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220749 | 回复:685
7:15左右,我已经到了化稍营。正好该吃早饭了。化稍营很热闹,有一家办喜事儿正在接新娘,把路面塞的水泄不通。
我从缝隙里穿过人群,看路边一个小饭店儿正在卖早餐,非常火,人进人出。他们经营的有油条,小笼包,拉面,等等。我要了一碗拉面和一屉小笼包。小笼包味道不错,牛肉拉面里,牛肉太少了一点,只有薄薄的几小片。一共11块钱,吃完上路。
出了门,看路边有一个女老板在卖苹果。苹果十块钱四斤。我捡了一些,上秤一称,一共12块钱。她卖的苹果长的挺有意思,苹果皮上满是裂纹。我问这是为什么?女老板告诉我,这说明苹果营养丰富,都长得撑开了,肯定非常甜。老板会说话,我笑了笑,提起苹果放在车上,继续上路。在这里我改走109国道,直奔大同。

走出化稍营,终于进入了正常路面,可以放开,正常骑行了。前行了几公里。我在路边休息,喝了几口水,然后吃了一个苹果。这苹果果然非常好,特别甜,滋水特别多。真的很好吃。感觉是我几年来吃过的最好的苹果。
吃完继续上路。今天天儿不好,风沙扬尘天气,四周灰蒙蒙一片。远处的风景根本看不清楚。
又是骑行在国道上,路上大车非常多,一辆接一辆。往来穿梭。四处看看没什么风景,有风景也看不清楚的。在国道上骑车要集中精力,又不能听音乐,想听也听不清楚,因为环境太喧嚣。周围又没风景可看,真是没什么意思。只有闷头骑车。
唯一让人欣慰的是路比较好走,是新修的路面,而且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上坡下坡。这时候感觉风不是很大了,我向偏西南行进,今天刮的是西风,偶尔偏北,所以属于侧风,风力不大,也就三四级,有一点微风和煦的感觉,所以尽管晴天无云,也不显得太热。

10:50,我已经骑行了60公里。很快就到了阳原县城。因为不想在阳原县停留,所以我也没进城。在外环绕了过去。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网上介绍:阳原县南北环山,桑干河自西向东横贯全境,呈两山夹一川的狭长盆地。提起桑干河,就想起丁玲那获得斯大林奖金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就想起这位左派作家从毛泽东的宠儿变成毛泽东的弃儿的奇异经历。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政治人物如何翻脸比翻书还快,如何用之为上宾,弃之如敝履。不多说了,说起来心情沉重。

走过阳原县。已经骑行了80公里。看下一个集镇是东井集。昨天睡的比较少,所以今天不想再多骑了,想早点休息,准备就骑到东井集,还剩十几公里。
前几天老天爷一直在和我作对,天气预报报他刮东风,他偏偏要刮西风,报他刮南风,他偏偏来刮北风,总之是怎么能让我顶风就怎么跟我对着干。然而今天,老天爷似乎有点心不在焉。除了早晨从深井镇出来,让我顶风爬了八公里坡以外,一整天他都自己跑别处去玩儿了。我一路骑过来,几乎没感觉它的存在。
一路上基本都是侧向微风,没有顶风,偶尔会有点儿小小的偏顶风,甚至有时还有点偏顺风。
现在我离目的地只剩十几公里了。老天爷好像突然回过味儿来:“我出来干嘛来了,不就是来捣乱来了吗?”于是风力突然变大起来,而且正对着我猛刮,有时甚至顶的我骑不动路。就是我骑车转向,侧逆风也很大。车把都不好把。就这样老天爷一路缠着我,一直和我撕撕巴巴,让我趔趔趄趄骑到了东井集。这时候风也消停了。

在东井集,我走进一家饭店。一路过来,看到许多饭店窗户上列出的典型食谱都有黄糕。我想着黄糕是个什么东西,也许是本地的特色食品。既然来到这里,就尝一尝。
进了饭店,我就向老板娘打听,有没有黄糕?她指着一桌正吃饭的客人桌上的食品,说这就是黄糕。
我一看就是一坨黄绿色的蒸年糕。我问老板娘这是什么做的,她说是黍子做的。我明白了,这就是我们东北所说的小黄米也就是粘谷子磨成的面蒸的年糕。不过在我们那边都是用它做豆面卷子,也就是驴打滚儿。在这儿,他们是把它蒸成一坨,然后蘸白糖或者放到乱炖的菜里吃。
这里的黄糕论份儿卖,我要了一份儿,不一会儿,老板娘端上来,我一看,就是一坨半斤左右的年糕和一份乱炖的菜。菜里有豆泡,大头菜,面条,还有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我问怎么吃。老板娘告诉我。就从年糕坨上夹下一块放到菜里一起吃。我问不蘸糖吃吗?老板娘说当地人都是这样吃,你要蘸糖,我可以给你拿一点,于是端上了一小碟白糖。
不管了,我从车筐里拿来饭盒,里面有剩下的酱牛肉和半块烧饼。又把随身带的白酒拿过来。切了些酱牛肉,一边喝着白酒一边吃着黄糕蘸白糖。也学着本地人,把黄糕放到菜里一起吃,没吃出什么特色味道。总而言之,最后都彻底消灭了,酒足饭饱。
回头上网上查询,发现网上这样介绍: 黄糕是一种河北地方性糕类食物。主要流行于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蔚县,山西大同、广灵、朔州及周边县周边县以及村庄以及陕西榆林。是用黍子去皮俗称黄米,磨成面粉为主要原料(可选择性的掺杂少许玉米面或小米面或不掺),用水拌成粉团状(软硬视个人及家庭成员口味而定)在锅里蒸制而成,然后用手(可蘸少许凉水)揉成块儿状!最后可在糕块儿上面涂少许食用油!这样就是面性黄糕。当地人拿这个当主食,配着可口的菜去吃,好比大众吃的主食大米饭一样,不过当地人习惯伴着菜大口不嚼的吃下,外地人很难习惯。
我告别老板娘,出门找旅馆。在这里找了一家小旅馆安排住下。房间挺大。我把自行车推进屋,洗了把脸。然后先睡了一个小时。
睡醒后,开始整理游记。

今天一天都骑行在阳原县的境内。阳原县地处华北平原与蒙古高原过渡带,阴山余脉与恒山余脉复合处。从这里我开始接触到著名的阴山。
一提起阴山,人们就想起那首著名的敕勒歌: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还有: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叫胡马度阴山。

而在我脑海中则浮现出席慕蓉的《出塞曲》:

请为我唱一首出塞曲,用那遗忘了的古老言语。
请用美丽的颤音轻轻呼唤,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长城外才有的景象,谁说出塞曲的调子太悲凉。
如果你不爱听那是因为,歌中没有你的渴望。
而我们总是要一唱再唱,想那草原千里闪著金光,
想那风沙呼啸过大漠,想那黄河岸 阴山旁。
英雄骑马壮,骑马荣归故乡……

从这里开始,我一路西行,将时刻与阴山相伴。
今天就是这样,都是流水账,没有新故事,没有吸引人的情节。大家对付看吧。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17-7-12 09:08 从2017年4月30日到6月28日,我用了整整60天时间,围绕长城转了一大圈,行程5966公里,骑行路径是:沈阳市 ...

一直关注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17-7-15 08:21 7:15左右,我已经到了化稍营。正好该吃早饭了。化稍营很热闹,有一家办喜事儿正在接新娘,把路面塞的水泄不 ... ...

不戴眼镜儿都看不到肉片吧?哈
5月12日 星期五 从东井集到怀仁县 骑行95公里 总行程1245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昨天下午到东井集以后,先休息了一小时,晚上8点又开始上床睡觉。
半夜醒来一看还不到一点。于是接着睡,早上醒来,刚刚3点多一点,再也睡不着了。算是睡了七个小时。不过觉得休息也挺好。
我平时睡眠就非常好,一运动起来,睡眠更好,很有质量,但每次上路骑行的时候,晚上总是睡不够八个小时,却也不觉得困。或许真是年纪大了,觉越来越少了。
既然睡不着,那就起来。看了看微信,做了一点回复,朋友们一如既往的鼓励有加。

今天天气和昨天基本一样,晴,西北风5到6级,气温8度到27度。
还是个刮风天。希望也和昨天一样,预报风力5到6级,实际上也就3到4级。这样会好骑一些。
看行程路书。今天的海拔倒是没有太大问题。除了一开始30公里要爬升200米之外,剩下的基本都是平路。已经好几天没骑满一百公里了,今天如果不是太顶风,太难骑,争取突破一下。
4点半从旅馆出来。外边天才朦朦亮。皎洁的月亮挂在西天上,月光下横亘着阴山山脉。。看着阴山上面的一轮冷月,想着千百年来它就这样一直照着这里。带给千年来的守边战士无穷的遐思和梦想。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我在月光的照耀下上路。没拍照片,用两张网上的照片。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和昨天一样,一出门就是顶风,上坡。唯一的差别是路是好路,不是昨天的破路。但骑行也快不了太多。 因为我一路向西,早上正好刮西风。本来预报是刮西北风。早晨风还不算太大,三四级。 因为风很大,所以骑车骑得很慢,骑了一个小时,才骑了七公里。
骑到五公里的时候,来到了河北和山西交界处,进入了山西省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