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6月4日第十天:卡久寺——洛卓沃龙寺——拉普温泉——色乡
PS:
1、 色乡住宿在利民宾馆,条件不错,价格也不贵,可以洗澡,旁边也有个扎西林家也可以,不过似乎不能洗澡。
2、 洛卓沃龙寺有藏香出售,配方神秘,材料珍贵,值得购买。
3、 洛卓沃龙寺适合慢慢游览,机缘巧遇会碰到法会。
4、 赛卡古托寺就在色乡住宿的旁边,走路即可到达。
5、 从色乡到拉普温泉还有20公里山路,到达时有边检站,这里是和不丹的边境,需要将边防证抵押在这里。
6、 拉普温泉以停车处的一座桥为界,两边都有很多的池子,右边的池子相对人少,露天的和有房间的都有,左边的基本都是房内的,有窗户透气,在河的对岸也有不多的几个,还有山坡的上面也有,只是都是藏民去泡的比较多。
7、 住宿的地方有大的毛巾,可以带着过去,泡温泉的旁边有可以换衣服的地方。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为了赶这场法会,早早就从卡久寺出发了。
到达的时候法会已经开始,庙前的广场上坐满了人,旁边有僧侣在维持着秩序。法会是不允许戴帽子的,阳光猛烈,照耀在脸上似乎在闪光。
大家都是各自席地而坐,也有一些是带了垫子过来,似乎这比节日还要盛大,很多都是一家或者一村的人结伴而来。也有来自更远地方的,甚至是在江浙地区都有大批的弟子到来。据格桑说,法会结束之后,这些弟子是要闭关修行一个月之久的,就在寺庙后面的山壁之间就有一个个修行的小屋,闭关之间不能外出,要一个月之后才能开启。
法会似乎也都有不同的程序,基本是藏戏的表演,开始似乎是有小丑的角色在场上烘托气氛,和场上的孩子在嬉闹,继而有身着戏服头戴面具的人鱼贯而出,装扮盛大华丽,面具或是狰狞,或是滑稽,或是威严,或是温顺,举手投足都是各有意义蕴含。周围的人本来还在喧哗,此时都是安静下来,初时是长号的奏鸣,表演者就在号声中沿着广场如云朵般滑行,动作飘逸,翩翩起舞,似是风吹轻缓,又似阳光温柔,突有鼓声奏响,由缓到急,最后密集如雨点,表演者的动作也开始变得铿锵,连带着面上的面具也在颤抖,表演者并不发出声音,只是在以自己的动作来展示着。正在群情沉醉之时,突然左右一分,有四个白衣者翻跃而入,白衣彩服,面具更有不同,就在法王的台前以朝拜的姿态起舞,周围是悄寂的无声,我想这或许是金刚舞吧。
长号再次吹响,舞狮咆哮,只是和内地常见的舞狮有些不同,头面更有西藏特色,既表现出勇猛又似是顽皮,随着鼓乐之声,开始舞动,癫狂如一阵狂风,平静又如溪流入海,只是这空气似乎都在跟着剧烈的燃烧跳动,忽然倒下,又猛的跃起,张开大口,将头颅昂得很高,好像在宣扬,又好像在倾诉,阳光明晃晃的照射,带着火焰的冲动扑面而来,这一刻,每一颗心都在跟着跳动,所有的血液都在沸腾,广场上却是出奇的安静。
这是灵魂的奏鸣啊,我们已经忘记走了太远,却不记得为了什么出发。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舞狮者的律动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洛卓沃龙寺——雪域高原南圣地邬金极乐宫﹣洛卓沃龙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洛扎县色乡行政区域内。于十一世纪前期由西藏马尔巴大译师创建,是噶举传承的第一间寺庙,至今巳有近千年历史。洛卓沃龙寺创立人﹣玛尔巴大译师于公元1012年诞生于洛扎秋切(今西藏南部羊卓雍湖之南)的卓龙村,由于其从小聪慧异常,十三岁前在卓弥大师跟前学了一段时间梵语和佛法。之后听闻了印度那洛巴大师的成就,升起强列信心,于是从十三岁到五十二岁,历经无尽苦难与生命的危难,三次往返印度、四次往返尼泊尔求法,学法历时四十年之久而获得无上成就,成为西藏佛法后弘时期的一代教主。同时,由于玛尔巴翻译、校正和抉择了大量佛教梵文经藏和仪轨,亦被誉为“古代西藏七大译师之一”。当玛尔巴第一次返藏时,依循那洛巴的授记,在自己的家乡洛扎建立了洛卓沃龙寺,在此摄受了不可思量的弟子,门下成就弟子无数,其中成就最大当推其“四大柱弟子”。据历史记载,当时的洛卓沃龙寺于山洞闭关者、树荫下禅修者同一时间超过五百人,可见千年前的洛卓沃龙寺的讲修和实修的教风非常兴盛。
此寺由藏传佛教噶举传承,西藏始祖玛爾巴大译师创建于西元1014年,是噶举传承的根本道场,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玛爾巴大译师曾经对洛卓沃龙寺赞叹道,此地具备佛教二十四处圣地的所有殊胜点,它与莲花生圣地无异样,它是瑜珈空行母聚集之地,圣师那洛巴也称颂道洛卓沃龙寺是圣药、圣草生长之地、圣树茂盛之地、瑜珈空行母聚集之地,若你此地行,万事大吉也。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拉普温泉就在中国与不丹的边境上,过河的大桥等同于边境口岸。相传是吐蕃赞普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师弘扬佛法撒下108颗佛珠所形成的108处温泉。现在沿河边约有10个温泉池,每个池的治疗功能各不相同。
队友们今天都似乎经受了心灵的洗涤,现在又开始了肉体的净化,池水温热,而内心更是滚烫,开一瓶香槟,静静享受温泉时光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6月5日第十一天:色乡——白马林错——色乡
PS
1、 从色乡到白马林错大约需要开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现在都已经修好了路,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山脚下。
2、 从停车的地方走大概5分钟可以到湖边,沿右手边有小路,可以上到山梁,在第一个湖的山梁处有一个比较平整的地方,如果扎营可以选在这里。
3、 白马林错的最佳拍摄点是沿着山梁走到两湖交接的位置。
4、 湖边都是乱石,如果在两湖交界处过河要注意水量大小,是否可以通过,否则就要绕整个湖一圈,我们只是绕了一个湖,一路游玩,大概是早上点5点30分出发,下午两点半回到停车的地方。
5、 白马林错右手边都是小小的野花,杜鹃花主要集中在湖的左侧半山坡上。
6、 在色乡备好今天的午餐,在利民宾馆的对面有一个卖馒头的,也可以在旁边的饭店买些卤肉带上。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为了赶日出,凌晨5点30分就出发了,从色乡到白马林错路程并不是很长,约莫车子走了半个小时就到了山脚下,这时晨色微曦,天空不见明月繁星,只是一片碧沉沉的夜色弥漫。
从停车场沿右侧走,开始是一片乱石滩,需要手电照着,一路崎岖穿过后就是逐步爬升的缓坡,毕竟是海拔接近5000的地方,只是走了没有几步就开始气喘。
慢慢的库拉岗日雄伟的身躯就突兀的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夜色晨曦下愈显洁白而伟岸,雪山下的白马林错则是沉静而神秘。
这里的山坡还是比较平整,泡上一杯咖啡开始静静的等待,天空没有云彩,周边有各种颜色的小花散漫的开着。
我觉得这时候是最好的时光,因为有着期待,可以有很多的想象,即使是眼前的景光已经让我沉迷。有的时候不远千里万里跋涉,可能也只是为了那一刻的期待,也只是为了看藏在心中的一眼,不胜万语千言却也够了。就譬如我现在手里的咖啡,我在城市坐在咖啡馆里,咖啡也不过是一个心情罢了,可是雪山呢,我总是遥不可及,那些遥不可及的是否更美丽而充满了诱惑?一颗驿动的心,有的时候会有很多错过,不是错过远方,就是错过身旁。
远远的山尖有了金色的光彩,只为了那一刻的错过。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金色是一点点的漫延,最后是炫丽的跳跃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看我瑜伽的动作标准不标准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看我跳跃,试比山高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天空湛蓝,水面平滑如镜,雪山的倒影好似一块泼墨的山水画卷云上山南,那一场冰雪花开的邂逅 西藏山南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