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的那边,那儿有一个故事 ——国庆贡嘎西南徒步摄影记(不一样的上帝视角看贡嘎

看似不陡峭的一段路,打击了超过半的人,纷纷表示不在跟着我走小路,准备甩起火腿沿着曲折的大道行走。那好吧,我只好独自一人来回在上下的大道间的小路穿梭,走一段小路然后坐在路边喝口水,抽支烟,看见他们来了再接着往下切。三天的高原野外行走露营,在干燥的气候,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嘴唇开始起壳,皮肤开始变黑。当然女娃娃除外,依然吹弹可破,光彩迷人。
       如果你是一个生物植物学家,你一定会对这个地方感兴趣。 从垭口道子梅村上下海拔落差接近2000米的地带,各种地貌植被覆盖。下至海拔3600米,进入云海中,一片雾色,除了两旁茂密的树林和一条大道,什么也看不见,挂在脖子上的相机也早早地收进了包,这篇雾下,能干什么。下山途中遇见几个背着包重装上垭口的几个小青年,驻着拐杖称重地买着步子,“(。・∀・)ノ゙嗨,哥们,你厉害”友好地竖着大拇指朝他们打了个招呼。
       "快看,那是什么?”路边人高的小树丫上挂满了的果子,红彤彤的,密密麻麻。待他们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我已经丢下登山杖,挎着弓步猫着腰,双手在树枝上来回摘着,偶尔还会被刺扎着,不怕,反正我皮糙肉厚。感觉到左手握着的果子有了一定分量,来不及地一把望嘴里送去。那感觉,那滋味甭提有多酸爽。后面经过的队友,看见我站在路边上往下看着我。再次摘了一把,回到路上,让他们也尝尝,还好队中也有认识的人,知道这个就是野草莓,小的时候常常翻山钻草丛找的野果子,我们叫“字泡儿”。

路边很多这样的小树,还有路边斜坡上地上长着的很多野草莓,两种形状两种颜色。一种很甜,一种果子大稍次。然而有了我的开始,接下来的就是没见着了就拔光一棵,只挑大的,小的视而不见,一把接着一把望嘴里送,大大地补充了足量的维生素。乃至于,下到子梅村午饭时,竟然还不觉得饥饿。
       抵达上子梅村时,见着了提前约好跟我们碰头的马帮,前面几天一直担心着到了子梅村还跟马帮碰不着面,那接下来的行程就尴尬了。要知道这是在国庆,子梅村村子里面的马都已经全部出动服务客人了,就连我联系的马帮是前几天国庆从老榆林带驴友穿越过来的马。刚好返程,反正是空马,刚好再挣钱,其实这最关键的是子梅村不通电话,手机在这里完全没有信号。
       马夫是一个50多的藏民,名字特别难记,问了好几次才记住。到现在,我又忘记了。

到了子梅村,就开始下雨,淅淅沥沥不大不小。赶紧把包朝屋檐底下挪去。村名处,买了瓶可乐,猛地朝嘴里灌。狼队带着其他的队友上到二楼,让老板煮饭给大家弄个炒饭吃吃,简单的午餐米饭总比吃零食要舒服。对完包,上到2楼,看了一下满屋子的人,除了我们还有另外两支队伍,均挤在屋子里。马夫坐在锅炉边,手戳着糌粑,看见我头朝他旁边示意,让我也吃点。委婉地拒绝,再次回到楼下门口,还是安静的好。
       出发前错误地估计物资和包数,装包时才发现马夫带来的2匹马4头骡子完全驼不下。无奈,我跟马夫花去大约1个小时,来回装包,萝卜,土豆,气罐,天幕,那天送了好多东西,搁置了好多装备。最终才装完。狼队他们吃完午饭下来,确定了几个人要坐摩托车去贡嘎寺。垭口到子梅村这段下坡着实把他们走疼了,听说后面上贡嘎寺还有上坡路要走,立马打起了退堂鼓,更主要的是天空此时还飘着雨滴。不过,现在回想起来,他们决定坐摩托车到贡嘎寺是很明智的决策,那是后话,接下来会讲到。

帮着马夫装完最后一个背包,我开始出发,老狼曾经来过几次贡嘎,知晓道路带着剩余徒步的队员已经出发大半个小时。然而,作为领队还是不放心他们,所以此时我应该不能用走字来形容,确切地说是跑吧。“喂,你好,看见前面有几个人往贡嘎寺走没有?”路上,看见迎面来的人都会问上一句。第三次问路人的时候,终于告诉我他们就在前面。裹着的雨衣让人踹不过来气,索性脱了任凭雨滴落在身上,往前小跑了一段终于在上下子梅村岔路口追上老狼他们。
       “唉,你们的速度也太快了吧,上坡还这么带劲,终于追到你们了”。
       驼体力不错,一直跟在我的后面,话也不多。不过我俩拥有共同的爱好,那就是香烟。每每休息时,我俩都会点上一根儿,唯一差别就是我只要一停下来就忍不住想抽,而他则不一样。用他的话说,“等一下吧,步子还没有迈够,等到了100步了,再抽”

经过贡嘎寺三岔口,已经聚集了不少从老榆林穿越过来的驴友,几乎每一双脚和裤腿上都沾满了稀泥,静下心来隐约可以听见他们急促的呼吸声。老榆林走到这儿至少也要4天的时间,这四天的天气,可以显而易见,他们在山中,过得并不怎么样。三岔口花去10元,藏民处买了一瓶啤酒,自顾自地饮了起来,感受着眼前过往的行者。“继续走吧,有点冷了”,告别三岔口,我们继续前行。贡嘎寺的门票是20元一人,他跟子梅垭口是想通的,如果子梅垭口买了。此处只需要出示门票就可以。
       三岔口距离贡嘎寺差不多2公里多一点路,行至一半,雨开始变大,飘落在雨衣上的雨滴汇流成一串,不停地流着,顾不着落在后面的队员,只得快步前行。入贡嘎寺的入口处,已经搭建了若干定帐篷和天幕,大概瞄了几眼,并未发现我们的帐篷。进入贡嘎寺接待客栈,才发现堆放在门口的两大堆东西正是我们的。称职的马夫并未让我们的行李遭受雨淋。
       寺庙院内,挂着很多经幡被雪峰吹得呼呼着响。雨持续下,根本没有想要停顿的意思。院内,每个屋子里都挤满了徒步的驴友。旁边两个队差不多七八十号人正围绕在领队厨师周围,端着大碗小碗等着锅里的美食。坐车先上来的几个女子,刚好要到了2间房间。刚好一边5个。我们的在院内的一个角落,满屋被烟熏的黑墙显而易见。狭小的屋内铺着4个地铺和一张床,还有一条差不多肩宽的人行过道。老狼体型大,就让老狼睡床,剩下我们就自由选择地下的塌塌。靠门口的那张当然是属于我的,就为了上厕所少跑几步路!
        晚上八点过,还有驴友断断续续冒着大雨走进客栈,一脸狼狈样,被山里突变的天气生生地折磨得不成样子。吃完晚饭,和着衣服钻进睡袋,外面实在太过寒冷。
Day5:

“穿过一片又一片的森林,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踏过一条又一条的溪沟,仍不见终点的营地。本是很轻的背包压在肩上,此时就感觉有十万斤大山那样沉,每向前迈出一步就感觉像会要了命似的那样痛苦。就在这儿扎营吧,真的走不动了。翻玉龙西垭口时,我能深刻体会到道路的艰难带给队员的这种痛苦”!
     “快起来,看雪山了,雨停了”,凌晨屋外传来其他队伍的喊话声让我从迷迷糊糊的睡梦中醒来。队伍中,老狼是最兴奋的一个,从听见声音后很快就见他拉开木门往外走了出去。片刻之后,老狼回到屋内,惊喜地说,外面天晴了。雪山清晰可见,还有不少星辰。确信老狼不会骗我们,我翻身起床,扛着三角架和相机包就往外冲去。

渐渐地无数光亮在这漆黑的夜色中点亮,夜色中打着电筒你往前走着时,说不准你就挡住了旁边正架着相机拍摄的人。架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差不多40多岁的哥们,我俩点着烟抽着,交流着,也只有这样,才能在这样寒冷的清晨中找到一丝暖意。

夜空中闪亮的星星暗淡了下去,取而代之的一片蔚蓝的天空。

阳光照在雪上褶褶生辉。

第四天,终于迎来了好天气,也能对神秘的贡嘎能一睹芳容。拍摄完照片,回到客栈,就着昨晚的剩饭煮了一锅稀饭,和着昨晚的剩菜算解决完早餐。来不及等着太阳爬过雪山头,7000多米的山不知要它要爬到什么时候才能露出来。收拾完一切,开始新的路程。这一天,所有人的脸上都有了一丝笑容,因为我们很幸运,看见了贡嘎。

老狼说,昨晚如果我们还在子梅垭口,就爽了,因为子梅垭口昨晚下雪了。是的,离开贡嘎寺返回三岔口的途中,昨日上来时,两边还是光秃秃的山头,昨夜之后都被白雪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