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8

其他

D249,北京天坛——南锣鼓巷
2017.10.20
今天是在北京停留的第四天,本来打算今天出发的,后来想想还是再待一天看看
E哥今天早上七点多出差去延边了,钥匙留下给我,说我离开的话就跟他说一下。
那就多谢E哥了,那我今天就去天坛看看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在北京这个国际大都市生活节奏太快了,北漂一族多早上挤地铁也多,这几天好像有点适应这里的节奏了
可能是比较舒适的环境让人比较快适应

坐地铁直接到了天坛东门站,本来买了15元的门票就是这个公园的,要想看到天坛祈年殿
回音璧以及圜丘还得再买票20元,本来通票34的,想想就买了吧,总共35元来一次北京也不容易就买下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这个是凭身份证免门票的一个,当然的前台是你得买15元进这个公园

进去天坛休息中的游客

柏抱槐,寓意好的意思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

以前在书中看到的就是这个祈年殿、另外买门票就是20元,通票就免了,这一天来天坛的人也挺多的
天坛现是世界文化遗产,明清两朝皇帝祭天祈谷的场所,古代皇帝祭天历史悠久
天坛是按照中国传统礼仪建筑的皇家祭坛,明清两朝曾有二十二位皇帝御驾天坛
虔诚祭天,能看出古代皇帝是非常崇敬天的,皇帝自称“真龙天子”。

回音壁是皇穹宇的围墙。墙高3.72米,厚0.9米,直径61.5米,周长193.2米。墙壁是用磨砖对缝砌成的,墙头覆着蓝色琉璃瓦。围墙的弧度十分规则,墙面极其光滑整齐,对声波的反射是十分规则的。只要两个人分别站在东、西配殿后,贴墙而立,一个人靠墙向北说话,声波就会沿着墙壁连续反射前进,传到一、二百米的另一端,无论说话声音多小,也可以使对方听得清清楚楚,而且声音悠长,堪称奇趣,给人造成一种“天人感应”的神秘气氛。所以称之为“回音壁”。

86版的《西游记》南天门就在这取景了

北京很多外国人,来参观天坛的外国人也不少,还想年纪轻轻的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从天坛出来就去南锣鼓巷,这就是老北京的身影,也算是一个古镇之类的,现在也变得很商业化了,和成都的宽窄巷子锦里、重庆的磁器口、山西平遥古城、哈尔滨的中央大街、丽江古城差不多,商业化东西又卖得贵,逛了一圈也挺小的。
它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

南锣鼓巷也是外来游客逛的地方, 小年轻居多,好像很喜欢这些类似于古镇的地方

中央戏剧学院在这,一线明星有多少是从这中戏出来的呢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接着回昌平区住处,还得回去开门等修理锁的师傅来,E哥问我几点回来等师傅修理,当时我正回去
顺便好好整理下,准备明天出发往石家庄方向。

D250,北京昌平某某花园——G107某(73km)
2017.10.21
本来想7:00出发的,E哥说房间钥匙要给一楼2号的,不能太早打扰人家,那只好等了。
等到了9:00出发,E哥还在延边出差,那我成就微信向他告别了,多谢这几天他的招待了
以后若是见面或者来广东我作为曾经的骑行队友来招待你了,多些E哥了

北京人多车多红绿灯多,骑行一段五环路觉得太多车了,得小心翼翼太多车了,声音又很吵杂,现在也是如此在离公路不远处。今天北京的雾太多了,能调度低。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接近14:00到了良乡,之前一位从新浪微博里认识的加到我微信,昨天说经过良乡见面聊聊,我欣然答应了。

我们约了一个饺子馆见面,他说他们当地说送行饺,这位请我吃饭的是张老师,年纪比我大一倍。
藏传佛教信仰者,他帮我点当地特色的饺子,还有京酱肉,而他自己就吃素饺子,他不吃肉,他吃过午餐了。

他约我见面,请我吃饭肯定是有目的的,这“目的”并非贬义词,他问我骑行这么长时间主要的目的是什么?
我列了六点讲给他听,他又问我实现了多少。我对自己的回答不是那么中肯,一般般,还是有些没做好的
离自己想要的结果还有些距离。我讲给他听了之后他说我对自己想要的还是挺清晰的
一般人都很迷茫不知道,我算是比较清晰的了,那还多谢他的夸奖了

他总结出我两个优良品质,一、有毅力;二、吃苦,节俭。他说想活出自己的活法必须得有这两大品质
我对他的评价有些赞同。

他自己分享了他走这条路的历程,他说他奶奶是虔诚的佛教徒,他二十多岁的时候,有同学早逝,感慨颇深
学校没有死亡的教育,他就自己从宗教找,201X.年有藏地的喇嘛来北京,经喇嘛介绍张老师就去了西藏
从那以后几乎每年六到九月十月份去昌都,他说翻译藏传佛教的书,记录XXX寺,做有意义的事。

他说要活出自我,不是随波逐流那种
第一、必须得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那样才能最大化激发自己的潜能;
第二、当自己离开这个世界要留给社会有价值,这就是做有意义的人,这个给我的想法比较深;
第三、最好就是把自己的爱好和经历结合起来成为自己的“工作,”这工作包括有薪酬和无薪酬的,
          而他目前的“工作”就是无薪酬的,做自己喜欢的事。

感谢他请我吃的午餐,午餐后他打包了素菜,确实有钱也节俭。

对了他跟我讲佛教的“缘”挺有意思的,他说佛教“缘”是已经发生的,就想我们通过网络知道了对方
但通过交流又见面了在一起交流我们能说有缘,在网上聊聊只是关注的那种是“有缘无份”,
有缘还要“惜缘”这话我认同,更大方面认识了“缘份”的词,说得挺有意思的。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9:00正式出发到落脚处骑行73km,这是有原因的了,现在扎营于高速和国道中间绿草地里
北京还没到六点就天黑了,今晚没准备水吃馒头和橘子(是上午一北京自驾游给的,感谢了)

D251,107国道—保定满城(111km)
2017.10.22

从107国道出来,上午又到了河北界,津京津冀地区算发达地区,一路过来都要人,下午又到保定市

人特别多,行走在国道上车子也特别是多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来保定午餐吃了安徽板面,味道感觉一般,不过分量挺足的

晚餐吃了驴肉火烧,6元钱一个,味道也不咋地。
晚上在一个没有人的妇幼保健院住,这个应该说是以前的妇幼保健院了,以前的搬迁到别处去了
好在当时我吃了晚餐驴肉火烧的时候再次来到这,之前观察了下没有人
晚餐后来了看到两个大叔来这了,好像他们在管理这,我就跟他们讲明情况,然后我就来这住了
大叔应该是信佛的居士,能听到他在旁边放的佛音,多谢大叔了。
这一天骑行了111km

D252,保定于家庄乡—石家庄107国道某地(107km)
2017.10.23
早餐吃了油条小米粥等东西
出发了,上午遇到一个河北的大哥,他十几岁在新疆莎车县当过兵的,后来又在其它地方当过兵
和他相见甚欢,快11点的时候他说请我吃个饭,我答应了,因为就要分开走了,加了微信,感谢他的招待了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下午遇到一个反向骑友我向他打招呼,他过来摘下魔术方巾我才发现是外国人
我用蹩脚的英语跟他沟通了会儿。
他是英国人,骑行过其它国家哪个我不知道我看了图片,到过中国新疆、兰州和成都正往北京方向骑行之后飞回英国。

和他沟通起来才发现自己的英语实在太烂了,幸好勉强懂点问点简单的

他问我骑行多少公里和出来骑行多长时间我还是知道的,当我告诉他骑行252天了,那时我写在手机上

他看了说:“wow,amazing”,太使他赶到惊讶了,我们互相拍照后分开了,离别前他给了我一张纸的东西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当时我以为是卡片呢,后来看了下好像是纸币,我当时没要,后来看他挺诚心的样子我又收下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那到底是什么钱,刚才查了下好像是100美元,不知是不是美元
就算给了100美元我现在也用不上,不过我得谢谢他的好意了,对了他叫“CHRIS”,感谢他
当时我应该留纪念品给他的,等他走后才想起,哎!后知后觉啊!
我们互给对方拍照了
下午到了河北美术学院,挺美的
欧式风格的建筑,看起来挺高档的,外人不让进去就在外面拍照片就骑行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晚上在距离公路20m左右的菜地里搭帐篷,其中一边的门的拉链坏了,看能否将就着用,实在不行就买新的用。

D253,石家庄107国道——邢台107国道(96km)
2017.10.24
昨晚里G107二十多米 的菜地旁扎营
早餐还是自己煮挂面
看到小吃还是要尝试下的
这几天从北京出来就沿着G107骑行,一路上太多大货车和轿车了,哄哄响,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因为走了这条路我甚至后悔太早从黑河出来了,想着当时应该往东极去,然后一直沿着边境线骑行
应该也不会太冷,可能有一小段天气不太好,过了就没事了,可事实就是没有想当初
现在走这国道大货车多,也有很多的雾霾,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好在这是在华北平原地区
要想着现在就是最好的安排,说不定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在我身上呢,做做梦还是要的。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在路边村民家附近休息下,河北雾霾真的是好重啊
这巧克力还是昨天那位英国国际友人给我的,多谢了

现在也算是在一个废弃房下搭帐篷,早上起来外面有露水湿了,这长期对身体不好
由于帐篷内帐和外帐辣椒坏了昨晚下单买了新的帐篷,第一次买公狼号帐篷包括邮费一共251元
希望不错的帐篷吧,是公狼号。
这一天骑行了96km

D254,107国道邢台某地—107国道邯郸某地(111km)
2017.10.25
路边的野花也挺漂亮的

邢台古城古城墙
绿色自行车,自行车标志
午餐还是吃馒头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107国道的"432"
邯郸有着什么戏来这,来这看的都是老人居多
来到了邯郸站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进入邯郸市区,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成语典故之都,有点就是不太好,就是雾霾太重了
当时看了空气质量击败全国1%,空气质量实在是太差了
邯郸的空气质量超过全国1%,可见其污染之严重啊

看到有特色的饼子还是得自己尝试一下的
现在在一个空房里面,首先得感谢一位小朋友带我来这广场里,后来居然遇到也算是骑友,后来他说有空房
他还想办法拉电线过来让我充电,还有灯,虽然那时我已经煮挂面吃了,今晚放点猪肉
基本上是肥肉加西红柿。今晚下了点小雨,当时心里想一定找个空房搭帐篷,好在自己有这个想法
终于找到了,应该说得到别人的帮助,非常感谢小朋友和那位大哥,他也曾经骑行过北极村和内蒙。
这一天骑行了111km

D255,107国道邯郸某地-107国道河南安阳某地(108km)
2017.10.26
多谢昨天那位骑友的大哥给我安排在这个空房子里,还拉电线排插让我来充电,非常感谢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今天在到了河南安阳界理了个光头,今年第二次理光头了,是出发255天以来第一次理发
5块钱也是可以的。
来到了安阳市(豫E),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中国十大最古老城
这些都不是我最了解的,我听到安阳这个名字是在,N年前中国曾经中国双色球彩票一等奖
当时的奖金是3.58亿RMB,这才是给我了解最深安阳的印象,当时曾经想过自己啥时候能中过一等奖
不用说3.58亿RMB了,就一等奖就好了,做做梦还是要的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殷墟是安阳一个非常著名的AAAAA级景区,当时没有去看看,还是比较赶路

午餐就在附近吃了包子馒头等东西

骑行着107国道确实吵闹些,这些车多空气污染严重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现在也是落脚于一空房子里,看样子这是以前的学校,估计是以前的小学,直接打地铺。

这一天骑行了108km

D256,107国道安阳——郑州(123km)
2017.10.23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去附近吃了早餐,吃了米粥
中午到了新乡,今天超过了20℃,现在居然暖了起来了,之前在东北0度左右,越南越暖了。
新乡市历史悠久,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都有遗址留存,是《诗经》重要发源地之一,流行于古代新乡地区的诗歌,占国风的四分之一。
河南科技学院

在这吃了午餐再出发
下午到了桥北乡取快递了,拿到了这个XX相机一看就不满意,想退货,目前卖家没理我
之前是没有一个人买的,有点担心这不好

吃了晚餐再去郑州市区
二楼医院走廊
现在在郑州Xx医院病房里的床位房,目前就我一个人,这还得靠郑州一位大哥医生夫妻的帮忙
在路上大哥和我聊天,后来我跟他讲住帐篷的事,他们很是佩服我骑行这么远的距离,他们也经常出去旅游
后来他说医院有空房可以住,然后就联系医院的护士问问那个病房有没有人,问了说没有那郑州大哥就帮我安排
这郑州大哥夫妻应该是医生吧,总之就是得感谢他们,外面都说河南人咋地咋地
哪里都有好人坏人,非常感谢这位郑州大哥夫妇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昨天理了个光头,现在请凉爽的
这一天骑行了123km,郑州乃河南首府,明天找个青旅休息一天,感谢这位郑州大哥夫妇。

D257,郑州市骑行12km——二七广场
2017.10.28
睡到七点起床,洗刷完了到下面中医院餐厅吃早餐,确实比较实惠,在医院消费价格便宜点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这早餐来吃的医院中都是中老年居多,这都是昨晚郑州大哥夫妇告诉我的,感谢昨晚郑州大哥夫妻的帮助了。
吃了早餐去拿快递,是帐篷,下午又把旧帐篷和冲锋衣邮寄回去了,今天邮费45元。
拿快递找到了一家青旅30元,一开始我以为床位房18元,来到才知道是生日特价,现在很多青旅都有着这套路了
后来说最便宜的是沙发25元,索性加5元住了上面的床位房了吧
30元的床位房,洗个澡洗衣服晾了出发
中午吃了热干面准备去二七广场
来到了这二七广场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二七广场,位于郑州市区中心商业繁华区,周围百货商铺林立,二七广场是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国内外游客必游之地。
这个打造还挺萌的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二七广场纪念塔,微信里的一位河南驴友说他就是从二七广场徒步进疆的,厉害了我的哥
上去二七广场刷身份证就可以上去了,总共有7层

从塔上面看下去排队进地铁的真的很多人,郑州地铁上下班高峰期也是很多人的
二七广场的喷泉广场也是很多人的

D258,郑州—洛阳偃师市310国道(83km)
2017.10.29
在郑州把XX相机邮寄了才出发,出发的时候9:30,今天骑行83km。

很快就出了郑州市区了
还是属于郑州市的村庄
出去郑州有些要爬坡了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快要下坡了,过了这个隧道就下坡了
巩义博物馆
中午在吃了重庆小面,一开始我以为是重庆人开的,后来老板娘说是他们学做重庆面自己开
吃午餐时下午三点了,在巩义市吃的,属于郑州管辖
老板娘说这边开的四川饭馆十个有九个是他们本地人开的,真是不问不知道,一问是这样啊。

现在落脚处是在一个废弃的房里面打地铺,不应该说是房子以前好像是烧窑啥的旁边有圆圈桶里面还有水。
自己煮挂面
单车环华五万里——骑行新藏线
截至今日今年行程累计骑行过20000km,出了京津冀以及豫中北严重污染雾霾区
在这怎敢奢求有大片蓝天可看,不过今天路途景观比起雾霾区好多了,过了东北平原,逐步过华北平原
从今天开始有点小坡要爬,好在路况挺好的,坡也不陡不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