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写给甘南的诗(交卷)

这张是16年10月16
下面这张是2017年6月
写给甘南的诗(交卷)

• 深圳大猪 你好任性,一年骑一次夹金山。成都是个好地方,一转身就进山了。另外,你的座垫太硬了,不适合长度骑行。 2018-1-12 13:20

骑行甘南D4(沃日—玛嘉沟)

201788

今天原计划翻梦笔雪山到卓克基。我去年的队友铁人走过这条线,他是从北向南走的。早前问过他如果反向骑行强度会不会更大,他说差不多。但实际上是差很多。下午四点钟时遇到了从梦笔雪山下来的一队骑友。他们说我们今天肯定翻不过梦笔雪山。本来大家信心就不大,听这一说立马举手投降就地卧倒。在山下的玛嘉沟住下。今天相对轻松,骑行80公里,累计363公里。

晚上手机没电,关机充电。半夜打开手机发现很多未接电话和短信。原来阿坝州的东面九寨沟发生了7.0级地震。亲友们很担心我的安全。我一一回复,很是感动。震中离我们的宿地直线距离230公里,没有震感。离震中更远的成都(280公里),西安(480公里)均有震感。我觉得很奇怪。

统的甘南线是沿G213经汶川、茂县、走松潘。因为两个月前茂县叠溪镇发生了山体滑坡,我把甘南线路做了调整。从芦山翻夹金山北上。如果按传统路线走,出发的第四天正好接近震中。庆幸、心惊。

每一次长途骑行都会很忐忑。对自然我一直有敬畏之心。因为那些山已经存在了几十亿年,而我们的小生命只是沧海一粟。

晚随意选择的落脚点沃日土司官寨,正是大小金川以前的权力中心,也是金川之战最重要的战场。

土司又称土官,元朝始置。用于封授给西北、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部族头目。土司是世有其地、世管其民、世统其兵、世袭其职、世治其所的土官。也就是地方的土皇帝。

沃日土司于1658年归服清王朝,受清政府保护。清乾隆中期沃日土司和大小金川的土司发生家族矛盾。乾隆三十六年(1773),小金川土司发动了战争、占领了沃日土司的部分领地。

沃日土司向清政府求援。乾隆派兵进剿小金县直至金川县,由此揭开平定大小金川之战序幕,史称“辛卯之役”。

金川之战打打停停,前后折腾28年之久,清军屡屡骑虎难下。双方在沃日这个形胜之地,展开了拉锯激战。沃日河畔一度尸横满野,血流成河。沃日土司官寨也在炮火中满目疮痍。

如今一切归于沉寂,等我到来。

白云飘过

这一世,山花依旧

这一世,我笑嫣然

——川歌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8-1-12 13:13 这张是16年10月16日下面这张是2017年6月

沃日土司官寨,照片拍摄时间不详,差不多就是红军到达此地的时候。

我在轮回中醒来,必须来自冷兵器时代,必须要配把长刀。才能把装逼进行到底。

马哥脾气不好,他象反应迟缓的地雷,你踩过之后,有足够的时间从容离开。但我踩了没跑。

高的是碉楼,矮的是经楼

这个牌子少写了一个字,我天真地以为这个经楼的名字就叫“与碉”

从下面仰望。

经楼有点象宫崎峻画出来的怪房子。

正面再拍一张

我们的客栈就在经楼旁边,院子里有棵梨树结满了果实,样子喜人。我想拍那两棵梨,但左边太空了。叫宏亮过来当布景。

到了猛固桥,沃日河和赞拉河的汇合处。这是甘南线上看到的第一个白塔

猛固桥

猛固桥上的木板已经不在了。桥的西面建了一个新桥。

猛固桥头;李先念率部迎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袖及红一、四方面军进城遗址

正面拍一张

桥头有标语:川军兄弟们,不要替军阀刘湘邓锡候送死当炮灰!

右边是百年前的猛固桥,这张照片是从西面向东面拍的。左边的是赞拉河,右边是沃日河。跨沃日河的是猛固桥,跨赞拉河的是马鞍桥。我们今天沿赞拉河向北走

开始溯河而上,对面的山很漂亮,象水墨画一样。但光线不好,没拍出来效果。

一路上有很多小桥,有石头桥,有索桥,有钢筋砼桥

转过第一个弯,这个小村庄叫罗家沟

一座索桥,看桥上的木板缺失了好多,应该是废弃了

这座索桥很新,我们在这里留影

我站在桥上向上游拍

向下游拍

给洪舟拍一张

洪舟的背影

一处横断

洪舟,他们当老师的比较要脸。。。我就基本上不用面巾,我怕麻烦。

山体仍然是狰狞

又一处石拱桥

电线好多。连接河的两岸

又是绿绒蒿。夹金山上看到过的这种花。

一路上有很多果树,这是核桃树

上图同位置,拍路边的花。

路边一个石砌的院门,我觉得很好看。拍了一张,光线不太好。阳光太强了。

马哥仍然和张哥在队尾。

上图同位置,拍对面的墙。那车子是马哥的,没有脚撑。

这墙我觉得有特色,拍一张

这是快到木坡乡了,有一个桥通向河对面,桥头有个白塔。志武、宏亮、洪舟在这里等了很久我才到。洪舟让我猜他们等了多久,我说两小时。彼此会心一笑。

看我来了,志武宏亮洪舟就继续向前,我在这里等马哥和张哥。张哥、马哥骑了过去。

木坡乡

木坡乡的房子刷成明亮的黄色,很漂亮。

家家都种了好多花。

又是一座桥

拍对面的山村

这快到两河口镇了。前面是洪舟

两河口,是两条河的交汇处

红军长征纪念馆,这一路上有很多。

我们快到今天的宿地了。

罂粟好妖艳

旁边另一丛罂粟,花色有点不同。更多的白色。

上图同位置,拍我的单车。

已经到宿地了。我拍河边的小花,还是罂粟。这花是人种的,但种子到处洒,成野花了。

客栈外面的墙。很多小花。。

志武在压腿,他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如果你注视他的双眼,会发现他的眼神没有防备,没有阻挡。他认为物质世界不存在,所以你也不存在。

这张照片我很严重的后期了,脸粉白粉白的。。。我发现我和张哥长的很象呢。那应该就是我65岁的样子吧。仍然很帅。

吃完饭,我们出去散步。路边仍然有很多的花。

没有光线的穿透,格桑花失去了灵气。

偷窥一下屋子里的人

这是今天最后一张照片,摄于晚上7:59分,又过了一个小时二十分钟。九寨沟地震

骑行甘南D5(玛嘉沟—梦笔山—刷经寺)

梦笔雪山和夹金山一样高,都是4114米。从玛嘉沟到垭口25公里。海拨上升800多米。30公里下坡到卓克基(原计划前一天的宿地)。因计划已经滞后,出发前大家商量后决定;今天向前再走65公里到刷金寺镇住宿。这65公里的难度被所有的人低估了。以为是平路,其实是缓上坡(海拨上升500多米)。我们先是不慌不忙,天近黄昏开始急了。这一天比翻夹金山还苦逼。

志武、宏亮、洪舟我们四个人天黑时赶到了宿地。张哥和马哥在梭磨乡搭车42公里到了刷金寺。

早上出发没多久张哥、马哥就落在了后面。到了山脚下暴雨骤临,我和洪舟在藏民家避雨,宏亮和志武冒雨冲向了垭口。这一天队伍就这样散成三拨。志武宏亮在我们前面,张哥马哥在后面,直到晚上才会合。

最后65公里的缓上把我拉垮了。我没练过踏频。平路或缓上都不行。洪舟已经放慢了速度配合我,我仍然感觉力不从心。一点自尊心支撑着我咬牙跟着他。直到夜色降临,直到奄奄一息。终于到了刷经寺镇。

到了宿地后才知道志武、宏亮也只比我们早到了半个小时。一路上都是志武在联系食宿。志武告诉我客栈只有一个单间了,安排我和洪舟住。我问志武床多宽,问了三遍他才告诉我床是1.5米的。因为体力透支心情也变得急燥。我几乎是吼着说:“不行!”。

1.5m的床我一个人睡都觉得窄了。洪舟在附近找到了一间房。刷金寺镇并不是没有房,只是志武觉得那些房太贵了。不管住宿多紧张,酒店都会留几间高价房给走投无路的人,这种人被称之为“土豪”。

我发火这事志武肯定已经想不起来了。他认为物质世界不存在。所以那个气急败坏的大猪也不存在。

这一天更加气急败坏的人是马哥。他那么热切地盼望与我相见,但我基本上没有管他。此处埋雷一枚,暂且不表,为心碎了一地的胖子默哀一分钟……

梦笔雪山是红军翻过的第二座“大雪山”,当然她也没有雪。主旋律的宣传里融入太多的革命浪漫主义。但我很喜欢梦笔雪山这个名字,“梦笔山”显然比“夹金山”更有诗意。其实都是藏语的音译。

梦是灵态的旅行

雪山未雪

草色青青

——梦笔雪山

早上出发,看见这石头房子,它竟然在许多次地震中幸存下来。不过已经废弃。现在的藏民都用木头建房子,抗震性能更好。

前面是洪舟和宏亮。

宏亮和洪舟停下来拍风景,志武已经跑的没影了。

上图同位置,宏亮和洪舟

从山的阴影里走了出来,现在是天光大好。前面是宏亮。

我看到了这个里程碑,把车子掉了个头摆拍了一下。

拍远处的村庄,这是用长焦拍的。

洪舟,接下来所有的照片里,都是他了。他成为了风景的一部分。

继续缓上

这时候看不出来,天马上就会大变。

光线正好

坡越来越大,我们离山也越来越近了。

路仍然有起伏,表示山还没有现出真面目。

前方有个小村庄,叫木坡村

到达木坡村,天气突然阴了下来。

只是一瞬间,瓢泼大雨,我们赶紧掉头到村子里避雨。

我在雨中按了两张。手机触屏已经失灵。

藏民在烤烧饼,我们买了一个,25钱一个。非常大。一张饼子吃下去,你就不能动了。

我和洪舟分掉了一个饼子。这饼子也就刚烤熟时好吃,外脆里酥。冷了后再加热,味道全变了。但你很难吃到刚刚出锅的。做为美食,它的生命太短……只有十分鈡。

还在藏民屋子里,用长焦拍外面的风景,山上有两个神秘的小屋子。

拍村子后面的白塔,这个白塔在谷歌地球上能看到。

再拍一张全景

雨小了,我们继续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