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武汉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云游天下和小杰表演做牛扒的手艺。

23日一早,我的早起习惯依然如故,很早就在退潮的海滩上散了几趟步,然后回到营地,做早餐、收拾帐篷。其他人也都起来,吃早点,收拾帐篷。今天我们要拔营,前往麦里浩径徒步露营。

上午9点半钟,我们离开贝澳营地,前往麦里浩径。一行人先是乘巴士到东涌,然后乘地铁,到荔湾转车到中环,最后转到彩虹站。

彩虹很热闹,那里有街市。由云游天下主持,在街市采购了晚餐的食材。

在彩虹吃了午餐后,我们坐小巴到西贡,然后在西贡坐94路巴士到北潭凹下车。这里是麦里浩径第三段的起点和第二段的终点。我们按照云游天下的建议:从北潭凹往回走,反穿麦里浩径。

贝澳的早晨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12月23日上午,我们离开贝澳营地,乘巴士,转地铁,前往北潭凹,重装穿越麦里浩径。

麦理浩径是以前香港总督麦里浩的名字命名的,由于麦理浩热爱远足,这条从西贡北潭涌经九龙群山连接屯门的行山径便被命名为麦理浩径。这条线路是1979年启用,全长100公里。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沿途有路标指示牌,每段都有报到处和休息处。麦理浩径横跨香港24个郊野公园中的8个,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全程风景各异,不论山岭、岸边、丛林、溪涧,全都美丽得叫人叹为观止

麦理浩径是香港第一条徒步径,路线也是全港最长,获国家地理学会点名为全球最佳徒步径之一,它也是亚洲十大著名徒步线路之一。

所有走过麦里浩径的人在网上一致认为:麦里浩径第一二段紧靠万宜水库和大海,是景色最美的路段,于是,我们这次重装徒步,也仅仅只走这最美的一二段。

大    约下午13点40,我们激动地在标志前合了影,然后开始了我们重装徒步麦里浩径之旅。

麦里浩径一二段全长24公里,每隔500米,路边都竖有一块标牌。我们相当于从m48的标牌开始往回走。

每个人在标志前留了影,然后开始了我们重装徒步麦里浩径之旅。那身后的牛都是野牛呢!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这一段麦里浩径是比较平坦的石板路,虽然没有内地专门修建的绿道那样柔软舒服,但是,这比爬野山走起来又舒服很多。而且每隔500米就有一块标记,让你知道已经走到什么地方了。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港澳重装露营徒步散记(含露营攻略)

最开始的行程是一路下行,大家都很轻松,一路上我们遇见不少迎面而来的徒步者,最小的大约只有四五岁,绝大部分徒步者们都是轻装而行,像我们这样背着重装走麦里浩径的人不是很多。

顺着路牌,走过了大浪湾,然后走到咸田湾。咸田湾附近的路边有座公厕,并且有很大一块平坦的地方,许多人在那里搭建了露营的帐篷。此时时间还不到下午3点,我们决定按计划到西湾露营。

下到咸田湾的海边,经过那座网上多次介绍过的木桥,我们在独木桥上留影,在海滩边照相,花无缺等几个人在后面慢慢走,我们前面的开始上山,向西湾进发,小杰一路轻松,走到前面。云游天下居中,两头照应。

最开始的行程是一路下行,大家都很轻松,一路上我们遇见不少迎面而来的徒步者,绝大部分徒步者们都是轻装而行,像我们这样背着重装走麦里浩径的人不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