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离开西湾山观景台,走了不远,浪茄湾的海湾进入眼帘。然后是一路下坡。每个人都轻松起来,但队伍还是拉得很开,小杰和我走在前面,云游天下居中接应。花无缺、树姑婆婆她们落在后面。

我们下到浪茄湾海滩边,那里有一个自来水龙头,并说明这是水库的淡水,供村子里的人使用的。

大家从西湾出发,上山下坡走了几个小时,身上背的水都差不多喝光了,看到水龙头,也不管是不是冷水,先喝了再说。

浪茄湾海边的景色非常美丽而安静,蔚蓝的天空下,柔和的阳光普照,洁白细腻的海沙和碧蓝的海水相互依偎。

比起西湾村来说,浪茄湾更显得偏僻和宁静,而且海滩边也没有村民的房子和士多,物资补给供应没有西湾方便,但更没有喧闹。海滩边的树林里也有不少帐篷。如果按我原来从北潭涌起点出发,我第一天的帐篷露营点应该是在这里。现在既然反向过来,浪茄湾就只是路过了。

这是西湾山上眺望浪茄湾。红色线路将是我们行走的线路。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离开浪茄湾,我们继续上山,上山途中,经过了麦里浩径第一段和第二段的标记牌,这说明,我们到万宜库的东坝大约只有两三公里了。

果然只走了一会儿,翻过山脊,离开大海,万宜水库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沿着水库走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东坝。

东坝那里停了不少巴士,一般徒步的人都是乘车到东坝开始,反穿的人也是到东坝结束,然后乘巴士离开。其实,东坝到麦里浩径起点还有9公里,由于这9公里路都是可以走汽车的公路,所以很多人走麦里浩径都不走这一段路,但也有不少追求功德圆满的人把这一段走完。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从西湾到浪茄湾,一路景色如画。

回望浪茄湾!红色线路是我们行进路线。

在关键地方留下难忘一瞬。

离开浪茄湾,翻过山头,万宜水库又进入眼帘,我们已经接近终点。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此时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花无缺她们还在后面,她们几个人还要离开香港回内地,时间晚了可能会影响她们的计划行程,所以最后9公里路打算都不走了。

我们几个先到的人在东坝游览了一番。

万宜水库东坝在一九七八年落成,当时是世界最高的岩填大坝,这道大坝的下游朝向太平洋,工程师为了防御汹涌的海涛和巩固建筑结构,东坝除了主坝外,还加建了一道由七千块锚形石拼合而成的防波堤作为副坝。大锚形石防波堤别具特色,在副

坝上迎着湿润的海风眺望太平洋,早上观日出,都非常壮观,别有一番滋味。

东坝附近还有一处奇特地质景观:路边山崖都是奇异的六角柱状凝灰岩。这里是香港地质公园,据说在1亿4000万年前,西贡有一巨型火山,经过一连串猛烈的火山爆发喷出大量火山灰和熔岩,并排空了部分岩浆库。火山顶部因失去支撑而崩塌,形成破火山口,当中大量炽热的火山物质缓慢地冷却,最后形成壮观的六角形火山岩柱。

这种六角柱状凝灰岩在自然界很少见,我还是那一年到腾冲时见到过这样的地质奇观。

大约下午两点钟,我们所有的人都到达了东坝,我们相互道别,约着以后有机会一起再外出驴行。然后,我们分乘两辆的士,离开万宜水库东坝,他们从香港返回内地,我则乘车返回贝澳营地。

麦里浩径反穿即将完成,到达东坝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