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在路边,我看到一座山峰,酷似一位古代的智者,形如孔子,从北方款款而来,面容形态,惟妙惟肖。

黄崖洞位于太行山脉的中部,这里的地形非常奇特。大山由红色的丹霞岩石构成各种奇特的形状。由于地壳相对运动产生的巨大能量,把这里的硬红石英砂岩、页岩层切出道道峡谷,峭壁连绵数十公里,拔地而起,直冲云霄。有人说,这里独特而壮观的地貌,与举世闻名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可以说有异曲同工之妙。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黄崖洞这里当年是八路军最大的兵工厂所在地,兵工厂建于1939年7月,并很快生产出了八路军急需的各种类型的武器。当时年产的武器弹药可装备16个团。

根据网上介绍,黄崖洞兵工厂的存在,使日本侵略者感到巨大威胁。1941年11月,5000多装备精良的日军主力,兵分多路强攻黄崖洞。为了保卫兵工厂,我军以不足一个团的兵力英勇抗击,虽然敌众我寡,敌强我弱,但八路军战士拼死抗争,毫不屈服。创造了抗战史上著名的保卫战的胜利奇迹。

在这次保卫战中,水窑口出现了最激烈的战斗场面。敌人连续进攻4天,伤亡近千,才突破几百米。守卫在水窑口阵地上的战士与三面进攻之敌,展开了地雷战、肉搏战,击退敌人11次冲击。山石上血迹斑斑,阵地前遗尸累累,敌人始终未越过水窑一步。敌人使用了最毒辣的手段,向我前沿阵地发射喷火器和燃烧弹。顿时,整个阵地烈火熊熊,烟雾腾腾。我特务团八连八班长王振喜在工事燃烧起火、敌人乘机涌来的情况下,率领战士跃出工事,带着满身烈焰向敌群猛烈射击、投弹,与敌肉搏,毙敌70余人,直至壮烈牺牲。战士温德胜,举起最后一颗冒着烟的手榴弹,冲向敌群,与敌同归于尽……终于,经过八个昼夜的激战,共歼敌1000余人,我军以敌我伤亡6∶1的辉煌战绩,“开创了中日战况上敌我伤亡对比空前未有之纪录”,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打胜了这场保卫战。

在黄崖洞周围,还发生过其他的故事。当年八路军总部在这一带建立了冀南银行。印钞厂分散在附近好几个村,许多老百姓为保卫银行财产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我走出黄崖洞,这里是南陌村。路边立着一块南陌大惨案纪念碑。原来,当年南陌村妇救会主任申春娥家不远处的菜窖就是印钞厂的一处秘密“金库”,她的丈夫胡大宝是八路军义务守库员。有一次,日本人来到村里,把村民们驱赶到场地上,他们根据汉奸指控,抓住了申春娥,当众强暴她,让她说出暗藏钞票的地方。但申春娥宁死不屈,最后被杀害了,年仅23岁。村里其余29名村民被日军推进一个山洞里,日军用点燃的干柴杂草堵在洞口熏烧了一整天,将29人活活烧死在洞内,并把全村1200多间房屋全部烧毁。酿成了著名的“南陌大惨案”。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而在黄崖洞的东北面,在南洞山的那一边,就是著名的麻田镇,八路军总部所在地。这里当年是晋冀鲁豫根据地的抗日指挥中心,也是华北抗战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1937年11月,八路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率领八路军进驻辽县(今左权县)西河头村,麻田镇就成为抗日根据地的前沿。1940年11月7日至1945年8月15日,八路军总司令彭德怀率八路军总部机关也来此驻扎,指挥整个华北抗战。朱德、左权、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杨尚昆、罗瑞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长期在此居住。与此同时,八路军前方总部、野战政治部、后勤部、卫生部、军工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北方局党校、新华社华北分社、鲁迅艺术学校以及129师司令部等机关也移驻麻田镇周围,这里成为当时前方抗战的活动中心。而在麻田镇艾铺村南一公里处的十字岭峰顶,就是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牺牲的地方。

高山巍峨,重峦叠嶂,我看不到山那边的麻田镇。只有仰望天空,向山那边默默致意,向左权及其他八路军先烈的伟大牺牲致以一个后来者的崇高敬意。

离开黄崖洞镇,继续艰苦的行程。中午12点,在出发了,七个小时,骑行了50公里以后,我到达了西井镇。由于这几天,连续爬坡,身体有些疲劳,所以我决定,今天不走了,就在西井镇休整半天。

我先是走进一家熟食小店,看她家的小菜不错,各样挑了一些,一共八元钱。然后看看熟食。柜台里有一条做好的油炸鱼。我问老板多少钱,他说20元。于是我又要了这条鱼。然后,在小店里又要了一瓶啤酒。我请老板把鱼想办法热一下,过了一会儿他端上来,竟然放油锅里热了一下,放了一些西红柿和调料,浇上了汁儿。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好吃。

于是吃着浇汁鱼和小菜,喝了一瓶啤酒。我完成了自己的午餐。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吃完饭,老板推荐我住在了隔壁一家小旅馆。这家旅馆同时兼营理发和洗澡。对我来说,洗澡是不必了,但理理发还是非常必要。于是我先安排住下,然后,也让老板给我剪了个头。

仿佛是老天照应。我刚住进旅馆不久,天上突然下起了阵雨,开始的一阵还很急。如果我不是提前住店,继续在路上骑行,肯定会被浇在半道儿上。我不知道马家的祖辈积了什么德,总觉得冥冥之中有苍天保佑,几乎每次出行,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奇迹发生,而最常见的奇迹就是经常在我刚刚安排住店以后,天就降起瓢泼大雨,这样的经历已经不止一次两次。虽然不知道原因如何,我还是在心里默默的感谢上苍。

好了,啰啰嗦嗦又写了,今天就到这里吧。不能再写了。

5月1日 星期二 从西井镇长治县苏店镇 骑行88公里 总行程1417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祝各位朋友节日快乐!

昨天晚上8点上床睡觉。睡的不是太踏实,醒了两次。第二次醒来已经早上3点,睡不着了,起床。洗完脸看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是:小雨,东北风三级,气温10度到22度。

趁着有暖壶热水,吃了一个饼。又磨蹭了一会儿,已经四点了。实在不想再耽误了。因为这旅馆兼营浴池,所以房间比较热,呆着并不舒服。所以虽然才四点,我还是准备出发。

打开旅馆门,推车走上大街,天还没亮。安上头灯和尾灯,骑车上路。

早晨骑车真是非常舒服,天气凉爽,空气清新。路上无人无车,非常安静。一个人骑行在大街上,浑身舒畅。

骑了一个小时,骑了十公里,这时候天已经大亮。

今天的路程是这样的。出门先有七八公里缓下坡,然后十公里推车爬坡。接着是20公里缓下坡。然后再爬坡20公里。这20公里一半得推车,一半可骑行。剩下的就是平直的路程了。总之,今天至少得推车爬坡15公里。不过无所谓,我已经习惯了。

6:34,骑行了19公里,到达了一个高坡上,其中推了九公里。现在终于有20公里的缓下坡可以舒心的骑行。

这个高岗叫做横岭。路边有一个横岭阻击战纪念碑。来到晋中地区,各种抗战纪念碑和惨案纪念碑不时见到。因为这一带过去是八路军的游击区。所以敌我往来割据,老百姓备受搅忧,各种战斗也不时发生。所以各类纪念碑也就特别多。但这些纪念碑都是新的,应该是最近一两年立起来的。不知道过去几十年干什么去了。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7:15,到达黎城县。进城前,路边有一个烈士陵园。我拍了几张照片,前行不远,又有一个路口指向129师原驻地。我没有进去,直接骑进了黎阳县城。

走进县城,看路边有早餐店,我停下来吃早点。叫了一笼小笼包和一碗小米粥,总共八元钱,热乎乎吃饱,然后上路。

8:10,骑行了40公里。连续20公里的下坡路结束了,前面又是20公里的上坡路。这20公里上坡路,平均坡度在11‰左右,也有一定难度。但今天有一个好处,刮三级东北风。因为有点小顺风助力,所以可以半推半骑。

8:54,骑行了44.5公里。路过一个叫王家庄的地方,这里有一座王家老宅,属于江南特色的徽派建筑。格局精美错落有致,非常漂亮。不知道有什么历史,现在是一家饭店。不过其建筑布局和风格我很喜欢。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继续上路,不多远,就来到了一个非常著名的地方。

我过去曾经说过,长途骑行的一大好处就是,你会在路上不时的与某个历史名人不期而遇。今天遇到的名人是微子,今天到达的地方是微子镇。

微子镇不大,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里在3200多年前殷商时代就是微子国国都。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微子、箕子、比干皆为殷商侯相,被孔子誉为“三仁”,箕子和比干是商纣王的叔父,而微子是商纣王的大哥。仅仅因为他是庶岀,所以没能被立为商王,而被封为微国之君,微子是个勤政的君王,为殷民所爱戴。因其在商代时封国名微,其姓为子,故称微子。

纣继位商王后,残暴无道,穷奢极欲,暴虐嗜杀,导致众叛亲离,国势日衰。微子看到纣王十分无道,屡次规劝他,纣王十分恼怒,但是又不好杀自己哥哥,于是就不听劝谏。微子见“纣终不可谏”,便与太师箕子、少师比干商量办法。箕子说:“我们活着是为了治理国家。国家能治理好,我们就死而无憾。可现在就是死了,国家也治理不好,所以不如离开算了。”比干则说:“为人 臣者,君王无道,只能以死抗争。” 微子听了箕子的话,便带着商朝祖先的牌位离开了商纣王。这就是著名的“微子去殷”的故事。而比干作为忠臣,对商纣王犯颜强谏,最后被商纣王掏心挖肝。箕子见此情形,极为恐惧,装疯卖傻当奴隶,结果被商纣王囚禁了起来。只有微子聪明,逃出了生天。

周武王灭商后,微子持礼器和商朝祖先牌位来到周武王军门前面,肉袒面缚,左牵羊,右把矛、膝行而前,向武王说明自己远离纣王的情况。周武王很受感动,乃释其缚,“复其位如故”,仍为卿士。以成王之命重新封微子于商族发祥地商丘,以示不绝殷商之祀,国号为宋,爵位为公,准用天子礼乐祭祀祖先。所以微子就成了宋国的国君和始祖。

微子寿终后,在宋国(今商丘)建有微子祠。微子墓立于微山上,后微山塌陷,山顶成为微山岛,附近成为微山湖。这就是今天山东微山县的由来。

对武王伐纣这段历史,一贯反潮流的毛 泽 东却是这样评价。他说:“为什么纣王灭了呢?主要是比干反对他,还有箕子反对他,微子反对他。……他这个国家为什么分裂?就是因为这三个人都是反对派。而微子最坏,是个汉奸,他派两个人作代表到周朝请兵。……纣王把比干杀了,把箕子关起来了,但是对微子没有防备,只晓得他是个反对派,不晓得他通外国。”所以他主张给纣王翻案。

这段话是他在开庐山会议期间时,同当年大跃进时浮夸风最甚,饿死人最多的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吴芝圃等人谈话时说的。当时大跃进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全国饿死人无数,老毛深恐被清算。所以,他要为残暴的商纣王平反,是因为他和商纣王一样都是统治者。做为一个统治者,无论犯了多大的错误,造成了多大的灾难,甚至多么残忍暴虐,都不愿意下台,也不愿意听从下属的规劝,更恐惧被下属联合健康的力量将其推翻。所以,他对劝谏和反抗暴政的微子,箕子和比干非常反感。尤其对联合周武王推翻纣王暴政的微子更是深恶痛绝,骂他是汉奸,把他当成里通外国的最大恶人。这就是屁股决定脑袋,所谓伟人,不过如此。还是一个满脑子封建帝王思想的土皇帝。

• 大老猫的空间 现在好多人在抹黑、丑化毛主席,能看的出来,你是有点文化的人,但是,你的言论简直就是一派胡言,胡说八道!就你这样的游记不看也罢! 2018-7-16 12:12
   根据网上介绍:微子镇现存有三仁祠、焉有桥、凤栖桥、黄小旦大闹理发馆旧址、神头之战遗址、烽火台等古文化遗址。西靳村南的牛王垴为潞城古八景“伏山卧牛”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