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完走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一条与杀手峰匹配的超高难度挑战路线)

老兵三多 发表于 2018-8-8 15:17 你们登顶了吗?拉赞助了吗?办理登山手续大概需要等多久?希望能多一点的攻略。谢谢 ...

没说要登顶啊,只说走了大环线。
行摄山岳 发表于 2018-8-8 17:47 老兵三多 发表于 2018-8-8 15:17 ...

好的,知道了

3. 在伊斯兰堡等待签证的那些无聊日子

2017年的签证,因为在巴基斯坦韩国宗教学校工作的两个同胞遭恐怖组织杀害事件后,巴国对中国人赴巴签证的审查变严很多,本来比较容易签出来的90天签证现在一律只给30天。由于我们先是走了K2+Gondogoro垭口后才来到伊斯兰堡,入境已有二十多天,所以要想继续去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探路,就不得不在此申请签证延长。

续签按正常流程据说要15天,我们每人花100美刀通过熟人打了招呼,8月2日一早赶到签证处。签证处是个平房,里面有个不算太大的大厅,摆着几排凳子,中间有个门可以通往里间,透过门上玻璃可以看到里间有几个交材料的柜台。

Y拿着我们的材料去门口排队,看门的工作人员会时不时地过来检查排队者的材料有无问题,然后陆续放人进去。终于轮到Y了,他进去后直接去到通了关系的柜台前,我们在外面看到他不断地跟签证官说什么,但是直到排在他后面的几拨人都送了材料出来了,他还在柜台边磨叽,估计是碰到问题了。大概磨了半个小时他也出来了,我们赶紧上去问他,他说只答应我们10天后取证,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在伊斯兰堡等上10天才能出发。TNND,我们花了300美刀只缩短了5天,真黑!

过了一会,Y又去门口排队,进去后磨叽了一会出来。再过一会又去又出来,反反复复几次后,看门人都认识他了,于是就不让他进去,他就在门口转悠,看到有机会就溜进去,到那个窗口前跟里面的官员交涉,我俩虽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但想每回总得找点新的理由说吧,也真是的,真难为Y了。结果磨了4个多小时也没啥进展,看来签证官的权限也就是10天了。下午一点多我们才打车回酒店,在车里我们大家心情都不好,谁也没说话。

在等待签证的10天里我们去300公里外的拉合尔玩了4天。由于拉合尔是个有名的旅游城市,内容挺多的,在这里写拉合尔就有点跑题,还是说说在伊斯兰堡的日子吧。

对我而言,这次已是第三次到伊斯兰堡了,主要的景点以前都去过,再说这个时节外面气温都快到40度了,所以我们除了要买必需品和吃饭之外就一直呆在房间里。

因为要住很长时间,我们就换了一家房费稍微便宜点的中国人开的金门饭店(标间40美刀/晚)里住了。金门饭店是用6街区的两幢紧邻别墅改装而成,房间里的空调很给力,外面40度,室内温度还不到20度,睡觉是要盖被子的,虽然室内很暗,空调噪声又大,但也总比呆在像桑拿一样的外面要好。

我们在伊斯兰堡等签证的那些日子,除了吃饭和逛书店(我寻地图)、邮局(华仔寄明信片)之外,无所事事(网络不畅、电视看不懂),整天就是躺在床上渡过的。这与我上班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反差也太大点了吧!

我和华仔偶尔还出去街上买买东西吃吃饭,Y除了下楼吃饭外几乎哪也不去,有事找他,去他房间一看,房间里因抽烟充满烟雾,辣眼睛还喘不过气,门一开一闭的几秒钟就能使走廊里几个小时都会有浓浓的烟味。他几乎24小时就呆在那样的环境里,即使对我这个曾经的烟鬼也无法想象。

伊斯兰堡市区也会有些高楼,但是一些细部没做好

这是快速电车专用线,挺漂亮和方便的,有机会可以试乘一下喔

沿主要干线两边会有一些办公楼、银行、酒店、商店等设施,还是挺方便的

办公楼后面空调密布

上面两排都是清一式的海尔空调室外机

华为代理店

第6街区都是一些独立的别墅,住着一些有钱人或有身份的人,门口有岗亭和保安,有的还背着枪

街区绿化很好,但晚上路灯被遮住,感觉有点不安全,实际治安情况不清楚

别墅门前的大树

正赶上几天后有什么节日,到处都在卖国旗和庆典用的徽章等

街区路边水果摊,巴基斯坦的芒果又多又甜又香

每个街区都是一个边长大约1公里的四方形,四周是大马路,街区中心设有商店和服务设施区域,很方便

街区中心的书店

说起逛书店,有一天子Y在这家书店里看到一本厚厚的英文书里有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的介绍和图片,价格好像要六、七十美刀,他一会拿着书走到付款处排了一会儿队,一会又把书放回书架上,一会又去书架把书拿下来翻看,就这样反反复复犹豫了一个多小时才咬牙买下,我和华仔后来都到外面去等了。呵呵,曝他阴暗面。

4. 雨夜赶路中巴公路

8月10日下午2点,我们终于拿到签证,续签30天。

Y与斯卡杜的旅游公司已协调好,3人团,10日从伊斯兰堡(Islamabat)出发,11日傍晚到达塔里兴村(Tarishing),12日正式开始徒步进入大环线,最晚28日从大环线出来。拿到签证后,Y马上电话通知了旅游公司,敲定了汇合地点和时间,然后3人包了一辆丰田CAROLLA轿车,装上我们的装备,下午5点出发。

车是先往白沙瓦方向开,然后转入KKH(中巴公路),本来我们是想走垭口那条近道,但因那条路塌方不通,只好老老实实地走KKH去吉拉斯(Chilas),这样的话要开12-15小时才能到吉拉斯,然后还要开5、6个小时才能到徒步起点的塔里兴村,考虑到中途还要购物等,因此为了11日天黑前赶到塔里兴,我们必须赶夜路。

天黑后天公不作美,开始下雨,且越下越大,后来变成了雷暴雨,借着闪电可以看到右手边是黑乎乎的崖壁,左手边是汹涌的印度河,KKH是世界上最有名的险道,这一段是沿着印度河峡谷开凿而成的。

外面闪着雷电,雨刮虽以最快速度刮着,但仍来不及刮去挡风玻璃上的雨水,再加上4人呼出来的水汽在玻璃内面结雾,雨天车灯又照不远,总之,视线差到极点了。我们几个都会开车,心里都知道,这样的雨夜在这样的山路上行车实在太冒险,但此时谁都没吱声,估计心里都在祈祷着千万不要有事。

车开在崎岖的KKH上,时不时还要错车和避开坑洼之处,虽说司机技术不错,车也开的很快很顺,但不断的减速加速和急方向盘,把本来不大晕车的我搞得难受死了。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反倒顾不上为行车安全担心了。

半夜,车经过部落地带时,上来一个持枪警察护送我们,11日早上3点车来到一个检查站被拦下,说是前面夜行不安全。5点天亮,雨也停了,终于开始放行。我们行驶到一个涧水很大的休息站吃早饭。这个地方早就听Y说起过,是KKH上少有的能吃到活鱼的地方,我们很期待,一夜没进食就为留着肚子到此装鱼的,没想到找遍了店家没有一处卖鱼,只好简单地点了些东西,喝了杯奶茶继续上路。

这里的奶茶非常不错,我还特意过去看了厨师煮奶茶的全过程,原来他是在纯牛奶里加上颗粒状红茶叶(是英国殖民地时留下的技术)和砂糖,控制火候不让牛奶煮沸,并不断搅拌,让茶精充分溶出后过滤而成的。整个过程不加一点水。后来我带了些巴基斯坦颗粒状红茶叶回国,按照此方法煮出来的茶真可谓奶茶精品。此是后话。

10点半车到吉拉斯,接上向导,大概又开了1小时左右来到印度河和阿斯多雷河的汇合处,我们将在此等待从斯卡杜方向过来的旅游公司老板和厨师长。

至此,我们的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计划虽说经过了许多周折,但终于可以从这里开始了。

5. 阿斯特雷峡谷深处的桃源乡

D1:8月11日下午1点与旅游公司老板和厨师长汇合后,从南迦峰观景台旁的岔路下了KKH,过印度河后沿阿斯多雷峡谷往东南方向走,路况不错轿车也没问题,下午3点左右到达阿斯多雷镇(Astore)。阿斯多雷镇依山而建,应该是县城,挺大的,有商店、宾馆、邮局等各种设施。我们在此采购进山物资、吃饭,下午5点换乘吉普继续往里开1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塔里兴村。在进村前一点的道路上,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南迦峰,但进了村就看不到了。

从阿斯多雷河与印度河交汇处到徒步起点的塔里兴村的距离有78km,开车大概需要3个半小时

KKH公路上的南迦峰观景台

从观景台可以看到南迦峰的北1峰和北2峰

阿斯多雷河与印度河交汇处的阿斯多雷大桥

阿斯多雷河与印度河交汇处的河面较宽,河水流速较缓

陡峭的阿斯多雷峡谷,进山道路沿峡谷筑成

阿斯多雷河

此处距离阿斯多雷还有26km

河边的村落

同上

进塔里兴村前看到的南迦峰方向的山,但无法辨认山峰名,这里适合早上拍南迦峰的日照金山

由于到达塔里兴村时天色已晚,有关塔里兴就并入到第二天的下篇中一起介绍。

6. 仙境般的草甸流水雪山鲜花

D2:8月12日,多云/小雨,今天的徒步路线和徒步数据如下图所示。

有关难度、强度和风景的等级以及评定标准:

难度:

1: 基本上是铺装或修整过的路,偶尔也会有些岩石之类的障碍物,穿跑鞋或轻装徒步鞋就可完走的路线。

2: 路面高低不平,包括一些简单的岩石登攀和碎石块路线。

3: 途中包括需要手脚并用的岩石路和不用冰爪也可过的雪坡,冰川等路线。

4: 需要使用冰爪,冰镐,并具有些简单的攀岩和雪地行走经验的线路。

5: 需要使用技术装备和具有攀岩,攀冰,结组行走技术及经验的线路。

强度:

1: 坡度较缓,上升高度在400米之内,一天徒步2-4小时左右。

2: 基本没有陡坡,上升高度在800米之内,一天徒步4-6小时左右。

3: 有陡坡,上升高度在1000米之内,一天徒步6-8小时左右。

4: 长时间行走在陡坡,上升高度超过1000米,一天徒步时间超过8小时。

5: 上升高度超过1000米,还要长时间下降,一天徒步时间超过12小时。

风景:

1: 一般,2: 较好,3: 好,4: 很好,5: 非常好(由于审美观因人而异,这里只能作为一个横向比较的参考)

-----------------------------------------------------------------------

昨晚进塔里兴村(Tarishing)时天已暗,今早终于可以看一眼我们住的地方。这是一个叫新鲁帕尔宾馆(New Rupal Hotel)的简易旅馆,里面有个2层小楼,大概有十来间客房,房间里有2个单人床和一个桌子两把塑料椅,还有一个卫生间,电时有时无,好像是过载跳闸的感觉,反正在巴基斯坦除了大城市基本无法指望稳定供电,对此我们已经习惯了。

院子里有一块挺大的草坪,房间住满的话可以供客人在此搭帐篷。今晚住了两拨客人,还一个好像是国际团,由5,6个欧洲人和亚裔人组成,他们只是去了海尔利口法大本营(Herrlig Koffer BC
看南迦峰,已返回。

一大早,来了许多当地人,他们是我们的背夫,而昨天送我们来的吉普今天也要返回,会顺便捎些客人回去。我们的向导,厨师长,厨房助手,护送我们的警察,背夫们在一边开会,安排分工。

8月12日早上天气多云,偶尔能看见太阳从云缝里露出来,气温大概在20-23度,是一个很舒适的早晨。7:45,我们计划的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探路之行,就从这里-塔里兴村(Tarishing)迈出了第一步。

Y,华仔,我和向导,厨师长,警察,我们6人走在一起。背夫会有背夫头带着,他们有他们的走路节奏,不用我们管。

一清早,客栈门口已有人在装车准备出发了

村中道路

村民房子周围会用石头垒起围墙并种上花

Y和警察走在头里

村里的小学校

慢慢地房子开始少了

房子周围种满庄稼

道路对面还有人赶着毛驴过来,这里毛驴是主要的运输工具

塔里兴村紧靠着塔里兴冰川,出了村就得上冰碛*,然后跨过塔里兴冰川继续往前。这里的冰碛是我走过的无数冰碛中最好走的一个,这可能是因为它就在村边,走的人多,路就好走了。到了冰碛顶上一看海拔已是3930m,从我们2495m的驻地出来,不知不觉已爬高了400多米。到了顶部看到塔里兴冰川,我就想,不知是村名取之于冰川名呢,还是冰川名取之于村名?

*:冰碛(Moraine),在冰川堆积作用过程中,所挟带和搬运的碎屑构成的堆积物,又称冰川沉积物。它是冰川消融后,以不同形式搬运的物质堆积而成。它实质上是未经其他外力特别是未经冰融水明显改造的沉积物。

出了村就能看到冰碛(左前方的土石堆)

塔里兴冰川,石头下面是冰层

过了塔里兴冰川继续往前

从冰碛上回看塔里兴村,是一个坐落在绿色峡谷中被群山和远处的雪山怀抱的漂亮村落,我觉得对大多数现代大都市上班族而言,这里就是他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或香格里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