。

离乡日久,每个人都难免有思乡之情。尤其离乡十年,是一个很久的时间,十年积累起的乡愁,对于旅人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有无名氏诗云:“浙江轻浪去悠悠,望海楼吹望海愁。莫怪乡心随魄断,十年为客在他州。”虽地理上有西北与东南之异,但情绪相同,可以互证。
问题是,离开故乡以后,长久呆在一个地方,因思念故乡而回家,却发现对客居的城市产生了更依恋的感情,这正是我们许多现代人的写照。
我从小生长在康平。20岁离开家乡来到沈阳,如今又是40多年过去了。现在想起来何为故乡?何为他乡?哪个更远?哪个更近?真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问题。
刘皂还好,他不过是去并州博取功名。成与不成还可以渡过桑乾水,回家探望。而几百年前,在阴山脚下戍边的将士们,却不似他这样来去自由。他们常年在外,甚至生前有没有可能回到故乡都在未知之天,其思乡之情更不堪诉说。

年代久远,时代变迁,物换星移,如今,即使像大同这样的千年古城也已经找不到多少历史的痕迹。所以当走过这些在一部部历史书卷一部部历史小说一部部历史故事中耳熟能详的地方时,举目四望,总有一种空落落的感觉。因为没有什么真实的景物可以做寄托。
不过幸好我们还有经过千百年的大浪淘沙留存下来的几千首唐诗宋词,可以让我们这些人以此来寄托和抒发思古之幽情。
  • 海中帆 不光是唐诗宋词这样的阳春白雪,就连青楼歌姬下里巴人,也能执红牙板,唱几出思乡小曲。来得更加亲民,流传更远更久。 2017-8-9 15:35

过了大同县以后,我一路向西。风力开始逐渐大了起来。风向也不是天气预报说的西北风,而是正西风。我向西行,正好顶风。
五六级的大风迎面吹来,骑行起来极其艰难,有时推都推不动。而且这一段路,因为大车众多,往返穿梭,一排车经过,风沙漫天,暴土扬长。狂风使这种情形更是雪上加霜。这让我骑行的十分艰难。
从早上出发开始计算,已经骑行了六十几公里,恶劣的天气,让我实在没有兴趣再骑行下去。我一直犹豫要不要找个地方停下来休息,明天再骑。这时候到达了西韩岭乡。我的西行之路,在这里拐了个直角,方向转南。经过了一个收费站后,西边的来风被路右侧的矮木丛和树挡住,骑行起来不那么艰难了。我一看离我今天晚上计划的住宿地怀仁县只有24公里了。既然如此,那就还是按原计划骑到怀仁县再说吧。

这一段路固然比顶风要好骑的多。但有时冒出的侧逆风也很讨厌,关键还是风沙满天。又艰苦的骑行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怀仁县。
我在火车站前找一个小旅馆住下来。先简单洗漱一下,因为还没吃午饭,可是又没有食欲。想到包里还有一块酱牛肉和两只烧饼,都该吃了,不能再放了。于是到对面的超市买了一包方便面,一瓶啤酒,和一包双汇午餐肉。回到旅馆,泡好方便面,拿出酱牛肉和烧饼,吃了正餐。
吃完饭,先上床眯了半个小时,补一补昨天的睡眠。
然后起床,开始整理游记。

上网搜集资料,得知地处山西省雁门关外,连接同朔,沟通东西的怀仁县县名取材于公元905年,晋王李克用与契丹“于越”耶律阿保机东城会盟的史实。意为“怀想仁人”。

网上这样介绍:唐末五代时期契丹崛起,耶律阿保机多次企图南进中原地区。此值沙陀出身的河东节度使(晋王)李克用与朱全忠争霸中原,及李克用的后人与朱全忠的后人相峙之时。李克用用了李存勖(后唐庄宗)南灭后梁,北敌契丹之策,终庄宗之世,契丹未能深入中原。在唐末藩镇争霸,李存勖攻取幽州之前,晋鉴于要全力对付中原地区的割据势力,对日益强大的契丹奉行以和为主的政策,晋与契丹的约和始于李克用时期。《旧五代史·武皇纪下》云:“天二年春,契丹阿保机始盛,武皇召之,阿保机领部族三十万至云州,与武皇会于云州之东,握手甚欢,结为兄弟,旬日而去,留马千匹,牛羊万计,期以冬初大举渡河”,后人据此将两人会盟之地命名为怀仁。

2005年,恰逢晋王李克用与契丹王耶律阿保机东城会盟1100周年。为了纪念这段历史,怀仁县在迎宾广场的东北角屹立起了一座“怀想仁人”雕塑。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雕塑的碑文,其出古入今,雅俗融一,文采飞扬,骈散结合,或记或叙,笔力洒脱,文思酣畅,气势如虹,一泻千里。故一时文以雕塑而显盛,雕塑因文更生辉,引得不少游者驻足吟咏,怀古思今。
这篇碑文作者为“怀仁怪才”,怀仁县委宣传部的郝丽云,他年龄不过三十,但怀仁不少碑文均出自他的手中,据说为写好这篇碑文,他参阅了近二十多部史书,作笔记三十多万字,爬梳整理,酝酿构思,并十易其稿,全篇真正是无一字不推敲,无一句不琢磨。如其间的一些骈偶句:“鼓角灯前,千杯未醉英雄;风云帐下,万里浩歌升平。易袍换马,两朝太祖相握交深;约为兄弟,一代天骄把臂成盟。”、“披阅旧志,节物风流,此地崇仁尚义;开续新章,人心和畅,兹土仁爱益盛。”、“前鉴古人,文明薪传百代;后喻来者,大德彪炳千秋。”……不但对仗工整,音韵铿锵,且文采斐然,意寓深刻,读如此佳句,恍如又见历史圣坛之英雄风流,又闻岁月之河惊涛拍岸。
郝丽云说,他们尽管一个是沙陀族人,一个是契丹族人;一个是唐朝重臣,一个是民族首领,但他们培育了怀仁的文化植被,共同筑就了怀仁的性格“仁义”。

5月13日 星期六 从怀仁县到宁武县阳方口 骑行123公里 总行程1368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今天骑行破了我两个骑行记录,一个是出发14天来第一次一天骑行了123公里。第二个记录是自我开始骑自行车出游以来,第一次在中午12点之前骑行超过一百公里。这两个纪录都挺有意义。
昨天又是晚上8点上床睡觉,又是半夜醒了一次,又是第二觉再醒时刚刚早晨三点多钟。不过感觉休息好了。
早上醒来,看时间还早,先看看微信,做了一些回复。然后收拾收拾东西。别的事情也干不下去,连新闻都不愿意看。微信上的文章也粗粗浏览一下标题,如此而已。出外旅行,一切生活都开始变得简单。
早起看天气预报也基本和昨天一样,今天是多云天气,北风3到4级,气温9度到24度。希望今天的风向正常,不要变向,如果真是北风,我还可以顺一点儿风,不过风力今天不太大。尤其是早晨只有二级风。

早晨4:40从旅馆出发上路,外面天刚刚亮。清洁工人背着带有闪烁灯的背带正在扫大街。
从怀仁出来顺着怀西大道转208国道,走过6公里以后,路边有一片湖面,湖旁边有一个公园,公园正中有一座古塔,虽然是新维修的,但是古色古香,样式很古朴,看起来很有特色。我很喜欢这个塔的造型。
后来上网查询,才知道:这里是怀仁建设的以杨家将故事为主体的金沙滩生态旅游区。

熟悉评书《杨家将》的人都知道金沙滩的故事:
传说宋、辽在金沙滩一带交战中,辽王心怀叵测,佯请宋王到辽营举行“双龙会”,妄图一网打尽宋室君臣。
宋室君臣四下派人打探情报并掌握了辽王的这一真实意图后,深知是“鸿门宴”,为确保宋王迅速安全地撤离危险地带,杨业让大郎假扮皇帝赵光义,命二郎延安、三郎延定、四郎延辉、五郎延德、八郎延顺等随行保护,自己带六郎延昭、七郎延嗣等,保驾宋君突围。双龙会上,大郎用袖箭射死辽天庆王,辽臣见状,即命四下伏兵包围了赴宴的宋室全部文臣武将。经过一场恶战,四郎、八郎被俘,大郎、二郎、三朗战死,而三郎死得最惨,在荒荒草滩被乱马踏成肉泥。
再说六郎在前开路,杨业和七郎断后,父子三人拚力征战,终于使宋王突出重围,安全返回宋营。六郎回头一看,却不见父亲杨业和七弟延嗣,六郎将宋王妥善安置后,掉转马头,杀进重围寻找父亲和七弟,结果三人都遭围困,辽军却潮水般涌向金沙滩和两狼山。七郎奉父命到雁门关搬取救兵,潘仁美公报私仇,以七郎临阵脱逃为由,将七郎绑于一株老松树下,命军士乱箭射死,同时七郎身后的老松树也因射穿洞窟而死。
由于救兵不至,杨业兵困两狼山,血染李陵碑,为宋室江山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据史载,杨业兵败陈家谷(今朔城区境内),被俘绝食而亡。这个地点离金沙滩有百里之遥,是宋王朝讳言杨业碰碑,还是民间艺人变幻出杨业碰碑,众说不一,但金沙滩确实是当年宋、辽两军激烈角逐的战场。
金沙滩因杨业父子可歌可泣的抗辽壮举而闻名于世,杨业父子作为一代忠烈古令传诵,有关金沙滩古战场和杨业父子抗辽的传奇故事,当地民间更是有口皆碑。为纪念杨业父子英雄业绩和他们浴血鏖战的古战场,怀仁县在这里建起了金沙滩生态旅游区,里面突出以金沙滩"杨家将"的故事为特色的建筑景观。景区内有仁和殿、八卦阵、点将台、钟鼓楼等建筑景点,或雄浑,或巍峨,布局的当。特别是景区筑有两条彩绘长廊,长度为365米,其长度居世界第二,仅次于颐和园长廊。并于长廊两侧置画板224幅,用烙画的形式讲述了杨家将光照日月的忠烈家史。

山西这地方很奇怪,很多地方都有两条路在一起并行,中间通常隔着很宽的一片林带,而且这两条路并不是双路反向行驶,就是一条路正向,另一条路反向一一多数地方的并行线都是这样的。而在这里,两条路却都是往返双行。真想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修路。骑车遇到这种情况,你心里会很纠结,因为不知道选择哪条路。不知道哪条路风景更好,大车更少,路更好走。所以来到路口你会心里会很矛盾。我今天就遇到了这样一个情况,我在路口简单的观察了一会儿,看很多轿车都上了左边的一条路,于是我也上了这条路。但这条路是不是一定比另一条路更好走,我也不知道。因为没办法比较。
生活的逻辑就是这样,如果没有选择,事情反而很简单,唯有的一条路照着走就行了。有时候可以进行选择,给了你选择的权利,按说是增加了自由度,但却带来了选择的困惑和选择的纠结。选择往往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让人无所适从,所以并不是所有的时候,自由都会让你感到舒服。当你享受自由的同时,也不得不同时承受自由选择的痛苦。
今天一天的道路基本上是一路上坡,海拔逐渐提升。往西部骑行就是这样。从平原地带向黄土高坡进军,一路海拔会越来越高。当然今天上的坡都不太大,路面基本保持在5‰的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