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5年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川藏南线骑行西藏全纪录(深度好文)

[复制链接] 查看:172088 | 回复:271
过了康定新城的路口不远,318坡度忽然变陡,陡到我竟然骑不上去!好不容易推上去后,我才发现,后面的坡我也爬得也十分吃力,大腿完全发不上力。再后来,我的头开始剧烈疼痛了。Oh no,高反!从其他游记看,大家普遍开始出现高反的地方是在3300米的折多塘之后,哪想我还没到3000米就中招undefined。还好,时间尚早,折多塘这时还有10公里不到,慢慢磨总能磨得到。最终这段路我半骑半推地走了将近3小时,到折多塘都已快6点。不过这段路绕雪山而行,景色大美,身体虽然在地狱,但眼睛却待在天堂。

• 裕龙人 每天坐等看大片,毅力与信心并存,坚持就是胜利,梦想就会成真。加油。。。。。。。。。 2018-2-1 09:36
待到折多塘,住在了藏漂单骑疆卓民居。客栈的老板开始变成藏族同胞,旅馆条件也不错,还带一个漂亮的藏式客厅。但我这时啥事也不想干,连吃饭都没多大胃口。直到晚上喝到了酥油茶后,状况才有所缓解。酥油茶缓解高反确实有效,但后来我发现,最最管用的还是葡萄糖水。

天路骑兵 发表于 2018-1-31 22:10 过了康定新城的路口不远,318坡度忽然变陡,陡到我竟然骑不上去!好不容易推上去后,我才发现,后面的坡我也 ... ...

Day 5 川藏第一关(折多塘——新都桥,57公里)

川藏第一关——折多山。众所周知,折多山难,就难在它是进入高原遇到的第一个4000+垭口,是川藏南线第一块试金石。刚从低海拔上来的人在各方面都还没适应高原时,就得进行高强度的爬坡,身体的各种不适被加剧,进而对你的精神意志造成极大折磨。待到已充分适应高原时,在后段爬与之难度相仿的色季拉山时,大家普遍则会表示:“简单的很”。 今天的行程总长虽是57公里,实际上要出力只是折多塘到折多垭口的20公里路,垭口到新都桥的37公里全是下坡,注意安全就好。爬坡的前10公里,从折多塘到二台子中桥坡度相对稍缓,后10公里则坡度较陡。当我全程骑完川藏南线时回看,折多山爬坡是我认为最难的四天之一。

新闻说,折多山马上要修隧道了,如果想起川藏线要尽快。我们们骑过川藏线的人都知道,只要318旁边修高速,修隧道,工地周边的路必定颠簸不堪,且灰尘滚滚。届时翻折多山的难度又将大大增大。待隧道修好后,看隧道的规划将从折多塘直接插到新都桥。可以断定到时折多山的难度将不复存在,川藏骑行又少了一道风景。

昨天高反提前发作,痛苦得我连抽烟都难受。一晚休息醒来,状态好了很多。但天空阴云密布,气温很低,这种情况下户外骑行又得付出更多的体能。今天注定是一场恶战!更遗憾的是折多山是一个赏景的好地方,但这种天气必然让沿途没啥可看的,甚是可惜。

整装出发,开始的速度要比昨天从康定上来的快一些,心中安定些许。但初入高原,也得爬一公里小歇一会儿,不过这样的速度还能跟上大部队。过了二台子中桥,坡度确实陡了,但也能对付,低着头默默地数着路边的里程碑,每隔七八百米停一下,还是有节奏的前行。哐哧哐哧蹬到海拔约4000米的地方,心想:“还有300米的高差,今儿应该没有太大问题”。顿时觉得干劲十足,想一鼓作气翻上垭口。就连在路边的小卖部老板招呼我进去喝口水,吃个鸡腿也提不起兴趣(喝水吃鸡腿当然是要付钱)。

然而,才刚过4000米,我的状态急转直下,脑袋有点晕,腿上没劲。500米、400米、300米,甚至200米就得下车歇息一番。但无论怎么歇息都好,气依然越喘越粗。不行了,推车吧!在4000米时,我还在大部队中段,然而磨磨唧唧来到4200米,离垭口只剩2公里路程时,队尾的林哥和四哥追上来了。话说四哥是咱们队里有名的推车党,只要骑不动就推上去。但他的推车速度还挺快,将近赶得上爬坡时骑的速度。估计当时全队状态最不行就是我了。四哥上来时还饶有兴致得让我给他拍照,林哥虽然看着没四哥精神,但速度也挺快。

折多山的最后2公里,我就这样在队尾痛苦挣扎着。头痛欲裂,思维迟钝,连推车都要三步一停。更痛苦的是,这时还下起了雪,到处大雾茫茫,也望不到垭口,只能数着里程碑一步步向前挪。这两公里,是我318之行最痛苦的路段之一,足足推了我一个多小时。我当时精神恍惚,只在不停地默念“就剩2公里,熬熬就过去了”。至于这一个多小时具体看到过什么,我的记忆里时是一篇空白。

好不容易上到垭口,在当时的精神状态下,也没心思拍什么照,草草为爱车照个认证就赶紧下去。令人感动的是,这么冷的天儿,来自深圳的亮哥、江哥、四哥、林哥,当然还有天路骑兵的后勤车一直在垭口等着我。即便是已经提前下到新都桥打点住宿饮食的队友,就算已到下午两点多,连菜都上齐了,还是等齐了我们归队了再开饭。这就是一个团结的团队。有这样一个团队,我相信,咱们一定能有人完成全程的。

折多山下坡,再头晕都必须得留意两道著名的陷阱。这个陷阱我也看到了,还特意减速通过。但靠近观察,两道坎儿现在已被铺平不少。随着海拔的降低,我逐渐清醒过来,况且当时路上没车,我也开始体验一下长下坡的爽快。在快到木雅景区的那条大直路上,我刷出了60码,这是全程刷出来第二快的速度。但还是提醒各位骑友,下坡有危险,刷速必须慎之又慎。

折多山的东麓风雪交加,西麓虽不恶劣,但也没有阳光。木雅景区至新都桥的路段号称是摄影家的天堂,虽然看着也漂亮,但拍出来效果很一般。在新都桥我们住在雅克客栈,条件干净舒适,不在公路边,清净,而且还带个大大的院子,值得向大家推荐。虽不是阳光普照,但比起折多山上的阴冷,这里已然是天堂。吃过午饭,大家都去新都桥到处转转。一来没有阳光,二来已被折多山搞掉半条命,我还是回房间睡大觉去。新都桥是川藏南线上为数不多,海拔不太高的大平地。所以民居很多,而川藏铁路的康定站也被规划在这里(到过康定才知道,那个山沟沟确实建不了火车站),未来的发展潜力不错。加上这里优美的牧歌,好多吸引了好多文青过来旅游,也让这里冒出了很多颇有情调的酒吧,木雅客栈就有一个。到了晚上回过神来后,到客栈的酒吧一坐,享受一下气氛。在这里,有美院写生的学生,有准备去九龙或者贡嘎转山的徒步者,有骑摩托骑者。大家目的地不同,出行方式不同,但都汇聚到新都桥这个交通枢纽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