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在大寨匆匆转了一圈以后,我骑车离开大寨,奔向和顺。
   10点半的时候,我到达了李阳镇。

李阳是十六国时期后赵建立者,史称后赵明帝的石勒的属下。而石勒则是中国历史上的唯一一个奴隶皇帝。

据说石勒称王以后,请所有武乡德高望重的老人及故友前往襄国,同他们一起欢会饮酒。当年,石勒出身贫贱,与李阳是邻居,多次为争夺沤麻池而相互殴打,因此唯独李阳不敢来。石勒说:“李阳是个壮士,争沤麻池一事,那是我当平民百姓时结下的怨恨。我现在广纳人才,怎么能对一个普通百姓记恨呢?”于是急速传召李阳,同他一起饮酒,还拉着他的臂膀开玩笑:“我从前挨够你的拳头,你也遭到了我的痛打。”随后任命李阳做参军都尉。   县志载:石勒本羯奴,少游洛阳,依上东门长啸。王衍惊云,此雏有异志。勒遂循去。来寓于和之北乡,以农为业,史称勒耕于野。勒与李阳相隔五里,二人因争沤麻池相格斗。石勒当了后赵皇帝后,不计前嫌,让李阳当了将军。清邑侯苏宏祖有感于此,写下《李阳村》一诗:

千秋尚有李阳村,落日西风吊古魂;

毒手遂成遂鹿事,老拳终却沤麻盆;

深山何处龙鳞卧?故垒萧然燕雀村;

池上英雄今已去,年年池水为谁喧?

因为上午基本上是推车爬坡,所以,虽然出发了五个半小时,却只走了36公里。早晨吃了几块饼干,就没再吃其他东西,这时候也饿了,我走进一家饭店,看她家有饺子,18元一斤。我问小姑娘,这里一斤饺子是多少?她说有40多个,我说,那好吧,给我来一斤。我告诉小姑娘,饺子煮好后,给我盛一碗饺子汤,一起端上来。过了一会儿,饺子煮好了,老板娘端上了饺子,差不多一小盆。还有一碗高汤,原来老板娘把饺子汤里放了些香菜,葱花和调料,给我做成了高汤。

我剥了几瓣蒜,又拿来自带的白酒。饺子就酒,喝了几口,不一会儿把一斤饺子全吃完了,高汤也喝了个精光。吃完结账,继续上路。

在到达李阳镇之前,一上午基本上都是在推车爬坡。岀了李阳镇后,终于开始下坡了。我骑上自行车,一口气放坡12公里,来到了和顺县城。

和顺历史悠久,据说是我国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传说之一“牛郎织女”的发源地。网上介绍说,“牛郎织女”故事在和顺县代代相传。尤其南天池地区所传牛郎织女故事,其内容与广泛相传的内容大概相同,而且更加丰富具体。和顺天河山一带拥有大量的文化遗存,有许多与牛郎织女故事相关的古地名:牛郎洞、金牛洞、喜鹊山、南天门、天河池……海拔1200米的牛郎峪村,相传是牛郎居住的地方,南天池村是传说中仙女下凡的地方。南天池村一带还保持了许多与传说相关的习俗:每年七月初七,这个地区的村民们保留“看天”风俗,夜间在院中南边摆上桌子或案板,供放毛豆、玉茭和蒸馍。

和顺的旅游网点介绍:天河山奇峰林立,峡谷幽峻,植被丰茂,林木葱郁,这里群瀑飞雪,清泉鸣筝,水源丰沛,是著名的“太行山水”;这里松涛阵阵,牛羊成群,又称“云顶草原”。是千里太行的一颗耀眼的明珠。专家们感叹: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也许只能发生在这唐诗宋词般绝美的仙境之中。可惜因为离我骑行的线路太远,无缘去一睹真面貌。

虽然到了和顺县城,但我没有进城,而是在东门贴着外环从城边走过。离开和顺县城,又是一路上坡。这时候来了西南风。不要说骑不动,推着都有些费力。又推行了十几公里,一直到和顺县与左权县的交界处,今天的坡才算爬完。

这时候已经是下午2:40。离左权县城还有24公里。好在从这里到左权县城一路下坡。我兴奋的骑上自行车,双手把住车龙头,骑稳坐好,开始放坡。

放坡的感觉就是爽,风驰电掣,轻松自在,真是一种格外的享受。特别是在艰苦而又痛苦的推车爬了几十公里的高坡之后。我仅仅用了一个小时,就跑完了24公里的下坡路,骑进了左权县城。在汽车站旁边找了一个旅馆安置住下。先用热水洗了洗脸。一路骑过来,脸造的像黑包公,沾满了黑灰。洗了两遍才洗干净。

回到房间,给手机充上电,然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匆匆忙忙,来不及仔细思考和润色,就写了这么多。今天就这样吧。

4月30日 星期一 从左权县到西井镇 骑行50公里 总行程1329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昨天发完游记,已经是八点钟。所以赶紧上床休息。

一点多醒了一次,等睡个回笼觉,睁眼一看,已经是5点半了,这下可真是睡够了。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是多云天气,东南风三级,气温,7到23度。还行,天气不错。

赶快收拾东西,洗脸,准备出发,走出旅馆上路已经是5:50了。今天出发的时间够晚。

一出门就开始爬坡,骑不动,只能推着走。这段上坡路还挺陡挺长,有14公里左右,要上升300多米。坡度超过了20‰。个别的地方能勉强骑两步,绝大多数地方都得推着走,推车上坡,特别是长途推车,曾经被我视为畏途,经过这两天磨练,每天都推个20--30公里,发现也没什么了不起,也不太当回事儿了,虽然也累,但是,至少没有畏难情绪。我觉得重要的是心态。只要你觉得,一方面,这种艰苦的推车过程是修行磨练的过程,是长途旅行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题中应有之义。把它当作磨练自己性格的过程就好了。另一方面,反正时间从容,也不着急,你就把它当作在太行山区中慢慢的推车散步,欣赏自然风光。现在春天已经来到了太行山区,满眼碧绿,周围山村景色还是很漂亮的,空气也非常清新,景色非常怡人。尤其是早晨,天气凉爽,不冷不热,舒舒服服的赶路。累了就停下来,或者喝口水,或者喝点饮料,或者吃个水果。再打开随身携带的小音箱,让悠扬的乐曲伴随快乐的行程。欣赏着美丽的自然风光,行走着美丽的大自然之中,无愁无忧,无欲无求。自得其乐,岂不快哉。有了良好的心态,自然就不觉得推车的过程枯燥乏味。而是在时间不紧不慢的推行中,路程也不知不觉的缩短之中。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7:30到达龙泉乡。这里有一个农家风味的饭店,正在卖早餐。有油炸菜包,油饼,油条之类。佐餐有稀饭,豆腐脑或豆浆。昨天在超市买了五张饼,出发前我在旅馆吃了一张。如今到了早餐时间了,还是要正经吃点东西。我停下来,走进饭店,要了两个菜包,一大碗豆腐脑,菜包1元1个,豆腐脑三元,一共五元钱,经济实惠。热乎乎吃完早餐,继续上路。

从左权县城出发去黎城县的路,维护的非常好,路面光洁平整,同时,还非常干净。连路边的流水沟里,都干干净净。我甚至都奇怪,这乡下的道路怎么维持得这样干净?以至于我吃了水果,连剥下的橘子皮都不忍心随便扔在地上,生怕弄脏了这整洁的环境。
   其实不仅仅是路面,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过往的大车小车,车身也非常干净。本来这里是到处是煤矿,在其他的矿区,路面上到处是粉尘,经过的车,周身也漆黑一片。更不要说路面河沟里,到处都是脏东西。
   而这里,不仅车身干干净净,所有过往的大车苫布都蒙得严严实实,而且路边儿树叶都是新鲜如故,叶面没有一点儿脏土。路边的房子粉刷一新,不沾染一点粉尘。看来太行山区的环境保护真的是做的非常的好,在这样的环境中骑行。空气清新,环境整洁,风光秀美。除了上坡下坡推车累一点,真的是无可挑剔。

八点整,路过松树坪村口,这里有一个岔道,进入松树坪,可以从另一端出来重新上207国道。松树坪是抗日时八路军总部警卫团的驻地,所以这里离当年八路军的总部麻田镇不远,这一带就应当是当年八路军总部的核心活动区。电视剧《亮剑》的故事,主要就应该是发生在这一带。

左权县古称辽州,古辽州“居太行绝顶,山势逶迤,水不行舟,陆难行车,商贾鲜通”,由于交通不便,保密性好,这一带才成为八路军总部的所在地。

松树坪原来是一个小煤矿,现在煤矿资源枯竭,当地政府正投资开发成一个3d动漫旅游区。

我下路走进松树坪,虽然这里当年是总部警卫团驻地,但基本没留下什么历史遗迹,只有一块小小的烈士碑,上面刻着此地牺牲的烈士的名字,上面修了一个烈士纪念亭。

整个村子所有,临街房子的墙面上全是漫画。除了纪念碑周围有几幅有关八路军抗日的漫画之外,其他的全都是各种动漫电视剧,动漫电影的主角,蜘蛛侠啊,阿凡达呀,葫芦娃,玩具总动员……等等夸张的画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