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6月11日第十七天:岗巴——曲登尼玛冰川——牧村大峡谷——岗巴
PS:
1、 曲登尼玛冰川这里有三个湖,东圣湖是金湖,中间最美的西圣湖也叫玉湖,旁边还有一个叫铜湖。
2、 一般游览都是先东圣湖,然后再去西圣湖。
3、 东圣湖有一样出名的神水,就是一眼泉水,传说中莲花生大师用手杖戳出来的, 能治百病,很多藏人都来这里打水。
4、 东圣湖的距离较短,徒步距离来回约一个小时左右,不能走到冰川脚下,在湖边静坐是很好的一个体会。
5、 西圣湖停车场附近有洗澡间,有神水沐浴,不过是冷水。可以在看完东圣湖后在这里午餐。
6、 西圣湖比东圣湖距离稍远,而且是可以走到冰川脚下的,沿着湖边右侧走,我们走的时候风很大,这里需要用时在4个小时左右。
7、 牧村大峡谷我们走了一圈,想下到谷底,没有成功,不过格桑找了一个地方下去了一段,有点危险,都是松软的沙土,可以看到土林从河床底部拔地而起,蔚为壮观。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在东圣湖的边上是有一眼神泉的,据说是莲花生大师用他的手杖戳出来的,可以包治百病,因此有很多的人过来这边打水。我也在旁边看了一下,先是捧起水来轻拍额头,然后把水浇在头顶,最后是饮用,不知道代表的具体的含义,似乎是神圣的感觉,依样也做了一遍,泉水好像很甘甜。在泉水的旁边挂有很多经幡的,我们也把带来的经幡挂在了这里。
愿我的祈福在风中许诺千万遍,飘拂了岁月,温暖了昨天,这个时候我只愿独自,细水长流心间,白云在脚下生莲。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东圣湖的湖面不大,湖边很是寂静,有时不自觉的说话大声了一些,会有旁边的藏民示意轻声,这里感觉很神秘。
于是在湖边静静的坐了一会,湖水在风中轻轻泛起了褶皱,就好像是心中的涟漪在摇晃。

我想真正的平静应该是在心里,哪怕是走过经过,总有那么一段珍藏的时光,有了珍藏,才会平静,就好像明天,我不知晓,只记得昨天曾经美好。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这样的湖边,这样的宁静,我想都可以有自己的怀念时光,哪怕是天涯,也是在流年的风下;拈一粒石子,投进了水中,波动了心弦, 我愿在雪山脚下平淡,也曾想远方的繁华狂欢,或者失去才是最好的怀念,几许清风,几许奢华,那么多的时时刻刻总错过,最后发现其实是也别无他法。

你过后是云淡,他走后是风清,经年之后,再相聚是否还是久别重逢?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西圣湖旁边也是有一眼神圣的泉水的,不过是冷泉,有很多的人过来沐浴,格桑也过去了,我们就只是望而却步了。
中午就在这里午餐,还开了一瓶香槟,仔细品味,温甜中有着淳淳的回味,这时的心情也好像这酒一样,柔滑而又炽烈,旁边是云卷云舒,清风拂面,心中是红尘眷恋,种果修缘。
出发的路口立了几块石头,上面简单的勾勒了一些图案和文字,似是寓意深刻,这是通往世界尽头的道路吗?
西圣湖也被称作是为世界的尽头,面积比东圣湖更为广阔,景色也更是壮观,湖面上漂浮着冰川分裂出来的浮冰,似乎是白云飘落了下来,青色的湖水映衬着洁白,就像心灵落在了天边,寂寞了岁月,湿润了流年。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这里是有佛缘的,无论是红尘还是化外,总有一角的莲花盛开,纵是千帆过尽,风落霜华,因为相守,所以相知。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从西圣湖的右岸是可以一直走到冰川脚下的。远远望去好像是一面冰墙,下面有融化的雪水在冰洞中流出,而且不停的发出轰轰的声音,感觉似是冰川里面在不停的撕裂,伴随着轰隆的声音也偶尔会有一股激流从冰洞中喷涌而出,从山坡上倾泻而下的冰川是洁白的颜色,在岸边的则是和泥土混杂,也有浑浊的泥流在山底涌出,我感觉这山是要空了,这样美丽的景色在岁月的流逝中又能够保存多久?珍惜,我只想把它记在心里,相遇而又相忘,邂逅这段美丽的缘,就像树叶落了匆匆,曾经的霜华依旧风情万种。
有多少冰山圣湖
还是美丽的缘
一路走来好辛苦
那些辛苦在记忆里
却开着幸福的花瓣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佛说有缘,且静思,细数过往,落了云烟。等待春日重满,亏月新圆。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被参果出波(一条只在7至8月才有水的时令河)切割形成的这道峡谷,当地人俗称“牧村大峡谷”。据粗略统计,河谷长约15公里,宽度达一二百米,它被喜马拉雅山北麓的广袤湿地严严实实地包了起来,成为一处秘而不宣的地方。最让人惊讶的并不是峡谷的陡峭,而是河床上发育出的大片壮观的土质“森林”,它们或纠结错落,或站成队列,或森严独立,或三五成群。资料显示,云南元谋、西藏札达均发现过类似的地貌景观。不同的是,这两地的土林发育在盆地中,而定结牧村的土林在河床上发育,十分罕见。
牧村大峡谷的土林景观远不同于在扎达看到过的。说是奇迹也不奇怪,一根根石柱在河床底部拔起,有种外星球的奇幻世界的感觉。
格桑历来是喜欢不走寻常路的,尽管已经多次来过,还是想摸索尝试新线路,这次很想走到河床底部,从下面往上看,因此特意开车到了牧村去打探。牧村比较小,人口不多,走走停停,找到一个老人家答应带我们过去,这让我们大喜过望。格桑的车技没的说,一路什么颠簸土路都过去了,今天开始了尝试河床路,河床上面全部都是面包大的鹅卵石,车辆走在上面好像是摇摇车,用队友天雄的话来说,我们不是来旅游的,是来考古的。
只是左右尝试,最终还是没有能开进去,看着距离土林不远,但是已经没有路能进去了,毕竟这是河流冲刷出来的,看看天色已晚,想着去看土林的日落,还是回到了原先的老路。
其时阳光洒金,土林突兀耸立,神秘而不可语,谷底道路蜿蜒纵横,恰似是两个世界。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6月12日、13日第十八、十九天:岗巴——日喀则——拉萨
回程是匆匆而过的。
我们要踏上归程了,这一路的朝夕相伴,几许晨曦,几许暮色,就在冰雪晶莹中化作风中的隆达。晚上一起在藏家宴聚餐,几杯青稞酒,几曲祝酒歌,就让我们心情澎湃而不能自已。
总有一些感动需要诉说,也总有一些情感悄悄珍藏,在拉萨的春天里,慢慢走过,生根发芽。
又回到了大昭寺前,有一个身影似曾相见;
又坐到了仓姑寺的茶馆里,身边也有甜茶的温暖;
有缘时该相逢的人总会相逢,就算是浮云作伴,也是心中默默思念的信笺;就好像目光可以穿越千山,天涯其实很短。
经过就像昨天的花,开在今天的手里,美丽了春天,装扮了盛夏。
只愿——
此情深藏心底相聚莫分离,分离祈盼再相见……
别了,我的拉萨
奶茶依旧香甜
茶馆里那个角落的身影
仿佛一切依然
                                          ——(完)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