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2012年
2012年,是我户外生涯飞跃发展的一年。
一年中,共参与、组织户外活动近30次
继续探越了蒙及周边未达山峰、实施了蒙山春节属相系列攀登活动。
参与、组织了阳光户外滨河徒步大会、天蒙山群北南一日大穿越、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蒙山全蒙五天二百里大穿越。
参与、组织穿越了天上草原武功山、攀登了戈壁骏马贺兰山。
荣任8264临沂版版主,参加8264山东首届露营大会并受到省版、总部高管的接见。
同时,对户外风险也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龙年摸龙角。龙角,海拔1055米,龟蒙山群东大梁上的主要高峰之一。扁豆咨询:龙年第一攀,咱们去哪呢?我说龙年伊始,当然要作龙的文章。1月25日,大年初三,阳光户外组织了攀登龙角活动。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雪越聚南顶。聚南顶,海拔954米,位于明光寺东1.5公里。2月5日,阳光扁豆带领我们冒雪穿越了聚南顶。

三顾九仙山。九仙山,系日照市五莲县的一处景区。一年中,我先后带队子雁、奕宁、穿行户外三次光顾九仙山。

户外活动,难免会和景区打交道。景区和驴友,也可以说是一对冤家一年来,典型光顾有三次。

云蒙景区的一次漂亮穿插。
云蒙是蒙山开发最早的景区,其核心景观为水帘洞、雨王庙。
2月19日,阳光户外组织云蒙北部翻越,打了一次漂亮的穿插,瞧瞧雨王庙和水帘洞。行进路线:百花峪—大平顶—仙狐楼—栖凤山—雨王庙—水帘洞—十八拐—松林子。
“有水帘之神洞兮,面东南而壁立。水源高悬若挂之于云兮,如天河之飞追。其形如滚雪兮,其势若霹雳。如天花之散彩兮,若细雨与尘飞。绝壁万仞,断崖千尺,虽非龙门之倾峡兮,亦何啻黄河之奔流。”蒙阴人石立纲对家乡水帘洞的描写,非常精彩。

擂鼓台游击战。
2月26日,阳光户外组织擂鼓台穿越活动,遭遇景管围追堵截,扁豆指挥众驴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游击战。行进路线:东山宾馆—五龙潭—车耳梁—擂鼓台—大溜沟—桃花峪—高家山—杨谢村。直线约13公里。
12:00登上台巅,午餐休息。饭间慌慌张张跑来个小伙,说是苍山的,迷路了。狐哥好心给他指路,说实在不行你可以跟我们走,大家也没多在意。后来发生的不愉快,充分证明他是个来刺探军情的奸细。
饭后依计攀登龟蒙顶,行至大溜沟护林房,发现景管向我们围来,一场突围游击战随即打响。扁豆突前直面景管,吸引主力。老狐、行者侧面佯动,分散对手。自成、全美、庆栋、幸福多多等斜插龟顶,冲脱罗网。清风明月、放松心情收拢后队,遁匿密林。
景管头目打量几番眼前这位一身戎装的美女,先是被她的妩媚倾倒,继而又被她的干练征服,以至于连问话都那么委婉,以至于放心放到最后不再派人跟踪,只让我们自己下山听候处理。
来了。我们下车后,大巴就防备不测开到了离景区很远的位置。审时度势,既没逮着车又没逮着人,我们不能束手就擒。行至桃花峪,大伙决定放弃五龙潭,向西南杨谢村运动。
“明月,明月,伤员找到了没有?”“明月,明月,你们赶快向五龙潭靠拢!”声南击西,实施无线电欺骗。蛟龙脱钩,摇头摆尾奔大海。鹞鹰出笼,扶摇直上飞蓝天。景管无奈,竹篮打水一场空。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与景管领导同行东蒙古道。
不打不成交,穿行户外在与龟蒙景管打对的过程中,结识了景区领导。7月22日,穿行石头邀我与景管领导一起考察了东蒙古道。冤家路窄,有时也会成为好朋友。

王子岭上掰牛角。牛角顶,海拔966米,王子岭中段的最高峰。1月15日,极星户外掌门真趣拉我一块去攀登了王子岭牛角。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菠萝山群觅仙道。菠萝崮,海拔704米,位于天蒙顶最南部。山不在高,有仙则灵。3月10日,带队奕宁户外探寻了菠萝仙道,拜访了鬼谷讲堂。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长途奔袭大青山。大青山,大山与青山的合称,主峰青山海拔686米,位于五彩山西北3.5公里,隶属费县薛庄镇管辖,亦是费县沂南的界山。大青山名扬中外,源于七十多年前八路军的一场胜利突围战。3月18日,阳光户外组织穿越了大青山。

天蒙北南一日大穿越。
2009年,走过一次天蒙重装两日大穿越。今年1月27日,阳光扁豆又组织了轻装一日大穿越。起点沙山北垭口,终点龙虎寨,用时10小时。
风光描述:沙山子,拔高起步,盘升砺强。石秀才,抱石吊降,遥观天象。六兄弟,座座险峻,个个豪爽。野苇荡,蒹葭苍苍,赤潮央央。老石河,置身古砾,梦返蛮荒。大光帘,贴岩挂壁,荡气回肠。放眼望,刀龙驰骋,石雀鸣吭。小天蒙,断口动石,虎跃鹰扬。平山湖,草原放歌,骷髅呈祥,云蒙旖旎,龟蒙雄刚。狼窝顶,道峪崮,三柱逶迤,燕峪辉煌。三蒙尽览,感受非常。黑石山,葫芦咀,叶毯草甸,岩海石洋,锦绣大洼,浩瀚杨庄。

蒙山全蒙重装五日二百里大穿越。蒙山,西起白马关,东至小龙山,横跨四县,绵亘七十余公里。主峰龟蒙顶,海拔1156米,山东第二,是为亚岱。
经过五年探寻,对蒙山全线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全蒙穿越条件臻于成熟。2月下旬,我发表了《关于蒙山鳌太穿越的构想》。3月31--4月4日,组织尝试了全蒙大穿越。历时5天,行程200余里。行进路线:白马关—九女关—大天崮—明光寺—龟蒙顶—广崮峣—天蒙顶—云蒙峰—牛岚村—王家林—望海楼—黄草关—胡家庄—大青山—五彩山—金顶子—刘家寨。先后参加逍遥狐、老何、英雄本色、彼岸花、孤独行者、念佛、小马驹、漫步、秋、魔法师等十位勇士。逍遥狐、老何、英雄本色等三人完成全程。
全蒙大穿越,这在蒙山户外史上是第一次。

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
蒙山明光寺周边,群峰嵯峨,野道崎岖,龟蒙之外,人迹罕至,旅行探险,颇具魅力。10月2日,我组织了围观明光寺活动。参加七人:逍遥狐、水月、小鱼、小芳、三郎、大海、大将军。行进路线:塔峪村—后溇子—鳄鱼顶—大天崮—聚南顶—烂毛窝—龟蒙顶—寿星头—艳丽沟—蒙阳村。直线约16公里。从2:00到21:00,走了18个小时,是我单日持续行走时间最长的一次。

大黄旗在沂蒙大地迎风飘扬。6月8日,8264临沂版开通,我荣任首届版主。一周后,收到任性娃娃寄来的大黄旗。6月16日,8264大黄旗亮相阳光户外滨河徒步大会。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逍遥植物园,欢乐帐篷节。7月14--15日,8264山东版在济南植物园举办了首届露营节,我作为临沂版主奉命参加。会上,拜见了很多老朋友,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受到了总部高管任性娃娃和山东版主蓝海、烟瘾、狼王的亲切接见。

宁夏行:二十五年后的敖包相会。
宁夏,我的第二故乡。四十年前,弃工从戎,守卫边疆,十五年青春奉献,十五年风雨成长。百万裁军,解甲还乡。一别廿五,几多沧桑。离别越久,思念越强。梦回贺兰,梦回营房。无奈公忙,总是心伤。时至〇七,光荣下岗。入伙户外,撒野太行。西望贺兰,顿生狂想。花甲之年,誓登敖包,搂抱架桩。
8月29至9月6日,我和如梦、学究约伴宁夏行,考察了明长城、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影视城;拜访了呼鲁斯太、八号泉营房,武当庙烈士陵园;游览了中国最美丽的五大沙漠之一沙坡头;在8264宁夏版主舒马赫的帮助下,登上了贺兰山主峰——海拔3556米的敖包圪垯,实现了我多年的愿望。

初冬穿越武功山。
武功山,中国十大非著之一。主峰白鹤峰海拔1918米,为江西最高峰。武功山的最大特点就是不长树只长草,视界开阔,号称云中草甸、天上草原,并且起伏很大,适宜长途虐行。11月14--20日,阳光扁豆带领我们穿越了武功山。行进路线:沈子村—铁蹄峰—白鹤峰—观音宕—绝望坡—峰子江—千丈岩—发云界—龙山村。直线22公里,来回两天半。吊马桩、发云界,分别偶遇江苏宿迁版主冬天、福建南平版主黑健。

回顾2012年,有成功也有教训。元月第二天参加阳光塔山活动,歪歪尖天空滚落跌伤,使我对户外风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8:55团埠店起步,大约11:00行至歪歪尖。五月的天空说:这个地方我走过,是从南侧绕过去的。说完他并未和大家从南侧绕,而是独自跑到东侧下,结果踏翻活石,失控滚落,摔在地上,不能动弹。扁豆判断:意识清醒,知觉正常,内脏没有大碍,主要是腰椎出了问题。队伍立即由行进状态转入救援状态。扁豆令我、王帅、拂晓下山接应120医生。我们从榆树沟下降,这个时间大约是11:20。争分夺秒,一路飞奔,11:50拂晓提冰回返,11:57王帅背担架上山,12:50众人轮流提抬下山,下午1:55抬到马田公路,2:00救护车开动送往临沂骨科医院。腰椎骨裂,手术恢复,半个月后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