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5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川藏南线骑行西藏全纪录(深度好文)

天路骑兵 发表于 2018-1-30 13:02 一开始我遇到兵车时,在兴奋之余也格外小心,毕竟都是大货车,路过的时候要小心安全问题。但后来逐渐发现, ... ...

常年在川藏线上开车的汽车兵也不容易的,也很孤独,在他们看来你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在你们看来,他们也是这条线上的风景线,都不错的,有时候能很好的体验到子弟兵的不容易。
DAY 20 (排龙—鲁朗,53.8公里)

今天要告别陪伴我们两天的帕隆藏布江,从2000米的排龙乡出发,沿它的支流拉月曲而上,经2400多米的拉月乡、2500多米的东久、3100多米的鲁朗兵站后,来到3300多米鲁朗新镇,全程53.8公里。

从高程可以看出,今天是全程爬坡。

其中,排龙至东久的前26公里是1~2%的缓上坡。

东久到鲁朗新镇的后26公多里是3~4%左右的上坡。

据个人观察,沿途有3个补给点:拉月乡、东久和到鲁郎兵站1公里前的曲尼玛村有一个小卖部。

今天出门,天气依旧阴雨蒙蒙,啥也看不到,全程拍照不足10张,可以贴上来献丑的就只有以下这张。

它拍摄在排龙——拉月间的路上。

不过,景色虽不多,但这里属于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区,原始森林茂密,氧气量很足,呼吸起来十分舒畅。相比晴朗天气也是别有一番风光,待到夏季、秋季植物色彩各有不同,应当也是美不胜收。

从排龙到色季拉山垭口这段路,无论从高度落差,行程分配,爬坡里程都与瓦斯沟到折多山垭口极为相似。

在出发前做功课时,我认为今明两天的行程将是完成川藏线全程最后的拦路虎:排龙至——鲁朗预计为4星难度,鲁朗——林芝预计为5星难度。

但经过之前风雨洗礼的我们,在实际骑行中已颇为轻松,现在已找不到多少让人印象深刻的记忆点。

倘若赶时间的朋友,不妨可以给自己加加餐,给这几天无聊的旅程来点刺激。

因为我看到拉月乡有住宿,看门面还凑活。如果感觉自己体能和身体在状态,可以一天从波密赶到拉月,第二天从拉月直接翻过色季拉山到林芝住宿。其中,拉月到林芝很将是连续50公里的爬坡。

午饭我们在东久吃,在进入东久前出现了界牌——“欢迎你进入林芝市巴宜区”。

巴宜,后来我才知道是林芝市政府所在地——“八一”的谐音,东久这里已归林芝市直接管辖。当进入了巴宜区后,川藏公路就已走过所有的险段,之后的路段全由地方政府进行维护。

在这里,你会发现百度地图的坑爹,因为它所标识的“鲁朗镇”其实是东久所在的位置。不断刨当地的新闻才知道,原来的鲁朗镇确实在东久,后来为了发展旅游,把鲁朗的镇政府搬到了现在的位置。

现在的鲁朗,当地多称为“鲁朗新镇”,若你用百度地图查找,得搜索“鲁朗镇人民政府”或者“扎西岗村”的字眼。东久这里现在只剩下三间屋子:一个小卖部、一家面店、一个加油站。我们就在这面店里吃午饭。

午饭刚吃完,天上下起暴雨。反正行程也不急,我们就在面店跟老板一家聊起了天。

老板一家是湖北人,专门就在这里做生意,倘若淡季生意少,就跑回波密休息。开始我还以为他们会到林芝休息,没想到是到波密,不过倒是有很多湖北人在波密谋生活。

在然乌之前,川藏线上绝大多数旅馆、饭馆都由四川人统治。但之后就陆续出现有很多其他省份的老板。待到拉萨后则发现,无论是打工者还是饭馆、客栈的老板,他们的家乡更是遍布全国各地,甚至连朝鲜族都有。

我跟四哥在拉萨吃早点时,早点店的老板竟然能用纯正粤语跟我们搭上话——老板来自广西玉林,那里是粤语区。

他们都是为了生计来到高原讨生活,但高原的地理气候早已对他们的身体造成了损害,由于回家已找不到更好地出路,在高原一呆就是十年、二十年····只能期待赚够钱后能回家安享晚年。

暴雨停了,我们在东久出发继续前行。

在过3000米海拔后,遇到了不在我认知范围的景象:树上都被密密麻麻地挂满了一条条绿色的细丝。我马上发朋友圈提问咨询,得知这是一张树菌,多在气候潮湿的高海拔地区生长。

骑行西藏直播第二十天:路经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区

一路无话到鲁朗,住在了扎西岗村的一家客栈。因为旅游业发达,鲁朗镇与之前遇到的镇子大不相同,不但客栈条件不错,而且村里的街道也十分整洁。

在扎西岗村里闲逛,这里的村早不像此前只有几间房子的规模,咱们走了十多分钟才能到头。

村委会楼房不但崭新,而且还建了一个数字家庭影院,其景象已与东部较好的村庄相仿。回想起前两天还在见识着国家最落后的一面,这时看到这一幕,不由觉得感觉跳跃得实在太快。

由于天色不佳,鲁朗并没有给我“东方瑞士”的感觉。

但是来前搜资料所见的鲁朗确实美不胜收,以后有机会应当趁着好季节再来一次。

来到鲁朗,肯定要吃石锅鸡。石窝鸡其实就是鸡火锅。

但鲁朗这边雨水充足,森林里菌类丰富,当地居民就把松茸等在东部堪称昂贵的野生菌放到石锅里做火锅汤底,这才是石锅鸡的精华所在。

最好的石锅鸡要用墨脱的石头来做,而且使用年份越长味道越好,因为每次炖汤石锅都吸收了野生菌的香气,随着年份越长香气自然越强烈,这与紫砂壶的优劣评价一个道理。

鲁朗每家饭馆的老板都会跟你说他们家用的就是墨脱的石锅,但他们其实多数用林芝出产的石锅。就我吃这家而言,其味道则远达不到石锅鸡名气所及的水准,汤里也只看到了蘑菇而不见松茸。

酒足饭饱后大家便陆续回到住的地方修整,准备休息了。

Day 21 回到现代 (鲁朗——林芝,78.6公里)

今天出鲁朗镇就开始24公里的爬坡到4400多的色季拉山垭口,然后再下坡31公里到3000米的尼洋河谷。最后沿着河谷骑15公里平路到林芝市区,全程78.6公里。

按环法对爬坡难度等级的划分,最难等级为HC。之前爬过的长坡能算得上HC级的坡包括:

1、瓦斯沟-折多山垭口;

2、雅江-剪子湾隧道;

3、如美-觉巴山垭口;

4、登巴村-东达山垭口;

而色季拉山就是川藏线最后一段HC坡。

随着林芝旅游的兴起,如今国人对色季拉山并不陌生,就在2017年间,我的亲朋好友之中,就有4人去过色季拉山。

色季拉山的知名在于在它的东坡是拍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山峰——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地点。

但是,这四位亲朋好友中,竟没人能有幸目睹南迦巴瓦的真容。因为东坡有丰富暖湿气流的滋润,常年云雾缭绕。

所以当地人说,南迦巴瓦只有有缘人才能看到。而今天天气依旧阴雨,南迦巴瓦峰注定与我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