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纵走太行D40、悠悠千载白羊岭、茫茫一线穿越路——17.7.7,再上白羊村

上山容易下山难,事实确实如此.脚下的坡特别陡,坡度在40度以上,个别地方能有50多度,这样的坡度人连立足也立不稳,更别说走了,上山还好点,虽然需要之字形的走,虽然每上升一步都很累,但脚掌着地基本上还能踩稳,下山可就不同了,下山只能脚后跟吃劲,根本就无法站稳,加上脚下的山坡很松软,即使是抓着树也是一蹬一滑,没树的地方晚是寸步难行,只能用手刨在土里借力向下出溜,当我一步一滑的下至和缓处,当自己的两脚能站稳时,这才发现背上已是一层冷汗。

向下出溜的脚印

老慢走的很慢,虽然看不见人,但听声音下降的很慢。可以想象,他是在等我,好兄弟。无兄弟不登山,这是户外的名言。当我和老慢会合时,我们已快下到 沟底了。这一折腾,又浪费我们不少时间。

回到大路上,老慢还想去左边的沟里再找找路。我仍然反对他这么做,依我的经验,那条沟里不可能有路,特别是不可能有串村的路。左边沟里没路,右边沟里也没路,中间是断崖 的山,那我们去哪儿找路呢?“往回返,路有可能在下边顺岔沟拐了,只是沟口的路不好找,咱们没发现。现在轻装回去找路,实在找不着路再回来,那时再沿左边的沟做最最后的努力,如果 还找不到 路,咱们就只能下撤,走我们上次走的那条沟了,不过那条沟可真的不好上,上次我们是楞走的。”

我们把包扔在路上,顺着大路向回走去。

我们原路向回退着,一边走一边搜索,从卫星图上看,下边连续有三条岔沟,哪条沟都有可能有我们要找的路。

岔路一直没出现,就连明显的岔沟也没有出现,只能继续下撤。走过那几棵倒木了,按距离判断我们应该已经走过第一条岔沟了,卫星图上显示的岔沟却一直没有出见,这是怎么回事?

终于见到岔沟了,定位显示这应该是第二条岔沟。这条沟也非常慎,经验告诉我,这样的沟里也不太可能有路。老慢向上攀去,我却决定再向回走一走,看下边的第三条岔沟有没有路。“老慢,你注点意,我向下再走一走,看下边的沟里有没有路。不管咱俩谁先回来,都在这儿等对方。” 我和老慢都没带手台,手机又不可能有信号,我们只能用最笨的方法——“守株待兔”。

第三条岔沟也没有明显的沟口,更没有路。我一直退到了有水的地方,有水说明离这条沟的沟口不远了,仍然没有任何可能的路,我只能返回。

老慢也回去到了沟口,那条沟也非常陡,也没有路。能勉强走。“是不是走这条沟?我估计能上到山脊。”  “先往回走着,让我想一想再说”。于是我们第三次跨过了那几棵椡树。

边走边琢磨:老慢探的那条沟也没有路,即便能登上山脊也是一条岔脊,最终不一定能走通,既然这样,路可能还在上头, 只是在左边的沟还是在右边的沟的事,我们回去还要再找找路。于是,我们再次向左边沟里走去,这次先空身上去,先找找有没有路再说。

我带头向老慢探过一次的沟里走去,抓着树枝攀上那个陡坡,我在老慢以前百度一下足的停下了脚步,沟里确实没路,视线中全是密密麻麻的藤类的植物,高可过人,这样的植被别说是陡沟,就是平地也非常难走,那些天罗地网般的藤罗阵,不用刀割根本就没法通过。老慢不死心,他挤到 前边想硬 上,可折腾了好一会儿,一步也没能前进。“下撤吧,再去右边沟里看一看,如果还找不到路,就只能走我们以前走的路了”。

折腾了半天老慢也只能望藤兴叹

当我把目光再次投向右手的沟时,我发现右边实际上是两条沟,只是两条沟间的脊很矮小,矮小直接让人忽视,而再远处就完全被树木档住了。我们上次探过的是左手的沟。既然如此,这次去右手沟里再探一探。

沟越走越陡,沟底乱石越来越大,石台越来越高,攀升了几十米高,我又无路可走了,复杂的地形再次将我逼向了沟的左侧,可当我登上左侧的石脊时,却发现脚下似乎是一条路。再往前走,果然是一条路,一条不大的路。沿路向前走,脚下的路很快和沟里上来的另一条路汇合了,而那条沟,正是我们上次探过的那条沟。 再向前走,路仍然能清楚的辨别出来,虽然多少年没人走了,但路的底盘还在,它肯定是一条路,而它的尽头正对着一条沟,对着沟尽头的垭口。经验告诉我,它正是我们要找的路。

“老慢,路找到了。”我大声的呼喊着,想把这一好消息尽快的告诉老慢,可山林静悄悄的,没有任何回音。我边喊边下撤,直回到放包处也没喊应老慢。怪,一个大活人失踪了,这让我回去怎么和弟妹交待?老“慢——,老慢——,......。” 我着急的继续喊着,良久,头顶上传来回音。原来在我去探路的同时,老慢也去探路了,他顺着这条走过一次的沟向上走去,结果也找到了路,而那路和我找到是同一条路。当我在山坡上大声的喊他时,他已顺着路快上到垭口了,后来他之所以能听到我的喊声并回应,是正在向回走呢。

我们背上包又上路了,上路前先用了午餐,这一折腾,我们在此耽误了三个多小时,现在已经12点多了。与其饿着肚子背着食物爬大坡,哪有把食物放进自己的肚子里好呢。不,就是放进你的肚子里也行,起码相当于减负了。亲爱的朋友们,如果下次一块儿出去,我的吃的你随便吃,就是有一条,当我没得吃时,你的食物我也随便吃。

路果然几十年没人走了,好多地段树已经完全把路封死,那树长有足有胳膊粗,我们只能左拐右绕,连爬带滚的向前钻,象狗一样的往前钻,除此之外,没有它法。

终于钻出树林了,可我们还没有上到垭口,我们离垭口还有最后的几十米攀升,别以为出了树林的路好走,此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炽热的太阳恨不得把人烤化。汗如雨下,我们大口大口的喝着水,一边大量的喝水一边向上爬,因为我们知道,翻上山脊就离白羊关传统营地不远了,那儿的水随便喝,只要你能喝,只要你有那么大的肚子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