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5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川藏南线骑行西藏全纪录(深度好文)

今天我住的旅馆的洗衣机在天台,因为上天台的时候还有太阳,所以我也没穿太厚。

正当我洗衣服时,当地刮起了狂风,然后就下起了暴雨。我就这样被困在天台的棚子里动弹不得,任狂风把我吹得搜搜发抖。等雨停了,我的喉咙开始疼痛。这是感冒的前兆,我赶紧去找刘姐。

但这时候队里的感冒药已消耗殆尽,刘姐让我喝杯高度白酒,喝的时候让酒缓缓流入喉咙,给喉咙杀菌。这招还真管用,不但喉咙的疼痛没有了,身子也暖和了不少。

祸兮福之所倚,这场暴雨也给天空带来了偌大的彩虹,我这辈子还从来没见过这么大条彩虹。

但这已是小巫见大巫,曾经有人在川藏线遇到完全跨越180度的大彩虹。

晚饭,我们边欣赏彩虹边吃火锅。这时旅程已经只剩两天,大家已迫不及待地开始打电话订机票、火车票,并商量着到拉萨去哪里玩,怎么订布达拉宫的票。

当时我还认为他们是不是想得太早了,其实大哥大姐们才是经验老到。在达松多的晚上,我被他们说服了赶紧先订票,发现火车票已经没多少张了,我只能被迫睡上铺。

而布达拉宫的票也必须提前三天订,当时我只能订到离开拉萨那天上午的门票。要不是队友们提醒,我差点错过了布达拉。由于自鲁朗之后的行程已经相当容易预测,所以强烈建议各位骑友在鲁朗或者林芝就应该开始规划归程和游览布达拉宫的计划。

布达拉宫的门票上去哪儿订就行,200多一张包导游,但你只能选几号游览布达拉,具体进布达拉宫的时间只能等布达拉宫统一分配,你会提前一天收到短信告知你明天将几点进场。

如果不订票,你就要大清早去布达拉售票处排队,数量有限,先到先得,但票价也是200多。

说到了订票自然就想到了即将要分别,这时大家都拿出了衣服、旗子让大家签名。我本来想到松多或者拉萨再处理这事,但到松多时忙于订票,到拉萨后忙于庆功。竟把这事儿忘了,十分不明智呐!

DAY23 (工布江达——松多,96.7公里)

今天从3400多米的工布江达县出发,继续沿尼洋河谷的起伏路上行96公里,到达松多村住宿。

4200多米的松多是全程海拔最高的住宿点。

今天会经过3个乡镇,依次为:13公里处的江达、44公里处的金达和62公里处的加兴。

江达和金达铁定有补给,其中金达镇刚好处于本日行程中点,也有很多饭馆选择,是最佳的午饭候选地。由于过金达后我骑上了高速,加兴乡的情况未能了解。

今天早饭出门时,我跟亮哥两人有点磨叽,大部队跑了好几分钟才出发。谁知道一出发就走错路。

工布江达的主城区位于尼洋河北岸,所以我们出发后很自然沿北岸走,但很快就觉得不妥:

1、车不多;

2、路况不像国道;

3、完全没有见到每100米就应出现的小里程碑。

直觉就告诉我路不对,赶紧找老乡问路。原来318在工布江达县西端的一个花圈处就要左转,过桥到尼洋河南岸继续西进。

一般而言王队都会在路口等齐人再走,防止有人走错路。但我之前一直表现得对路十分熟悉,于是凡是需要在队头带路都由我来干,从未想过我会走错路所以没在路口等我,没想这次我老马失蹄。

过工布江达后318国道的路况变得更加糟糕,因为米拉山隧道以及松多隧道没通,所以拉林高速目前只开通了拉萨——墨竹工卡和林芝——工布江达两段,而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段还在施工中,所以这里到墨竹工卡的318不但车多,而且道路比林芝到工布江达更加凹凸不平。

不但道路变搓板,川藏公路自过工布江达后起伏坡度变陡,骑起来更痛苦。面对这样的路况,我连中流砥柱也不想看了,整天琢磨着哪里能上高速骑。

虽然两大隧道还未贯通,但高速路其他路段的路面都敷设完成,我看到4月的骑友都跑上了高速爽骑。但是早上的40多公里路中,高速和国道之间被长长的铁丝网拦得死死,根本找不到空钻进去。

只能走国道了,可这么辛苦骑了10多公里破路到中流砥柱才发现,这里坡陡弯急,一旁是峭壁,一旁是汹涌的尼洋河,当地交通部门或许怕公路堵塞,或许怕太多车停在路边有危险,在离中流砥柱几百米远的地方就在路旁加建起了遮光围栏死死地挡住大家观看中流砥柱的视线。幸亏我是骑车的,在围栏之前远远地拍了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