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山本无忧,因雪白头——2019年元旦武功山跨年记忆

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即便是走山也不太喜欢扎堆。队伍多了后,拍照排队就不用说了,上个厕所都得走到离主道老远的地方去解决,忒麻烦了。不过这次倒是发现了人多的一个好处:拍行进队伍的照片时比较方便。如果是地广人稀的场面,那还需要队友整队来配合进行摆拍。队伍多的时候,自己选择合适的构图和角度来抓拍就行,只不过有时候稍显杂乱。

下图中正在下山的几位同学是本次活动的队友。

下这个坡时又偶遇到了一个朋友:蜗牛。蜗牛兄是3天重装穿越武功山全线,硬座火车晚点5个小时(寒潮消息出来后想来看白色武功山但已经买不到硬卧车票),30日下午才从沈子村出发,走到天黑又走了2小时夜路干上了金顶,颇为生猛。

下图中的房子是高老庄客栈,它所在的位置也算是一个鞍部。

到高老庄客栈的下坡快走完时,我在左侧看到了佛光。出发前看天气预报说接下来2天都是阴天间或小雨雪,所以我的预期是能看到云海就行,对星空都没指望,佛光压根就没想过。

我第一次看到佛光是在2017年2月,那次是在贡嘎山区的里索垭口到里索海(贡布措)的小路上。虽然这次并不是第一次看到佛光,但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能够再次看到它的出现,心情还是很愉悦。这就是超预期啊。佛光这个景本身并不算多好看,但因为少见,所以难得。虽然它是一种正常的光学现象,但我在内心里喜欢把它归结为缘分和运气。站在科学的角度来讲,佛光的形成需要阳光、云海和特定的地形来配合,不太容易见到,持续时长也不定,半分钟到半小时都有可能。所以我赶紧叫后面的几个队友下来看佛光,然后和小伙伴们各种摆拍。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我最想摆的姿势是跳起来盘腿坐着,抓拍一张佛光环绕的照片。但这个套路要想拍好,对拍摄者的要求很高,我担心佛光稍纵即逝,所以没有试验,只是随便摆了几个姿势。

云雾在变化,佛光有时候看着很明显,有时候又很淡。后来听朋友说,那天下午在千丈岩附近也看到了佛光,不过那时候我没有看到。

经过高老庄客栈后,左拐走几十米平路,然后开始爬坡。鞍部附近的海拔偏低,大约1520米,处于云雾之中。从本次活动的情况来看,云雾的海拔高度在1550~1600米之间,看云海要在海拔1600米之上。

没有阳光照射着,风一吹就感觉到冷,赶紧把抓绒围脖拿出来套在脖子上。

这一段爬坡有约160米爬升,分为几段。到了最高点之后,接下来是一段很长的下坡,直到绝望坡的起点。武发客栈就在这段下坡途中一处较为平缓的位置。那段长下坡好像是被称为好汉坡。

海拔升高之后,穿出了云雾。

时间到了下午5点20分。手机App上显示芦溪县日落时间为5点45分,考虑到山上日落会稍早一些,我估计5点40分就会日落。往西边看了下,太阳离云海的海平面已经很近,西南方向有一处云瀑,附近的几个山头已经聚集了一些人等着看日落。再看看手机轨迹,离武发客栈还有约800米远,以我的正常步速估计得花10~15分钟。到客栈后放置好物品,再出门找个山头摆放三脚架来观看和拍摄日落,那估计还得花5~10分钟,所以累计需要约20分钟,时间上已经来不及,因为日落前后的半小时光影变化很快,那段时间是摄影的黄金时间段,分秒必争。

于是赶紧在道路边上找了个山头,快速拿出三脚架,架上相机,调整好机位,开工干活。那时候是5点25分,我所在山头的海拔约1680米,位置是在云中客栈的北面,离云中客栈只有一两百米远。东面还有一个山头要高一些,比我所在的山头大概高出10多米。如果住在云中客栈,看日出应该得去那个山头上,看日落则在我这个山头也行。

先来张云瀑的照片。我之前在牛背山见过云瀑,但可能是因为周围高山比较多,使得日出那会的阳光照在云海和云瀑上时已经是亮白色,只有西面的雪山才会被日出的太阳照成金色,而那时阳光又照不到云海和云瀑上。而这一次在武功山的云瀑,日落时阳光斜射着打在云瀑上,泛出金色,非常好看。这算是惊喜了。下图中那群人所处的位置比我那里要低一些,应该是当晚住在云中客栈或武发客栈的山友在附近找的山头在看日落。

云海与落日。

来两组延时摄影形成的动图,分别为金色的云瀑和日落。

在这里拍了将近半小时,等太阳落在云海之下,红霞也逐渐消逝后,收起装备,继续前进。日落时的山头上,冷风劲吹,风寒效应显著。不光是人感觉冷,相机电池的耗电速度也明显加快,一块电池拍20来分钟就快耗尽了,下午在阳光下拍50分钟都还行。好在我带了2个卡片机,一共有4块电池,型号通用,还可以用充电宝给相机充电。

下了坡后就是云中客栈。继续往下走,在拍完日落出发后大约10分钟,抵达武发客栈,海拔约1580米,时间是下午6点。

到客栈后找领队Robin签到,去分配好的房间放下背包。房间是4人间,有2张高低床。看起来要比中午看过的发云界白鹤楼客栈的房间条件稍微差一点。被子挺厚,但有点潮。板式墙壁和天花板上渗有一些小水珠。更为悲伤的消息是洗手间停水了,这意味着不仅是洗澡的想法要泡汤,连上厕所也没法冲水。出发前我对此有预期:寒潮来袭,极有可能导致水管被冻住,使得我们无法洗澡。但我在12月29日晚上问过发云界某客栈的老板,这几天下雪能否洗澡,对方说是可以。反正最终就是无法洗澡,连冷水都得去厨房的水龙头去接。所以我赶紧先去找开水瓶把保温杯装满,然后去洗脸刷牙。

之后就是等着吃晚餐,人均一个菜,荤素搭配。和中午一样,米饭不限量,但菜的分量有限,全部被清盘。

武发客栈蛮大,当天容纳了300多人住宿和吃饭。下图是餐厅某处挂着的纸板,右侧那些数字是当天相应团队来武发客栈的人数(天涯户外队员加领队一共是38人,上面写的是37,还有一个人哪里去了?这是个谜)。

吃完饭后没啥事,同屋的小伙伴中有人8点钟就躺在床上打起了呼噜,估计是今天的运动强度相对他平时的情况要偏大一些,确实是累了。

在武发客栈时又碰到了清茶同学,她所在的队伍本来还要往前面走一段路才到客栈,但后队有几人到天黑时刚走到武发,所以就决定住在武发了。元旦假期来走武功山的人是真多,而大部分商业队的行程安排是早上从龙山村出发,当晚就是在武发客栈附近住宿,所以那天武发已经住满了,像清茶这样当晚临时要住店的只能由店主提供帐篷和睡袋安排在厅里扎营。

下图是吃完饭后在厅里烤火。刚开始都是围着烘手,之后人少了一些,大家就开始烤脚了。其实我一开始就想暖脚而不是暖手,但大家都在那里烘手,伸出脚丫子来感觉有点不妥。

我在8点钟时出门看了看,能见度不高,看不到星空。9点钟时又出去看了下,还是看不到星空,我就觉得星空和日出估计都没戏了。说起拍星空,我一般是在天黑后临睡前或日出前起早床了拍,半夜三更爬起来着实有点痛苦,冬季尤甚。如果是扎营,拉开帐篷门探出头去瞅一眼看下天空的情况,那还行;如果是住店,那就得起床、穿衣、出门,太折腾了。

虽然天气不给力导致没法拍星空,但我不觉得遗憾,因为今天的佛光和云瀑已经超预期了,而且我觉得武发客栈附近没有好的地景,拍星空可能是在金顶附近好一些。

武发客栈里面,电信的信号最给力,有4G信号,一楼稍微差一些,二楼的信号很好,于是我在临睡之前走到二楼去发了朋友圈。移动的信号次之,据说打电话还行,上网就不要想了。联通最差,基本上等同于离线模式。晚上客栈会用发电机发几个小时的电,房间里面有插口可以充电。烤火时有杭州来的山友说是今晚跨年要放烟花,但我实在不想熬到12点,所以我在9点过一会就回房睡了。

Roburite 发表于 2019-1-11 20:06 楼主擅长写流水账。主要是记录给自己以后老了之后回忆的,所以把细节都写了。也有人觉得啰嗦呀,那不看就好啦。 ...

我觉得这样很好,以后回忆起来也方便
去年一天走完龙山村->发云界->千丈岩->绝望坡->吊马桩->(金顶->)景区大门感觉太匆忙,两天可以好好欣赏风景还不会太辛苦.
  • Roburite 是的。搞拉练的话,可以1天刷完。观景的话,还是2天甚至3天好。 2019-1-12 10:55
善小为之 发表于 2019-1-12 10:52 去年一天走完龙山村->发云界->千丈岩->绝望坡->吊马桩->(金顶->)景区大门感觉太匆忙,两天可以好好欣赏风景还不会 ...