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绿野觅仙扎尕那 白练如幻黄河源 --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踏秋纪行之三

我们疯到公路上,先是集体大合影,然后奔向草原,奔向牛群、羊群,把自己融化在大自然的怀抱里。

我们把自己融化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拼命呼吸着这里最纯净的新鲜空气,大家蹦跳躺坐,放飞着自己的心灵,三五成群,留下一张张美好的照片。

我们疯到公路上,先是集体大合影,然后奔向草原,奔向牛群、羊群,把自己融化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拼命呼吸着这里最纯净的新鲜空气,大家蹦跳躺坐,放飞着自己的心灵,三五成群,留下一张张美好的照片。

中午将近12点,我们到达距离若尔盖县城大约一公里远的一个三岔路口,停车午餐,然后从这里赶到唐克去看久负盛名的九曲黄河第一湾。如果我们开车到若尔盖县城里吃饭,可能会耽误时间,而失去看到黄河落日的机会。

我们在主要供过路司机们吃的路边快餐店吃了一些牛肉面、拌面等快餐后,马上驱车前往唐克的九曲黄河第一湾。

关于九曲黄河第一湾,百度上有这样的介绍: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最美的自然景观要数第一湾和壶口瀑布。这两处景观被誉为神奇的九曲黄河立体大乾坤地图,它是黄河流经这两处景观时形成的一个S形大湾道,因其在地图上恰似《周易》中阴阳太极图,故而誉为。它与藏族本教(“卍” )和藏传佛教(“卐” )的“生命轮回”或者“日月轮回”学说有异曲同工之妙。”

黄河九曲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县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的著名景点。黄河在此横切径为300米,白河横切径为400米。黄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与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黄河自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湾湾顶汇入,型如“S”型,黄河之水尤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

俗话说:不到黄河心不甘,中外游客来都以饱览黄河九曲第一湾胜景为快。九曲黄河第一湾景致最美的时候是在黄昏时候,日落时分,当夕阳一点点变红朝山边落下去时,整个河谷笼罩在了一片金黄之中。黄河岸边碧草青青,野花遍地,躺在草丛中、卧在花簇里,给人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让你身心得到前所未有的解脱。据说九曲黄河第一湾落日时的美丽情景被中外科学家誉为“宇宙中庄严幻影”。

2014年我重装穿越年宝玉则的时候,曾从这里经过,因为赶时间,没在这里停留参观。

从唐克镇到黄河第一湾的公路大约8公里,除了镇上,道路很好走。

绿野觅仙扎尕那  白练如幻黄河源            --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踏秋纪行之三

当我们下午3点钟赶到唐克镇时,我们预定酒店的老板在路边接上我们,他希望我们把行李卸下来,安排了房间再一条心去黄河第一湾看日落。虽然从镇上的酒店到景点还只有8公里的距离,正常情况下开车赶去看日落时间绰绰有余,但我还是拒绝了酒店老板的提议:我决定:不停车,先去看落日,回来后再安排住宿!

事后的发展证明了这一决策正确无比!

到第一湾先要穿过唐克镇,但此时,唐克镇街上正在搞管线铺设工程,整个镇上街道被挖了个底朝天。车子到第一湾景区,只能绕行镇子街面房子后面的一条简易公路通过。我们的大巴车走了一段,有一处因为大卡车重载通过,把路面压出了比较大的坑,我们的司机无论如何不愿开车前行了,他说,再前行车子底盘就顶住了,过不去的。

此时,只有两种解决办法:第一,在当地找小巴车转运我们这40多人。这短的时间急忙忙在哪里去找?车子转运一趟一个来回大约得一个小时,即使找到小巴车,谈好了价格,40多人都转过去估计也看不到什么落日景观了;第二种办法:小菜一碟的另一车人此时和我们同行。他们的39座车可以通过这个路段。他们的车把人运送到景区后,再回来接我们。

我们当然选择第二种办法。小菜一碟的车子把我们送到售门票的窗口后,他的车子先把他那一车人送到景区去了。

黄河第一湾在国内不是一个什么著名的景区,除了暑假、黄金周游客多一点外,平时少有人光顾。它也不是什么国家级风景区。收售门票估计是县里或者镇上搞的。门票包括电梯票居然要100多元,在这里如果购买旅游团队票也不像正规景区有比较大的优惠,买团队票似乎优惠不过10元钱,而且,它不像国内很多景区:门票两日内有效。他这里买了票只能管当天,今晚看了晚霞,明早如果进来看日出,还得重新买票。于是,我们只好各买各,各显神通,能免票的免票,能少一点就少一点。

等到小菜一碟他们的车进去后,回来再把我们接到景区里,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了。如果先在酒店放行李安排住宿,或者在街上找小巴车转运,估计都难以在日落前赶到第一湾的景点。

在黄河第一湾,有长长的木栈道通往上顶上的观景台。 腿力不行的也可以乘观光电梯到达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