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绿野觅仙扎尕那 白练如幻黄河源 --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踏秋纪行之三

绿野觅仙扎尕那  白练如幻黄河源

--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踏秋纪行之三

2017年10月18日中午,我们常青花园健行群一行43人,在激情游了陕北靖边波浪谷、甘南拉卜楞寺、郎木寺之后,驱车前往甘南秘境扎尕那。

早几年,人们说到甘南旅行,大多指的是到甘南的藏区,看看拉卜楞寺,看看郎木寺,感受一下第二西藏的感觉。很少听说到扎尕那的。

这次随我走甘南出行的成员中,大多都没听说过扎尕那,直到现在,都还有人不能准确说出扎尕那几个字的发音来。

• 秋子1965 拜读了快乐大哥的贴,有种向往和满足感,户外人的那种执着和理念让人...... 2017-11-17 10:25
  • 静--好 终于注册成功了 看快乐大哥的帖子 让我再次神游了美丽的扎尕那 再次谢谢 2017-11-16 13:49

我还是几年前对扎尕那产生兴趣的:那是几年前,我看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的“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扎尕那山榜上有名,位居第四。(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为: 湖南韭菜岭、广东船底顶、四川九顶山、甘肃扎尕那山、江西武功山、河北小五台山、陕西鳌山、北京海坨山、云南雪岭、贵州佛顶山。)

这几年,我和常青户外群的一群户外登山爱好者们迷恋于带点自虐似的户外登山。在国内十大非著名山峰中,2013年我们穿越了武功山,2014年我们登上了韭菜岭,穿越了鳌山,2016年我们穿越登上了广东的船底顶。在十大非著名山峰未被“消灭”的山头中,扎尕那一直在我的关注之中。

网上对扎尕那现在已经有很多介绍:

扎尕那(扎岗囊)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如今的甘肃迭部县西北28公里处,益哇乡的最上部。解放以前属卓尼县杨土司的四十八个旗(藏语称为玛日)之一。当地的始祖为吐蕃第三十二朝顺赞干布的后裔。

扎尕那被称为一座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其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

拉卜楞寺、郎木寺、扎尕那位置示意图:

绿野觅仙扎尕那  白练如幻黄河源            -- 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踏秋纪行之三

不过,将扎尕那主要看做旅游胜地的还不是因为《中国国家地理》把它推荐为十大非著名山峰缘故。扎尕那的出名也还是因为一个外国人的推荐。就像美国的传教士罗伯特•埃克瓦尔发现并推荐了郎木寺一样,美籍奥地利人约瑟夫.洛克向世界宣布了扎尕那的美。

约瑟夫•洛克(1884年-1962年),美国人类学家、植物学家、纳西文化研究家,生于奥地利维也纳。他从1922年起曾六次到中国,深入到滇、川、康一带民族地区活动。他一生著述甚丰。前期多为植物学,探险记述等内容。

洛克是个喜欢冒险且表现欲极强的人,他天天记日记,乐意写文章,摄影也是行家里手。他先后在中国进行了5次考察探险活动:其中一次是1925-1927年甘肃青海的安多藏区,他在这次探险中发现了扎尕那:

1925年4月1日,他历经四个月的艰难跋涉,躲过无数次匪患,到了川甘交界的青川县。他在日记里写道:“1925年春天,站在四川边境,我面临着两条路:直接去青海,或转道去甘南”,最终他选择去甘南。

1925年的6月中旬,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洛克考察了扎尕那一带。

洛克一行人住扎在扎尕那的业日村,在他的日记里还记载过扎尕那拉桑寺:“靠山边栖息着一座寺院叫拉桑寺,在它下面是迭部人的村庄,房子挨着房子,还有小麦和青稞的梯田。在所有这些的后面,就是巨大的石灰岩山,郁郁葱葱的云杉和冷杉布满坡地.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那里的植被丰富得胜似天堂,因此洛克在那里身心放松,甚至“开怀大笑了好几回”。他还有机会拜访在那里认识的牧人,走访他们的帐篷。

当洛克徜徉在迭部广袤的植物海洋之中陶醉其间的同时,他为我们后人留下了如下文字:“这里的峡谷由千百条重重叠叠的山谷组成,……像旺藏沟、麻牙沟、阿夏沟、多儿沟以及几条需要几天路程的山谷,孕育着无人知晓的广袤森林,就像伊甸园一样。”

他还写道:“迭部是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洛克发现迭部存在着大量的云杉和冷杉,这里至少有10种云杉,而全中国云杉种类也只有17种。想到自己是“来到此地的第一位白人”,洛克充满了满足感。

在迭部盘桓近一年,摄下500余幅照片,记录下了大量文字资料后,1927年3月10日,洛克才恋恋不舍地告别扎尕那。在那一天的日记里,他略带伤感地说:“迭部,再也不属于我了!”

由于约瑟夫.洛克向世界介绍了扎尕那和中国的美景,英国人詹姆斯.希尔顿于是根据主要是洛克的发现和描述创作出了《消失的地平线》,杜撰出一个叫香格里拉的地方,于是,中国前些年开始出现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出现香格里拉县,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都在前往中国的香格里拉的路上。

在汽车前往扎尕那的路上,我一路想着约瑟夫.洛克对发现扎尕那的贡献,对中国植物学、纳西文化的贡献,心中充满对其敬仰之情。

大约下午3点左右,我们顺着一个类似石门紧锁的峡谷走了10来公里,终于进入到被群山环绕的扎尕那。

扎尕那的停车场旁有一个牌楼,交上10元的环保费,发给一张券,你就可以进入参观了。

来扎尕那之前,我查阅了许多资料。根据网友们推荐,如果下午参观扎尕那,应该在停车场附近上山,从那里走到仙女滩和仙女湖,鸟瞰扎尕那四个村庄的全景,或可看到美丽的落日和晚霞。而要看日出,则需在第二天早上到地势很高的达日村附近去观看,那又是一番景象。

扎尕那的海拔大约在2900米左右,我们将要去海拔4000多米的色达,从尽早适应高反的角度来说,在这里则应该住的高一点的地方比较合适,而且,明早如果登高看日出,也可少走一些路。

因此来扎尕那前,我在网上预定了地势较高的业日村的农家乐,而没有预定地势最低的东哇村。

车子到了扎尕那的停车场以后,我们决定先不上山办理住宿,而是先去看风景,先去仙女滩。

此时,我们的另一车由小菜一碟带领的摄友,他们没有在上午游览郎木寺就出了发,已经于中午先期到达这里,在旅店吃了午餐后,刚刚出来准备上山看景,大家会师一道,分外高兴。

根据一个导游示意图,我们走过一个扎尕那的牌楼,在那里买了每人10元一张的“扎尕那景区环保费”的票,然后上山。

我问工作人员:到仙女滩如何走?两个人抢上来说:顺着木栈道上就行了!原来网上有很多关于如何到仙女滩的小路指引,但还老是有人走错路。我们今天时间不多,所以不能走错。我于是又问:到仙女滩、仙女湖各要多长时间?工作人员回答说:走得快,到仙女滩一个多小时来回;到仙女湖两个多小时来回。

前往仙女滩的道路已经铺设了很好的木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